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軍網傳台灣三軍部署圖 台網友驚詫:「被大陸摸透了」 - 每日頭條 - https://goo.gl/6AsrVy


自2017年以來台灣一直在增加國防預算,從2019年到2023年間,平均支出每年增長近5%,佔GDP的比例也從2%增加到2.5%,推估今年2024年的國防預算將再次緩慢增加。此外,在過去的70年裡,台灣一直是最愛買美國武器的國家之一,甚至在2020年至2022年間,還榮登美國國防設備對外軍售案(FMS)的最大買家!    https://bit.ly/4a3T8JA


陸機構發行超詳盡「台灣軍力部署圖」 陸海空部隊一次看完

【最新要情】台灣地區軍事力量部署圖_知远战略與防務研究所_傳送門 - https://goo.gl/SSkkny

台灣軍力部署圖/對台軍售/國防預算一年3217億,教育預算一台灣軍力部署圖/對台軍售/國防預算一年3217億,教育預算一台灣軍力部署圖/對台軍售/國防預算一年3217億,教育預算一  台灣軍力部署圖/對台軍售/國防預算一年3217億,教育預算一  台灣軍力部署圖/對台軍售/國防預算一年3217億,教育預算一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陸機構發售台灣軍力部署圖。(圖/翻攝自知遠戰略與防務研究所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軍力部署屬於國防機敏資料,不過有中國民間軍事研究機構發行一張「台灣地區軍事力量部署圖」,圖中詳細列舉台灣各地的部隊駐地、飛彈射程、空防範圍等資料,並且做為出版品公開販售。
根據《中央社》報導,發行這幅「台灣地區軍事力量部署圖」的「知遠戰略與防務研究所」,最早是成立於2001年,當時名為「美國軍事網站」,自2008年起籌設為研究所,2013年4月獲准成立,總部設在江蘇江陰,於北京設有分部。
這幅軍力部署圖標住是2016年製作,圖中又可細分為1幅大圖和7幅小圖,以及1張圖表。大圖詳列陸軍3大軍團、各指揮部,以及海軍、空軍各駐地、編制,以及下屬部隊番號。
小圖則分為「地對地飛彈系統覆蓋範圍」、「海洋感知基礎設施、防空與飛彈防禦系統」、「防空飛彈與天劍飛彈覆蓋範圍」等3部份,並標出各型飛彈的射程圖,還有台灣飛彈打擊範圍內的共軍基地等軍事目標。
至於這份軍力部署圖的可靠度,知遠研究所人員表示,這幅圖表的內容「應該是很靠譜的」,資料來源則是「公開的信息及渠道」。這幅圖表除了有電子版供下載外,也提供長1.9公尺、高1.5公尺的掛圖,售價3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3萬)

陸機構發行超詳盡「台灣軍力部署圖」 陸海空部隊一次看完 | ETNEWS大陸 | ETNEWS新聞雲 - https://goo.gl/B7n9Q2
 


美國務院宣布 核准首批433億對台軍售
分享美國務院宣布 核准首批433億對台軍售到Facebook 分享美國務院宣布 核准首批433億對台軍售到Line 分享美國務院宣布 核准首批433億對台軍售到Google+
川普政府核准首批對台軍售案,國務院發布消息指出,29日將軍售台灣的通知書送交國會,金額高達14.2億美元(約台幣433億)。(美聯社資料照)
2017-06-30 06: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核准首批對台軍售案,國務院發言人證實,29日將軍售台灣的通知書送交國會,金額高達14.2億美元(約台幣433億),議員將有30天的時間可以否決,但議員目前普遍支持此交易。
綜合外媒報導,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29日在記者會上公布消息,川普政府已通知國會這項對台軍售案,尚須獲得國會批准,這是川普上任以來首筆對台軍售交易,內容包括7項軍備。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也公布軍售案詳細內容,包括HARM反輻射飛彈、聯合距外武器(JSOW)空對地飛彈、MK48魚雷、標準二型(SM-2)飛彈及零件、MK54輕型魚雷轉換套件、四艘紀德級驅逐艦的電戰系統及早期雷達預警系統、其他項目後續維修、人員訓練等計畫,多是台灣在歐巴馬政府時代所提出的需求。但台灣有意購買的F35-B戰機未包括在這次軍售案內。
美國上次軍售給台灣,是在2015年12月前總統歐巴馬政府時期,當時出售18.3億美元軍備給台灣,包括兩艘巡防艦、反戰車飛彈和兩棲攻擊載具
諾爾特表示,這次軍售符合台灣關係法,也意味著美國支持台灣有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而美國基於「三個公報」及「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立場,沒有改變
《中央社》報導,川普政府對台軍售,勢必激怒中國。有美國官員認為,這屆美國政府決意落實「台灣關係法」,將提供必要數量的防禦物資及服務,讓台灣充分維持自主防衛能力,讓台灣有信心與中國對話,進而改善兩岸關係,因此美國軍售台灣不只是對台海,也對整個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支持。


中國擴武 今年軍費4.5兆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7-03-05
〔記者羅添斌、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軍費年年成長,中國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傅瑩昨天指出,今年中國國防費增長的幅度是七%左右。以中國去年國防預算九千五百四十三億元人民幣估算,今年將突破一兆元人民幣大關,是我國今年國防預算的十四倍,中國軍費成長的速度令人咋舌,也勢必增加我國防安全上的壓力。
中國軍費成長的速度令人咋舌,今年國防經費成長幅度七%左右,將突破一兆元人民幣大關,是我今年國防預算的十四倍。圖為中國遼寧艦隊。(路透檔案照)
中國軍費成長的速度令人咋舌,今年國防經費成長幅度七%左右,將突破一兆元人民幣大關,是我今年國防預算的十四倍。圖為中國遼寧艦隊。(路透檔案照)
成長7% 首度破1兆人民幣
中國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由大會發言人傅瑩回答記者提問。
根據新華社報導指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提問表示,近年來中國軍事實力不斷增長,包括航母的打造、南海諸島的島礁建設和軍事部署,以及武器裝備更新等問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均有所關注。由於中國和一些鄰國的領土爭端也尚未解決,這些軍力的增長也讓許多國家懷有戒心和一定的警惕,中國今年的軍費開支會是多少?會有怎樣幅度的增長?如果在經濟增速放緩的情形下,軍費增長的幅度較大是出於什麼樣的考量?和美國總統川普最近宣布的大幅增加美國軍費開支有沒有關係?
成長速度驚人 是我國的14倍
傅瑩回答說,每年中國政府是根據國防建設的需求,和國民經濟發展的水平來確定國防費的規模,今年中國國防費增長的幅度是七%左右。在GDP中占的比重是一.三%左右,這些年一直處於這個水平。
傅瑩接著就有關美國主張要提高軍費提問指出,美國軍費已經很大了,「我去慕尼黑參加安全會議,北約也在強調要把他們每個成員國防費占的比重都提高到二%,我不知道你們怎麼評估這個趨勢,是不是也問問他們是什麼考量」。
傅瑩強調,中國周邊存在著領土主權、海洋權益爭議問題,而中國能力增強,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她也說,未來形勢如何發展,端看美國的意圖。
美前國防官員 促台增加預算
中國去年的軍費為九千五百四十三億元人民幣,今年成長幅度達到七%,換算下來,今年的軍費達到一兆二百一十一億元人民幣,約為台幣四兆五千八百億元;而我國今年度國防預算為三千二百一十七億元台幣,亦即中國今年的軍費為我國國防預算的十四倍之多。
對於兩岸國防預算差異,前美國五角大廈副助理部長鄧志強曾在去年底示警,我國國防預算跟不上中國構成的威脅,應予以增加。
-------------------------
三千億預算 如何打「重層嚇阻」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7-03-05
記者羅添斌/特稿
中國軍費每年都大幅增加,今年更較去年成長七%,軍費已突破一兆元人民幣;相對於中國動用鉅額軍費擴充軍備,台灣的國防預算卻在三千億元額度上停滯不前。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宣示要以「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攔截甚至消滅敵軍的攻擊,但要以三千億元達到「重層嚇阻」的目標,恐怕是難上加難。
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宣示要以「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攔截甚至消滅敵軍的攻擊,但要以三千億元達到「重層嚇阻」的目標,恐怕是難上加難。圖為國軍M60A3戰車。(法新社檔案照)
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宣示要以「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攔截甚至消滅敵軍的攻擊,但要以三千億元達到「重層嚇阻」的目標,恐怕是難上加難。圖為國軍M60A3戰車。(法新社檔案照)
馮世寬爭取四千億被打回票
中國去年的軍費為九五四三億元人民幣,今年成長率達到七%,也代表著今年軍費將達到一兆二一一億元人民幣,換算為台幣後約達四兆五千餘億元,為我國年度國防預算三二一七億元的十四倍之多,而這個數字尚不包括中國隱藏在其他項目的軍費。
我國國防預算長期在三千億元上下打轉,馮世寬去年曾誇稱要爭取國防部年度預算可達四千億元,最後卻是被行政院打回票,預算額度僅僅小幅增加;再以三千兩百億元的年度國防預算分析,光是人員維持費的比率就達到快五十%,可以想見,軍事作業維持及軍事投資的比重自然受到排擠而壓縮。
軍方即將正式提出新的軍事戰略,並且要將現有的「防衛固守,有效嚇阻」,調整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馮世寬日前在立院解釋「重層嚇阻」時表示,遭遇攻擊時並非僅「一層層防衛」,而是「一層層消滅(敵人)」;若中國發起攻擊,那我方就不再是守勢,會轉為「積極防衛」,保衛國家安全,例如愛國者三型飛彈部署東部、研發新型武器,都是「重層嚇阻」規劃的一環。
中國軍費每年大幅增加,近年更是大動作進行海空軍的長程遠訓,軍力已突穿第一島鏈,甚至進逼第二島鏈防線,其戰機、軍艦多次繞台演訓,對我國安全防衛造成極大的壓力。面對中國龐大且針對性的軍事威脅,台灣區區三千億元的國防預算,想要達到「重層嚇阻」甚至是消滅敵人,就現實面而言,困難度極高。
國防預算編列勿再微幅調整
台灣近十年來的經濟發展不如預期,國家財政困難,是國防預算難以成長的主要因素,但政府對國防預算的編列架構,每年都是沿襲前一年的架構進行微幅調整,這種編列方式本來就無法有效因應中國軍力的快速成長。
蔡政府以及屢以「一百分部長」自誇的馮世寬,若想拿出有效因應中國軍事威脅的具體辦法,就應該將國防預算的編列,回歸「零基預算」來思考;也唯有如此,台灣國防預算及軍力,才能有全新風貌的一天。

 

台灣軍力部署圖/對台軍售/國防預算一年3217億,教育預算一  

增幅7% 陸2017軍費破兆元
2017年03月05日 04:10 陳柏廷/北京報導
分享至Weibo
增幅7% 陸2017軍費破兆元
大陸全國人大發言人傅瑩表示,今年的國防預算增幅7%左右。(中新社)
大陸全國人大發言人傅瑩4日表示,2017年大陸國防預算增長幅度約7%左右。不只繼去年之後,增幅再現個位數增長,更創下7年來新低;但若以2016年預算基準來推算,今年預算增加688億元(人民幣,下同),大陸軍費將首度突破1兆元大關。
中國12屆人大五次會議昨舉行開幕前記者會,毫無意外,大陸國防預算再度成為各界焦點。傅瑩指出,今年國防預算增長幅度是7%左右,國防費占GDP比重是1.3%左右。
相較2010年大陸國防預算增長幅度7.5%,去年增長7.6%,今年預算不只再現個位數增長,更創下2010年來新低紀錄。但若按去年大陸國防預算9543.54億元來推算,今年預算增加668億元,換言之,大陸今年軍費總額將達1.02兆元。
增幅創新低紀錄
面對外界質疑大陸年年調漲國防預算,傅瑩直指,世界上發生那麼多衝突,甚至是戰爭,造成嚴重的大量人員傷亡、財產損失,那麼多難民流離失所,「哪個是中國造成的?中國從來沒有給任何國家帶來任何傷害」。
傅瑩強調,中國要擁有保衛自己主權和權益的能力;確實要防範外部力量介入爭議問題。中國能力的增強是有利於維護這個地區的和平和安全的。
傅瑩還稱,美國擔心中國趕上或超過美國;實際上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跟美國在能力上差距是很大的,但是中國的軍隊發展建設要繼續下去,這是大陸保衛國家主權、安全的需求。
「軍隊跟軍隊之間是不是構成威脅,是不是要有戒心,關鍵要看戰略意圖」,傅瑩表示,中國追求的理念是維護「共同性安全」,而非「排他性安全」;她甚至反問,美國、北約等國也主張調高國防預算,「是不是也問問看他們是什麼考量」。
南海沒有風險問題
此外,談及南海問題,傅瑩直言,英國倫敦金融城的資料顯示,南海沒有被列為高危地區,且沒有任何資料顯示有哪個國際上大的保險公司對途經南海的航船、商船增長保費,南海航行安全的擔心是從何而來?「拿南海航行安全說事,我認為是誤導」。
傅瑩也稱,中國和東盟(東協)一些國家已經回歸對話商談軌道,南海局面也是趨於緩和的,未來形勢如何發展要看美國意圖,美國在南海的活動具有一定的風向標意義。
(中國時報)
-----------------------------
軍事專家:軍費規模低於全球標準
2017年03月05日 04:10 陳柏廷/北京報導
軍事專家:軍費規模低於全球標準
近5年大陸軍費預算
大陸今年國防預算將突破1兆人民幣大關,引發諸多議論。中國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全國人大代表陳舟表示,去年大陸國防預算相當於美國24.6%,人均國防費更只有美國1/18;今年軍費占GDP1.32%,整體規模「還是比較低」。有大陸軍方人士更稱,一艘航母造艦就要250億人民幣,直言「大炮一響,黃金萬兩」是不爭的事實。
陳舟指出,大陸國防預算自1999年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來,到2016年上升到9543.54億元,今年突破1兆,「這是歷史的必然,有充足的現實依據」;「強軍才能衛國,強國必須強軍」。
陳舟強調,大陸國防費增長也是基於軍事戰略需求,海空等疆域安全面臨諸多挑戰,海外公民、法人及其資產安全問題日益凸顯,大陸軍隊積極參與國際維和、反恐和人道主義救援等,都構成了國防費增長的內在驅動力。
不過,陳舟認為,以2016年情況舉例,大陸國防預算僅美國的美國的24.6%,人均國防費僅相當於美國的1/18、英國的1/9俄羅斯的1/5。「與世界其他主要大國相比,還是比較低的。」而今年國防預算只占GDP1.32%,更低於全球平均2.4%。
而面對大陸每年調漲國防預算的質疑,大陸《環球時報》引述軍方人士說法:一發普通炮彈是5-6千元,一場演習可能發射幾百到幾千發;一枚導彈價值數百萬,「大炮一響,(耗費)黃金萬兩」,是不爭的事實。
大陸軍方人士稱,建造新一代大型水面艦艇的採購價格均在10億元之上,最新的052D型導彈驅逐艦則高達50億左右;一架殲-10B戰鬥機或殲-11B戰鬥機約3億,採購一個戰機航空師需要至少300億。
「航母造價更是天文數字!」該人士直言,正在大連造船廠建造的001A型航空母艦,估計價格在250億左右;而建造一個航母編隊,整個金額更可能高達800億。


 

借鑑芬蘭看台灣教育,李遠哲:問題在贏者全拿!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
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指出,今天中午接受YahooTV「彭博士觀風向」專訪時指出,社會上常常喊「職業無貴賤,行行出狀元」,但事實並非如此,當整個制度是贏者全拿的時候,大家當然爭破頭要去走那條路!

先前芬蘭總理來台灣,指出台灣教育怪現象,台灣既不產石油,為何這麼多石化工業及污染,且學費這麼貴?李遠哲指出,台灣的問題是花在教育及公共設施的錢不多,且稅收不確實,台灣政府的稅收是GDP的百分之十三,而芬蘭政府稅收占百分之三十,是台灣的3倍!

芬蘭公共設施及教育免費 ,孩子若對畫畫、跳舞、做木工有興趣,他們的兒女可以接受免費的教育,公共設施的使用也都是很便宜,如果台灣的財稅公平,教育免費,就不會每個人都要走高科技的路,才能賺到很多錢。

===================================

高金素梅轟國防經費年年增 拖垮教育
2016-06-15 13:06 聯合新聞網
立委高金素梅今年出席偏鄉教育專法公聽會時,不滿行政院長林全打算編特別預算向美國買武器,要求為教育編特別預算,挹注偏鄉和原住民教育。

美國兩個國會議員日前來台訪問時建議,台灣國防預算應達GDP(國內生產毛額)3%標準;林全6月7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目前國防預算無法達GDP的3%,但只要符合國家真正國防武力需要,必要性採購一定編特別預算。

高金素梅說,她一直是反軍購,如果國防預算要達GDP的3%,一年要增80億,目前國防預算一年3217億,教育預算一年才1200億元,與國防預算差了一大截,她認為國家真正的戰鬥力是教育,民進黨政府若能編80億元教育特別預算,就可以扎扎實實把偏鄉和原住民教育辦好。

美《國防新聞》︰共軍喬裝遊客來台 可輕取國軍基地

2015-02-11

松機、桃機間建立共軍空中走廊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美國《國防新聞》九日刊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RSIS)研究員吳尚蘇的評論文,指出台灣對中國的開放政策導致大批中國旅客來台,給予解放軍祕密部署侵台前導部隊的機會。一旦解放軍發動攻擊,埋伏在台的「第五縱隊」可輕易奪下國軍基地,並在松山機場和桃園機場間建立「空中走廊」,供解放軍快速輸送後援部隊。

  • 中國旅客來台。(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中國旅客來台。(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去年300萬中國客 逾1%是臥底部隊

評論文指出,光是在一四年就有超過三百萬的中國旅客訪台。吳尚蘇認為,其中有超過一%的中國旅客可能涉入對台軍事行動。而這些偽裝成一般旅客的臥底部隊,可能對台北當局造成意想不到的傷害。吳尚蘇認為,台灣在二○○八年之後和中國日趨合作的態度,使得這種狀況不太可能出現,除非未來台灣出現一個傾向獨立的政府。

現在為方便兩岸經貿往來,台灣海關對於入境的中國旅客及貨物僅施以簡便的檢查,這給予解放軍可利用的機會。比如,解放軍可利用一般的海運走私反坦克飛彈,或是可攜式防空系統(MANPADs)。未來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可望讓走私武器入台更為簡單。此外,大多數的台灣軍事基地防禦能力不良,潛伏的「第五縱隊」可能趁機奪取基地中的武器和彈藥。

而這支「第五縱隊」只要取得基本的火力就可以癱瘓指揮部門和台灣的防空網路,為空襲行動鋪路。再則,儘管台灣的領導人身邊有警衛保護,但他們通常很容易受到攻擊或暗殺。一旦領導人陣亡,群龍無首的情況將嚴重影響軍事決策機制。另外,台灣數量有限的雷達站、地對空飛彈很容易受到地面攻擊,只要摧毀這些基地外露的天線,就可以顯著縮減其戰力;空軍基地也很容易遭到可攜式防空系統與狙擊手的封鎖,無法讓戰機升空執行任務。

若拿下台北 美軍可能不敢回應

若解放軍的首波攻擊順利拿下台北,接下來的挑戰就是合法性和美國的干涉。吳尚蘇認為,近年來不論是泛藍還是泛綠政治人物,都在中國取得了政治和經濟上的利益。因此,北京要在台灣找到一個「賣國賊」組成臨時政府、聽命北京,並不是件難事。

在美國的干涉問題上,屆時部署在沖繩的美軍可能會受到解放軍的牽制而不敢輕舉妄動。華府也會謹慎評估是否要冒險與中國起衝突。一旦美軍決定不予回應,台灣的反抗就會變成「反叛」,台海戰事亦將成為一個地區內戰。

國防部發布「一○三年中共軍力報告」與國軍「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坦承兩岸軍力明顯失衡,差距日益擴大。報告直指,共軍已具奪我近岸島嶼之能力,但其正規兩棲作戰兵力不足,預估尚未具備全面進犯台灣本島的戰力;但若情勢緊迫需要或未來共軍建立足夠兩棲能量後,仍可能直接攻奪台灣。

何謂「情勢急迫需要」?國防部官員指出,根據評估有三種可能:一是台灣改變現狀、宣布獨立,二是台灣內部發生政治動亂,三是中共領導階層出現重大變故。至於國防部的建軍規畫,是以「至少抵抗一個月」為目標,實際狀況須視國內民心士氣、國際反應等因素而有所變動。

根據中共軍力報告,今年中共軍事預算首度突破八千億人民幣大關,比去年增長百分之十二點二,約十年前的四倍;國軍則因「勇固案」裁軍,預期兵力將再減少一成,我消彼長。

從一九八九年以來,共軍每年軍費成長百分率都達到兩位數,唯一例外是二○一○年,因金融危機僅成長百分之七點七五;二○一四年是習近平上任後第一個完整年度,軍費成長率百分之十二點二,高於前兩年。

此外,大陸公布的國防預算中,不包括國防科研、軍售收益、採購支出、國防工業對外營收;總數六十八萬的武警部隊,預算也不在內。實際軍費開銷,比八千億人民幣高得多。


大陸購買的首艘「歐洲野牛」大型氣墊船運抵廣州。
圖/擷自鳳凰網
國防部官員表示,以目前共軍兵力來看,對台動武應以軍事威懾、封鎖、火力打擊為優先,而非直接攻擊本島;但近年共軍兩棲兵力明顯提升,尤其烏克蘭出售的「野牛」大型氣墊船,可搭載近一營兵力,兩小時就能抵達台灣西部灘頭,可在魚塭、潟湖等以往難以搶灘的地區登陸。

在今年五月的漢光演習電腦兵棋推演中,「紅軍」的野牛就讓「藍軍」防不勝防;目前野牛僅四艘,未來如果增購或自行仿製,對我方威脅極大。

兵力整建計畫書指出,海軍與空軍不再保留專責警衛部隊,基地警衛任務轉由當地的地面部隊擔任。在一些較不具機敏性的營區,未來可能改由民間保全執行門禁。

陸戰隊將保留兩棲作戰核心種能,顯示不會完全裁撤,但有相當幅度裁減。至於陸軍的聯兵旅、空軍聯隊與海軍艦隊等基本用兵單位,都會整併。

【2014/09/01 聯合報】 @ http://udn.com/


台灣軍力部署圖/對台軍售/國防預算一年3217億,教育預算一

各國國防預算列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FireShot Capture 028 - 各國國防預算列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zh.wikipedia.org

各國國防預算列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台灣軍力部署圖/對台軍售/國防預算一年3217億,教育預算一

各國國防預算列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fAHnQR
2021/03/15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上週在美國國會聽證會直指,中國可能在未來六年內入侵台灣。雖國軍將在未來五至六年內陸續獲得國造潛艦、F-16V戰機等新式軍備,明年起正式推動後備戰力改革案,但能否因應急迫的敵情威脅備受關注。立委認為,國軍務必如期如質完成既定政策,並應儘速增編國防預算至GDP三%目標,以保障台海安全。
戴維森上週在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中提及,中國發展武器系統、實力和當前態勢,都指出「他們有意侵略」,他擔心台灣和關島會是下一個;在中國達成取代美國的目標之前,野心很明顯的是台灣,「我想這個威脅在這十年間、事實上可能是未來六年內,就會顯現」。戴維森示警後,我國防部長邱國正上週表示,國軍的建軍備戰皆會蒐集敵情,並按部就班應處,籲國人對國軍一定要有信心。
檢視國軍未來五至六年建軍規劃,明年起將正式啟動「精進後備戰力」專案,成立「防衛動員署」並擴編後備旅、增加後備官兵召訓人數及召訓頻次、強化武器質量與訓練內容。軍備部分,國軍將在二○二三年以前獲得六艘沱江艦後續艦;國造潛艦則表定於翌年下水;二○二六年將獲得「勇鷹」高教機、F-16V block70戰機、M1A2T戰車等主戰裝備。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認為,面對中國未曾間斷的軍事威脅,包括後備戰力補強、「國防自主」政策及新式軍備籌獲政策,務必如期如質完成;考量國軍推動後備戰力改革及籌獲新式軍備,我國軍費達GDP三%目標的進度「要再快一點」。
根據國防部二○一九年至今年共三個年度的預算資料顯示,國防部每年公務預算、基金預算總額約在三八五五億元至四五三四億元之間,佔GDP二.一六%至二.三六%,與GDP三%額數尚有一段距離。
學者︰強化具備嚇阻能力武器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認為,中共國防預算為我國十六倍,不斷強化攻勢武器,我國能否單靠既有防禦體系因應,亟待商榷;因此,國軍應在中科院既有飛彈研製基礎上,強化具備嚇阻能力的武器。另面對中共運用多重手段對我進行「認知作戰」,政府務必思量,如何使民眾了解威脅嚴峻程度,進而提高國防預算,施行國防重要政策。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指出,「決戰境外」、「拒敵於彼岸」為國軍最重要的因應做法,藉由我國中、長程武器使敵無法遂行作戰任務,並善用防空雷達、潛艦等軍備,增加共軍發動戰爭成本;若戰線延伸至我本土,國軍能否即時動員充分訓練的後備軍人亦是關鍵,亦可能使敵重新思量進犯念頭
立委疾呼︰增編國防預算至GDP三%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y0JX0
----------------------------
我國國防預算逐年遞減
天下沒有廉價的國防,欲使國家安全無虞,進而使社會、經濟在安定的環境中穩定發展,必須有足夠的國防力量,否則絕對是空談。過去,因應國軍建軍需求,國防預算占中央政府總預算比率曾達20%以上;同時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也曾在3%以上。民國89年,國防預算占中央政府總預算比率已降至17.41%,首度跌破20%;占GDP比率也降至2.89%。至此之後,一直到民國93年,國防預算占GDP比率均在2.54~2.89%之間,占中央政府總預算比率也維持在16%左右。
按照國防部委外「國防預算占國內生產毛額」研究報告結論指出,基於國家安全及兩岸軍力平衡的考量,我國國防預算占GDP比率的合理數值,應該介於2.84~3.2%之間,才能滿足新一代兵力整建及維持穩定臺海國土防衛戰力的需求。
三、各國國防預算比較
環視世界主要國家,美國國防預算占GDP的比率每年均達3%以上,2009年時,國防預算支出將高達4千9百多億美元;中共國防支出占GDP比率甚至高達11%;其餘包括以色列國防預算占GDP比率達8%、南韓3%、新加坡4.37%。相較之下,我國國防預算占GDP比率93年為2.85%,已明顯偏低
國防預算與國家安全 https://bit.ly/3jtoWi4
---------------------
美國的軍事支出約達 7,780 億美元,美國自從 2011 到 2017 連續 7 年削減支出後,2018 到 2020 已連續三年增加開支。美國軍事支出超出中國、印度、俄羅斯、英國、沙烏地阿拉伯、德國、法國、日本、韓國、義大利與澳洲,排名 2 到 11 的 10 個國家支出總和。但由於美國 2020 年總 GDP 高達 21 兆美元,因此軍事支出佔 GDP 總額比例約佔 3.7%,比起佔比全球前二的沙烏地阿拉伯( 8.4%)和阿爾及利亞(6.7%)仍然較低。不受疫情影響,全球軍事支出仍達 2 兆美元 | TechNews 科技新報 https://bit.ly/3ineqty
------------------------------------------
如果中國也將軍費比重提升到GDP的3%,以中國經濟的體量,將會對世界和平構成巨大威脅?
艾沛思: 當我們在說「中國軍費將在不遠的將來趕上美國」時,我們總是在中美之間比較軍力。但是現在需要從另一個視角來看待這個問題:目前,中國的軍費開支已經超過了東亞地區眾多國家的總和,這些國家往往和中國有著領土爭端。比如台海兩岸,盡管北京和台北的軍費開支佔各自GDP的比重都差不多,但是鑑於中國經濟的巨大體量,台灣軍費的總數只佔中國的一個零頭。菲律賓、越南等國也無力維持能與中國抗衡的軍備。即便像日本這樣的大國,由於經濟總量的因素,他們的軍費也只能達到中國的1/3。印度也沒有足夠的軍備財力。這才是大家說「中國軍事威脅」的原因:並非一定要和美國相比,而是和亞太地區與中國存在爭端的其他國家相比。這些相對較小的國家感受到了中國軍事威脅,擔心中國軍力成長。
德國之聲: 在中國的社群媒體上,有一些網民在歡呼,認為中國軍費佔GDP比重低,意味著中國軍備具有比美國更大的成長潛力,假如兩國之間展開軍備競賽,中國的勝算更大。您是否同意這種解讀?
中國軍費1.35兆算不算高?是否威脅世界和平?德國軍事專家深度解析-風傳媒 https://bit.ly/37oGl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