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13277-3441898  

離婚要評估? 反對派:不要給人亂貼標籤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
2014.06.01 03:04 am

圖/聯合報提供

對於北市府的離婚夫妻風險評估,專家看法兩極,部分民間團體認為,這確實可追蹤出許多潛在的高風險兒童。不過也有學者反對,覺得這樣的做法根本是帶頭貼標籤,也增加社工人員不必要的工作負擔和風險。
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王薇君說,她非常贊成這個做法,過去輔導不少離婚婦女不知道有什麼經濟、教育的求助管道,常一個人帶著小孩手足無措。若社工能主動關懷,對單親爸媽來說,是很大的支持。

王薇君建議,市府應有長一點的宣導期,告知民眾這個做法背後的善意,並將各種社福資源窗口印成文宣品,放在戶政所,供需要的人索取。夫妻離婚後,在教養兒女、分攤家務的人力、時間、財力上,少一個人幫忙,確實可能需要外界資源

不過部分專家持反對意見,政大社工所副教授王增勇說,他很想知道這個政策是誰提出來的、諮詢過什麼團體,實在是「破天荒、沒效率的創舉」,社工像無頭蒼蠅一樣訪視離婚家庭,只是增加不必要的工作量。

王增勇表示,市府對兒童權益的重視是好的,不過不該把所有父母當成潛在的加害人,因為他們也可能是其他制度下的受害人。政府應多花點力氣思考其他支持性服務,例如當父母失業,或沒錢租房子時,該怎麼適時協助,而不是汙名化離婚這件事。

一名吳姓社會學博士也說,他不曉得市府拿什麼標準判斷離婚等於高風險,這根本是帶頭貼標籤。在這樣的制度下,王永慶長孫王泉仁與首都客運千金李晶晶離婚,也須接受高風險家庭評估嗎?

【2014/06/0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