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機艦群聚擾台 多達26機10艦進入我空域 - 自由軍武頻道

中國持續派遣軍機艦在台海周邊活動,破壞區域情勢穩定。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掌握相關彈道動態、軌跡等資訊。

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防中 日將駐軍西南群島/在未經

中共機艦群聚擾台 多達26機10艦進入我空域 - 自由軍武頻道


2024/2/1 
美國近期部署3艘航母在第一島鏈區,威懾中國及北韓。圖為卡爾文森號上月中旬與日韓海軍聯合演習之照片。(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 由 NOWnews (Taiwan) 提供美3艘航母齊聚「第一島鏈」 威懾中國北韓 https://bit.ly/3SFEEcH
[NOWnews今日新聞] 美國近日在西太平洋部署了3艘航空母艦,也是近2年來,首次有3艘美國航母部署在連接沖繩、台灣和菲律賓的第一島鏈附近。外媒分析指,在中東局勢持續升溫之際,美國也不忘與盟友威防範來自中國、北韓等國的威脅。
根據《日經亞洲》報導,1月31日,美國海軍和日本在菲律賓海展開聯合演訓,美方出動核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和「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協同日本海上自衛隊直升機護衛艦「伊勢號」(JS Ise)以及另外9艘軍艦共同執行任務。除此之外,目前航母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也駐泊在美軍橫須賀基地母港。
「卡爾文森號」打擊群指揮官薩迪耶洛少將(Carlos Sardiello)表示,準備好執行全方位的行動;「羅斯福號」指揮官亞力山卓少將(Christopher Alexander)則說,美軍展示出回應西太平洋任何危機和意外事件的能力。
換句話說,現在美國就有3艘在印太區域,美國海軍研究所聲稱,這是美軍近2年內首度在「第一島鏈」附近同時部署3艘航母,這是美軍在西太平洋的一道重要防線。
美國聯邦眾議員軍事委員會副主席魏特曼(Rob Wittman)接受《日經》電話採訪指出,中國密切關注美國投入在印太地區的軍事資源,美國須時刻記得北京意圖武力奪台的事實。而且除了中國,近來動作頻頻、還與俄羅斯高調加強合作的北韓,也是不容忽視的區域威脅。
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上週亦曾提出警告,有鑑於北韓正不斷提升飛彈等軍事能力,美國將盡力保障區域盟友安全,也會尋求和日本、韓國加強三方合作
美3艘航母齊聚「第一島鏈」 威懾中國北韓 https://bit.ly/3SFEEcH


越南稱台灣太平島演習「嚴重侵犯」主權 外交部嚴正駁斥:無法接受
Newtalk新聞 | 政治 | 張柏源 綜合報導
發布 2022.12.03 | 08:55
越南稱台灣太平島演習「嚴重侵犯」主權 外交部嚴正駁斥:無法接受 | 政治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UtFOWr
外交部駁斥越南稱台灣在太平島軍演是「侵犯主權」。圖為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   圖:翻攝海巡署影片
針對越南外交部發布聲明,指稱台灣於11月29日在太平島周邊水域進行的例行性實彈射擊是「嚴重侵犯」越南主權,外交部表示,無法接受越南說法,太平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不容質疑,中華民國台灣政府有權在太平島上及其相關海域行使做為主權國家的一切權利。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對於越南外交部12月2日聲稱,我國在太平島周邊水域進行例行性實彈演習,是「嚴重侵犯」越南對群島的主權,且將引發緊張情況並使該海域局勢「複雜化」,無法接受越南說法,且外交部嚴正回應如下,中華民國台灣政府重申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國際法及海洋法的一切權利。
外交部續指,太平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不容質疑,我國政府有權在太平島上及其相關海域行使做為主權國家的一切權利。蔡英文總統曾於2016年提出「四點原則」及「五項做法」,期與國際社會在此基礎上共同妥善處理南海議題,並願意秉持平等共榮精神,參與南海相關協商機制,與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外交部重申,四點原則包括:一、南海爭端應依據國際法及海洋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和平方式解決;二、台灣應納入多邊爭端解決機制。三、相關國家有義務維護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四、中華民國主張應以「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方式處理南海爭端,且願在平等協商基礎上,和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之和平與穩定,並共同保護及開發南海資源。
越南稱台灣太平島演習「嚴重侵犯」主權 外交部嚴正駁斥:無法接受 | 政治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UtFOWr


2022/10/11 12:49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對台軍事恫嚇不斷,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指出,「第一擊」概念並非僅止於對方發射飛彈,若戰機進入領空等樣態,亦屬第一擊的範疇之中。邱國正今在立法院院會再次強調,第一擊改變是因為中共也在改變,以前界定打飛彈、砲彈是第一擊,但中共現在以無人機「有事沒事就越界」,造成很大困擾,無人航空器等實體(越界),就當作是第一擊。邱國正:以前界定飛彈、砲彈是第一擊 現在是無人機越界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srtW2


FireShot Capture 198 - 29架共機狂擾台!今年第3多 各式機種幾乎全出動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news.ltn.com.tw

29架共機狂擾台!今年第3多 各式機種幾乎全出動
29架共機狂擾台!今年第3多 各式機種幾乎全出動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9O50J
中國解放軍今日派29架次軍機,自台海中線以南空域,進入我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國防部提供、法新社;本報合成)
2022/06/21 21:42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我國國防部今晚發布即時軍事動態揭示,中國解放軍今日派29架次軍機,自台海中線以南空域,進入我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我國空軍依照慣例,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這也是今年以來,中共軍機單日擾台架次第3多的紀錄。
根據國防部網站「即時軍事動態」揭露訊息,中國解放軍今日派1架次「運-9」通信對抗機、1架次「運-8」電偵機、1架次「運-8」反潛機、6架次「轟-6」轟炸機、1架次「運油-20」空中加油機、2架次「空警-500」預警機,以及4架次「蘇愷-30」戰機、8架次「殲-16」戰機、5架次「殲-11」戰機,一共29架次。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國軍公布圖資,1架次「運-9」通信對抗機、1架次「運-8」電偵機、6架次「轟-6」轟炸機等8架次慢速機,一路自西南空域繞飛到東南空域,再循原航跡折返。其餘21架次軍機則僅於我西南空域活動。
根據國防部統計,中共軍機今年以來,單日進入我防空識別區最多架次的時間點是1月23日的38架次,5月30日30架次則為第二多,今天29架次第三多29架共機狂擾台!今年第3多 各式機種幾乎全出動
中國解放軍今日派29架次軍機,自台海中線以南空域,進入我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國防部提供、法新社;本報合成)
中國解放軍今日派29架次軍機,自台海中線以南空域,進入我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國防部提供、法新社;本報合成)
2022/06/21 21:42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我國國防部今晚發布即時軍事動態揭示,中國解放軍今日派29架次軍機,自台海中線以南空域,進入我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我國空軍依照慣例,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這也是今年以來,中共軍機單日擾台架次第3多的紀錄。
根據國防部網站「即時軍事動態」揭露訊息,中國解放軍今日派1架次「運-9」通信對抗機、1架次「運-8」電偵機、1架次「運-8」反潛機、6架次「轟-6」轟炸機、1架次「運油-20」空中加油機、2架次「空警-500」預警機,以及4架次「蘇愷-30」戰機、8架次「殲-16」戰機、5架次「殲-11」戰機,一共29架次。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國軍公布圖資,1架次「運-9」通信對抗機、1架次「運-8」電偵機、6架次「轟-6」轟炸機等8架次慢速機,一路自西南空域繞飛到東南空域,再循原航跡折返。其餘21架次軍機則僅於我西南空域活動。
根據國防部統計,中共軍機今年以來,單日進入我防空識別區最多架次的時間點是1月23日的38架次,5月30日30架次則為第二多,今天29架次第三多
29架共機狂擾台!今年第3多 各式機種幾乎全出動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9O50J


專論》台灣列第一島鏈重要夥伴!美提前解密「印太戰略」 五大重點不可不知 https://bit.ly/38EXBVW
重磅消息!最新解密的美國國家安全文件視「保衛台灣等第一島鏈為重要戰略」川普政府不忘在卸任前延續未來美方對台灣的支持,其中2017年起草、2018年初批准的印太戰略機密文件便是其中之一,澳洲廣播公司近日便指出其獨家提前獲得該份最新解密的美國國家安全文件,該「機密」文件於上週正式解密,比正常情況早了30年,此機密文件透露了川普政府對印太地區戰略的秘密細節,其中就包含美國把台灣視為第一島鏈的戰略夥伴。 
這份文件對台灣國家安全及對美外交的關係可說是相當重要,也說明了蔡政府近年來在經營台美關係上獲得實質性成果,突顯美方近三年多來越來越重視對台的夥伴關係,證明我方外交策略及台美互動策略的成功,說台美關係「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一點也不誇張,其中我們還可從此次美國印太戰略機密文件解密中發現五個重點,分述如下:
保衛台灣,美方言行合一
早在2019年3月,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便表示「中共是美國第一島鏈上的盟邦的首要威脅」;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也強調要強化與台灣的夥伴關係,且將與亞太區域包含台灣在內的盟國及夥伴持續合作、例如捍衛航行自由及資訊共享。現在對比美國印太戰略機密文件,可見美方高層當初的承諾並非只是口頭說說,是真的白字黑字的列入機密文件裡,可信的消息人士也指稱,該機密文件提到台灣的角色定位應為「美國承諾會在必要時刻發出威懾力,遏阻中共對台灣的入侵」,尤其對美國印太司令部而言,美軍若想強化自身的亞太聯合作戰能力、增強自身軍力,則應強化與台灣等盟邦關係、增加雙方的互通能力、及美軍在區域的參與,並向中共等假想敵展現美國與盟邦互相協作的聯盟等態勢也至關重要。
拜登視台灣為第一島鏈的方向將不變
部分民眾擔心拜登上台後對台灣的態度會有所轉變,甚至過度傾向中共,然而此類想法幾乎可說是多慮,要知道,從東北亞開始延伸,日本、南韓在到台灣正好為第一島鏈的上半部分,同時也對應在中共沿海的北京、上海丶廣州等重點大城,美方也深知,就算拜登政府上台,也不可能過度倚賴與共方的友好關係,畢竟若第一島鏈的聯盟合作減弱,就等於是將東北亞最精華的科技、經濟重鎮拱手讓給中共,這也是為什麼川普要在2019年二訪日本,目的便是要與日方定好第一島鏈的合作主軸,現在美國印太戰略機密文件解密,更是表明對台灣等盟邦的重視。 
澳洲國立大學(ANU)的國家安全學院院長梅德卡夫(Rory Medcalf)對此表示,該文件「提前幾十年發布很不尋常」,梅德卡夫認為這是一個關於美國永久政府的信號,讓未來的美方官員們也看到美國與印太地區的關係包括在應對中共方面應該要有怎樣的連續性。梅德卡夫的言下之意即是表明美國現任政府希望未來上台的拜登政府能夠在印度太平洋延續現在的戰略關係,尤其需要更加小心中共勢力的擴張。 
在大國競爭的現今,拜登政府對於中共態度當然可能會保有靈活且彈性的態度,但拜登政府也清楚體認到中共對美國利益尤其在第一島鏈上的盟邦在內是首要威脅,若貿然違背川普政府對印太戰略的重視,不僅不利於整體美國利益,親共的行徑恐加深美國民眾、其他黨派、甚至是民主黨自身內部議員的反彈,這些必然都是拜登不樂見的。 
美對抗中共立場堅定
近年來中共政、經對國際的衝擊逐漸擴大,美國方面也欲維持現行國際上的領導地位與中共北京政權積極向外擴張的格局抗衡,這樣的局勢也反映在此份機密文件中,從文件中可以發現美國對中共的立場非常直接且具有對抗性,除了上述提到的保衛台灣等第一島鏈國家外,美方也同樣強調在衝突中不讓中共在第一島鏈內有持續的海空優勢,且美國也會主導第一島鏈以外的所有領域,保護整體亞太盟國不受中共侵略。
美國印太戰略有助於蔡政府新南向政策
該文件被解密後,更突顯了台灣在戰略盟國上的重要性,除了上述提到的區域安全、國防及海事安全上的合作外,美國「印太戰略」與臺灣的「新南向政策」也能形成夥伴關係,,美國在台協會(AIT) 的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處長便曾於2018年指出,美國期待「與臺灣在印太戰略的能源、基礎設施及數位經濟等重要倡議上能更密切地合作」,而去年(2020)9月台美簽署確定簽署的「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便展現了台灣協助美國推動「印太供應鏈重組」的美印太戰略。
該合作架構可以使台灣廠商掌握能源市場及基礎建設的國際商機,隨時發展更多的投資機會,不僅活絡台灣新南向政策,甚至可以協助台灣熟悉多數印太地區及拉丁美洲地區的建構基礎設施以及能源部門的金融及法制環境,台灣政府在此「合作架構」裡,也將扮演幫助潛在投資案與私人、民間企業之媒合的角色,如此穿針引線的帶動下,一方面能把商機及市場訊息傳遞給具參與潛力之台灣企業,同時也能將該等企業意見回饋美方,締造更多雙邊互動的可能。印太戰略與新南向政策相輔相成,不僅有助於台灣投資東南亞等新南向計畫、甚至是台灣佈局全球經濟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
肯定自身實力,台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美國期望藉由與台灣的合作以建構圍堵中共的多邊安全體系,這突顯了台灣是美國阻絕中共向外擴張的手段之一,隨著近年來美國國家安全戰略的改變,不僅將「亞太戰略」擴大到「印太戰略」,同時再度重視台灣在「印太戰略」處於第一島鏈樞紐的戰略地位,而蔡總統也多次表達台灣是美方可靠的亞太安全夥伴,更有能力促進區域和平安全及擔任印太戰略的夥伴
而近年來台灣不僅在台美關係上表現卓越,與國際舞台也更加接軌,尤其《台灣旅行法》於2018年簽署生效後,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與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皆相繼訪台,台、美雙方也陸續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上述提及的「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等協議,其他國家方面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
(Miloš Vystrčil)更不顧中共威脅率團訪台,進行民主交流;蔡政府也積極的在國防方面動工潛艦國造、海巡安平艦等艦艇已交船,美國政府也持續對台出售關鍵武器,如F-16V、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
魚叉海岸防禦系統(HCDS)等,協助台灣提升防衛能力。美國聯邦參眾兩院更陸續以壓倒性通過「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自我防衛能力,上述都在在顯示台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此外,台灣是由國民黨威權體制轉型為民主政治的國家,台灣的民主化經驗也能幫助美國、比美國更有助於印太國家的民主發展。
展望未來,我們無須妄自菲薄,細看台灣這幾年所做的努力,我們所積累的基礎已經很多,政府也會繼續升溫台美關係、國際關係,讓台灣能夠大步邁進,為人民迎接各項挑戰
文/簡煥捷(曾任國會助理)專論》台灣列第一島鏈重要夥伴!美提前解密「印太戰略」 五大重點不可不知 https://bit.ly/38EXBVW

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防中 日將駐軍西南群島/在未經


菲律賓拒向中國屈服 分頭向美日求援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不管中國發出什麼警告,菲律賓總統阿奎諾強硬表示,菲律賓的軍機與民航機將繼續飛越南海有爭議的地區,因為菲律賓有權在自己的經濟海域工作。同時,菲國國防部長也將於26日啟程赴美,與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會面,就南海局勢向美國尋求軍事援助。
南海上的南沙諸島約有100多個島嶼,靠近菲律賓與越南,鄰近國家都對該區域宣稱擁有部分主權。但中國近來大動作在該區域填海造島,甚至在美國海軍軍機飛越時發出多次警告,獨斷宣布對該水域與領空有主權,已經引起鄰國強烈


台灣(左邊紅線中)位於第一島鏈的心臟地帶,對美國而言,丟了台灣,可能意味著失去亞洲和整片太平洋。   圖:翻攝自維基網站
新頭殼newtalk引麥克阿瑟「丟了台灣縮回西岸」名言 美學者忠告拜登 https://bit.ly/3fatdog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尚未底定,但各界已經開始討論拜登(Joe Biden)入主白宮後的各種問題。曾經擔任美國外交官的孟迪斯(Patrick Mendis)教授稍早也投書《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提醒拜登台灣對美國的重要性,呼籲他效法前賢,向中國表達不惜一切代價,支持朋友確保自由的生存和成功的決心。
孟迪斯指出,台灣位於第一島鏈的心臟地帶。如果中國成功地佔領台灣,就可以台灣為出發點,直接將其力量部署到西太平洋。這將使中國海軍和空軍的人民解放軍能夠更直接地挑戰美軍,並將美國和西方的影響力趕出亞洲。
日本帝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就曾經藉由「亞洲人的亞洲」政策,以及自己的「日本門羅主義」,打造「大東亞共共榮圈」,試圖將西方人趕出亞洲。大戰期間,東京以台灣作為南進基地,對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發動侵略;為了將美國趕出太平洋,更發生慘烈的珍珠港事件以及後來的中途島戰役。
美軍高度重視台灣的戰略地位,五星上將麥克阿瑟統帥曾稱台灣為「不沉的航空母艦」,並於1951年提醒美國國會:丟了台灣,不僅會威脅菲律賓和日本,而且很可能迫使美國的西邊疆界縮回美國西海岸。
孟迪斯提醒華府各界,習近平近來也重申亞洲問題應該由亞洲人來解決。如果中國成功地將美國趕出亞洲,北京將實現歷史上任何國家都無法實現的成就。
孟迪斯指出,拜登當年擔任歐巴馬的副總統時,對北京那套「中國門羅主義」讓步,放任北京興建南海人工島礁並將南海軍事化。一旦他入主白宮,就必須有所改變,清楚認知華府過去數十年採取的交往政策,只是讓中國在世界各地更有影響力,更嚴重的是,這也讓北京認真考慮以武力征服台灣。
孟迪斯指出,60年前的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在就職演說中,向共黨勢力明白宣示:「我們將不惜一切代價,承擔任何負擔,承受任何艱辛,支持任何朋友,反對任何敵人,以確保自由的生存和成功。」他呼籲拜登,台灣和全球大多數國家/地區都希望,新的美國政治家能使世界更加民主,拜登應該保衛從「亞洲的心臟地帶」台灣開始。
曾經擔任美國外交官的孟迪斯(左)在臉書po出訪問台北期間,曾在電視影片「遇見」麥克阿瑟將軍(螢幕中右)。   圖:翻攝自孟迪斯臉書© 由 新頭殼 提供 曾經擔任美國外交官的孟迪斯(左)在臉書po出訪問台北期間,曾在電視影片「遇見」麥克阿瑟將軍(螢幕中右)引麥克阿瑟「丟了台灣縮回西岸」名言 美學者忠告拜登 https://bit.ly/3fatdog

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防中 日將駐軍西南群島/在未經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防中 日將駐軍西南群島/在未經


台灣釣魚台

推文到plurk
2016-02-21 06:00

 沈建德

前總統李登輝的新書提及釣魚台議題,引起爭議。(記者廖振輝攝)
阿輝伯批游錫堃把釣魚台列入宜蘭縣很愚蠢,很多人認為事實不是如此,且這是日本人思維,很不認同,但這種爭議無法解決問題。日方既認為一八九四年釣魚台是無主島,被日本「先佔」法律上就是它的,何不就來檢查這個說法?
一、一七二二年以前釣魚台就和台灣一體,不是無主島一七二二年年黃叔璥「臺海使槎錄」記載「台灣近海港口哨船可以出入者,只鹿耳門、南路打狗港、北路蚊港、笨港、澹(淡)水港、小雞籠、八尺門等,其餘僅容杉板、小船、小魚船」,「山後大洋,北有山名釣魚臺,可泊大船十餘,崇爻(花東)之薛坡蘭(花蓮),可進杉板」。可見釣魚台和當時高雄、基隆一樣是大港,用常識也知道不可能是無主島。何況一七四七年范咸「重修台灣府志」重申釣魚台屬於台灣,隸淡水廳;一八六八年「福建通志台灣府」釣魚台列入噶瑪蘭廳(宜蘭)。
二、日本內務及外務大臣也承認,釣魚台滿清使用多年,載之史冊,日本是竊占。一八八五年(明治十八年)日本內務大臣令沖繩縣令在釣魚台設立「國標」,回報稱滿清已使用多年,載之史冊,不敢動。徵詢外務大臣意見也指出,清報刊載日本占據台灣附近島嶼之傳言,對日懷有猜疑,要內務省建立國界標誌一事,應等他日為宜。之後趁一八九五年一月滿清甲午戰敗,由內閣秘密決議偷偷兼併,屬於竊占行為,不是「先佔」(見「外交部」「關於我政府對日本外務省網站有關釣魚臺列嶼十六題問與答逐題駁斥全文」)。
一八九五年日本以虛構的「先佔」竊據台灣的釣魚台,而一九四五年中華民國也用偽造的「開羅宣言」竊據台灣,把釣魚台列為它的領土,北京聲稱它在一九四九年起就因繼承了中華民國而擁有釣魚台。可見釣魚台列入何國或由何國管理,不一定就是它的,要看有無真正的主權,台灣才是釣魚台的擁有者。
(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

牽制中國染指南海 日本破天荒參加美澳軍演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日本聯美抗中?面對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的大動作,日本7月將首次派兵參加美國和澳大利亞今年的聯合軍事演習。儘管只派出40人參加,但是外界相信,這是日、美、澳3方制衡中國、顯示團結的一個重大決定。
外電報導,美、澳2年1度的演習(Talisman Sabre)共有3萬部隊參加,演習項目包括海上行動、登陸、特種部隊戰術以及城市戰等。雪梨洛伊研究所國際安全研究室(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主任格雷姆分析美國若想捍衛南海,獨木難支天,因此想要藉此行動讓盟國更多參與,如此一來,日本作為北部的制衡點、澳洲作為南部的制衡點,明顯有其對稱性。

儘管日本方面強調,參加美、澳聯合軍演不是針對中國,而是為了加強與這兩個國家的軍事合作。

但中國一直宣稱對南中國海擁有主權,與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和台灣都存在著主權爭議問題,目前中國在南沙群島域填建7個人工島,有可能威脅南中國海的自由航行,日、美、澳3方聯合軍演,牽制意味濃厚。

不僅要參加美、澳聯合軍演,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會見東盟(ASEAN)輪值主席國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時,雙方也重申將推進安全領域合作,在聯合聲明中明確寫到將兩國關係提升至「戰略夥伴關係」,並針對南海問題再次確認維護航行與空中飛行自由的重要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

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防中 日將駐軍西南群島/在未經

沒有看守,拚命把台灣鎖進中國

推文到plurk
2016-02-01 09:53

◎陳俊嘉
中國挾軍事武力擴張已是國際焦點,東向以尖閣諸島向日本尋釁,南向以填海造陸及南海九段線主張威逼菲律賓與越南,而台灣更是首當其衝,整個被中國劃為其領土,然而馬英九非但對此舉從未抗議,反在登太平島後的記者會上去附和中國的九段線是繼承而來等於台灣的總統去附和中國在南海的主張,也一併向外國承認中國對台灣有領土主權,不但太平島守土無望,還更進一步將台灣推向中國火坑,讓台灣成為與國際社會對立的前線戰區,其用心之可惡早已成台灣的過街老鼠。

若更進一步附合中國,不啻是自絕台灣抗中外援。(圖:中央社)
台灣的國際地位一直不被承認,就是中國國民黨一直將「中華民國」的殭屍外衣,然後再以各種謊言欺騙台灣人民,如「台灣不夠強大所以不被承認」、「有沒有國家不重要,拚經濟就好」等等,致使台灣一直沒有國際地位。
菲律賓在南海受到中國威逼,能以國家身分向國際法庭申請仲裁,而台灣有代表可以上國際法庭嗎?可見台灣是不是國家、被不被承認當然重要!一直墨守所謂的維持現狀,卻一再讓台灣人民自陷於孤立無援的險境,如廣大興漁船事件,台灣人民被射殺,在國際上卻連申訴的管道都沒有,反被有國家的菲律賓外交封鎖,有苦難言。
不斷附和中國,不啻是自絕台灣抗中外援,而且一旦遇國際糾紛,即使受害的是台灣,外國仍可以直接找中國政府談判——「誰叫你自己說你是中國的一部分,那我當然直接找你老闆談了。」台灣人民的利益也更加沒有保障。

-------------------------------------------

 

海巡兵力大公開 東、南沙部署兵力曝光 | 要聞 | 即時 | 聯合新聞網 - http://goo.gl/C6pOfW

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防中 日將駐軍西南群島/在未經

海巡兵力大公開 東、南沙部署兵力曝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4 10:16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防中 日將駐軍西南群島/在未經
透過海巡署公布現有員額統計互動圖表,東南沙部署兵力數量公開。資料圖片
分享海巡署在官方網站新推出海巡署現有員額統計互動圖表,詳細介紹署部、洋、岸總局全國各地區總大隊所有單位最新兵力人數與成員結構,分析全國海巡、岸巡部隊兵力,不僅一般兵力部署全透明,連較敏感的東沙指揮部、南沙指揮部的兵力人數,也首度曝光。如戍守太平島兵力,除去新進駐的高雄海巡分隊20餘人外,軍職總兵力為168人,其中志願役為107人,義務役61人。
這份海巡署現有員額統計互動圖表(http://www.cga.gov.tw/interactive/interactive1.html)近期才上線,分為行政院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與海岸巡防總局三個欄目,可分別進入,圖表詳列全國岸、海兵力單位大略位置,設計採取互動模式,只要電腦游標滑行至單位名稱上,螢幕隨即跳出視窗自動顯示該單位兵力人數與組成。

包括岸總局4個地區局、20個機動查緝隊、8個岸巡總隊、3個訓練大隊、訓練中隊、東南沙巡防指揮部、洋總局16個海巡隊、4個機動查緝隊、偵防查緝隊與直屬船隊,甚至岸、海兩隻特勤隊,兵力人數如數家珍。

根據圖表顯示,海巡駐地在淡水與林口海湖的岸、海特勤隊,各有49名兵力。而東沙指揮部軍職兵力有225人,志願役155人,義務役70人;南沙指揮部軍職兵力則有168人。

圖表數據指出,海巡署配合歷年來國防部員額精簡等政策,各岸巡總大隊與安檢所分階段裁併,現有員額自民國89年底1萬9915人降至105年1月底的1萬3467人,減少6448人,其中軍職人員因義務役逐年遞減,由1萬7626人降至1萬421人,減少7205人,減幅達4成1,所占比重由88.5%降至77.4%;文職人員增加545人、警察增加441人,由2289人增至3046人,增幅達3成3,所占比重由11.5增至22.6人。

海巡官員指出,製作這項互動圖表公布在官網,是為與民眾互動,內容是主計單位過去年報上預算人員數據,今年為求活潑,以互動圖表方式為之,以達到政府資訊公開透明的目的。


海巡署公布現有員額統計互動圖表,圖為海岸總局部分,臚列全國包括岸總局4個地區局、20個機動查緝隊、8個岸巡總隊、3個訓練大隊、訓練中隊、東南沙巡防指揮部兵力部署現況。翻攝海巡署官網

員額互動表10501-10502.swf - http://goo.gl/ICW5CT

---------------------------

台灣最後一次的轉捩點

2015-03-31 06:00

中共侵台手段愈發囂張,馬英九政權投共昭然若揭,台灣司法嚴重墮落,經濟持續沉淪,藍綠兩黨依舊玩弄權力搶奪遊戲,台灣人到底如何自保?二○一六是最有機會,也是最後一次的轉捩點。
 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防中 日將駐軍西南群島/在未經圖為中國殲10戰機。(中央社資料照)

M503新航路是中國破壞台灣領空的新招式,馬英九政府在假動作一番後欣然接受。以後我們的空防形同虛設,中共軍機夾雜在民航機之間,突然衝進台灣本土,台灣將毫無招架之力!

馬英九現在又要鬆綁法律,開放中國籍人士來台置房購地,唯一的限制是每一社區不得超過十%的中國住民。聽起來是「限制」,其實如果台灣的大樓社區有十分之一的「匪諜」駐進,再配合空中戰機的方便進入領空,只要習近平一聲令下,台灣很容易就落入中共之手。

中國倡議的「亞投行」,欲主導亞洲資金的分配權力,同時藉機介入亞洲各國的基礎建設,這是中國戰略計畫,馬政府勢必俯首聽命,甚至以加入「亞投行」來取代被凍結的黑箱服貿協議。

以上所提的台灣危機,只有一個萬全的解決因應之道,就是二○一六讓國民黨同時失去中央執政權及國會的主導與監督權。

但是,我們也不期待寄望民進黨在中央執政的同時,又掌控國會的過半多數,如此小英極有可能成為二.○版的馬英九,屆時小英變臉向中共妥協屈服,台灣人民將再度墮入無望的深淵。

擺脫中國國民黨及中國共產黨帶給台灣的一千道、一萬道陰影,人民繼太陽花學運之後,直接進入國會,為台灣創造嶄新、有希望的良性政治,此其時矣!(鄧蔚偉)

台灣海峽不是中國內海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3-04
◎ 賴中強
趕在台灣立法院總質詢與中國兩會開議前,兩岸民航小兩會就M503航線爭議達成初步「共識」,第一,M503航路在實際飛行時往西移六浬,採由北向南單向航行,遇緊急情況時向西偏航;第二,M503航路正式實施日期雙方再溝通;第三,W121、W122及W123航路現階段不啟用;第四,M503航路是國際民航航路,不會有戰機使用情形。從先前西移四浬到西移六浬,中國以象徵性的讓步,確認了對台灣海峽西側的控制權,表面上說戰機不會使用M503航路,將來區域情勢緊張時,解放軍仍可以保護民航機為名,常態性的派軍機巡航海峽中線鄰近區域。
中國擅自劃設M503航線,是出於戰略考量,其目的是要將台灣海峽逐步納為「中國內海」,並大幅限縮台灣空防預警時間。這樣的談判結果,簡直是「喪權辱國」,總統府卻說「不滿意,勉予接受」。台灣國會應追究失職官員政治責任,並決議不承認談判結果。試問,在欠缺國會授權下,「台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民航小兩會),豈能就此重大議題擅自承諾。
歷史上,台灣海峽一直是台灣人民安全的屏障,也是台灣與世界往來的通道。一九九六年飛彈危機,中國解放軍軍機操練封鎖台灣海峽南北入口;一九九九年七月李登輝總統發表兩國論後,中國軍機數次穿越海峽中線挑釁。此次,中國政府常態性地在距離海峽中線僅七.八公里處劃設航線(實際飛航距中線約十八公里),將來藉口保護民航機,派軍機巡航,這麼近的距離,解放軍殲十戰機,不到五分鐘即可抵達台灣上空。
我們熱愛和平,但我們絕不沉默,沉默將被強權曲解為「同意」。台灣人民不能讓台灣海峽逐漸成為「中國內海」,不能讓M503航線成為中國政府「侵略台灣發起線」。讓我們參考波羅的海愛沙尼亞國民以「歌唱革命」對抗蘇聯強權的經驗,三月四日中午,到中國南方航空、廈門航空台北分公司唱出台灣人民反對中國政府侵略,要求中國政府取消M503等四條航線的意志。週三雖是上班日,我們呼籲,大台北地區的學生與上班族「請假一小時,唱出台灣的意志」!
(作者為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中國不撤M503 對我威脅未解

2015-03-03

新航路延後 正式飛行日期兩岸再溝通

〔記者曾韋禎、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擅自劃設逼近海峽中線的M503等四條新航路,並預計在三月五日執行,引發我方強烈反彈。在兩岸歷經五回合談判後,交通部民航局長林志明昨晚宣布,四條新航路不會在三月五日執行,兩岸將就實施日期、飛航管制等技術問題,再做溝通。其中,M503正式飛行日期將予延後,待陸方實際測飛、試飛後,再由雙方溝通確認確定實施日期。

  • 中國擅劃新航路事件兩岸協商主要共識

    中國擅劃新航路事件兩岸協商主要共識

但我方熟悉空防的資深政府官員指出,中國劃設的四條新航路並未撤除,「新航路仍舊存在,代表空防安全威脅並未因此解除」。

陸委會、民航局昨晚召開記者會,宣布兩岸就中國擅於上海飛航情報區劃設M503等四航路的談判已有初步成果。

林志明表示,該等航路雖均位於上海飛航情報區內,但因距離海峽中線過近,需與我方協商飛安問題;兩岸民航主管部門自去年十二月起,利用空運小兩會平台進行五回合溝通,於昨天達成初步結果。

M503實際飛行西移6浬 北向南單行

他指出,目前的具體措施包括:原本距離中線四.二浬的M503航路,未來在實際飛行時再往西移六浬,並採北向南單向航行,遇緊急狀況時一律向西偏航。M503正式飛行日期將予延後,確定實施日期由雙方再做溝通確認。

另外,林志明說,W121、W122、W123等三航路「現階段不啟用、不實施」,何時啟用會經雙方溝通確認。M503為國際民航航路,不會有戰機使用問題;因陸方強調現行使用的A470過度擁擠,已被國際飛行員協會稱為「黑星」航路,確有劃設M503的急迫性與必要性,我方對此予以理解,並要求兩岸繼續溝通。

林志明在答覆媒體提問時表示,雙方沒有條件交換;下階段的溝通將是台北與上海、廣州區域管制中心,就技術層面進行進一步的協調。

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表示,陸方在溝通未獲共識前就公告新航路即將實施,政府已於第一時間表達重大關切,並秉持安全、尊嚴原則要求與陸方務實溝通處理。我方在確保我利益優先下,積極努力協調,對於陸方的正面回應,我方可予理解。她並肯定此溝通過程與結果,對維繫兩岸和平穩定具有正面意涵。

媒體問到第三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是否能因此恢復舉行?吳美紅只說,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訪一事,將審酌情勢發展,再作安排。

中方自吹釋善意 對延後實施隻字不提

至於中方,昨僅由中國國台辦發出新聞稿表示,兩岸民航「小兩會」昨在上海舉行工作會議,並溝通M503航路;「相信台灣方面對設立此航路的必要性、安全性已有更全面的了解,對大陸方面釋出的善意也有充份體認。」對於「延後實施」等決定,則隻字未提。

國台辦強調,在上海飛行情報區內開通M503航路,是「地區經濟發展和航空安全的需要」,「也將是有利於台海穩定的和平通道」。

有關M503等航線爭議再思考(二)

2015-02-26  10:24

◎張百達

針對各界關注之有關M503等航線是否影響我國家安全部分。此所謂之「國家安全」,在此容界定於狹義之「軍事安全」範疇進行討論。

從各方反應整理,此部分主要關切點有三:(一)是否影響我軍現有演訓空域,(二)是否壓縮我防衛縱深及預警反應時間,以及(三)是否採取「木馬屠城」或軍事突襲等安全疑慮。以下,將嘗試就有關問題分別進行探討。

  • 作者認為,我軍現有演訓空域,並不受中國規劃的新航線M503航線影響。(圖片由民航局提供)

    作者認為,我軍現有演訓空域,並不受中國規劃的新航線M503航線影響。(圖片由民航局提供)

(一)針對我空軍既有演訓空域部分

我空軍沿海峽中線東側,從北而南依序劃有RCR8、9、11、5等四個演訓區域,除作為平時空軍戰機演訓,也是台灣進行防衛作戰時之重要防空截擊區。由於M503航線部分航段趨近演訓區域,自然容易引起各界重視。試分析如下:

A. M503航線與我演訓空域不相重疊:北京當局公布之M503航線,距海峽中線最近距離為4.2浬(約7.8km),實際航行再向西偏置4浬(7.4km),合計8.2浬(約15.2km)。相對於現行L1國際航線則是一路沿著四個RCR東側,M503航線部分航段雖趨近我部分演訓空域,但與我軍位於海峽中線東側之各演訓空域並不重疊。

B. 不影響我國軍現行之空防安全任務:依據我國防部於1月13日發表之四點聲明,表示「國軍仍依現行空域範圍執行空防安全任務,不因中共公布劃設新航路而有任何改變」及「國軍各監偵單位對海峽附近空域活動機、艦均能全程掌控,並已完成相關因應整備,可有效應處」等,顯示國軍依現有能力,是可以完全因應M503航線所可能造成之各種意外、威脅或挑戰。

C.緊急狀況將由上海飛航情報區處置:M503航線雖部分趨近海峽中線,但主要仍靠近大陸而非台灣。北京當局表示「空管部門將與相鄰管制區加強溝通」(上海—台北FIR)外,若遇緊急狀況,亦要求「航空器將控制在航線以西,不會向東偏航」,由上海飛航情報區處置。換言之,此基本上排除藉天候或機械等因素,採取跨越海峽中線向台灣方向進行試探或挑釁的可能(不必要,即使發生我方也有能力因應)。

D. M503班線仍受國際民航規定及約束:使用M503航線之民航器如因遭遇天候等各種因素而需調整航線(偏航)、航高乃至就近機場進行迫降時,亦需依照國際民航組織有關規定進行處置,並循地面管制站同意及引導。至於是否確實遭受天候因素影響,我方之氣象雷達亦可掌握及研判。

除國軍表達捍衛現有演訓空域立場,事實上,也並不受M503航線影響。

(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副主任、陳水扁競選2000年總統「國防政策白皮書」撰述委員、政治評論者,經作者同意轉貼自今日導報

2015-02-02

李蔚/ 新聞工作者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日前被問到,近來中國大陸方面好一陣子沒有提出「政治談判」的相關議題。他的解讀是「現在雙方都比較務實」。但如果通盤觀察,似乎又不能像王郁琦這麼樂觀。中國不直接提出政治談判的要求,更可能的是改弦易轍,以經誘政。事實上眼前就有一個「小例子」和一番「大鋪排」。

  •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右)、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左)。(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右)、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左)。(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 資料來源:民航局提供

    資料來源:民航局提供

一個小例子

小例子關係到兩岸目前正在交涉的M503航路。在下週王郁琦和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前,M503會不會「退」到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位置,目前不得而知。但中國在這時公布M503,展現的很可能是一種「精心算計後的粗暴」。

中國公布M503的時機值得再三玩味,因為兩岸民航部門目前正在進行「兩岸飛航安全及適航標準合作協議」。這項協議以「飛安」為名,但與兩岸每日來來回回的航班安全關係不太大。它的性質其實比較接近台灣已經和美國、法國、以色列等國家簽署的「雙邊適航協議」。

簽署「雙邊適航協議」的兩個國家之間,彼此同意對方民航產品輸入本國境內,不需再申請進口國的適航驗證。簡單說,就是美國認為符合飛航安全標準的器材或零組件,台灣就直接認可,反之亦然。因而這項協議更多是產業性的。它去除了一部分門檻,讓台灣的航空零組件產品可以直接和日漸蓬勃的中國飛機製造業接軌。

協議本身問題似乎不大,但「碰巧」中國也在這個時候公布了M503航線,這兩者之間究竟直接相關,或者是一種「隱性掛鉤」關係?它不管是「明台詞」或「潛台詞」都再清楚不過:台灣如果想要航空產業這塊利益,即使覺得被M503打臉,也要乖乖吞下去。馬英九政府必須意識到,這是一場政治意志的考驗和對抗。

「適航協議」只是一個小例子,真正的大鋪排是「 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共同研究」。

一番大鋪排

王郁琦證實,這是他去年六月訪中時對岸提出的主張。但問題在於:台灣做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何以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組織必須和另一個國家「共同研究」?當然,在國際外交的實然面上,不能不承認中國對於台灣加入區域經濟組織有相當的影響。但面對方式可以是公開聲明、可以藉「二軌」溝通。但無論如何不該搬上檯面與中國「共同研究」。

對岸提出這樣的建議並不奇怪,因為近年來馬英九政府對於加入區域經貿組織的過度焦慮,恰恰給了中方試探「以經誘政」的機會。馬政府一部分經貿官員為了「拚業績」,妄想藉中國開綠燈來達陣,果然一試就上鉤。

台灣加入國際區域經濟組織最大的障礙就是國際地位問題。台灣民眾目前普遍「不滿意但還能接受」的現況,是一九八九年四月和中國達成的「奧會模式」協議;以及加入世貿組織的定位:「台澎金馬獨立關稅領域」。

換言之,當兩岸「共同研究」台灣加入區域經濟共同組織時,就等於變相研究台灣的國際定位問題。這毫無疑問地是一個假經濟為名的政治議題,而且它很可能一步到位地決定台灣未來的國際地位。但馬英九政府必須對人民交待,何以處在號稱「六十年來最佳」的兩岸關係中,台灣卻需要從堅持廿五年的國際地位上向後再退卻?

無巧不巧,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個月才在國情咨文裡強調,不該放任中國制訂國際貿易規則。結果馬英九政府不僅沒有意識到這股可以引以為槓桿的助力,還想把中華民國的主權送進去遷就中國制訂的規則。在台灣,即使一個民意基礎強大的領導人發動這項議題都要謹慎為之,何況馬英九政府現在這種「準看守」狀態。

因此,讓這場「共同研究」不了了之,無疾而終,或許才是對台灣最好的結果。

張志軍踏著M503航路而來

2015-01-28

就在中國兵不血刃的將航路劃到海峽中線之際,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正敲鑼打鼓的準備在金門歡迎張志軍的到來。台灣的空域遭到嚴重的壓縮,空防受到挑釁,彼眾我寡,馬政府竟不做戒備之態,繼續嘻皮笑臉,宣稱要和北京談漁船越界捕魚和盜採海砂等自我繳械的丟臉事兒。

  •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 資料來源:民航局提供

    資料來源:民航局提供

中國在廈門興建國際機場,抽砂船屢次越界盜採,長年抽砂的結果,金門的海岸線因之倒退。面對盜砂的犯罪行為,執法機關本應理直氣壯的訴諸法律,縱因涉及兩岸關係,也應「先法辦、再談判」,但馬政府就是要息事寧人,把主權龜縮起來。

中國漁船越界捕魚,海巡署和相關執法機關依照法律,即可逕行逮捕或處以相關行政罰;但為了馬英九的兩岸交流,執法機關往往以鄉愿自居,中國漁船進入台灣海域,如入無人之境。

陸委會做了甚麼?每天昏昏沉沉的在「一個中國框架」的禁制裡頭,暈頭轉向,拿著「一中」的符咒念念有詞;稍微清醒時,喃喃自語的「祈求」國台辦幫忙,請上國關切這些非法行為。在馬英九的領導下,台灣的重要部會,淪為中國的墊腳凳。

中國吃定馬英九巴望開放陸客中轉,藉勢逕自劃設M503新航路,迫近海峽中線。馬英九既不敢向國際民航組織提出抗議,更不敢直接向北京嗆聲;王郁琦則忙著繼續當個「招待」,把見張志軍的面當成第一要務,滿朝荒唐,王張金門會於是荒謬的即將展開。

有求於人,必受制於人;可以做人,卻不做人。馬英九的兩岸交流,分明是作繭自縛!(陳杉榮)

反制中國新航路 美學者建議:減少兩岸航班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17
美應勸航空業避用新航路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周思宇/綜合報導〕針對中國在台海中線劃設的新航路,美國學者費學禮華府時間十五日指出,對於這件事涉及的安全及政治意涵,歐巴馬政府的初步反應很弱,美國應該勸告美國航空公司避免使用這些航路,也應忠告其他盟邦不要使用。美國應該和台北諮商找到一個可以引起北京注意的辦法,例如減少兩岸的班機往來。
針對中國在台海中線劃設的新航路,美國學者費學禮華府時間表示,美國應該和台北諮商找到一個可以引起北京注意的辦法,例如減少兩岸的班機往來。(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陸委會昨表示,政府相關部會已表達嚴正立場,不對個別學者意見予以回應。
歐巴馬政府應該制止中國
研究中國軍事的費學禮說,歐巴馬政府應有長遠眼光,如果不加以制止,中國未來可能片面在其劃設的東海或南海防空識別區開設新航路,歐巴馬政府失去了讓中國遵守國際規範的一次機會。
費學禮也表示,台灣海峽是全球最高度武裝,可能發生戰鬥的戰區之一,中國片面的舉動可能增加誤判機率,發生撞機,也顯示中國對台灣的民選政府和人民有著高傲的心態。
中國想在台海設防空識別區
華府智庫「二○四九計畫室」執行主任石明凱則表示,中國早在二○○七年十二月就提出在海峽中線劃設新航路的計畫,當時的台灣政府和今天的馬政府同樣表示嚴重關切。他在去年撰寫的一份報告中指出,中國解放軍有利用空中武力以威嚇台灣的歷史。二○○八年五月馬英九總統就職後,中國的新華社就要求在台海設立防空識別區,表示如此一來,整個台灣海峽都會在中國控制之中,東海及南海問題就比較容易解決。
石明凱在報告中指出,中國原始的防空識別區可能是針對台灣,但二○一三年十一月又宣布了東海防空識別區,巧的是解放軍在「空管空防一體化」的原則下,首部規範民用與軍用飛機管制的法典出爐,軍方還釋出了一部分低緯度的空域控制權給民航當局。而在宣布新防空識別區時,解放軍也展示了多年來在聯合空搜能力上所做的投資。石明凱認為,最終中國是想在南海與台灣海峽都劃設防空識別區。

跨國合作反擊新航線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16
◎ 陳清泉
繼東海航空識別區、南海九段線之後,中國惡霸之手,藉劃設新航線伸向海峽中線,攸關台灣空防安危,政府豈能退讓。
中國日前逕自透過國際民航組織(ICAO),在海峽中線西側劃設M503、W121、W122及W123新航線,北京當局逐步限縮台灣主權的手法與二○○七年緊貼海峽中線劃設新航線的手法,以及二○一四年劃設東海航空識別區「侵門踏戶」的手法雷同。這次新航線中的M503更貼近台北飛航情報區,距離海峽中線僅四.二浬(約七.八公里),除了危及台灣往返金、馬飛航安全,影響空軍演訓外,更壓迫空防的預警時間,將直接衝擊國防安全。
我國空軍在台灣西部公告四個訓練空域,中國劃設新航線在軍事上有情蒐訓練機密資訊的目的,屆時,為防止機密外洩,將作戰演訓場域東移,將發生在東部演訓,在西部作戰的狀況,直接影響我國空軍的接戰能力。除此之外,台灣海峽和南海內海化是中國突破島鏈封鎖的戰略目標。長久以來解放軍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頻繁活動,再加上兩岸之間互通國內機場及港口的事實,中國將台灣海峽和南海變成內海,就能輕易突破第一島鏈防線,與美國爭霸西太平洋。
中國惡鄰的流氓作風已不只一端,但面臨周邊國家強力反彈,以及本身軍力不足的情況下,就會自找下台階。東海防空識別區在美、日、韓強力表態反對和抗議下,迫使中國對於防空識別區的空中管制措施無疾而終;原本有意在南海空域計畫比照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但基於南海問題的複雜性,為避免引發外交爭端而推遲。顯見跨國合作強硬反擊,中國自會盱衡得失而縮手,對北京政權隱忍示弱,只會換來中國的得寸進尺,限縮台灣的主權和生存空間。
(作者為高雄市民)

----------------------------------

中國衝擊台灣空防縱深

2015-01-23

◎ 吳人中

中國片面宣布在海峽中線西側劃設四條新航路,其中M503航路距離海峽中線僅有四.二浬(約七.八公里),嚴重衝擊我飛航安全與空防。華府智庫「二○四九計畫室」執行主任石明凱(Mark Storkes)曾指出:二○○八年五月馬總統就職後,中國就要求在台海設立防空識別區;二○一三年十一月則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最終就是想在南海與台灣海峽都劃設防空識別區。

  • M503航路示意圖。(資料來源:民航局提供)

    M503航路示意圖。(資料來源:民航局提供)

去年四月,石明凱指出中國在台海的空防弱點,在於海軍及空軍的雷達範圍交界處—分屬浙江蒼南縣的解放軍海軍第二旅雷達站,與福建福鼎市的解放軍空軍第四旅雷達站駐防—他認為該空防缺口,可做為戰鬥機或轟炸機在行動時,對中國大陸的進出通道,可癱瘓雷達或是導彈指管。

當然,該假設其實還需要對中共部署雷達性能做更進一步的分析,同時也不能排除直屬解放軍總參謀部所直接掌管、位於浙江的大型相列雷達所擁有的偵蒐能力。

但增加防空縱深是中國最簡單的一招,同時可藉此樹立防空識別區以擴權,擠壓鄰近國家空域,以達到其「區域阻絕/反介入」(A2/AD)的戰略目的。

這一波又一波的動作,就如同日前我國破獲的共諜案一樣,早已系統化地進行中!中國劃設新航路,將影響我於海峽中線東側的四個空軍訓練空域,亦衝擊台灣空防縱深,情勢之嚴峻,政府豈能冷處理?豈能放任中國軟土深掘?

(作者為現役陸軍少校)

------------------------

鴨霸!中國劃新航路 衝擊我空防

2015-01-14

國防部:闖入我空域 攔截驅離

〔記者林嘉琪、周思宇/台北報導〕中國透過國際民航組織(ICAO),在未經台灣同意下,劃設M503、W121、W122及W123等新航路,新航路距離兩岸海峽中線最近僅有四.二浬(約七.八公里),不僅讓台灣往返金門、馬祖飛航安全拉警報,更嚴重衝擊台灣空防。國防部昨強力回應,若有任何未經通報的不明飛行器闖入我空域,將依戰備規定攔截、監控與驅離。

  • 中國未經台灣同意,劃設新航路,不僅影響台灣飛航安全,更嚴重衝擊台灣空防。

    中國未經台灣同意,劃設新航路,不僅影響台灣飛航安全,更嚴重衝擊台灣空防。

民航局長沈啟也明確表示,兩岸曾就此溝通,但未達成共識,中國就向ICAO申請劃設並對外公告,已經違反國際民航公約精神,台灣「無法接受」。

貼近海峽中線 我飛安拉警報

民航局指出,中國東南沿海的航線,因為過於壅塞,為了分散「機流」,於是在海峽中線西側(中國側)劃設南北走向的M503航路及東西向的W121、W122及W123新航路,並逕自透過ICAO運作,預計三月五日凌晨生效。

沈啟說,據中國飛航公告,M503距海峽中線、也就是台北飛航情報區邊界最近僅四.二浬,雖然中國方面聲稱,使用航路時會往西再偏四浬,亦即與中線距離會拉大到八.二浬(約十五公里),但M503位在上海飛航情報區 ,將來會有許多國際航班飛行,由於航路太貼近海峽中線,基於飛安考量,將再與中國方面溝通。

飛航管制員:一偏飛就進情報區

資深的飛航管制員表示,中國新劃設的航路雖不在台灣飛航情報區內,但由於貼近海峽中線,不僅對台灣空防造成影響,要是遇到天候不佳,航機為躲避雷雨胞,很可能一偏飛就闖進台灣的飛航情報區,航管單位會「突然」接到「身分不明的航機」。

他指出,飛安風險最大的,是台灣往返金門、馬祖的W6、W8和W2航路;中國往返上海與珠江三角洲的航機,可能會和台灣往返金門、馬祖的航機「上下交錯」,一旦遇到緊急情況要調整高度,很可能來不及應變。

民航局航管組長李建國指出,目前飛航台灣─馬祖、台灣─金門的航空公司有復興、華信、立榮和遠東,飛航高度在二萬四千英尺,M503航路的航行高度在二萬七千英尺到四萬英尺,兩者雖然相距三千英尺,但就怕天氣變化造成風險,「別忘了亞航就是在外海遇到惡劣天氣而失事。」

軍方官員則表示,民航機均有一定的高度、航向,地面有戰管人員持續追瞄、監控,空中亦有在空機警戒巡弋,我國目前天弓二、三型防空飛彈射程可涵蓋台灣海峽,空防安全不受影響。不過倘若運量大、班次多,將增加我航管、戰管人員負荷。

國防部作戰及計畫次長室助理次長梅家樹少將昨於例行記者會上也說,國軍空防任務不會改變,我監偵能力均能全程掌握海峽附近空域狀況。

梅家樹並表示,若有任何不明機闖入我空域,國軍將秉持不畏懼、不迴避、不示弱的立場,執行攔截、監控與驅離,必要時,將提升適度空防強度,因應任何突發狀況。

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防中 日將駐軍西南群島/在未經  

第一島鏈+第二島鏈http://140.119.184.164/taipeiforum/print/P_113.php

第一島鏈x-Geographic_Boundaries_of_the_First_and_Second_Island_Chains  

-----------------------------------------

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防中 日將駐軍西南群島/在未經  

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防中 日將駐軍西南群島/在未經  

2014-09-01
◎ 沈建德
針對中國今年六月向聯合國行文,強烈主張根據國際法台澎西沙釣魚台都是中國的,揚言要收復。七月三日越南致函聯合國表示,它承認中國爭西沙所用的國際法—開羅宣言正確無誤,台灣澎湖歸還中國,但西沙不在內。
得到越南這種法律上承認台灣屬中國的「抗議」後不到兩星期,中國在七月十五日宣布撤走在西沙的鑽井平台做為回報,八月廿七日中越兩國進一步在北京達成協議。
協議內容,中國刻意模糊,習近平說,中越高層應把握大局,在關鍵時候要做出正確的政治決斷。這點在越方發佈的新聞則說,雙方達成三點協議,第三點為有關越中海上事件雙方同意的基本解決原則,將遵守雙方領導人的共同認可。目前我們知道的,雙方領導人的共同認可是開羅宣言將台灣澎湖交給中國。
中國可能以此協議為藍本,要求菲律賓等南海爭議國依樣畫葫蘆,說不定也會向日本兜售,日本會不會接受,不知道。但菲律賓等必定欣然同意,反正死的是台灣,他們有利益就好。假使聯合國內的狀況也一樣的話,用開羅宣言在聯合國表決台灣歸中國,恐怕會成為事實。
可是台灣人不異議,這種沉默是要付出代價的。台灣人在準備付出代價之前應該知道,從中國所使用的「國際法」來看,不管它說要收復的是釣魚台或西沙,都夾帶台灣;若要降低釣魚台或西沙的緊張形勢,也會要求對方以法律上承認台灣是它的為條件,不要以為台灣沒事!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ebook.com/TPGOF)

------------------------------------------------------------------------ 

防中 日將駐軍西南群島
中時電子報分享
中國時報【黃菁菁/東京19日電】

《讀賣新聞》報導,鑑於中國大陸的海洋活動日趨頻繁,日本擬在西南群島的奄美、宮古、石垣等幾個島上新設陸上自衛隊的駐紮地,並部署可因應日本離島遭攻擊情況之新部隊,以加強西南群島的防衛。

日本目前考慮設自衛隊駐紮地的是鹿兒島縣奄美市的奄美大島、沖繩縣宮古島市的宮古島、沖繩縣石垣市的石垣島。預定新設的是因應離島遭攻擊或大規模災害的警備部隊,預定在2018年度以前完成部署。

部署在3島的警備部隊,將參考負責國際離島警備的長崎縣對馬警備隊的作法,各島部署約350人。假設離島遭攻擊時,警備部隊將比敵方更早登陸離島蒐集情報,並為其他將展開行動的部隊預作準備。

讀賣報導,釣魚台周邊海域因中國公務船頻繁入侵「領海」等,可看出中國的海洋活動日趨活絡。石垣、宮古島距釣魚台分別僅約170公里、210公里,故防衛省將此列為「西南群島的要塞」。奄美大島至日本最西端的沖繩縣與那國島之間,除沖繩本島外,未曾部署陸上自衛隊部隊,形成防衛上的真空地帶。

------------------------------------------------------------------

(一)第一島鏈

  第一島鏈是指北起日本九州、琉球群島、台灣、南至菲律賓、大巽他群島的鏈形島嶼帶。位於朝鮮半島南方的大韓民國有的時候也會被視為第一島鏈的一部份。第一島鏈是是指冷戰期間,美國為阻止共產勢力擴張,島鏈各島協助建立民主政權,同時提供軍力以及其他各種形式上的援助。目前它是美國為了封鎖崛起的中國大陸而企圖在地緣戰略上遏制其發展的枷鎖。

(二)第二島鏈

  主要是指涵蓋臺灣東部遠海外側的弧形島鏈,北起日本,經小笠原群島、硫黃島、馬利亞納群島、雅浦島、帛琉群島,延至哈馬黑拉(Halmahera)等島群。第二島鏈基本上是以關島為中心,它是前緣各島美軍和日、韓等國的後方依託,又是美軍在太平洋重要的前進基地。美國在第二島鏈最下沿的澳洲加強軍事存在,等於讓美軍又多了一個新的戰略支點,一旦亞太有事美可實施軍事力量的多管道輸送。

(二)第三島鏈

  長期以來,分析家始終在思考解放軍除公開宣布的第一島鏈及第二島鏈戰略之外是否還存在第三島鏈的目標。許多美國評論家都認為,越過第二島鏈後繼續向東欲突穿更遠島鏈的戰略將涉及可將兵力投射至美國夏威夷基地的意圖。但是陳兵第二島鏈甚至中太平洋以東,其追求之目的何在?是虛榮的驕傲或是「擊敗美國」一個永遠無法達成的目標。然而影響國家持續發展的關鍵卻在另一方面。

  也就是所謂的第三島鏈,它位于麻六甲出口印度控領的安達曼和尼科巴群島與印尼蘇門答臘島與爪哇之間的海峽(註12),在這里,中國大陸的船舶尤其容易受到印度及其他勢力的攻擊。的確,印度海軍建設與增加駐安達曼和尼科巴群島三軍聯合司令部兵力的關鍵目的之一就是監視巽他海峽與龍目海峽。(註13)

--------------------------------------------------------------------

圖為越南海警船欲阻止中國在西沙群島設鑽油平台,遭龐大的中國海警船編隊(右)噴高壓水柱回擊。(路透資料照片)
由於中國大陸在西沙海域進行石油勘探,引發越南反中暴動。暴民攻擊對象包括台資企業,使得中越之間的南海主權之爭再度成為媒體關注焦點。

整個事件的背景還是中美關係。美國為了箝制中國大陸的崛起,便挑動大陸周邊國家對大陸尋釁,自己卻假扮中立。在釣魚台問題上,分明是日本以「國有化」挑起緊張情勢,美國一方面表示對釣島主權歸屬不為左右袒,但是又宣稱《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台,明顯為日本撐腰。上月美國與南海周邊與大陸最強硬對抗的菲律賓簽署《強化防務合作協議》,提升雙方軍事合作關係,而美總統歐巴馬仍稱此條約並非旨在「遏制」中國。對於這次中越之爭,美副總統拜登明告大陸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美嚴重關切「中國在與越南有爭議的水域片面行動」,美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女士亦說:大陸在「與越南有爭議的水域」設置鑽井平台是「挑釁之舉」。這次的假冒「中立」,仍然很容易拆穿。

首先,30年來,南海周邊的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印尼等國與兩百多家西方公司(其中包括美國的艾克森美孚)合作,在南海這片「有爭議的水域」「片面行動」,鑽探了約1,380口油井,發現了180個油氣田,其中100多個油氣田位於台海兩岸政府共同主張的「九段線」內,年產石油達5000萬噸,美國從未對此表示過「關切」。房峰輝就說:中國想不通為什麼其他國家打了這麼多井,外界沒講什麼,而中國打一口井,馬上就有這麼多「橫加指責」?其次,大陸鑽井平台距越南海岸線120浬,越南就據此聲稱這是在它的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內。但是這個平台距離中國(包括中華民國)聲稱擁有主權的西沙中建島14浬、永興島80浬,離中國領土比越南更近,那中方更有理由主張這是在中國的專屬經濟海域內。如果美國認為這是「挑釁之舉」,等於主張西沙群島應該屬於越南。

正因為大陸對南海的主權主張是接續抗戰勝利後國民政府所宣布的「九段線」,台灣迄今也是依據此一主張而駐兵東沙島和南沙太平島,因此大陸國台辦在14日再度呼籲兩岸在南海問題上協同合作。然而,雖然內政部重申:此次爭議海域是我國的固有疆域,但陸委會仍然回應:南海主權沒有和大陸合作的空間。言下之意,兩岸的主權主張雖然相同,但是台灣仍然拒絕兩岸一致對外。

事實上,這次越南反中暴動發生後,台灣的第一反應就是與大陸切割。馬政府方面,由外交部指示駐越南代表處大量印發「我是台灣人,我來自台灣」的越南文貼紙,宣導台商在工廠張貼,以免被「錯誤攻擊」。民進黨則質疑這是馬英九「一中政策」造成的結果,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還要求馬政府公開譴責大陸在「爭議水域」設置鑽油平台的行徑。

然而,誠如內政部所言,西沙本來就在我國憲法上「固有疆域」之內,台灣哪有可能完全從中越主權之爭中脫身?而且,就算兩岸「一邊一國」,難道依照吳釗燮所主張,台灣還得撤退位在「爭議海域」的太平島駐軍?並且,在此次反中暴動中處處可見美國的「手腳」,如公開呼籲越南人在5月18日上街參加反中遊行的越南反對黨「越南改革黨」的總部就在美國,台灣豈可單獨苛責大陸?

台灣的兩個政黨,始終希望在大陸與其他國家的矛盾中求得「漁翁之利」,但是因為台灣在方方面面都脫離不了大陸,於是又難免遭到「池魚之殃」。此次暴動中,越南政府一直心知肚明:他們正在走一條「反中而不過度親美」的鋼索。反中,是為了滿足民族主義動員的需要,可是若因此而過度親美,他們也害怕美國最擅長的「顏色革命」─這就是「越南改革黨」在期盼的結果。因此,這次反中暴動應該「高潮」已過,將逐漸平息。但是,風雨過後,台灣這兩個政黨,是否仍然要繼續堅持左支右絀、難以自圓其說的見利忘義的政治立場?(作者為大學教師)

---------------------------------------------------

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防中 日將駐軍西南群島/在未經  

司徒文:美重返亞洲 當然是為了中國
2014年09月14日 04:10
舒子榕/台北報導

AIT前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昨表示,美國重返亞洲目的當然是為了中國,而中國崛起的潛在後果,從中國追求南海領土主權政策上一覽無遺;此外,他建議台灣認真考慮放棄九段線的南海主權主張,改以實際控制的太平島基準,宣稱經濟海域向外延伸200海里,改用國際法規範提出領土主張。

台灣安保協會昨舉辦「美國重返亞洲與亞太區域安全國際研討會」,司徒文發表「美國重返亞洲政策與台灣角色」專題演說指出,在柏林圍牆傾圮、蘇聯崩解、美軍撤出伊拉克後,美國理所當然把注意力移往亞洲。

司徒文表示,重返亞洲政策下,美方應主動支持台灣,提供台灣更多軍事裝備,並頻繁舉行高階軍事對話;經貿方面,若因中國施壓其他貿易夥伴,導致台灣加入TPP難進行,美國應與台灣簽訂個別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取而代之。但他說,台美想要在防禦和經貿方面合作,取決台灣的努力。

談及九段線,司徒文表示,兩岸在南海問題都主張九段線,但九段線不合理,也不符國際法規範,更被國際社會認為可笑及愚蠢

媒體追問,放棄九段線涉及憲法議題;司徒文說,台灣目前只實質控制太平島,其實等於沒放棄任何東西;台灣人民或許因愛國心而不願放棄南海,但南海可不是「每天可跑去游泳」。

近年,馬政府呼籲將東海和平倡議精神套用在南海爭端;司徒文提出兩點反駁,直言東海和平倡議套用在南海恐怕困難得多,首先南海主權爭議多方角力、不同國家主權主張多所重疊,再者,問題其實不在石油,而在寸土必爭。
-----------------------
為了確定南海領土,國民政府於1947年12月1日在南海標出東沙、西沙、中沙、南沙四群島,並採用四群島最外緣島礁與鄰國海岸線之間的中線,在其周邊標繪了11條斷續線,並在1948年將其收入《中華民國行政區域圖》公開發行。因該線的形狀有如英文字母「U」,故被稱為U形線。

中共主政之後,在其出版的政府審定地圖中,也標上了這些斷線,但在1953年將11段斷線去掉2段,改為9段斷續線。

--------------------------------------------------------------------------------------------------

2014-09-01
◎ 沈建德
針對中國今年六月向聯合國行文,強烈主張根據國際法台澎西沙釣魚台都是中國的,揚言要收復。七月三日越南致函聯合國表示,它承認中國爭西沙所用的國際法—開羅宣言正確無誤,台灣澎湖歸還中國,但西沙不在內。
得到越南這種法律上承認台灣屬中國的「抗議」後不到兩星期,中國在七月十五日宣布撤走在西沙的鑽井平台做為回報,八月廿七日中越兩國進一步在北京達成協議。
協議內容,中國刻意模糊,習近平說,中越高層應把握大局,在關鍵時候要做出正確的政治決斷。這點在越方發佈的新聞則說,雙方達成三點協議,第三點為有關越中海上事件雙方同意的基本解決原則,將遵守雙方領導人的共同認可。目前我們知道的,雙方領導人的共同認可是開羅宣言將台灣澎湖交給中國。
中國可能以此協議為藍本,要求菲律賓等南海爭議國依樣畫葫蘆,說不定也會向日本兜售,日本會不會接受,不知道。但菲律賓等必定欣然同意,反正死的是台灣,他們有利益就好。假使聯合國內的狀況也一樣的話,用開羅宣言在聯合國表決台灣歸中國,恐怕會成為事實。
可是台灣人不異議,這種沉默是要付出代價的。台灣人在準備付出代價之前應該知道,從中國所使用的「國際法」來看,不管它說要收復的是釣魚台或西沙,都夾帶台灣;若要降低釣魚台或西沙的緊張形勢,也會要求對方以法律上承認台灣是它的為條件,不要以為台灣沒事!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ebook.com/TPGOF)

----------------------------------------------------

南疆特展開幕 展出我國南海主權史料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即時報導】
2014.09.01 12:27 pm

中華民國南疆史料特展今開幕,是我國首次展出南海歷史檔卷,其中一幅民國36年南海諸島位置圖,被視為我國南海主權確立的歷史與法理基礎。馬英九總統致詞時表示,中華民國在南海扮演重要角色,未來各國進行任何有關南海協商談判,「中華民國都不能缺席」。

這次特展分「南海諸島歷史淵源」、「南海諸島設治」、「南海諸島主權的維護」、「南海諸島經營與管理」及「相關人物事蹟」等5大主題,共展出150件史料、逾300張照片與圖片。包括民國36年內政部出版南海諸島位置圖,劃定U形線,國史館館長呂芳上表示,以立法管轄方式重申U形線內海域島嶼島礁為中華民國領土,是中華民國南海主權確立的歷史與法理基礎。

民國36年內政部出版南海諸島位置圖,劃定U形線,被視為中華民國南海主權確立的歷史與法理基礎。 圖 內政部提供

【2014/09/01 聯合晚報

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防中 日將駐軍西南群島/在未經  

------------------------------------------------------------------

教科書將台灣劃為中國領土?國教院︰誤解

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防中 日將駐軍西南群島/在未經

臺左維新執行長林于倫在臉書爆料,翰林出版的國中公民教科書竟自動把台灣劃為中國領土。(圖擷取自林于倫臉書)

2014-09-04  09:28

〔記者楊媛婷、林曉雲/台北報導〕台派青年社團臺左維新執行長林于倫在臉書爆料,翰林版8年級社會教科書自動將台灣納為中國的一部分,林于倫痛批馬政府的大中國思想已經染指高中教育,現在連國中課本也不放過,而教科書也經過教育部審查,「所以連教育部都同意統一!」教科書中心主任楊國揚解釋,台灣沒有納入编號標出國旗,是因課本以台灣為主體敘述,提到台灣都以「我國」為標示,其他國家才會標出國旗、國名與編號。

  • 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防中 日將駐軍西南群島/在未經

    臺左維新執行長林于倫在臉書爆料,翰林出版的國中公民教科書竟自動把台灣劃為中國領土。(圖擷取自林于倫臉書)

日前才傳出民間教科書歧視原住民,現在更離譜的事情發生了,翰林版8年級社會教科書公民科〈現代國家〉章節中介紹現代國家與民主政治,其中地圖標誌目前有多少國家,國家中除了自動省略台灣,各國國旗示例也看不到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只見中國的五星旗,並公然把台灣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該教科書的編排,讓林于倫質疑該書的編輯是無知,或根本是「馬政府想偷渡統一思想」。

消息一曝光,網友紛紛認為「這本來就是故意的(偷渡統一思想)」,也質疑「教科書也經過教育部審查,所以顯示教育部同意統一」,看到該版教科書自動將台灣劃為中國的一部分。

林于倫批評,除了偷渡統一思想,「現在是要再度回到過去的愚民洗腦政策嗎?」

負責教科書審定的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中心主任楊國揚表示,這個章節是用同一個顏色標示同一個洲的國家,例如亞洲是淺藍色,與台灣同屬亞洲的中國、日本、韓國、緬甸、泰國及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全部都用淺藍色作標示,因此若以同為淺藍色而指台灣屬於中國,是有所誤解,歐洲國家用綠色標示,非洲則用紫色標示。

楊國揚表示,在課文內提到的國家才會塗上顏色,至於為什麼台灣沒有編號,是因為課本是以台灣為主體敘述,提到台灣都以「我國」為標示,其他國家才會標出國旗、國名與編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