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調查:台灣人認同感61% 自認中國人比率僅2.4%創新低
2024-02-23 11:43 中央社/ 台北23日電
根據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發布的最新調查顯示,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率為2.4%,創1992年以來新低,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率則為61.7%,且近4年都在6成以上。台灣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政大調查:台灣人認同感61% 自認中國人比率僅2.4%創新低 | 綜合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SP6P7V
根據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發布的最新調查顯示,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率為2.4%,創1992年以來新低,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率則為61.7%,且近4年都在6成以上。
政大選研中心近日發布「台灣民眾台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布」、「台灣民眾政黨偏好趨勢分布」等調查,調查時間點起於1992年與1994年,今天發布截至2023年12月的最新調查結果。
「台灣民眾台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布」部分,調查顯示,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率為61.7%。整體來看台灣人認同感自1992年整體後就呈現上升趨勢,並在2008年與「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拉開差距,近4年都在6成以上。
此外,調查也顯示,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率從1992年開始調查的25.5%,整體呈現下降趨勢,這次調查僅2.4%,創1992年以來新低;兩種身分都認同的比率則為32.0%。長期來看,除了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率長期呈現上升趨勢外,其餘兩者都呈現下降趨勢。
觀察「台灣民眾統獨立場趨勢分布」,希望永遠維持現狀的比率達33.2%,創下1994年調查以來新高,長期也呈現上升趨勢,而盼維持現狀再決定的比率為27.9%;希望儘快統一的比率為1.2%,長年下來皆未超過5%,而偏向統一為6.2%,長期呈下降趨勢。
另外,希望儘快獨立比率是3.8%,也是逾20年來低點,而偏向獨立比率為21.5%,雖是近5年低點,長期仍呈上升趨勢。
政大的調查資料來自於每年或是每半年的民意調查,每個資料點代表每年底合併(1月至6月合併資料於年中公布)的結果,並經過加權處理。
政大調查:台灣人認同感61% 自認中國人比率僅2.4%創新低 | 綜合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SP6P7V


台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

公告:臺灣民眾臺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1992年06月~2017年06月) - 政治大學 選舉研究中心 - https://goo.gl/vYgQ9S

台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2017年06月/支持台獨的比例  

--------------


 

最後修改時間:2017-08-22 PM 2:56

中國評論新聞:台灣年輕世代政治認同的現狀、特點及建議 - https://goo.gl/xq7jU5

台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2017年06月/支持台獨的比例  


 

政大調查 台灣人認同、台獨支持率均攀新高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真的是台獨推手?儘管馬在「興誼專案」期間不斷砲轟民進黨的「台獨黨綱」,不過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最新的民調結果,支持台獨的比例達到23.8%,創下歷史新高;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亦達新高的60.4%,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的比例,則創32.7%的歷史新低。

  • 根據政大選研的調查,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創下歷史新高的60.4%。(記者曾韋禎翻攝)

    根據政大選研的調查,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創下歷史新高的60.4%。(記者曾韋禎翻攝)

  • 根據政大選研調查,台灣民眾傾向台獨或希望立刻台獨的比例,創下歷史新高的23.8%。(記者曾韋禎翻攝)

    根據政大選研調查,台灣民眾傾向台獨或希望立刻台獨的比例,創下歷史新高的23.8%。(記者曾韋禎翻攝)

  • 根據政大選研調查,支持國民黨的比例,創2004年來的新低。(記者曾韋禎翻攝)

    根據政大選研調查,支持國民黨的比例,創2004年來的新低。(記者曾韋禎翻攝)

馬在6月29日展開的「興誼專案」途中,以幾近歇斯底里的態度,不斷高分貝跑轟民進黨的「台獨黨綱」。

輔大兼任助理教授周偉航就在7月5日於部落格發表「馬英九的歷史評價就是台獨勢力的推手」一文,指出,馬上任後積極推動「化獨漸統」的兩岸政策,讓台灣、中國在密切交流後,擴大兩岸互動的負面因素,使台灣人更為厭惡中國。加上馬的無腦、無能形象,讓與他綁在一起的「統一」也連帶被拖累,即便是部分中立的兩岸政策,也會在馬的大力主導下,轉為負面。最後是馬任內的部分政績,例如擴大台灣護照的免簽與落地簽數量,反而強化台灣不同於中國的獨特性。因此,儘管馬不希望搞台獨,但他會是「台獨勢力的推手」。

巧合的是,政大選研也在7月9日公布「台灣民眾統獨立場趨勢分佈」、「台灣民眾台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台灣民眾政黨偏好趨勢分佈」等三份資料。

其中,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衝上自1992年6月開始調查以來的歷史新高,達60.4%;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均降至歷史新低的32.7%及3.5%。

傾向台獨或希望立刻台獨的比例,更衝上自1994年12月開始調查以來的歷史新高,達23.8%。

而偏好國民黨的比例也降至2004年來的新低,為23.5%,還低於民進黨的25.6%;而國民黨所喪失的支持者,則是轉至中立無反應,而非民進黨。周偉航的文章

台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2017年06月/支持台獨的比例  

台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2017年06月/支持台獨的比例台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2017年06月/支持台獨的比例  

------------------------------------------------------

2014-07-12
◎ 劉威良
最近政大調查台灣人的認同、台獨支持率均明顯攀新高,傾向台獨或希望立刻台獨的比例,更衝上自一九九四年十二月開始調查以來的歷史新高,達廿三.八%。
海內外台獨聯盟,可能很不喜歡馬英九本人的急統政策,馬英九在實質面上卻是「台獨勢力的推手」。這點要歸功馬之無能,急於通過黑箱服貿,讓台灣人再也無法忍受,得到最大的反效果。
不管如何,馬英九為了統一的目的,為討好中國老共,違反程序正義,影響司法獨立審判,重判並漠視受刑人人權地監禁陳水扁給中國老共看。為討中國政府歡心還不夠,眼見立法院長王金平不速通過服貿,竟利用國家公器,使出抓耙仔的看家本領縱容前檢察總長黃世銘違法監聽,不顧法制侵害個資保密的人權,意欲拔除眼中釘,違法亂紀到極點。把司法正義視如敝屣,再加上為了諂媚中國官老爺來台灣,禁止拿國旗,禁止播放台語歌曲,讓警調單位的人到抗議人士的旅館侵門踏戶,軟禁抗議人士,漠視人身自由,侵害人權,更是令一般人民反感。馬英九葫蘆裡想要賣的膏藥,大家心知肚明,台灣人就是無法領情。
馬以為他還在威權時代,可以皇帝之姿,為所欲為,殊不知台灣人民經過這幾年的民主洗禮,心中都有一把尺,所得的反效果在調查中忠實呈現。 如果剩下兩年馬英九再這樣混亂體制,漠視人權,台灣人宣佈獨立之日也即將不遠了,不知這樣是可喜還是可泣?
(作者為旅居德國台僑)

----------------------------

強拆大埔 蛋襲苗栗縣府獲判無罪
【大紀元7月11日報導】(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1日電)林飛帆、陳為廷等7人抗議強拆大埔率眾集會、蛋襲苗栗縣府,今天一審判無罪;苗栗縣府表示將收到判決書研議是否上訴。

捍衛大埔巡守隊隊長林一方及捍衛苗栗青年聯盟成員陳為廷、林飛帆、陳光軒等7人,因去年「816守護苗栗音樂晚會」蛋襲縣府並砸傷員警、「914公民不服從─傳喚劉政鴻」在縣府外牆任意張貼傳喚縣長通知書活動,遭苗栗地檢署依涉妨害公務、侮辱公署、傷害、違反集會遊行法等罪嫌起訴。
案經苗栗地方法院審理,今天當庭宣判7人均無罪,全案可上訴。
針對陳為廷聚眾不解散違反集遊法部分,法院認為,警方當時對群眾下達解散命令所預留時間有所不足,陳為廷最後仍使群眾和平離開,解散花費時間尚在法律可容忍範圍內,因此罪名不成立。
至於對苗栗縣府大樓丟雞蛋部分,經法院勘驗現場錄影光碟,7名被告及群眾均隔著廣場以拋物線朝縣府丟擲,且得知有警察遭蛋擊中,陳為廷以擴音器向警方道歉,顯然無攻擊警察或妨害公務意思,應是不小心丟到。
法院指出,在場執勤員警甚多,僅有3人被擊中,無法確認是何人所丟,也無從認定7人與其他群眾有傷害或妨害公務犯意聯絡。
至於對公署公然侮辱罪部分,由於案發時間是深夜10時,縣府大樓已非屬執行公務中,法官認定罪名不成立。
針對判決結果,苗栗縣政府暫未決定是否上訴,透過行政處新聞科回應表示,因尚未收到判決書,等收到判決書,將請縣府法律顧問提供法律意見再為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