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里區樹王公聖誕 契子換紅線
By 林欣儀,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4日, 2017
中秋節也是大里區樹王公聖誕,信徒趁著節日前往祈求平安。(林欣儀攝)
中秋節也是台中市大里區、樹齡800多年「樹王公」的聖誕,4日一大早,許多被樹王公收為「契子」的孩子,紛紛在長輩帶領下到樹王公膜拜,並更換平安符,廟方也舉辦盛大法會祭典,並有信徒演戲酬神,場面熱鬧。
4日早上,大里區樹王公前熱鬧滾滾,許多信徒帶著孩子焚香祝禱,拿著以茄苳樹葉、古銅錢及平安符綑綁在一起的平安符,當場更換新紅線,盼藉此祈求樹王公庇佑,不少人更擲筊、盼獲得樹王公同意收為契子。
市議員張滄沂表示,許多家長為求孩子平安,都趁著中秋節樹王公聖誕,來祈求樹王公收孩子為契子,並以樹葉、古銅錢串成平安符配戴,每年聖誕則更換紅線、平安符,近年來有人改以香包取代,同樣具有庇佑的功效。
大里區樹王公樹齡約800多年、樹圍7公尺多,廟方表示,樹王公代表著樹王運勢的興衰,以往樹王公因病或遭火焚燒時,老樹數度垂危,且只要樹王公枝葉枯萎,地方就會發生洪水肆虐或罹患怪病等情況,長久下來,樹王公已是地方居民信仰中心。

2017-10-05_092514  


媽祖聖誕前 契子祝壽

2014-04-21
〔記者蔡文正/伸港報導〕彰化縣伸港鄉福安宮廿日湧進大批信眾上香祈福,其中有不少是媽祖的「契子」,即小時候因「難養」被家人帶到廟裡做媽祖的契子,希望獲得媽祖的庇佑。傳統上,這些契子每年媽祖誕辰前要返廟向媽祖「報平安」,並攜帶新衣服重蓋上廟方的大印,以表示能繼續獲得媽祖庇佑。
福安宮主委曾水松表示,該宮約有一萬五千名的媽祖契子,習俗上,「稚兒歹飼養」時,如能讓媽祖當契子,獲得媽祖的庇佑後,就比較不會被「歹物」纏身,相對也較能健康成長,一般當媽祖的契子是從出生至十六歲止,超過這個年齡是否要繼續當契子,則依個人意願
曾水松說,一般要讓媽祖當契子,只要攜帶清香素果及一件新衣服,到廟方向媽祖膜拜並擲筊獲得聖杯後即算完成手續當媽祖的契子,傳統上,要在媽祖誕辰日前,返廟向媽祖祝壽並報平安。昨天是媽祖聖誕前的假日,許多認媽祖當契子的信眾,準備清香素果提早向媽祖祝壽。

================================

2017「真女神」年曆 神明契子線上認親:她是我乾媽
By Ettoday 新聞雲,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網友在PTT《joke》版上發文,「2017真女神年曆」讚!被鄉民讚爆,有人原本不敢點進去看,後來後期心驅使下還是看了女神一眼,才發現女神本尊就是「白沙屯媽祖婆」,還有網友在線上說「這我乾媽」。


▲原來網友說的是去年在全台發放的,白沙屯媽祖婆的特寫年曆啦!(圖/翻攝於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其實這是去年在全台120個點發放,要跟大家結緣的「白沙屯媽祖年曆」。眾多網友看到「真女神」之後不僅不敢噓,還留言「正港女神不准嘴」、「女神無誤」、「有推有保佑」,一票人以尊敬的心情推文,彷彿媽祖在PTT上面也能大顯神威。

除了被稱為女神之外,因為台灣有認神明為「乾媽、乾爹」的風俗,還有身為媽祖契子的網友在直接線上認親,留言「不止是女神,還是我乾媽」,更有今天參加學測考試的網友直接在線上抱佛腳「明天要考試先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