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7
求償六千萬不當得利 民眾不滿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是首善之都,但竟然還有二八七筆土地六十年來已徵收,卻沒完成產權移轉登記為市有地,多年來已有民眾繼承、買賣這些土地,但直到最近,北市府才提起民事訴訟,接著一口氣還對一位民眾求償六千萬元不當得利,民眾不滿政府「莊肖維」。接獲陳情的市議員戴錫欽則痛批,明明是市府行政怠惰,實在沒理由興訟。
對此,台北市地政局低調表示,早年地政資料不齊全,直到二○一一年遭監察院糾正後,地政局才著手清查這兩百多筆土地狀況,但北市府不可能強制將土地登記為市有地,所以只能針對個案,透過法院認定。
地主子女繼承 未聽聞領徵收費
地政局副局長潘玉女說,已徵收並開闢公共設施的用地,不會有地價及房屋稅問題;不過,稅捐稽徵處長黃素津坦言,已徵收未開闢用地可能會有稅的問題,如某學校預定地長年沒開闢,在此情況下,私有地主、建物所有權人仍要繳稅,畢竟產權沒過戶,稅捐機關仍會向原所有權人徵稅。
任由地主買賣 也未告知已徵收
戴錫欽接獲高姓民眾陳情,指家族從未聽聞父親告知北市府於一九五九年徵收土地,也不知有何徵收費,子女繼承土地時,市府未表明該土地已徵收;離譜的是,市府還容許家族於一九九三年賣地,最近才告知「土地已遭徵收,先前繼承、買賣都是非法」,接著求償不當得利六四○七萬元,民眾不滿政府實在是「裝肖維」。
至於這段時間高姓民眾是否持續收到稅捐處稅單繳交稅金?記者透過戴錫欽去電查證,至截稿為止,無法取得進一步回應。
議員認為市府理虧 應自行撤告
不過,戴錫欽調閱資料發現,北市府三年前才成立「徵收或購置已逾十五年未完成產權移轉登記之土地清理工作專案小組」,並列管一九四九至一九七七年間二八七筆土地,這些土地幾乎為道路用地,但不乏位於大安、信義等處的精華區,目前已有六件進行訴訟中,此外,新工處還編列兩千三百萬元預算纏訟。
戴錫欽粗估,這些土地,早年徵收價格共二七二八萬元,如換算成最新徵收市價,恐高達八十六億元;而一件訴訟案約花費八萬元律師費,如市府全面採取訴訟,也要耗費二二九六萬元,還影響約一千位共同持有的地主。他說,問題是,北市府行政怠惰、理虧,不見得會勝訴,還會興訟擾民;他認為,市府應自行撤告,思考其他補救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