睹6囚死狀 警清衝鋒槍 恍神走火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3-04
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雄監獄挾持案,6囚最終以自戕收場,當時曾在制高點,緊盯監獄動靜,並戒護囚屍的陳姓警員,目睹驚悚慘狀,返家後出現恍神、失眠的疑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徵狀,上月24日陳員執勤後清槍,MP5衝鋒槍突走火,朝清槍桶擊發1顆子彈,幸無人員遭波及,虛驚一場。
高雄監獄挾持案,6囚最終以自戕收場,一名當時戒護6囚屍體的警員,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徵狀,上月24日執勤後清槍,MP5衝鋒槍突走火,幸未打到人。(資料照)
高雄監獄挾持案,6囚最終以自戕收場,一名當時戒護6囚屍體的警員,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徵狀,上月24日執勤後清槍,MP5衝鋒槍突走火,幸未打到人。(資料照)
督察室調查,高監上月11日第一波槍戰後,陳姓警員被派到制高點,緊盯監獄內動靜回報,約5、6小時後,改由保大特勤中隊12名狙擊手接替,為營救人質,狙擊手槍枝準星瞄向6囚頭部,準備格斃對方。
6囚自戕後,陳姓警員又被派到車檢站戒護囚屍,目睹血腥場景,壓力不亞於狙擊手。挾持案落幕陳員返家後,失眠情況加劇,腦海不時浮現駁火,以及6囚持槍自戕躺地的血腥畫面。
幸僅擊中清槍桶 未傷人
陳員2月24日清晨,在服務單位勤務結束後,準備繳回MP5衝鋒槍槍彈,清槍時疑恍神誤扣扳機,當時MP5設定為單發,陳員朝清槍桶擊發1顆子彈,所幸當時無員警遭波及,僅虛驚一場,無人受傷。
訓練科事後調查,陳員忘掉先卸下彈匣,就拉滑套,此舉形同槍彈上膛。
高雄市警察局長陳家欽以關懷取代苛責,立即啟動團輔機制,將陳員轉介心理諮商輔導委員,日前由高醫專業心理諮商師輔導,協助儘快走出槍戰的陰霾;陳家欽也指示訓練科分兩梯次,對參與高監第一線槍戰,及戒護6囚屍體的官警,3月6日展開小團體心輔與諮商,藉以減壓,避免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警啟動輔導 6勇警也在列
首梯心輔諮商對象為林園分局20名官警,包括第一時間趕到駁火逼退6囚,使侷限在狹隘車檢站的6名勇警,及戒護6囚屍體的派出所警員(不含刑大幹員);至於藏身制高點,準星瞄向6囚頭部的12名保大狙擊手,則在第二梯次小團體心輔減壓之列。

-----------------

2014-08-02
◎林子堯
 
 許多歷經或目睹重大災難的民眾,在災後仍餘悸猶存,甚至事後恐怖畫面仍如鬼魂般縈繞心頭不散,造成持續的神經衰弱、害怕、煩躁或做惡夢等症狀,甚至不敢去接觸相關的事物(如看新聞或靠近災區),造成心理極大的壓力,這時候身體雖然無大礙,但心理可能已經罹患創傷後壓力疾患(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在人們歷經創傷事件後可能會產生,可能的症狀包括了強烈驚恐反應、不斷做惡夢、情感解離麻木、逃避會引發創傷回憶的事物、過度警覺、解離失憶,和不斷回憶起事件當初的景象等。
 另外很重要的是,就算不是真的歷經劫難,光是藉由電視或是網路等多媒體目睹、聽聞這些可怕事件,也可能會造成創傷後壓力疾患的症狀。這也是為何國外對於播出大型災難新聞時有相關報導規範。若您觀察到有朋友或親人在目睹或經歷創傷事件後,有出現類似症狀,並影響到學習、人際互動或職業功能時,請盡快尋求相關醫療的諮商與協助,避免造成長期的失能或後遺症。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

----------------

失去至親時會經歷3階段,第1階段是震驚期,通常會哭泣或情感麻木,一時無法相信;第2階段是封閉期,情緒與思緒完全被死者佔據,會憤怒、悲傷、失眠、沒有食欲,對事物失去動力,不想和外界接觸;第3階段是淡化期,逐漸找到新的方式取代或淡化對死者的思念,重新找回生活的樂趣。每個人度過這3階段的時間都不同,但若陷在第2階段2個月以上,罹患憂鬱症的風險相當高。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0819/35230574/

失去了一位重要的親人, 心裡被撕裂的感覺真的很痛,哭吧!這種痛需要眼淚來撫慰
http://www.organ.org.tw/JRNL/034/034010.htm

為自己的悲傷找一位好的陪伴者,也為自己的苦痛找一位見證者,讓自己在好的陪伴下,拾起勇氣,在親人離開之後,給親人祝福與道別,重新在自己的人生出發。
http://www.mmh.org.tw/MackayInfo2/article/B294/10.htm

失去親人,勇敢道別的一點建議:

1.持續做一件你認為往生的母親能收到的福澤
例如:抄經.誦經.或上教堂,或到墳前.塔前燒金紙.
還有寫下千言萬語.燒信給她

2.幫助.安慰他人.
例如:安慰兄弟姊妹.親戚;幫助也有失去至親的人走出傷痛

3.跟想念她的人一起回憶她.
多回憶些.還有以前有做的....正面的事.盡量不提會後悔的部份

4.讓自己稍忙碌.無暇有空檔思考

5.種株植物或養動物(狗/貓)
藉生之喜悦.沖淡喪失親人之悲痛

6.真的想流淚.就好好宣洩哭一下.
但要提醒自己短短的就好.要為週遭需要自己的人努力活下去

-------------------------

認識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http://content.edu.tw/wiki/index.php/%E5%89%B5%E5%82%B7%E5%BE%8C%E5%A3%93%E5%8A%9B%E7%96%BE%E6%82%A3(PTSD)

 

http://www.doctoryin.com.tw/mind_bookstore_file/dr_chen_bookstore/ptsd.ht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