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大爺╱知名部落客】
傳統上發生新聞事件時,媒體總要找幾位「專家學者」受訪一下,時事談話節目更需要找「專家學者」上節目當來賓。

為何需要專家學者?因為這些人對議題瞭解、有深入研究,可以分析解釋、意見具有代表性。相對於專家學者的乃是「素人」,只需要表達一般民眾的反應或感受即可。然而有許多時候專家學者並不好找,有些領域不容易定義專家、有些事物校園內也未必有學者研究,有時候媒體只是在時間壓力下勉強找個人談一談。

近來事情開始有了轉變,一群頂著「部落客」名號的新面孔出現在媒體上,無論是接受採訪或是上節目,他們侃侃而談,展現對議題的專業與價值,他們是一群新興的「專家」。

拜網路之賜,「部落格」成為一種個人媒體,它打破了過去只有「專業人士 才可以取得發言位置的規則,人人都可以成為部落客,在網路上自由發表意見。

但是要成為「專家級」的部落客可就沒那麼容易了,這些人可能已經在部落格耕耘了好多年,發表過數百篇乃至數千篇的文章,累積點閱率達到數百萬乃至數千萬,經營的粉絲團可能有上萬名粉絲。換言之,他們是有群眾基礎的!

部落格是個人展現專業知識的好地方,文章的深度足以證明他是專家,流覽量證明他有讀者、有市場,比起傳統「虛無飄渺」的專家,部落客顯然更具說服力。於是有部落客成為紅牌作家、有部落客成為意見領袖、還有人主持廣播節目、出書者大有人在,甚至成為商品代言人。部落客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影響力與日俱增,已經在社會上佔有相當份量。

部落客依照專長大致可以分為幾類:3C類、美食類、旅遊類、美妝類、圖文類、親子類等等。他們天天在跟讀者們互動,他們的身份可能僅是普通上班族或家庭主婦,距離讀者很近,並不會高高在上,如此親切的特性反而容易被大眾接受。

然而部落客的興起也產生一些新的問題。首先,隨著部落客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廠商開始將部落客當成行銷管道做置入式行銷。部落客如何拿捏商業利益與自身的公正性、專業性,這是對部落客智慧的考驗。

再者,有極少數部落客出現大頭症的情形,不但驕傲的自以為了不起,甚至威脅店家要求提供免費餐飲或是住宿招待,店家不從就寫文章報復。或是假裝和某些名人部落客很熟,要求店家提供特別服務或折扣等等,這都是極不洽當的行為,會造成社會大眾對部落客的負面觀感,部落客應該引以為戒。

部落客是個新時代的產物,沒有規則與前例可循,大家都在學習成長。但無論如何,部落客已經形成了一種新的輿論力量,甚至是一種新行業。部落客在各大媒體的曝光還會繼續增加,某種程度上已經取代了部份專家學者。但即使部落客戴上了明星光環,本質上仍然要靠著良知與專業知識來贏取讀者的信任,那才是部落客長久經營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