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兵制國軍志願役官兵數達16萬2282人,但與募兵制計畫所訂16萬9千人的目標有所差距,且招募獲得率近兩年日趨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募到的志願士兵中竟有2成寧願用賠款的「認賠殺出」方式,來換取提前離營。至於近年培養軍隊幹部的軍校生招募情況,也不盡理想,否則也不會出現「放寬士官轉任軍官相關辦法」,以補充基層軍官人力。根據「國軍人才招募中心」的資料,剛入伍受訓完畢的二等兵,其月薪即有35320元;下士是41450元,少尉官階則可達50560元;其他還有就學、就醫、眷屬補貼及退伍後的就業輔導等等福利。這種待遇已經超過一般大學,甚至研究所畢業的待遇。照道理從軍應當是年輕人趨之若鶩和搶破頭的工作,但實情卻非如此,實在是值得政府檢討。 https://bit.ly/3cYI87P


退伍軍人再入營 週末戰士106年試辦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為了達成改良式募兵轉型目標,國防部規劃被俗稱為「週末戰士」的「後備軍人志願短期入營服役」計畫,退伍官兵通過甄試後,每個月入營服役2天,預定在明年起選定單位試辦。

美國現行的週末戰士制度,就是國民兵,經過基礎訓練後,利用假日回去服役,戰力等同於現役部隊。國防部在已送交立法院的明年度預算書及5年兵力計畫說明中,表示將研議實施「後備軍人志願短期入營服役」計畫,國防部並已在9月10日公告,預定明年起在北中南3地各選定單位試辦。

國防部公告指出,參考美、英、德、法、日等國後備軍人利用假日返營訓練,維持戰鬥技能,國防部正規劃後備軍人志願短期入營服役制度,並於今年5月下旬至7月上旬間實施教召後備軍人問卷調查及訪談,以制定符合國情的後備動員制度,達成「改良式募兵制」轉型目標。

國防部指出,目前相關入營訓練作法正規劃中,對此制度有興趣的後備軍人,可以將意見回饋給國防部,後續並可報名參加甄選,以利國防部在106年選定部分單位辦理試行,驗證後備軍人戰力維持成效,再依評估結果,推動配套措施及擴大辦理範圍。

軍方官員表示,參加這項新制度的退伍官兵,在通過甄試後,每個月必須入營服役2天,薪資會以退伍當時官階為基準,再加成敘薪。

至於可能人數、入營天數、短期入營的工作內容等,軍方官員表示,因為是試辦性質,很多事項可能有變動,也都還有待進一步討論。1050912

--------------------------------------------------------------------------

國民兵:歷史悠久的國家民兵
2014年08月19日 10:43

美國國民兵(National Guard)是個已有數世紀歷史的民兵組織,多次扮演美國安全行動的重要角色;在伊拉克與阿富汗,或是在暴亂蹂躪的美國街頭,都曾發揮作用

密蘇里州今天部署國民兵,協助警方在佛格森市(Ferguson)維持秩序。最近佛市因發生白人警官槍殺無武裝非裔男子事件引發連串示威成為最新熱點,州長因此動用國民兵協助維持和平,同時確保公共安全。

無論是2005年匆促出動援助美國颶風重創區,在國外執行反恐維和任務,或是1970年鎮壓手無寸鐵的反戰示威者鬧出人命,國民兵多次發揮重要的角色,但往往也引發爭議。

國民兵可溯及17世紀麻薩諸塞灣殖民地(Massachusetts Bay Colony)的軍團,歷史甚至比美國國家歷史還要久遠。當時1群在「革命戰爭」、也就是「美國獨立戰爭」時期對抗英國的男性組成民兵組織,就是現今國民兵的前身。

美國憲法後來賦予國民兵更大權限,其成員在南北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等戰役都曾參與作戰。

國會1993年將國民兵納入國家體系,形成美國後備役軍人的基礎。

現在的美國陸軍與空軍國民兵多達46萬人,其中多數是後備役,成員包括教師、農人、工程師等等希望「每月服役1個週末,1年兩週」者。

但這群後備軍人在美國2001年遭到911恐怖攻擊後大量被動員,服役期間甚至長達1年。(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30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