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9

〔記者劉曉欣/二水報導〕高齡八十歲的二水鄉文史工作者陳文卿,花了兩年走遍全鄉三十一座土地公廟,拍了數千張照片,期間曾歷經脊椎開刀,照樣不放棄田野調查工作,終於完成二水鄉土地公廟全紀錄,出書「福佑二水的土地公」之後還特地帶著新書逐一答謝「土地公伯仔」的大力幫忙!

  • 彰化縣文史工作者陳文卿以八十歲高齡完成二水鄉土地公廟全紀錄,還帶著新書來跟土地公答謝大力幫忙。(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文史工作者陳文卿以八十歲高齡完成二水鄉土地公廟全紀錄,還帶著新書來跟土地公答謝大力幫忙。(記者劉曉欣攝)

陳文卿田野調查 訪耆老出書

陳文卿在十五年前從二水國小退休後,就成立「話我家鄉文史工作室」,全心全意投入二水家鄉文史調查,把田野調查當成使命。他說,只要騎上機車,背著放有相機與筆記本的工作包出門,心情就會萬分愉快。

陳文卿在兩年前選定「土地公」為田野調查主題,是因為他覺得這位「神仙村長伯」跟民眾的生活信仰最為貼近,民眾丟掉東西、要考試都會去找土地公幫忙,而他也是展開訪查才發現,原來全鄉有三十一座土地公廟,光是復興村就有五間土地公廟,訪查過程中發現大多數土地公廟都沒有書面資料,他幾乎都是靠著訪問耆老才整理出各宮廟的歷史與演變。

「土地公也幫了很多的忙!」陳文卿說,他每到一間土地公廟,第一件事就是先上香拜拜,向土地公秉告寫書由來,接下來都會順利的找到各廟的管理人員,讓他完成訪查,最感慨的是,在大家樂盛行期間,許多土地公廟所供奉的神尊被破壞或是偷竊,有的連廟裡頭的原始靈石土地公都會被偷,真的是人心不古。

陳文卿說,調查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二水鄉與南投縣竹山鎮交界的復興宮,因為這座土地公廟的神尊被偷走,有幾次都有人打算動用怪手拆除宮廟,但總是碰到機械故障等問題,如今廟雖然荒蕪,但結構安好,雖廟內無供奉神尊,但神靈仍然繼續保佑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