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專欄】我的2017年書單
2017/12/22 08:00 
〔王丹/自由副刊〕
時代不斷地發生變化,這是人力不可抗拒的;但是,有些人,例如我,總是想盡力地做一點些微的抵抗,讓一些東西能夠在變化的浪潮中殘留下來。多少,總要有一些是沒有變化的。而我的那一點點可憐的抵抗,其實就是閱讀。在手機占據了獲取資訊的大部分時間的情況下,要求自己每天一定要有紙本閱讀的時間,對我來說就成了這樣的掙扎。每一年的年尾,總結一下這一年來自己看過的書,算是對自己的一點鞭策,或者說,繼續掙扎的動力吧。
2017年是令我在閱讀方面感到羞愧的一年,因為整整一年下來,十二個月我認真閱讀完全文的書籍,只有十七本,比去年有所退步。有可能是因為搬家的緣故,也有可能就是懶惰,希望不是後者吧。而在今年看過的書中,我覺得值得向讀者推薦的包括以下幾本:
《梅克爾傳》:這本書本身乏善可陳,梅克爾領導德國成為歐洲帶頭羊的時代也已經過去了。但是這位鐵娘子曾經在人類歷史的二十年中扮演了一個關鍵的角色,關於她,關於她的政治經歷,還是值得我們了解一下的。
《統治與教育》:這是我最為欽佩的中國公共知識分子徐賁圍繞專制制度如何利用教育進行統治,或者民主思想如何通過教育反對專制統治的文章的結集。徐賁博聞廣記,思考的重點──極權主義,公民,教育──與我的興趣點完全一致,讀他的書,一直是我獲取知識的主要來源。他的書中不僅有大量他自己的思考,還有更多對於優秀思想的介紹,這是我每年必讀一本徐賁的重要原因。
《強國不強》:這是我在哈佛念書時的指導老師,積累十幾年在中國觀察社會轉型,經濟發展與政治停滯的經驗,給準備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商人上課的內容。延續William Kirby一貫的研究思路,他在書中密切關注黨-國關係,始終把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的作用做為主軸進行闡述,對於我們了解中國提供了一個值得參考的視角。
《百年家族──李叔同》:李叔同是民國時期著名的文人,其法名弘一大師的名號可能更為響亮。這個曾經風流蘊藉的貴公子,在時代的潮流下進入新文化運動中,在戲劇、書法等方面都有突出的成就;然後翩然轉身退出世界的喧譁,在所有人的驚訝中出家為僧,過起苦行一般的自我反視內心的生活,其人生堪稱傳奇。他在圓寂之前,留下意味深長的四個字:「悲欣交集」,在我有限的思想經驗中,是最為令人震撼的遺言,是一個無限大的想像空間。
《為公益而共和》:中國富裕起來以後,那些有錢了的企業家在做什麼?這本書記錄了一百位中國頂尖企業家聯合組成社會公益團體──阿拉善基金會,致力於治理沙地的過程。但是這並不是一本一般的為老闆們歌功頌德的書。這本書的價值在於,作者做為實際的參與者,介紹了這一群中國企業家的政治努力。這樣的努力並不是向外的,而是通過內在的治理結構的完善體現出來的。這些掌握數萬億資產的企業家們在平等、民主、公正的基本原則下,形成了自己的組織章程,並嚴格執行,不斷完善,被稱為民間的「憲政實驗」,讓我們看到了中國公民社會活躍的另一面。
《金剛經》:請不要誤會,我不是佛教徒,而用比較緩慢的速度慢慢地念了一遍《金剛經》,純粹是因為在快節奏的生活中,我需要一些慢節奏的東西。閱讀《金剛經》,讓我的心可以慢下來。


社大人員盼戒嚴 王丹:可見威權會復辟

2014-04-18 23:32
〔本報訊〕經濟部中部辦公室日前在台中­社區大學舉辦服貿協議宣傳講座,工作人員卻阻擋反服貿學生進入,一名社區大學員工還對著學生大吼「希望政府戒嚴,把你們這些學生都搞死!」激烈言論引發爭議。清大教授王丹今天對此表示,這代表我們必須「永遠相信威權復辟是有可能的。」
對於社大員工要求戒嚴的說法,王丹表示這代表我們必須「永遠相信威權復辟是有可能的。」(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對於社大員工要求戒嚴的說法,王丹表示這代表我們必須「永遠相信威權復辟是有可能的。」(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王丹今晚在臉書貼文表示,民主建設得要「永遠相信威權復辟是有可能的」。(圖片擷取自王丹臉書)
王丹今晚在臉書貼文表示,民主建設得要「永遠相信威權復辟是有可能的」。(圖片擷取自王丹臉書)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16日晚間於台中­社區大學舉辦服貿協議宣傳講座,然而社區大學的工作人員卻阻擋反服貿學生入場聆聽,雙方因此爆發激烈肢體衝突。有名不滿反服貿學生的中年女性員工更對學生大吼「希望政府戒嚴,把你們這些學生都搞死!」
對此,知名中國民運人士,台灣清華大學教授王丹今晚在臉書貼文表示,這位中年女士的態度告訴我們一件事,就是民主建設得要「永遠相信威權復辟是有可能的」,我們必須做好防範。網友對王丹的說法也表達贊同,並批評那些想要戒嚴的人「可以不要這麼隨便看待戒嚴這件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