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微調爭議 蔣偉寧偽造文書案首開庭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左一)、永社律師黃帝穎(左二)拿著告發狀,今天早上於開庭前,在台北地檢署前舉行記者會。圖:林雨佑/攝

新頭殼newtalk2014.05.16 林雨佑/台北報導

教育部的課綱微調爭議,民進黨立委鄭麗君、何欣純和律師2月時按鈴告發教育部長蔣偉寧涉嫌刑法偽造文書「公務員登載不實罪」,今(16)日上午台北地檢署首度開庭,當初告發的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和永社律師黃帝穎於開庭前召開記者會,除了重申教育部的違法行為外,也表示外交部知道混淆台灣和中國會造成越南台商受到暴力威脅,但教育部卻依然使用大中國史觀的課綱,完全沒看清國際現實。

黃帝穎指出,媒體報導教育部課審會1月25日高中分組會議結論是「不同意」課綱微調,但1月27日蔣偉寧主持的課審會議程卻將決議改為「同意」,明顯觸犯刑法偽造文書「公務員登載不實罪」,依法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徒刑;永社也組成「課綱微調究責追訴小組」,並於2月20日正式按鈴告發蔣偉寧。

黃帝穎表示,蔣偉寧是否真的有偽造文書,教育部公布多場的會議記錄,唯獨1月25日沒有公布,只要教育部提出當天會議記錄和錄音就可真相大白,教育部卻始終不公布,明顯是作賊心虛,檢察官應該命教育部提出證據,否則依法逕行搜索、扣押。

黃帝穎進一步指出,課綱微調混淆中國和台灣的具體惡害就是,最近越南台商被當成中國人遭到暴民攻擊,外交部已經發現混淆會導致危害,趕著印製「我是台灣人」貼紙給台商區隔,但教育部卻完全沒看清國際現實,依然使用大中國史觀的課綱。

呂忠津表示,從課綱微調到最近的史記歷史教科書出現「台獨會讓人陷入國家認同錯亂」的情形,是教育部一系列的騙術,史記與其說是教科書,不如說是統派文宣品,相當荒謬;蔣偉寧身為教育部長卻知法犯法,他呼籲教育部務必退回課綱微調,回歸學術專業。

---------------------------------------------------------------------------------

〔記者翁聿煌、黃邦平、蘇芳禾、蔡彰盛、洪美秀、林曉雲/綜合報導〕因應學生參與反黑箱服貿運動,親身社會實踐,清大社會所、台北大學社會系都宣布停課一週。清大社會所所長姚人多指出:「社會需要我們的時候,清大社會所從來不曾缺席。」

清大社會所多名老師北上聲援

事實上,清大社會所多名老師,包括姚人多、徐斯儉、吳介民、陳明祺,這幾天都在抗議現場聲援學生。本次行動發言人黃郁芬以及許多重要成員,都是清大社會所學生。學生代表陳為廷也已經考上清大社會所中國研究學程,甚至還有懷孕的畢業學姊自願擔任糾察

姚人多發給清大師生的呼籲信函提到:「本所學生在此次活動中,基於公民社會與公平正義之理念,位居第一線,面對國家機器之暴力毫不懼怕。」「平安去,平安回來,這是所上老師的唯一要求,我們期待早日恢復上課。」

清大校長賀陳弘晚間火速召開記者會,指任何一個教學單位的主管,都不能逕行宣布停止該單位所有課程。他指姚人多沒有適當尊重、得到每位老師的同意,傷害到學生受教權與教育完整性,「十分不妥當」。

另對於陳為廷等清大學生攻進國會殿堂的舉動,賀陳弘受訪時說,學校是比社會其他部門對學生有更多寬容的場所,不管學生做對或做錯,學校都希望學生不要受到傷害。

台北大學社會系主任蔡明璋向系上師生發出的手機簡訊則是:「因應學生參與反服貿運動,台北大學社會系下週暫停上課一週。所缺的課程,以後再行補課。如果政府提前反映民意,逐條審查,占領立法院告一段落,則請回校上課。」蔡明璋說,學生上街參與反黑箱服貿,是很重要的學習機會,增加民主參與經驗。

台北大學校長室秘書林裕山低調表示,尊重社會系的決定,會要求老師補課,不能影響學生受教權。

教長:不合適 高教司:大學自主

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大學「不合適」隨意調課或停課,即使補課,也有可能學生沒時間,老師有義務去維護所有學生的受教權及學習權。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停課是大學自主範圍,教育部只訂有原則性規範,例如一學年或一學期應該要上幾週,一學分以十八週為原則等。但因教授片面宣布停課,恐影響全部學生就學權益,畢竟不是每一位學生都會去立院,教育部仍會提醒各校注意。

學生對停課一週反應不一。台北大學社會系學生陳慧庭說,她覺得系主任的決定很好,讓學生有充分時間到現場觀察、或參與社會運動,身歷其境感受社會脈動,是難得的課外經驗。另一社會系學生羅勻佑說,她既是學生也是公民,關心社會議題表達意見,本來就是公民的責任。但鄭姓學生說,補課一天就很困難了,遑論補課一週,到最後一定不了了之。

--------------------------------------------------------------------------

二○一四年三月十八日,台灣的青年以佔領立法院的行動綻放了台灣之春的花苞─一場向國內外宣示台民不服從的政治儀式。來自全台,許多大學生在議場、在周邊、在道路;許多聲援、關切的人們參與、傾聽、支援。其他城市也有響應。若能量得以持續、促成一些成果,或將有燦爛的花。

這樣的學生運動告訴掌控統治權力的中華國民黨國體制,不能一意孤行、專擅擴權,令國會成橡皮圖章,完全聽命中華人民共和國行事─這個黨國體制,從反共而親共、聯共,從課綱調整,到涉外條約簽訂,殖民性畢露,置民主化基礎於不顧─一九九○年代初的野百合運動,正是以美麗島事件為基底,開啟總統直選、國會全面改選的奠基條件。

相隔二十多年,前一代野百合運動的參與學生,或已在政治體制裡分配了一些位置,但民主改革並不完全成功。受制於殖民中國性以及國家主權並未確立的因素,中國國民黨以尋求它的推翻者作為後援者,屈服於代理統治的條件,破壞著台灣的民主基礎─因為民主化帶來主體化的形成,會形成一個與中華國民黨國標榜的中國分離的國家。

關鍵因素在於馬英九,在於中國國民黨的中國性。它的漢賊論易位後,只能認昔日之賊作父。馬雖經人民選出,但他並不效忠於人民。一如他雖標榜奉蔣,卻只是依靠蔣氏父子的黨國化神主牌效用,實際另有他謀─他的下台階傾斜於共產黨中國─即使中華人民共和國並不視「中華民國」為一個國家,也只卑屈以對。

這樣的「中華民國」不要也罷!這個黨國的軍隊在一九四七年的這個時候,正在全台「隨意濫射、刺殺、強姦,並且搶劫他們在街上碰到的不幸住民…」〔丹尼.羅伊(Denny Roy)《台灣政治史》台灣商務版〕;這個黨國以反共之名進行白色恐怖統治,在一九五○年代迫害多少知識份子文化人?這個黨國,置自己在台灣安身立命的國家條件於不顧,在被逐出聯合國時,未能為台灣設想;這個黨國並不承認一九九○年代奠基的民主化,否定了自己。

台灣之春會有新的政治視野、新的文化視野、新的社會視野、新的國家視野,新一代的青年們正在開創他們夢想與憧憬的新時代。(作者李敏勇,詩人)

-------------------------------------------------------------------

〔本報訊〕反服貿佔領國會行動,學運內部路線卻出現分歧?有部分學生認為決策小組太溫和,昨晚召集部分人士與陳為廷溝通。不過,黑島青與公民1985行動聯盟今晨發出共同聲明,駁斥不合傳言。

 據悉,這場學運是由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公民1985行動聯盟、台灣農村陣線聯盟四大社團主導。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在臉書表示,「運動規模和相關工作的龐雜,造成議場內及街頭的物資、人力、糾察等工作,都會遇上緊急意外以及溝通不足的狀況,但團體與團體之間的關係是互相支持的。」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說,「青島東路上的糾察隊,並非由公民1985行動聯盟所主控,傳出有糾察夥伴過份嚴格的阻擋民眾、態度惡劣等等行徑,以及部分爭議言論,也未能證實與公民1985行動聯盟有關。」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說,「另外,包括1985與黑島青在內的許多公民團體與學生社團,也都一同參與了3月18日晚上的第一波搶佔,請關心此運動的朋友們避免草率地亂貼標籤,並停止未經證實、不必要的評論與攻擊,以免被解讀為分化運動。」

-------------------------------------------------------------

◎ 陳儀深

三月廿一日中午是佔領立院學生給馬政府「最後通牒」期限,結果繫鈴人不願解鈴,個人認為原因包括技術面─馬希望以拖待變,例如天冷下雨、議場學生因環境惡劣失去耐心內部分裂…,以及實質面─服貿貨貿深化兩岸關係是馬政府的命根,無論如何不能讓步。這場鬥爭如何收場?台灣社會受到嚴酷考驗。

馬英九把學生的行為定位為「違反法治精神的方式」從而絕對不能妥協,這與即將接任國安會秘書長的金溥聰說法如出一轍,金強調民主法治社會要勇敢拒絕「少數違法暴力行為」、「民眾對違法暴力行為不該鼓勵」、「少數人高音量有時不代表沉默大多數的聲音」。

事實上,進行佔領國會議場這邊的學生與教授早已表明這是「公民不服從(或稱抵抗權)」的實踐,也就是面對執政者違反程序正義、以多數暴力的手段要強行通過影響重大的服貿協議時,採取公開、非暴力、出於良知的政治性的違法行為,網路上流傳的一群法律學者的聲明,就是這樣宣稱「佔領行動是抵抗權的行使」,如果總統和立法院長不出面處理憲政危機,人民有權擴大抵抗權的行使。

是的,我們就是要違法!就是故意以違法的手段來解救燃眉之急,請不要在這個時候搬弄民主法治的道理,但是違法不等於暴力,所以我們看到學生堅持的和平與自我約束的秩序。金溥聰故意把違法和暴力畫上等號,就是想要動員每個社會都有的保守勢力,就是要弱化佔領議場行動的正當性。

學生們必須謹記,這一場公開、非暴力、出於良知的違法行動,就是徹底的介入政治。維持場地的清潔與秩序只是手段的一部分,喚起民眾的支持還需具體的主張和論述;來來往往的人潮固然很熱鬧,但載舟覆舟要趕快想辦法找到施壓的著力點。支持的大人們也要警覺,兩岸經貿關係已經是必須面對的現實,相關協議哪些必須堅持、哪些可以讓步已經想清楚了嗎?民進黨過去的「表面審查實質杯葛」如果走不通,要趁機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找到平衡點。

青年學生呼喚的是台灣社會的正義感,馬金正在動員的是社會中的既得利益。讓我們通力合作運用智慧,使正義感昂揚,使馬金的企圖不能得逞!

(作者為政大台史所兼任副教授,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

◎ 陳建宇

我是一位醫師,在今天我要更驕傲的說:我是一位醫師,更是一位公民。三月二十一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參加社會運動,扮演的不是公民的角色,而是我的職業醫師。在電視新聞中,社群網站中,看到立法院的抗爭行動需要醫療人員的參與協助,基於醫師的天性,下了班後直接到了立法院進入議事廳進行一次隔夜的醫療任務。在這個深夜裡與眾多的醫療同仁一起維護在場人員的健康與安全。與我想像中的不同,這不僅僅是一次醫療任務,更讓我對許多事物的想法改觀。進入會場內,氣氛並不如想像中的嚴肅,對啊,這群人只是學生,又不是受過訓練的政治人物,他們只有一個目的,一如他們的口號:「反對服貿,捍衛台灣民主」。很高興參與的是一群自制的醫師,並未被這種呼口號式的群眾力量所牽引,當大家呼口號時,我們只都靜靜的在旁觀看,因為我們知道,過度的參與,只會被貼上標簽,然後讓場內陷入無醫療人員的狀態。

這群醫師來自全國各地,很多是犧牲休假時間來的,也很多是下班直接趕過來的,我問了隔壁的醫師說:「你為什麼要來這裡?」他笑笑地回我:「那你呢?不就是為台灣人民值一次班嗎?在醫院不也這樣沒日沒夜在工作,這次是十幾位同伴一起守護全台灣人的健康,很有意義。」不就是為台灣人民值一次班嗎,不就是為台灣人民值一次班嗎,不就是為台灣人民值一次班嗎,不就是為台灣人民值一次班嗎,不就是為台灣人民值一次班嗎.......,這句話深深震撼了我。

是啊,不就是為台灣人民值一次班嗎,我們幫的不只是場內的學生、警察,或是在場任何可能遭受健康安危的人。我們幫的是一個理想,一個讓台灣人民有機會把大毒瘤去除了時刻。古有云:上醫醫國,或許我在場內沒能做到有如在醫院那麼多的醫療行為,但是那是一個象徵,是一個力量,是一個值得我們驕傲的時刻。

再者,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告訴大家場內的情形,許多媒體口中的「暴民」,真的只是一群學生,一群帶著工作手套手無寸鐵,無時無刻守在各個出口的學生。只是一群不斷宣導維護好秩序保持清潔,不要弄髒地板的學生。只是一群一點都稱不上暴力的學生。他們好可愛,跟他們聊天聽他們的理想,讓我公民之心也逐漸清醒。值完班了,脫下白袍,我也要走入人群裡,加入這群公民,告訴我們的政府:捍衛台灣民主,我們台灣公民才是台灣的主人。(作者為台北市執業醫師)
--------------------------
◎ 林怡嫺

我是十九日凌晨一點就到了立法院;之後每天來報到。

來這裡的人那麼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立判斷和選擇。我的訴求就是退回黑箱服貿,而不只要立法院實質審查。

從這次的情勢來看,我認為應該要有這樣高度的訴求。

首先,從這次簽約的過程,粗糙、黑箱,更動用所有政府資源單方面宣導,這樣遲遲不回應的馬英九,充滿人治獨裁。

我們該怎麼期待草草妥協後,政府所謂的逐條審查,會多有法治的民主精神?

其中有一個盲點是,政府所同意的逐條審查是什麼意思?

如果是只在院會審查,那就算民進黨聯合了其他在野黨,還是六十五比四十七的席次劣勢。於是逐條審查,逐條輸掉。所以應該要求退回服貿,制定兩岸締約監督條例。
-----------------------------------------------------
◎ 王柏堯

「孩子,這是我唯一能為你做的」,我想這是在十幾年後,我能對我未來的孩子這麼驕傲的說。雖然我還沒結婚。

三月十九日晚上,南台灣夜晚的溫度,有點低。接近九點,我走到高雄美麗島捷運站。場外,安靜的讓人懷疑這是否真的是一個社會運動的現場。場內,才發現大家有秩序的坐成好幾排,從入口看去,後排的臉孔已經不見清晰,但那展現訴求的決心卻很清楚。我們靜靜坐著,時而喊著口號,放棄暴力、放棄矯情的選舉語言,一心只為了表達我們內心對於黑箱服貿的憂心。

其實,這是我為了我自己與未來的孩子做的。畢竟我們不像有人可以買下帝寶豪宅送給自己的兒子,畢竟我們不像有人可以傳承自己的政治資產給他們的兒子選市長、選縣長。畢竟我們也都只是普通的百姓,我們的話總說得很小聲。但是我們卻不會忘記我們應該要為我們自己與下一代負責。

今天服貿或許有利有弊,如要堅持一種論點,或許太過偏頗。但是你每每看著國民黨用暴力、蠻橫的方法,通過法案,欺壓民眾,完全無視於人民的訴求,你內心難道不曾有這麼一股衝動─我真的很想要罷免你們!

如果我們今天再縱容執政黨這樣踐踏議事程序,棄百姓的意志而不顧,我無法想像未來,我們的國家會被導向什麼樣的可怕境地。今天我只想著我坐在這裡,希望我的微小力量能夠為這個社會有些許的貢獻。也希望十幾年後可對我的孩子說:「孩子,這是老爸在政治上唯一能為你做的了!」(作者就讀義守大學職能治療系)
------------------------------------------------
◎ 楊勛傑

前幾天在網路上又看到某位曾經說過白衫軍的白衫是主辦單位發放,質疑白衫軍資金來源因而鬧出笑話的評論家,最近橫眉豎目的指責衝進立法院和在周圍靜坐的學生都是恐怖份子,那就由我來告訴他,這群恐怖份子的可惡行徑。

我一到現場看到這群學生,上廁所整齊的排隊;然後是有人自主的拉起封鎖線,把靜坐區和通道做區隔,另外通道還有分一般通道和緊急的醫療通道;下雨時,有人會冒雨發雨衣給大家;天冷時,有人發暖暖包、溫豆漿、熱薑茶,另外也有人拚命的燒開水,給大家煮泡麵或是泡熱茶;經過警察時,他們告訴我們不要對警察拍照,請尊重他們,他們也在執勤也都很辛苦,警車上面還貼滿感謝警察的字條。廣播傳來招募志工的聲音,我才知道大部分現場維持秩序的人原都是臨時招募的,因為我眼前這群已經從十二點忙到三點了,希望有人出來幫他們換班,然後我就看到一個男生走向一個拉封鎖線的女生旁邊,說:「辛苦妳了,換我來拉這條線。」很多人都累了,有人勉強睜開眼睛,有人靜靜地倒頭就睡,志工還是熱心的發餅乾。以上都是我實際看到的場景,眼見為憑。

如果說這就是恐怖份子,那我真的有幸見到全世界最有水準的恐怖份子!不用一刀一槍,也沒有資金,用理想號召就突然冒出這黑壓壓的人群,監督政府,就像恐怖份子不知會從哪裡攻擊一樣。他們果然是只讓政府感到恐怖、卻不傷及無辜、最有水準的一群恐怖份子。

(作者為國立台北大學法律系研究生)
----------------------------------------------
◎ 蘇冠人

學生攻佔立法院的消息,在社群網站上傳開後,十九日起與幾位同學到立法院門口靜坐,參與這次被人們稱為「太陽花」的學生運動。在現場,我看到井然有序的同學,自主將垃圾分類,分享物資,為彼此打氣;更看到學生發揮同理心對警察說:「辛苦了!」然而,我們還是被部分媒體扭曲為「暴民」!

我們燒了立法院嗎?還是已經解放總統府呢?沒有,都沒有,我們只是在現場聆聽來自各縣市大學生,用公民的身分,說出對於服貿的憂慮,並靜靜的等待政府的回應。如這種行為竟能被稱為「暴民」,那我們的總統無非是強暴台灣民主自由及藐視人民的「暴君」。

昨日,江院長到現場的回應,彷彿是甩了靜坐在青島東路上長達一百多小時所有學生一巴掌,徹底點燃我們的怒火。我想問馬總統,這麼多天,你只派了個傀儡來應付,你真的睡得安穩嗎?近年來,社會不公不義的事已累積到官逼民反的情況,從華光社區開始,一路到關廠工人臥軌、反核運動、大埔事件與白衫軍,再到今日「太陽花學運」皆是。今天,你們的傲慢,終於讓我了解那句話的意思了:「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成為義務」!(作者就讀真理大學,中正大學台灣文學所準研究生)
--------------------------------------------
◎ 鄭皓中

以下是我二十一日星期五凌晨三點多,在立法院群賢樓外面反服貿抗爭現場的發言。與我的同學、親友們分享:

很高興今天大家一起站在這裡,不是躲在家中當自了漢,也不是躲在象牙塔裡當個順民,而是站在這個飄著雨的寒冷街頭當個堂堂正正的公民!

有人說,一覺醒來台灣就不一樣了。但是,在這裡,我們根本沒有闔過眼!

我想,爭你個人的自由,就是爭國家的自由;爭你個人的人格,就是為這個國家爭國格。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來的!大家加油!(作者就讀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系)

我們當然需要可以走出去的自由貿易,但是一切可以重新好好談判再來說。

我相信,沒有人完全瞭解服貿協議,因為實際的條文就是看得到、看不懂。

可是不要再說我們為反而反服貿了!網路上那麼多文章都看了啊,很容易可以找到合理的反對理由。偏偏這個世界太愛要求我們「禮貌」、「理性」了,我們為什麼要那麼聚集一點點的不禮貌,卻忽視橫行的文明暴力?就像江宜樺、馬英九這樣迂迴「有禮」的標準政客?

可惜,就有那麼多人吃這套,連我們也中了圈套,只能不斷歌頌自己的和平理性。

莫忘初衷,不是俗套的激勵,而是現在的關鍵。

第五天了,我終於沒去那裡了,感覺尾椎要癱瘓了。

可是真的很煩,有點走火入魔,不知道是活在什麼朋友圈裡,手機滑到哪、電視轉到哪都是服貿,好想吐,好想去看秀賢。但如果我們這次還不生氣,就是掉進政府所編織的,像天堂的懸崖!

(作者就讀東吳大學政治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