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火車站女性木雕弔詭新裝 旅客:嚇壞了

三義火車站通往第一月台地下穿廊旁的1個女子人像木雕,臉部死白又塗有濃厚朱唇,加上紫色上衣的弔詭搭色,讓人不敢恭維。(記者彭健禮攝)

2016-08-01  16:05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三義鄉木雕全國聞名,三義火車站內也少不了木雕擺設,不過通往第一月台地下穿廊旁的女子人像木雕,臉部死白又塗有濃厚朱唇,加上紫色上衣的弔詭搭色,讓人不敢恭維,甚有旅客被嚇著,拍照上傳臉書社團《我是三義人》,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這名網友在《我是三義人》po文,表示「雖然每次坐車來三義站都知道有木雕藝術品,但這次還是被嚇到了,可以申訴台鐵嗎?放個這麼白的女人在樓梯口,晚上想嚇死誰啊?」引發網友熱烈討論,不少人也坦言「曾被嚇到!」

有網友表示,尤其農曆7月到了,會格外嚇人,認為旁邊應該擺些貢品應景;不過也有網友指出,這個木雕是不是有被重新上色,「印象中她沒有這麼豔麗!」

三義火車站方表示,站區內有約10件木雕作品,都已擺設10年,大多出現表漆脫落的狀況,曾向木雕協會詢問整理,但因1件要5000元,10件就要5萬元,站方無法支應如此預算,適巧日前火車站配得服勞動役者,具有木雕修復技能,因此商請對方協助。

站方坦言,整理後的效果,確實不如預期,「臉部確實太過白」,為了避免造成旅客困擾,站方將先暫時移至他處,再商議後續處理。

2014-04-18
◎ 許又方
苗栗縣計畫開通三義鄉外環道路,不僅總工程費高達五十二億台幣,衝擊已達「腦死」程度的縣府財政,而且將嚴重威脅瀕臨滅絕動物石虎的生態,因此引發外界強烈質疑。對此,縣長劉政鴻大聲表示,他會負起開發的歷史責任,同時為石虎保育負責。
怎麼負責?如果石虎因此絕跡,劉縣長有本事讓牠們重新復活、繁衍嗎?等到他縣長任滿,拍拍屁股走人,若傷害已經造成,再高喊負起歷史責任有何意義?為了一條功能尚待評估的道路(僅僅用來紓解假日三義木雕街的車潮,而且還未必管用),犧牲數百年方能形成的珍貴生態,值得嗎?
政客無視於政府財政困窘,假借繁榮地方的堂皇理由,大行浪費公帑及破壞生態的事(其中甚至多得是中飽私囊)。長此以往,我們根本毋須擔心服貿協議是否會把台灣「賣」掉,因為光是政客無情的內耗,就先將這片美麗之島搞垮了。(作者為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

------------------------------------------------------------------

◎ 賴天恆
試想小學班上有人不斷霸凌其他的同學,被欺負的人跑去找老師告狀,但老師只不耐煩地回說「又來了」、「鬧夠了沒」。這種老師不適任,因為他沒能力解決問題。我們的政府就是這樣。
太陽花剛落幕,又出現了「愛石虎」路過環保署,以及「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占領經濟部中庭」等活動。部分人士直接對此表達不耐,「又來了」、「鬧夠了沒」,是這些人唯一想到的事情。然而,就是這種心態讓占領、路過事件層出不窮。
「又來了」、「鬧夠了沒」的這種心態,只看到抗議者破壞了「和諧」,要他們別再來,但完全不問他們的訴求是什麼。正好就是這種忽略,不去追原因,導致社會上的不公不義永遠不會被面對、解決。問題得不到解決,抗議只會不斷出現。
要終止抗議,唯一的辦法就是讓人民不需要抗議。而這種沒能力面對、解決問題的政府,就是不適任的政府。
(作者為澳洲國立大學博士生)

--------------------------------------------------

◎ 林南興
一九九○年代初期,我住在阿根廷,那時租居在當地一棟傳統房屋的二樓,很容易聽到由樓下的露天長廊所傳來其他台灣房客的聲音。有天剛好聽到樓下兩人聊天,其中一人抱怨著大舉進入阿根廷的中國移民許多惡形惡狀,以及中國幫派的囂張,另外一個人像是要安慰他般地用台語說:「啊,你不知道咱中國人跟大陸人是不一樣的啦……。」
過了約廿年,兩年前在一次外語檢定的口試練習中,我聽見一個外國老師與一個國中女生這樣的對話,外師:「在你住的城市裡,有外國餐廳嗎?」 國中生:「有啊!有很多中國餐廳耶。」
由發生在我周遭的兩件趣事,可以發現這幾十年來在台灣人民心態的變化。在開放與中國更加頻繁地交流之後,這塊土地上的居民反而越來越認同自己的土地,稱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的比例越來越多,尤其是在所謂的外省族群中。這也就是阿根廷學者談到來自歐洲的移民們如何轉換自己的文化認同,融入阿根廷社會,認同自己是阿根廷人時所談到的「土地的勝利」
但是這樣的心態轉變趨勢,自然會有許多心態還停留在過去的保守勢力者反對,尤其是以與中國的聯繫為「法統」的外省權貴們,以及將與中國的關係視為獲取利益的某些財團;更不用說這也危及處心積慮想利用這樣的「血緣」藉口,作為介入台灣政治或併吞台灣的理由的中共政權。也因此這些人想盡辦法要逆轉台灣人認同土地的趨勢,從教育上的「中國化」、「加重文言文比重」,到辱罵台灣人是台巴子,或是公開說台灣人都是「中國人X出來的」,乃至於簽訂內容不明的ECFA與服貿協議,以便將中國資本導入台灣,並利用親中媒體掌控輿論,抹黑反對者。
然而,台灣需要的是創意、自信、對自我的認同與邁向世界,而不是被陳腐的觀念與老人統治鎖在一個不平等不公開,隨時有內爆可能的中國市場裡。
(作者從事補教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