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雄隨後進入義光教會,在與志工們高唱《我愛台灣》、《台灣翠

過濾新解密檔案!林宅血案44年 監院請法務部重啟調查
今年2月28日是林宅血案44週年,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缺席追思紀念會,林義雄妻子方素敏(前排左二)、監察院長陳菊(前排左三)等人出席。(資料照)
過濾新解密檔案!林宅血案44年 監院請法務部重啟調查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2VXwf
2024/03/21 18:5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林宅血案」懸而未破今年滿44年,監察院去年2月21日審議通過「林宅血案結案報告」,指出警總為主的情治系統介入司法偵查等六項重大缺失,並持續追查,已函請法務部研議組成專案小組重啟調查,過濾新解密開放的政治檔案,重新檢視相關物證,並運用模擬畫像,期能發掘關鍵線索。
「林宅血案」發生在1980年2月28日,時任省議員的林義雄因美麗島事件,被關押在景美軍法處,他的60歲母親游阿妹、7歲雙胞胎女兒林亮均、林亭均,在台北市信義路住家被殺害,9歲長女林奐均身受重傷,至今仍找不到兇手,成為懸案。
監院去年2月21日審議通過「林宅血案結案報告」,指出警總為主的情治系統介入司法偵查、誤導方向、阻撓偵辦、操弄媒體、包庇犯嫌、運用黑道等六項重大違失,及提出五項應繼續追查事項,糾正行政院並函請國安會督導國安局檢討改善。
監院調查「林宅血案」發現,當時刑事局「撥雲專案」小組偵辦時,因情治系統介入阻撓刑案偵辦,將警總監聽林宅的錄音帶「沖掉」,拒絕公布「兇嫌畫像」,又拖延專案小組至兇嫌聯繫地點「金琴餐廳」扣押點餐單及簽帳單,且多數關鍵檔案迭失,恐已遭銷毀,導致案件迄今懸宕未破。監院雖多次函請行政院督導各情治機關,清查案發時監聽錄音帶、兇嫌畫像及「林宅血案」相關檔案,但仍無所獲。
監院指出,為發掘相關事證,不放棄任何還原歷史真相的機會,已函請法務部研議組成專案小組,重新檢視相關檔案及物證;請刑事局依卷內倖存者及目擊證人描述的兇手形象,以現代科學技術,製作兇嫌當時及現今可能相貌,由專案小組審酌是否公布模擬畫像及特徵,供各界提供緝兇線索;及函請國安會督促國安局,儘速依今年2月28日修正施行的政治檔案條例,過濾新解密的政治檔案。
此外,血案現場採得可疑指紋中,仍有1枚指紋迄無比對結果,監院亦督請刑事局以最先進的儀器持續比對中,期能發掘關鍵線索
過濾新解密檔案!林宅血案44年 監院請法務部重啟調查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x2VXwf


2014-04-23----------------------------------------------------------------------上一頁-----------------------------------------------------------

林義雄隨後進入義光教會,在與志工們高唱《我愛台灣》、《台灣翠  

◎ 黃信勳
從引發太陽花學運的服貿爭議,以及林義雄無限期禁食抗議核四此兩事件來看,執政者與人民之間的認知差異之大,實已到達難以想像的地步。當學生提出「先立法、再審查」之民主訴求時,行政團隊卻一再回應以極具爭議性的「利大於弊」之經濟說詞;在林義雄近乎死諫的當下,江揆竟留言「請珍重身體健康」。造成此一悲哀現象的原因,或許可以由德國社會學大師貝克(Beck)的「風險社會」觀點來解釋。也就是說,在風險社會裡,是「意識決定存在」。台灣人民因為憂慮「喪失民主自由生活」與「核災」的威脅,這樣的風險意識形塑或決定了我們的存在立場。
我們清楚知道,此二威脅一旦成真,其後果恐將是不可逆的,危及安身立命的根基,所以一定要防患未然,絕不能讓「直到我們失去後,才知道我們曾經擁有過什麼」的喟嘆發生。相對的,執著於所謂的兩岸關係「歷史定位」的馬總統,以及「拚經濟」的行政團隊,這樣的意識與認知,則使他們從非常狹隘的經濟成長觀點(甚至連經濟安全也沒有)來看待服貿與核四,單方面地強調服貿是自由貿易之路,以及沒有核四會缺電而損害經濟成長,無視或輕忽兩者所附隨的嚴肅風險。倘若主政者仍不能正視人民的風險關懷,不願從人民的意識立場思考施政,其正當性危矣!(作者為博士後研究員)

-------------------------------------

〔本報訊〕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禁食反核四,行政院長江宜樺昨第一時間來到現場探視,豈料他對義光教會緣由毫不知情,當場詢問牧師「義光教會怎麼會借場地給林義雄禁食?」讓在場人士相當訝異。

  • 江宜樺(右)昨探視林義雄,詢問牧師邱瓊苑(左)「義光教會怎麼會借場地給林義雄禁食?」(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江宜樺(右)昨探視林義雄,詢問牧師邱瓊苑(左)「義光教會怎麼會借場地給林義雄禁食?」(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江宜樺18日聽聞林義雄即將禁食時,便曾公開指出,「希望林義雄的家人能勸勸他」,被外界批評冷血;《新頭殼》報導,江宜樺昨天親自探視林義雄時,又詢問牧師邱瓊苑,「義光教會怎麼會借場地給林義雄禁食?」讓邱當場傻眼,回覆他「這裡本來就是林義雄的住宅」。

事實上,林義雄的母親與雙胞胎女兒,皆於1980年在林宅遭到殺害,由於事發當時正值美麗島事件,外傳此案即為國民黨政府所主導的政治謀殺,事後,林義雄將住宅捐出作為義光教會現址。林義雄選擇在此地禁食,瞭解他的親友都感受到,林有為理想一死的決心。

--------------------------------------

林義雄禁食/探視親寫卡片 馬英九:嚴格安檢後交付公投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4年 04月 23日 09:56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訴求停建核四,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昨起展開禁食,目前已經超過22小時。總統馬英九今(23)日上午9時親自前往義光教會探視,除留下簽名外,也送上親筆寫給林義雄的卡片。
不過,馬總統並未見到林義雄本人,他在現場簽名簿簽名後,並交一封卡片給現場人員,請轉交林義雄後就離開,停留在現場不到3分鐘。但馬總統從到場至離開,受到現場民眾不斷的嗆聲。
馬總統在卡片上寫著:
「義雄先生,懇請您保重身體!
我願代表政府向您承諾:核四經國內外專家嚴格安檢完成後,交由全民公投來決定它的未來。」

林義雄隨後進入義光教會,在與志工們高唱《我愛台灣》、《台灣翠  

林義雄隨後進入義光教會,在與志工們高唱《我愛台灣》、《台灣翠  

有網友今貼出一張小卡片,諷刺總統馬英九「字跡工整就能當總統?」獲網友好評。(圖擷取自蔡坤良臉書)

無限期禁食 要求停建核四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展現要求停建核四的決心,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昨在義光教會展開無限期禁食。他說,「殘害我身體的,不是我自己,是那些一定要在台灣蓋核四廠的掌權者」。他相信生命無價,若非掌權者任意踐踏他一生信奉的民主理念,他不會也不可能禁食,所以,如果他發生不幸,希望親友都能了解,是掌權者殺害了他,他盼大家要繼續不斷的追求台灣民主的實現!

  • 堅決要求停建核四,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昨在義光教會展開無限期禁食行動。他禁食前對各界關心表示感謝,並強調,「殘害我身體的,是那些一定要在台灣蓋核四廠的掌權者」。(記者方賓照攝)

    堅決要求停建核四,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昨在義光教會展開無限期禁食行動。他禁食前對各界關心表示感謝,並強調,「殘害我身體的,是那些一定要在台灣蓋核四廠的掌權者」。(記者方賓照攝)

駁馬江沒核安沒公投說詞

對於馬江等政府高層釋出沒有核安就沒有公投的說詞,林義雄直言拆穿,所謂核安根本是騙人的把戲!

林義雄說,核廠災變非關蓋好前有無做好核安檢查,發生三哩島、車諾比和福島事件的美國、蘇聯和日本都是高科技先進國家,他們蓋核電廠一定經過比台灣嚴格好幾倍的安檢,但若有天災地變或人為疏忽,還是發生不可彌補的傷害。因此,今天說有了核安就可發電,根本是欺騙人的把戲!

舉美蘇日為例傷害無法補

昨天一早曾是林宅血案事發地的義光教會內外就擠滿關切這項禁食行動的民眾,頭戴斗笠的林義雄上午近十一時抵達,受到現場大批媒體包圍,短短三十秒的路,他花數分鐘才能走到門口受訪。

媒體問林義雄,這次以非常沉痛的心情禁食要告訴政府核安問題,他回應說,「我的心情不像你說的這麼沉重,我認為我在做一件非常有意義,對台灣可能會有好處的事」,所以他的心情非常平靜。

不過,林義雄強調,他曾在一九九四年為核四公投爭議禁食,他非常慚愧努力了廿年,沒有感動掌權者,對方仍然非常堅持要蓋一個對台灣後代子孫及人民有危害的核電廠。

加害者是蓋核四的掌權者

對於民進黨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林義雄說,非常感謝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及其他的朋友關心這個議題,要為核四是否繼續興建做為合理解決方案,至於若民進黨的公投條例過關是否結束禁食?林則說,這是還沒有發生的事。

林義雄表示,這幾天以來有很多親友,甚至不認識的人都來關心他,他們深怕他的身體會受到殘害,甚至會發生不幸,對於這些關切他既感動又感謝。

林義雄隨後進入義光教會,在與志工們高唱《我愛台灣》、《台灣翠青》等歌曲後,進入禁食區,正式展開禁食行動。

-------------------------------------------------------------

上午10點 嘉義火車站集結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響應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今起無限期禁食的反核四行動,大嘉義廢核行動聯盟與嘉義人民民主論壇串連,號召公民今天上午十點,在嘉義市進行反核四、反服貿行腳。

  • 嘉義反核青年去年號召民眾參加台北309反核大遊行,林義雄今起展開禁食反核,他們站出來相挺,號召民眾426一起上凱道。(資料照,記者余雪蘭攝)

    嘉義反核青年去年號召民眾參加台北309反核大遊行,林義雄今起展開禁食反核,他們站出來相挺,號召民眾426一起上凱道。(資料照,記者余雪蘭攝)

百萬人廢核四行腳總召之一、洪雅書房負責人余國信表示,太陽花學運反服貿,當局的處理不是冷漠,就是跳針,他們擔心林義雄禁食反核四,當局也冷處理,今天林義雄開始禁食,他們就地起義相挺。

週六反核 包2車「占領凱道」

大嘉義廢核行動聯盟核心成員黃鈺婷說,行腳隊伍在嘉義火車站集結後,繞行中山路、文化路、吳鳳北路等鬧區,晚上在文化路廣場短講,號召更多嘉義公民於本週六一起上凱道反核。

她表示,二十六日台北有兩波反核行動,第一波是由民進黨舉辦的「核幅大逃殺路跑」,早上七點從凱達格蘭大道展開,第二波在下午三點,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串連各地反核團體,發起「停建核四,還權於民」占領凱道行動,大嘉義廢核行動聯盟已包下兩台國光號客運,欲參加者可向台灣圖書室05-2228831或0933-570017報名。

「大嘉義廢核行動聯盟」是一群在地青年,在環保學者陳玉峰號召下,加入廢核行列所成立的團體,去年曾發起百萬人廢核四環島行腳;「嘉義人民民主論壇」則是在地學生、青年,響應「太陽花學運」,參加在嘉市府前廣場所發起的反黑箱服貿行動後,集結而成的團體。

林義雄隨後進入義光教會,在與志工們高唱《我愛台灣》、《台灣翠  

滴水不進 身體只能撐2天

2014/04/23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記者黃士行/攝影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昨起展開無限期禁食,民進黨籍立委陳歐珀也剃髮禁食響應,表達停建核四訴求。醫師指出,滴水不進,頂多撐1、2天;若有喝水卻未進食,可視身體狀況,可能一周沒事;不吃不喝只靠點滴,則可以撐上數周。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粘曉菁指出,急難救援有所謂「黃金72小時」,顯示在不吃不喝狀態下,身體在72小時內尚能維持正常運作。所以過去在地震等災難中,有人可以靠自己的尿液或雨水活下來,直到救援人員發現。

她表示,身體可忍受10多小時沒有水分進帳,好比人們睡著時沒有喝水,或是一般因為手術或檢查而需要的禁食,必須不吃不喝,但這通常是短期狀態,如果持續滴水不進,身體恐怕只能撐1、2天。

由於身體七成五由水分組成,細胞、器官都需水分維持運作,以60公斤體重者而言,每天需喝2千西西的水,才能維持身體新陳代謝運作。

而繼續不喝水,身體脫水,體液不足;不僅新陳代謝無以正常,肝腎無法排毒,電解質不平衡,人會變得無力,意識最終會模糊昏迷。

若年事已高,假如又有血管硬化問題,血液還可能因為缺乏水分而變得黏稠,還要擔心可能心律不整或中風。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蕭敦仁指出,如果喝水,卻不吃其他食物,得以撐數天,年輕人因身強體壯可撐久一點;但年長者難以預料。

過去曾發生禁食抗議事件,蕭敦仁說,部分案例後來由醫療介入,為禁食者打含葡萄糖及水分的點滴,通常就能支撐數周。

不過,他強調,一般點滴不像在加護病房為病人打的「全營養靜脈注射」,是由中央靜脈導管打入含脂肪和蛋白質的輸液,一般點滴通常只是葡萄糖水。

 

全文網址: 滴水不進 身體只能撐2天 - 健康小叮嚀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10023#ixzz2zfubD4u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