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今天就報載豪宅農舍氾濫一事表示,與內政部一起檢討過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去年7月1日已發布施行,優良農地建地化、一坪農舍等不合理情形已大幅度修正。

農委會說明,修正內容有5個重點,一、限制林業用地及森林區養殖用地不得興建農舍;特定農業區、森林區農牧用地、都市計畫保護區等農業用地,不得興建集村農舍。

二、規定農舍最小興建面積為45平方公尺,且申請人非原起造人者仍應審查農民資格,以避免不肖建商用人頭炒作農地農舍。

三、新增5年內曾取得農舍建造執照者,不予許可興建農舍,避免農舍炒作。

四、新增申請興建集村農舍持有的農業用地,應屬同一使用分區,且其取得應滿2年始得申請,以杜絕集村農舍淪於商品化之現象。

五、增訂定期檢查與處理機制,落實農地農用,經直轄市、縣市政府檢查農業用地與農舍未依規定使用,限期改正而未改正者,得廢止許可。(中央社)

住一晚夠去日本? 農舍變身超豪華行館

2015-03-21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東海岸景觀一級棒的加母子灣海邊,去年完工一棟神秘的白色景觀建築,地方人士猜測是「超高級民宿」,一般人不得其門而入,不過縣府建設處發現,這棟那界行館以農舍名義申請,將農業用地及蓄水池變成泳池、庭園,會勘人員直指,「不只是一等一的景觀,還有一等一的違規!」將限期改善並開罰,要求恢復農業使用。

  • 台東東海岸台十一線旁的那界行館坐擁海景、設備豪華,但民眾檢舉其涉佔國有地,有部分違建,且違規使用。(記者張存薇攝)

    台東東海岸台十一線旁的那界行館坐擁海景、設備豪華,但民眾檢舉其涉佔國有地,有部分違建,且違規使用。(記者張存薇攝)

涉佔用國有地 人員會勘

台東都蘭那界行館位在東河鄉加母子灣台十一線公路旁,占地二點六分,為三層樓建築,門禁森嚴,網路資料並不多,也未列明住宿或餐點費用,但在人力銀行以「私人招待所名義招募員工」,也有部落客在網路分享內部豪華設施,「住一晚可以去一趟日本」,十分享受。

國有財產署日前接獲民眾檢舉,指那界行館涉佔國有地,台東地檢署會同國有財產署、林務局等單位前往會勘,因佔用面積不大,業者與國有財產署達成和解,但建物明顯有違建情況,地檢署隨後也要求台東縣政府再次會勘。

建設處:須全部恢復農用

建設處人員會勘後,確認以農舍名義申請,但第一期建物已達建築規定上限,之後又有增建情況,依規定必須拆除,且農舍規定必須僅一成為建築面積、九成需農業使用,也不得建圍牆,但行館內幾乎都是庭園造景,必須全部恢復農用。

建設處透露,行館內房間超過五間,且都有開放式陽台,面海視野極佳,十分奢華,而行館除有違建,還有農地未農用、水土保持等問題,且縣府觀光旅遊處未收到業者提出民宿或飯店等申請,曾登門造訪也不得其門而入,若有商業行為就有非法營業問題。

宜蘭嚴審農舍 停發建照2個月/專案擬定農民身分標準、新建審查原則

2015-02-11

〔記者王揚宇/宜蘭報導〕宜蘭縣農舍暴增,到處可見「種農舍」,縣長林聰賢昨宣布,兩個月內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證,並將成立專案小組,擬定農民身分認定標準及農舍新建審查原則,確保農地農用。

  • 宜蘭縣近年來農舍興建量

    宜蘭縣近年來農舍興建量

  • 宜蘭縣政府今起兩個月內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等,並成立專案小組,擬定更嚴格的審查標準,確保農地農用。(記者王揚宇攝)

    宜蘭縣政府今起兩個月內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等,並成立專案小組,擬定更嚴格的審查標準,確保農地農用。(記者王揚宇攝)

89年迄今流失7%農地

民國八十九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正實施後,截至去年底,宜蘭縣興建七千六百餘棟農舍、一千九百公頃農地因此流失,占了全縣農地面積七%,迫使許多新農民、農二代無田可耕,農田地景也被水泥豪華房舍取代,農業和環境資源遭嚴重破壞。

宜蘭農舍亂象飽受批評,林聰賢在縣務會議裁示,對農舍新建審核採嚴格標準。他點名農發條例修正後,農民身分認定模糊、鬆散,寄望中央修法緩不濟急,不如自己亡羊補牢,制訂更積極的審核辦法因應。

林聰賢說,放任農舍亂蓋,不符世代及土地正義,農地快速流失,也威脅農業永續發展。有關農舍建照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核權,將從各鄉鎮市公所收回,暫由縣府統籌辦理,並加速擬定宜蘭縣區域計畫。

已提出申請、但尚未核發的農舍建照案件,縣府農業處表示,會一併暫停審核,未來是否按照新規定審查仍待研究,已取得建照正在施工的農舍則不受影響。

已蓋好農舍 每半年定期稽查

針對已蓋好的農舍,縣府每六個月定期稽查,近四年來已經裁罰近五百件,多是違法填土、施作圍牆,違者處以六萬元至卅萬元罰款,可連續開罰。

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人李寶蓮肯定縣府做法,她盼宜蘭扮演領頭羊角色,讓其他縣市跟進。

土地開發業者盼有配套措施

宜蘭縣不動產開發商業公會理事長陳耀德則說,這項政策臨時發布,擔心農地價格下跌,應同步擬定配套措施,別讓農民權益受損。他提議政府規劃特定區域,推動集村式農舍,方便管理,進而有效掌控廢水流向,可降低農田被污染的風險。

------------------------------------------------------------------------------------------------------------------

農牧用地建油槽 屏縣府罰6萬

 

【中央社╱屏東縣15日電】
2014.09.15 07:27 pm

屏東竹田鄉農牧用地上有6座油槽,被檢舉疑似強冠公司油槽,油槽管理人否認與強冠有關,屏東縣府依農地非農用罰6萬元。

 

自稱強冠員工向媒體爆料指在竹田鄉鳳明村有6座油槽是強冠公司沒有曝光的油槽,屏東縣政府聯合稽查小組昨天前往稽查,不得其門而入,今天再調查,找到地主和管理油槽的黃姓男子。

 

縣府表示,這處農地面積約3分地,地號為鳳新段1077-1號,蔡姓地主剛於8月底以新台幣800多萬元購入,地上物6座油槽等相關設備。

 

縣府說,油槽是台中上榮國際公司以每月4萬5000元租金向前地主承租使用,但公司已在多年前結束營業,負責人廖威權並已移民加拿大。

 

縣府指出,根據油槽黃姓管理人說明,現場油槽內儲存的油品是棕櫚酸油,主要是製作肥料及肥皂所需,由馬來西亞進口,目前還有兩座油槽存放約200、300噸油品等待處理,絕非食用油品及強冠公司所有。

 

縣府表示,將深入再追查,調查上榮公司的進出口資料,目前先依違反區域計畫法裁罰6萬元,並採樣存油送驗持續追蹤。

 

【2014/09/15 中央社】@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