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5
台灣歷史學會舉辦「二十世紀人物評價與歷史研究」研討會,我發表〈李友邦的悲劇與歷史教育─兼論課綱「微調」〉一文。以下是本文主要論旨:
此次教育部對中學歷史課綱的所謂「微調」內容,在日治時代部分強調台灣人參與抗日的歷史,其中特別增加「李友邦等赴大陸參與抗戰」內容。
學生如果只讀上述「微調」課綱所編撰的課本,對李友邦的認識就是「台灣人效忠祖國的抗日英雄」,殊不知這位「效忠祖國的抗日英雄」最後竟被「祖國」槍斃!
當時身兼台灣省政府委員、中國國民黨台灣省黨部副主任、三民主義青年團中央直屬台灣區團部主任的李友邦,於一九五一年十一月被蔣介石下令逮捕,四個多月後被處決!
李友邦為「祖國」賣命,最後卻遭「祖國」奪命的歷史,絕非只是特殊個案,而是當時台灣社會菁英們的共同命運。
歷史的理解應該多面且宏觀,歷史教育也該如此。然而這次歷史課綱「微調」,僅擷取李友邦赴中國參加抗日行動的經歷,「台人參與祖國對日抗戰」顯然符合國民黨的「政治正確」;但是李友邦最後遭「祖國」處決,則隻字不提。其實這段「為『祖國』賣命,卻遭『祖國』奪命」的歷史,才是台灣人更該記取的歷史教育。
這種選擇性的教材,無助於對歷史的多面理解,只是「借死人講自己的話」,用斷章取義的教材來誤導學生,那不是歷史教育,而是「反教育」。無怪乎黑格爾說:「人類從歷史得到的唯一教訓是,人類沒有從歷史得到教訓。」
固然,歷史教材因篇幅有限,不可能毫無選擇,但教材選擇除應多元而宏觀外,必須符合比例原則,例如事件影響的深淺、規模的大小、遠近的關係等等。萬不可捨影響深者,而取影響淺者;不該捨規模大者,而取規模小者。
以李友邦參加中國抗日的「台灣義勇隊」而言,在中國抗日戰爭史上及台灣史上並無結構性的影響。若論規模與時間,這個運作約六年多的「台灣義勇隊」,人數只有原先的四十二人,後來增加到七百多人而已。這樣的時間與規模,如果拿二二八之後在日本、美國、歐洲發展出來的台灣獨立運動的許多組織(如「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來相比,長期在海外為台灣人發聲時間長達五、六十年,參加人數成千上萬,而且成員「幾乎清一色的知識份子」、「全世界根本看不到這種幾乎每人都是碩士和博士的革命團體」。海外台獨運動與組織不僅影響國際政要,也對台灣島內的民主運動發揮直接或間接的作用。如此天淵之別,如果李友邦的「台灣義勇隊」必須寫入課本,則台獨運動的組織與團體就更該大書特書!然而卻隻字不提,顯然不合比例原則。這樣的課綱「微調」,只是在替國民黨進行政治宣傳而已,絕對不是教育!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

2014-05-25
五二○,沒有民主新氣象的喜悅,只有舊政權復辟的感嘆。
馬政權的問題在於統治權力心態以及殖民性本質,再加上他自以為是的卑劣性。他自始至終的黨國秉性,以及他成長之路的政治人格,都說明了他投機取巧的特質。他騙了許多投票給他的選民。支持度九%,不就是證明?
看他面對嗆聲抗議的人們,微笑揮揮手的樣子。其實,心裡咬牙切齒。執政滿六年,跑到台中中國醫藥大學,在經過挑選的學生面前大批三一八學運。還說是面對青年,要帶給青年希望,這種表裡交錯編織著這位被認為已失去統治正當性、還占著統治位置的馬格局。
經過李、扁前後兩位總統在寧靜革命奠基的民主化二十年,中國國民黨深知台灣化是民主化終將邁向的路程,這意味著台灣將成為異於中國的國家。國民黨中國要嘛在地化,經由重建成為台灣的國家;要嘛脫離台灣,尋求共產黨中國的收容。如果,中國國民黨無法壟斷、控制台灣的統治權力,黨國論者是選擇乞附共產黨中國的。但他們想挾持台灣,一如一九四九年以來的挾持「中華民國」。
馬政府一再曲意解構民主化之路。攸關主體認同的文史教科書,強加宰制的中國力量,目的無他:再加強洗腦,把台灣的主體認同削弱,以免流亡群落在地化,以免台灣人想做自己國家的主人。
馬用龍應台為文化部長,延續當年用龍應台為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龍應台「換位子換腦袋」的強詞奪理,自己澆熄野火,只說明龍應台與馬英九是心心相印的殖民統治權力症候群。以二十幾%成為內閣分數最高的閣員,還在那談「溫潤」,台灣人還不夠溫潤嗎?又不是泡茶,這有什麼文化高度?又有什麼文化真誠?台灣不是更需要近現代市民意識和文化生活志向嗎?
如果當年的《野火集》是對的,那現在的龍應台是錯的;如果龍應台現在自以為是,那麼當年的《野火集》是譁世取寵,欺世之作。做為一個作家,龍應台應該是汗顏的,什麼換位子就要換腦袋?智利詩人聶魯達,即使擔任駐外大使,也對獨裁政權批判,寧被流放;墨西哥詩人帕斯,為抗議政府鎮壓學運,不惜辭駐印大使。如龍應台有格,早該辭職,而非以屁股取代腦袋。這兩位得過諾貝爾文學獎的詩人之光,對照著龍應台的黑暗。而這種黑暗藏匿著馬英九及其政權的醜惡與腐臭。

------------------------------------------------------------------

2014-05-27
馬英九睜眼說瞎話的能力堪稱國內一絕,但是,能夠在他麾下當大官的,嘴上功夫也不遑多讓。整個政府的運作就像一齣黑色鬧劇,官員們隨便脫口一出,往往令人愣住,不知如何回應,強烈懷疑遇到了外星人。
馬英九過去回答學生一個便當吃不飽,就吃兩個,雖被封為現代晉惠帝,但民眾普遍認為經此嘲弄之後,馬政府應該不會再凸槌了。然而,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顯然不讓他的老闆專美於前,昨天被問及現在粽價高漲怎麼吃得下去?陳竟然答稱,可以去吃其他端午應景的東西,像是「茄子」。
這種流裡流氣的答話態度,意味他根本不把立委看在眼裡,因此公然在國會殿堂上耍嘴皮子,難怪有民眾表示聽到這個答案,臉色立刻像茄子一樣發紫。
最可怕的是,馬政府的失言症像是愛滋病毒,做官的時候感染了,離開官場後病毒依舊存在,講起話來仍然顛三倒四、胡言亂語,即使一派斯文如陳冲者也不能倖免。
中國是台灣最大的敵人,處心積慮要併吞台灣,因此台灣社會瀰漫反中的氛圍,是理所當然的。但陳冲竟然提出「反中新解」,宣稱台灣社會對中國大陸的不安,是來自童話「大就是邪惡」的原罪,這些小時候讀過的外國童話︰小紅帽對大野狼、三隻小豬、傑克與魔豆等,「大」都是與邪惡掛鉤。
陳冲提出這番童言童語時,顯然忘了美國、加拿大、澳洲也很大,絕大多數台灣人怎麼不反它們?其實,台灣人的反中,係源自中國的敵意,而不是因為它是一個大國。這是淺顯易懂的道理。
看來馬英九除了必須澄清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