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主含淚撒冥紙 長安西路都更案抗議聲中拆除

張姓屋主也氣憤拿出冥紙撒向天空以示抗議,同時他也控訴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跟台北市長柯文哲至今都不聞不問,氣憤表示一定會申請國賠。 (記者鍾泓良攝)

2017-03-23  09:14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昨天針對長安西路都更案發布強拆令,建商今天上午7點半開始用大鋼牙拆除,約8點將傾斜的建築拆除。不同意戶張姓屋主也氣憤拿出冥紙對著天空撒下,以示抗議,同時他也控訴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跟台北市長柯文哲至今都不聞不問,氣憤表示一定會申請國賠。

今天上午6點機器已開始暖機進駐,準備拆除作業。不同意戶張姓屋主與女友向現場警方苦苦哀求,希望可以拿女友親戚所留下的遺物,但警方漠然以對,隨後在6點35分以8名男警及5名女警將兩人隔離。

長期關心迫遷議題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理事長彭龍三也到現場聲援屋主,律師隨後也會跟著廉政委員會委員一起到場。

相關影音

 

不同意戶親友遭警方以人牆隔離,只能含淚看房屋被拆。(記者鍾泓良攝)

建商今天上午7點半開始用大鋼牙拆除,約8點將傾斜的建築拆除。(記者鍾泓良攝)


文林苑要交屋 同意戶籲放下仇恨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7-03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文林苑都更案強拆已四年,預計今年十月、十一月交屋,昨發生永春都更案拆遷事件,文林苑同意戶謝春嬌則建議永春都更案的同意戶,若是達成共識,就撇開過去的仇恨不要再去想,「能夠回家就好」。對於王家未來是否搬回,謝表示不會排斥,但尊重王家個人意願。
記者致電王家成員王廣樹,但未取得回應,而他五月接受本報訪問時談到新房子對王家是個傷心地,「回去有什麼意義?」王家成員王瑞霙受訪時表示,自己無法代表全部的王家人,但看到永春都更案被拆除時非常震驚,認為王家已經是很糟糕的案例,怎麼換了市長卻還是做同樣的事。
謝春嬌表示,即使文林苑案中彼此有歧見,大家還是老鄰居,當然不會排斥王家回來,但如果不回來,那也是每個人自己的想法。而她也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永春都更案同意戶,事情結束後就不要有疙瘩、仇恨,否則大家住在同一個社區也不會愉快。
王家未傳出要賣屋
樂揚建設經理戴昇益表示,去年底時已經完成上樑儀式,使用執照也在一個月前就核發,預計會在今年十月、十一月交屋,王家可分回五戶。至於王家是否會搬回?戴說,文林苑事件後同意戶是希望老鄰居都可以搬回來一起住,但是否會搬回須依照王家人自己的意願;而王家是否會賣掉房子,戴昇益說目前沒有聽說。

張景森失言 林飛帆凌晨po文提「兩個請求」

2016-04-26  02: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準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昨(25)日對文林苑案發言,引起各界批判。林飛帆今日凌晨在臉書提出兩個請求,矛頭指向藍、綠兩方,一方面希望新政府將張景森從內閣名單剔除;一方面呼籲國民黨的政客莫再炒作此話題,「因房子是你們拆的」。

  • 對於張景森對文林苑案發言,引起各界批判。林飛帆對藍、綠提出兩個請求。(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對於張景森對文林苑案發言,引起各界批判。林飛帆對藍、綠提出兩個請求。(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 準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昨日對文林苑案社會運動的一番發言,引起各界批判。(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準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昨日對文林苑案社會運動的一番發言,引起各界批判。(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 張景森先是在臉書指文林苑王家都更案是「史上最Kuso的一場社會運動」,遭人批判失言,貼文雖然刪除,但截圖卻在網路上瘋傳。(取自網路)

    張景森先是在臉書指文林苑王家都更案是「史上最Kuso的一場社會運動」,遭人批判失言,貼文雖然刪除,但截圖卻在網路上瘋傳。(取自網路)

  • 張景森晚間又於臉書發文解釋,坦言個人臉書表達方式比較不恰當。但這篇po文很快又刪除。(圖擷自張景森臉書)

    張景森晚間又於臉書發文解釋,坦言個人臉書表達方式比較不恰當。但這篇po文很快又刪除。(圖擷自張景森臉書)

要求新政府內閣名單剔除張景森

張景森昨日先是在臉書指文林苑王家都更案是「史上最Kuso的一場社會運動」,引起各界討論,遭人批判失言。

晚間張景森又於臉書發文解釋,是因看到文林苑即將落成的廣告,讓他感覺到,幾年前那場抗爭(指文林苑),幾乎讓都市更新污名化,事實上也差不多讓台北市的都市更新停頓。文林苑的落成,讓我們有機會想想那些激情,重新檢視相關爭議,回到更合理更新法制的時候了!他同時說,也許他的個人臉書表達方式比較不恰當,讓人誤以為在嗆王家、或嗆那些運動者。這,都不是他的本意!

不過張景森的兩篇po文,後來都加以刪除,只剩其他網友的截圖在流傳。

霸氣要藍營政客閉嘴、回去躺好

林飛帆晚間也轉貼張景森臉書截圖,詢問這是否為新政府對於居住正義議題的立場。不過他在看到這件事情引發包括郝龍斌在內的多位藍營人士在臉書發文抨擊,讓林飛帆忍不住凌晨又在臉書上po文提出「兩個請求」。

林飛帆表示,一整天下來感覺太荒謬了,「心裡苦,不說不舒坦」,他有兩個請求,第一是希望民進黨新政府能把張景森從內閣名單裡刪除。第二、「能否請郝龍斌等國民黨的政客閉嘴,房子是你們拆的」同時林飛帆砲轟藍營,他說,出來講這件事情也不會讓你們票比較多,他更霸氣放話:「你們的時代結束了,拜託回去躺好。」

--------------------

640_58143220ac053628b922a71ad5d769f6  

2014年05月27日13:27
4年來文林苑王家因反對都更,力抗樂揚建設,過程起、承(大法官釋憲)、轉(父提存1756萬元反拆屋2天後兒率人自行拆屋)、合(和解)都有,但結局雖像王家人聲明所說的「小蝦米無力對抗大鯨魚」,只能無奈、消極配合。

【起】
王家與樂揚建設的恩怨,一切都要從2009年說起,當年北市府通過樂揚建設提出的都更案,其中有36戶同意、王家2戶不同意,王家堅持不拆祖厝;北市府2012年3月28日代樂揚強行拆除王家祖厝,引起激烈抗爭。

之後,王家2戶中的王廣樹一家,在原地搭建組合屋,要抗爭到底。為捍衛家園,王家在過去4年陸續提起「撤銷文林苑都更案」、「北市府違法強拆」等行政訴訟,但王家都敗訴,前者更是敗訴定讞。

【承】
「撤銷文林苑都更案」雖敗訴定讞,但王家於2012年據此聲請釋憲,希望能為家園重建找到一線曙光。大法官去年作出釋字709號解釋,宣告《都市更新條例》部分條文,因侵害人民財產權、居住自由宣告違憲,應在1年內修正,逾期失效。王家據此結果,提起再審。

【轉】
樂揚建設未順利施工,反擊提告,指控王家組合屋為「無權占有」,一審今年1月判建商勝訴,王家需拆屋還地。樂揚因此在今年2月6日提出1756萬元擔保金,聲請法院假執行拆屋;王廣樹則在3月12日借款湊到1756萬元反擔保金,成功阻止建商拆屋。

不料父親才剛提反擔保,2天後,兒子王耀德就僱工自拆組合屋,表態不想繼續抗爭,因為面對建商可能提出的天價求償,他說:「這遊戲我玩不起了。」一路聲援王家的社運團體、學生代表、律師全都傻眼,王廣樹則痛罵兒子「憨子」,王耀德之後透過聲明向支持者致歉。

樂揚建設見機不可失,另於3月18日向士林地院提告,單獨對王廣樹求償都更延宕損失5千3百多萬元,不告王耀德,原因是「既已配合都更自行拆屋,基於人情道義考量,若告他就說不過去了。」

【合】
抗爭4年多,王家今早在高等法院與樂揚建設簽字和解,撤銷所有民事訴訟,王廣樹無奈說:「這是不如願之下被和解,也沒轍。」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最後以和解收場。(法庭中心/整理報導)

文林苑爭議事件簿
2006~2007‧樂揚建設擬在北市興建文林苑,與該預定地住戶協調進行都更,但王家拒絕都更

2009/06/16
‧北市府核准樂揚都更計劃,並發出建築執照

2011/06/30
‧王家控告市府核准都更過程違法,敗訴定讞

2012/03/28
‧市府受託代拆王家透天厝,爆發衝突後順利拆除;數日後王家在原址搭建組合屋

2013/12/12
‧王家控告市府違法強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市府代拆合法。王家已上訴

2014/01/29
‧樂揚告王家蓋組合屋是無權占有,王家敗訴,需拆屋還地。王家已上訴

2014/02/06
‧樂揚建設提出1756萬元擔保金,聲請法院假執行,在官司定讞前拆屋

2014/03/12
‧王家借款湊到1756萬元反擔保金,由王廣樹到法院提反擔保擋拆續審

2014/03/14
‧王廣樹兒子王耀德僱工自拆組合屋,表態不想繼續抗爭

----------------------------------------------------------------------------

文林苑都更案 王家和建商當庭和解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2014.05.27 01:15 pm

王家當庭和解聲明稿。
記者鄧桂芬/翻攝
文林苑都更案爭議多時,士林地院一審判決王家敗訴後,王家上訴高院。不過今天上午高院開庭時,王家和建商當庭簽字和解,撤銷所有民事訴訟。
王家書面聲明說明在小蝦米無力對抗大鯨魚,渴求平靜生活的壓力下,萬般不得已選擇妥協。

王家律師詹順貴表示,王家控告台北市府的相關行政訴訟,日後應也會全部撤銷。

【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即時報導】

文林苑都更案爭議上午有解!反對戶王廣樹與兒子王耀德上午到台灣高等法院出庭時,與建商樂揚建設就所提告的無權占有案簽字和解,表示將會撤回所有民事訴訟。

王家委任律師詹順貴表示,建商與王家父子為打民事訴訟,曾各提出1760萬元的擔保金以及反擔保金,和解條件中,准予原、被告各自可取回該筆保證金,並且加註未來不得再提任何刑、民事訴訟或請求。

樂揚委任律師鄭藝懷表示,若王家人撤回無權占有案的上訴,雙方除可以自取回1760萬的擔保金與反擔保金,他們也會撤回對王廣樹的損害賠償告訴。

【2014/05/27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文林苑都更案 王家和建商當庭和解 | 社會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2/8702986.shtml?ch=rss_udpopular#ixzz32ykpOEfJ
Power By udn.com

---------------------------------------

文林苑簽字和解 1756萬反擔保金將還於民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2014.05.27 03:30 pm

文林苑都更案爭議落幕出現曙光,建商樂揚建設控告王家無權占有土地訴訟,高等法院今天上午開庭時,王家和樂揚當庭簽字和解。王家律師詹順貴表示,日前透過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籌到1756萬元的反擔保金部分,將會向士林地院取回,還款於民,感謝大家這段日子以來的幫助。

詹順貴說,全案上訴高院後,王家父子王廣樹和王耀德不想因為官司問題,同時賠掉父子親情,於是達成共識,由王耀德擔任搭橋人和樂揚溝通,逐步促成和解,雙方也同意將互告的訴訟全部撤銷。

詹順貴表示,本案促成大法官709號解釋,對都市更新制度帶來新的變革,希望能讓台北市府反省檢討未來的都更計畫,在除舊布新的同時,兼顧人權、避免爭議。

-----------------------------------------------------------

爭議4年多的士林文林苑都更案,在王家兒子王耀德今年3月自行拆組合屋後,王廣樹與王耀德父子,昨日與樂揚建設在高院當庭簽下和解書,劃下休止符。王家父子在聲明稿中表示「小蝦米因為無力對抗大鯨魚」以及渴求平靜生活的壓力下,他們選擇了妥協,與樂揚建設和解。

昨天雙方在和解書中,承諾王家土地供樂揚建設使用、全面撤回訴訟,未來不得再提起任何刑事、民事訴訟或請求。

樂揚建設撤銷求償

由於和解、撤回訴訟,王家與樂揚建設對於拆屋還地的強制處分已失去所依附的理由和立場,雙方可以各自向法院聲請,取回1760萬元的擔保金與反擔保金。

至於外界關注、許多網友質疑,王家與樂揚建設到底以多少錢和解,王家律師詹順貴表示,高院訴訟上的和解,雙方僅簽訂撤回訴訟,互相不能再有任何請求,細節部分,雙方已私下達成共識,具體內容當事人不願多說。

對於王家提起的行政訴訟部分,詹順貴表示,將與王家再研議,考慮是否撤銷對北市府訴訟。

101年間,王家因拒搬遷,北市府動用警力代樂揚建設強拆王家祖厝,引發嚴重的警民衝突,在聲援團體的力挺下,王廣樹父子於原地搭蓋組合屋抗爭,王家並聲請釋憲,大法官會議宣告《都市更新條例》部分條款違憲。

樂揚建設認為王家組合屋是無權占有,提起無權占有的民事訴訟反制,一審獲判勝訴後,樂揚以1760萬元擔保金,欲強制執行拆屋。

王家感謝伸援人士

王家在都更受害聯盟等的力挺下,募集到1760萬反擔保金,並提起上訴,阻止建商拆除組合屋;不料,王廣樹兒子王耀德於今年3月雇用工人自行拆屋,表態不想繼續抗爭,為文林苑爭議投下震撼彈。

樂揚建設見王耀德釋出善意,隨即單獨對王廣樹就無權占導致的損害,提出5300萬元的求償訴訟,在面臨經濟與漫長訴訟的雙重壓力下,王家父子最後選擇在昨天於高院和解,樂揚建設同意撤回所有訴訟。

王家聲明感謝長期以來對王家伸手的人士,但他們在萬般不得已的情況下,與樂揚建設和解。

同時間,樂揚建設向王廣樹求償5300萬元部分,士林地院昨日上午開庭審理,因雙方律師表示,已有和解共識,法官因此裁定改期審理。樂揚的委任律師鄭藝懷表示,雙方達成和解後,樂揚將會撤銷對王廣樹的求償。

B08A00_T_01_04  

【2014/05/27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文林苑簽字和解 1756萬反擔保金將還於民 | 社會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2/8703157.shtml?ch=rss_udpopular#ixzz32ygwWR8L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