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技術流向中 我製造業利潤下滑

2014-08-24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經濟部歷年推動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及國際化、傳產業特色化等三業四化;不過,審計部在去年度的決算報告直指,佔我國GDP比重最大的服務業,不但成長趨緩,出口的產值也小。民進黨立委認為,經濟部應積極輔導業者開拓國際市場,不該只侷限在中國市場的服貿協議。
決算報告指出,服務業佔實質GDP的比重,已由九十九年的三十四.三九%,提高到去年度的五十三.一一%;但服務業的研發經費,在一○一年只有二四一億元,僅佔整體企業部門研發經費的七.五六%,比重偏低。
自貿港區成效不彰,平均貨櫃成長率僅台中、台北兩港達預期目標,基隆、高雄兩港則衰退。圖為台北港。(資料照)
自貿港區成效不彰,平均貨櫃成長率僅台中、台北兩港達預期目標,基隆、高雄兩港則衰退。圖為台北港。(資料照)
且依據世界貿易組織在今年四月發布的全球商品統計資料,台灣去年的服務出口金額為五一三億美元,僅佔我總出口金額比重的十四.三九%,居全球第二十六名;相較於日本佔全世界服務出口總額之三.一%、香港二.九%、新加坡二.五%、韓國二.四%,台灣只佔一.一%。台灣的服務出口確有提升空間。
決算報告進一步指出,台灣製造業的附加價值率在一百年為二十四.二六%,遠低於九十五年的二十九.二六%;利潤率更從九十五年的八.○二%,遽降至一百年的四.七九%;微利化趨勢最明顯的就是資訊電子工業,利潤率自七.八九%下滑至二.六%。除因進口原物料、零組件大漲外,購買核心技術的成本也大幅提升。
一○一年的技術購買金額為一五七六億元,較九十九年增加一一一億元,且其中就有九十五.四%購自國外
對此,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指出,台灣製造業的附加價值率、利潤率不斷下滑,最主要還是因為高階技術不斷外流中國,一方面讓中國得以用更低廉的生產成本來削價競爭;另一方面,台灣業者也要因此付出更高的技術購買成本。如何確保技術不輕易外流,才是維繫附加價值的要務。
他也表示,雖然台灣的服務業已創造過半的龐大產值,但出口的比例仍低;政府應協助、鼓勵業者開拓國際市場,不能只幻想服貿通過後的中國市場,否則服務業也會步上微利化的後塵。

--------------------------------------------------------------------

港鐵變質的寶島啟示錄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8-27
◎ 葛雋
報載台灣第一條無架空線的水岸輕軌在高雄即將完工,預定十一月上線試車,這條環狀列車線加上來往原高雄縣的六條輕軌,大高雄捷運系統的完備指日可待。
在為高雄加油打氣之餘,這則新聞也深深觸動了七百萬香港人的心。曾幾何時,港人為自己擁有世界第一流的地鐵系統而驕傲自豪,可如今,這支歌仔再也無法唱響,因為政權移交後的香港地鐵已迅速變質,故障三日兩頭發生,誤點誤時不說,連誤闖鐵軌的小狗也可以棄救而被火車活生生輾斃,「港鐵(前地鐵)」已墮為人見人罵的三流企業。
由於九七之後主權落到了中國政府手中,明知中國貨並不便宜,明知中國貨素質低劣,鑒於既不公平也不對等的CEPA(中國和香港更緊密貿易合作協議)及出於政治上的原因,政府為大股東的港鐵公司不得不大量採購來自中國的設備和配件。
更為人詬病的是,二○一一年七月廿三日中國發生了四十人死一七二人傷的溫州動車追尾事件,深刻暴露了中國鐵路企業管理和製造業的種種弊端,而在這種形勢下,港鐵還是一意孤行黑箱作業,對來自社會的各種輿論和聲音置若罔聞,硬著頭皮採購中國製列車和鐵軌零配件,置人命關天的行車安全於不顧,是可忍,孰不可忍!
值得慶幸的是,台灣和中國的兩岸服貿協議尚未經立法院最後批准,真心愛台灣的人好好看一看今天的香港,再認真想一想:香港人千方百計想擺脫中國的控制都擺脫不了,為什麼自由民主的你卻要一頭鑽進人家的大褲襠?
(作者為香港籍退休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