鐵路宿舍列文資審議 正反兩派動員

2014-09-14

市府:近日公布結果

〔記者林良哲/台中報導〕針對台中後火車站的「鐵路宿舍」,是否可列為文化資產加以保留?文化局舉辦「文資審議會議」時,兩派不同意見人士都到場參加,警方也出動員警維持秩序並進行蒐證。市府文化資產處表示,近日會將委員的意見加以整理,再行公布最後結果。

  • 針對台中後火車站的「鐵路宿舍」是否可列為文化資產加以保留,文化資產委員到鐵路宿舍會勘,發現建物內部已遭破壞。(記者林良哲攝)

    針對台中後火車站的「鐵路宿舍」是否可列為文化資產加以保留,文化資產委員到鐵路宿舍會勘,發現建物內部已遭破壞。(記者林良哲攝)

  • 鐵路宿舍內部的木造結構,仍然保持完整。(記者林良哲攝)

    鐵路宿舍內部的木造結構,仍然保持完整。(記者林良哲攝)

台中後火車站鐵路宿舍群大約有七十年的歷史,原是鐵路員工及其眷屬所居住,從十多年前就已陸續搬遷,並在鐵路高架化工程中被規劃為停車場用地,地方文史團體展開搶救,並在七月底提報給文化局,由文化資產處安排審議。

此案的提報人胡淳安表示,他和文化局人員在八月間抵達現場進行現勘,發現已有挖土機在宿舍旁進行拆除,因而要求文資處依法制止,目前雖已停止拆除,但已有二棟宿舍遭到毀壞。

由民間發起的「搶救台中鐵道遺產」活動發起人Jason表示,希望能保存包括宿舍在內的整個鐵道文化發展軸線,目前已有八百多人參與連署,希望能保留鐵路宿舍及台中路、民生路的鐵橋。

當地新庄里長許良吉則認為,宿舍不但髒亂且已遭破壞,並無保存價值,加上當地時常有街友闖入,在宿舍內暫居,影響治安且造成民眾反感,希望能儘速拆除並興建為停車場;而鐵路宿舍的所有權人台鐵也派員出席會議,支持立刻拆除並改建為停車場。

由於正反意見者各有其立場,警方唯恐發生衝突,出動員警維持秩序並進行蒐證。台中文化資產處處長張祐創表示,近日內會將委員的意見整理,再行公布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