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建立十周年 中國智慧越來越惠及世界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4年 09月 29日 12:24

大陸全球孔子學院9月27日是建立十周年暨首個全球「孔子學院日」。這一天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致信,向全球孔子學院全體師生表示熱烈祝賀和誠摯問候。
大陸全球孔子學院9月27日是建立十周年暨首個全球「孔子學院日」。這一天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致信,向全球孔子學院全體師生表示熱烈祝賀和誠摯問候。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全球孔子學院9月27日是建立十周年暨首個全球『孔子學院日』。這一天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致信,向全球孔子學院全體師生表示熱烈祝賀和誠摯問候。
根據新華網報導,在全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建立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是個好主意,是一項十分有意義的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說,孔子學院積極開展漢語教學和文化交流活動,為推動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鑒、為中國人民與各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增進友誼發揮了重要作用。因此,他感謝世界各國各地區的孔子學院院長和有關大學的校長們,感謝他們為促進文化知識傳播、人民心靈溝通傾注了大量熱情和心血。
孔子是世界公認的偉大教育家。孔子在教育領域取得的成就,其『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等等的教育理論和教育實踐,讓人敬佩,讓世界上的許多人因此而了解到古代中國教育的發達,了解到中國悠久的教育傳統。今天,世界各地的大學、中小學紛紛以孔子的名義建立學院,開設課堂,正是向這位聞名於世的偉大教育家致敬的最好方式。
毫無疑問,孔子的貢獻絕不僅僅限於教育,孔子學院傳播講授的也絕不僅僅限於儒家學說,而是包括儒家思想在內的中國優秀傳統思想文化,是更為寬泛廣博的中華文化。近年來,伴隨著大陸的日益發展強大,大陸的道路,大陸的發展模式及其文明源頭,越來越引起世界上不同國家和人民的關注。幾天前,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孔子誕辰大會上曾提到中華民族『有別於其他民族的獨特標識』。這個『獨特標識』就是中華民族世世代代傳承發展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審美觀,以及其中成為中華民族最基本文化基因的核心內容,讓人著迷。透過孔子學院、孔子課堂來傳播中華文化中華文明,有助於讓更多的人了解大陸的過去,認識和理解大陸的現在,並且相信大陸會有美好的未來。
20多年前,世界多個國家的75位諾貝爾獎得主在巴黎集會,向全世界發出『去孔子那裡汲取智慧』的呼籲。更早些時候,被稱為『日本商業之父』『日本金融之父』的澀澤榮一先生在他的《<論語>與算盤》一書中認為,『《論語》是萬人共同的實用教訓』,認為中國文明對當代經濟社會的發展有巨大的啟迪作用。這些智者的呼籲、評價,出於他們對中國文化的深刻認識,出於他們對中華文明中所蘊含的高度智慧的由衷推崇。習總書記說,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燦爛文化,是人類共同的寶貴財富。我們應該通過交流互鑒和創造性發展,使之在當今世界煥發出新的生命力。藉助孔子學院這樣的橋樑和紐帶,讓中國的智慧走向世界,讓中華文明為全人類的發展做出貢獻,這是中國人民的驕傲。
目前,全世界有123個國家和地區已經建立了465所孔子學院和713個中小學孔子課堂。實實在在地在這些平台用心耕耘,吸引、影響越來越多的人,求得越來越多人的真心認同,使之真正成為傳播中華文明的圃地,各種文化互鑒的庭院。孔子學說和其他中華傳統文化精華已經或正在真正成為改變世界、改變大陸的一種力量,這是世界之幸,也是孔子之願。

 

《林保華專欄》中、美在香港網路大戰

2014-06-25
今年是甲午戰爭一百廿週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一百週年;今天是韓戰爆發六十五週年。中國崛起以後,要重新建立國際新秩序,四處點火,導致目前戰爭氣氛濃厚。
不要忽視最近對香港媒體與投票網站的駭客攻擊,幾乎可以斷定,這是中國駭客所為。因為被駭的,與他人無怨無仇,卻是要以普世價值挑戰中國的獨裁制度。因為對抗駭客的攻擊,在香港爆發網絡大戰。
這是互聯網史上一場最大規模的駭客攻防戰,協助香港民間一方的美國網絡服務商Cloudflare的行政總裁Matthew Prince親自督陣,終於守住陣地,Cloudflare的臉書上有大批港人留言致謝。
Prince向媒體表示,攻擊者策略多變,使用的技術前所未見,其中包括大量使用加密流量。而且涉及數以十萬計的電腦網絡,幾乎遍及全球所有主要國家。估計真正攻擊的流量比他們偵測到的每秒三百GB還要高一倍。而以往世界最強的攻擊紀錄是每秒四百GB。
中國的駭客部隊,是軍方編制。美國一年多前曾經公佈他們的所在地,重要的有解放軍總參謀部三部二局的61398部隊,大本營在上海浦東新區。
一個多月前,美國司法部宣佈越洋起訴五名中國解放軍軍官,指他們替中國政府入侵美國竊取商業機密,這五名軍官都屬這個部隊。
一九九九年由兩位共軍空軍大校喬良、王湘穗出版的《超限戰》一書,就顯露軍方對超限戰的興趣:「有形的國家疆界,無形的網際空間,國際法、國家法、行為準則、道德倫理,統統對他們不構成約束力。」當時網絡戰還是新的事物,他們說,「唯一可以預見的是,這種威脅對網絡大國美國的危害,肯定比其他國家更甚。」
今年六月號《爭鳴》雜誌一篇評論網絡戰爭的文章說:北京針對美國的駭客活動主要是經濟領域,有效行為是技術竊密。至於對軍事領域的滲入,很可能是由於擔心引來嚴重報復而未深涉,也可能由於駭客技術尚無法突破美軍堅固的網上防線。最近一波的「網絡淨化」,是為與美國打網絡戰爭做準備,至少是降低內部阻力。中國依靠德國與瑞士的技術,在開發量子網絡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這次在香港爆發的,實際上是中美的網絡大戰,看來還是美國佔了上風。網絡戰爭是現代戰爭的特殊形式之一,然而一旦突破網絡範圍,會引發世界大戰嗎?在中美網絡戰爭短兵相接的時候,如果想到這些年來美歐跨國公司為了賺錢而幫助中國提高網絡技術,再反噬他們的國家安全時,這些國家難道不應該做深切的反省?
在這場中美大戰中,台灣媒體也受駭客攻擊,馬英九政府沒有出聲。馬英九更歡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訪而取消夫人周美青訪日,毫不含糊地選邊站。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孔子學院-美國大學自治危機

2014-06-25
◎ 李中志
在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倡「國家軟實力」的口號下,中國一方面在全球設立了上千的孔子學院/學堂,希望藉由推廣中文達到宣揚中華文化的目的,一方面也派出大量的留學生,希望取經帶回中國。這對一個積極想踏入世界舞台的新興國家而言,當然事件好事。但問題是,在中國國家機器嚴密的監控與指導下,原是本雙向交流親善的媒介,卻成為一支國家武力,服膺於「弱西強中」全球戰略。
孔子學院非一般的海外單位從旁輔助文化活動,而是進駐校園,成為學校一員,但不受宿主學校管轄,直接向北京負責,等同於歐美校園內的中國租界。從課程的安排到師資的雇用、訓練、考核,乃至於課堂上什麼該談?怎麼談?什麼不該談?均由中國控管。
有戒嚴記憶的國人,對共產黨控制留學生的手段應該不陌生,國府當年派出大量的馬英九們,對海外留學生監控匯報,如今中共依樣畫葫蘆。舉凡台灣、西藏、疆獨、回獨、六四天安門、法輪功、人權、中共內部的權鬥,等等中國政權的禁忌話題,馬英九們都會勇於闡述官方觀點,公然動員留學生在美國校園對抗異議人士。
當年國府勢單力薄,對西方並無威脅,但現在中國財大氣粗,已逐漸喚起西方對中國和平崛起的重新評估,警覺到中國對歐美校園生態的「煮蛙效應」,被視為美國開國以來大學自治的最大危機。去年底知名人類學者薩林斯(Marshall Sahlins) 在《國家雜誌》 (The Nation) 發表一篇對孔子學院破壞美國學術自由的深入分析,成為批判孔子學院最有力的文章。
薩林斯的論點續發酵,去年加拿大教師協會 (CAUT) 通過決議,呼籲終止與孔子學院合作;今年多倫多教育委員會投票通過相同的呼籲。這個月美國教授學會(AAUP) 也跟進發表聲明,指孔子學院猶如「中國的一支國家武力,破壞學術自由」,措辭相當強烈。AAUP於上世紀初由杜威首創,致力於提倡學術自由,與傳統對中國疑懼的保守派陣營並不對盤,但對美國大學自由派學者有相當大的影響力,此一宣示預計會有海嘯般的效應,前幾天華盛頓郵報還以社論闡述。
反觀台灣,台灣沒有孔子學院,因為馬政府自己就像孔子學院,問題更嚴重,中國留學生對我國校園的生態衝擊也不可小覷。一方面我們希望陸生帶著銀子來救失敗的大學政策,一方面我們希望陸生帶回台灣經驗,開啟中國的民主之路。但我們有一個客觀的評估機制來評量這些一廂情願的願景嗎?
我們炒短線式的開放能敵中國以國家之力做全面的滲透嗎?我們能以我們的價值觀來教陸生嗎?還是我們要牽就陸生而犧牲我們的教育目的、民主信想與政治主張?也許這才是當張志軍敲鑼打鼓造訪義守大學時,我們該問的核心問題。但除了「島國前進」(https://zh-tw.facebook.com/taiwanmarch.tw)的年輕人頗多意見外,我們看不到校方能要求什麼,遑論主導。
張志軍與陳光標的差別在那?可能不在張陳兩人,而在接待的主事者,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為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教授)

-------------------------------------------------------------------

2014-06-25
◎ 蕭文婷
星期一在DC搭地鐵,被一個車上的廣告海報吸引,標題「因為冥想(meditation)而被折磨迫害(torture)」,怎麼回事?看了內文說明,原來是中國政府自一九九九年開始大規模迫害法輪功,今年滿十五年。
我努力回想,近幾年回台灣時,不管是搭公車或捷運,都沒有看過法輪功廣告的印象,唯一記得的,是法輪功旗下新唐人電視台被「蓋台」,以及和中華電信之間的續約爭議上了新聞。記得當時就有輿論質疑,台灣不可自我設限,為了怕得罪中國而不讓法輪功的聲音出來。
不只台灣,二○一一年加拿大McMaster大學一位「孔子學院」教員趙女士,發現教師聘用合約上有不准參加法輪功的條款,為此告上人權法庭。其後校方檢討,認為孔子學院的要求干涉大學聘任標準,因此決定自二○一三年夏天終止跟中國的合作關係,而且公開舉辦meditation的活動,趙女士雖已離職,但很高興地回去該大學參加。
在華府,不論是華氏一百度的高溫或零下廿度冰天雪地,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不間斷,都有法輪功學員在中國大使館前抗議。前陣子到愛爾蘭,竟然也在都柏林市區看到法輪功的集會。至於台北,一○一大樓前的法輪功已變成街景的一部分。一位台灣走透透的朋友還說,只要是中國觀光客必到的主要景點,沿路絕對看得到法輪功沉默抗議中國迫害的廣告或活動。我實在很敬佩他們的堅持,也很有感觸—面對極權政府壓迫宗教信仰,台灣聲援的聲音太少、太小。要知道,今天共產黨會說法輪功是「邪教」,明天它就可能說慈濟是邪教。因為任何規模龐大、向心力強的宗教團體,對共產黨的統治都是威脅,都可能變成邪教。
法輪功信徒不屈不撓,爭取信仰自由的行動,間接促成「美國大學教授協會」開始認清中國孔子學院帶來的反自由、反民主的問題,並採取行動,還獲得華盛頓郵報等主要媒體支持,這些做法能不能給台灣政客一些省思呢?
(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