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進士第正廳格扇門虎口堵「硬團」裝飾雕刻

89171823_3118386971526353_5503548226688516096_n


新竹進士第正廳格扇門虎口堵「軟團」裝飾雕刻

90112674_3118352884863095_120089677892943872_n


新竹進士第柱珠-2009年攝

89391515_3118344684863915_8480619105857044480_n


89375082_3111524138879303_8761188493008306176_n

新竹進士第門廳螭虎團爐漏窗


新竹 湖口 老湖口天主堂、湖口老街與三元宮 — 適合悠哉漫步、體會昔日光陰與歲月停滯的老街 - Mobile01

全臺老街湖口老街最值得一逛,因為老街兩側建築少有改建,紅磚建築又有素雅之美,可說是觀察大正時期街屋的好地方。另外還有為數不多的商家,所以走起來不會太單調
新竹 湖口 老湖口天主堂、湖口老街與三元宮 http://bit.ly/37CLJ3a

mobile01-1f6351e27bf42474869aa6ea0b42ff70mobile01-3ba5faff79cee8b34532b2c4ad1f66fbmobile01-b4cd14f0d38106793df47b3a0206fef3mobile01-243fb75d0d1b4cf0f0e40700c703b243mobile01-1e222f9f9c8caa48a569897b7d916fb1mobile01-9ca31b385eebada9e5115e669b5f9ba3mobile01-6ab0fdedfc2f3b11ed2d71170dbf0181mobile01-84bed754dd6a9902bbe352d1ed03719dmobile01-f1852646e2f5c59ee6a17e2dd7668717mobile01-5fc58697fac3730b2e0d1e27f17089a8mobile01-63485d61078e0d4c294191d12ecc1887mobile01-9f5473ff22213e11713ce8175b32451emobile01-24ca88e5ba7361b14c6922fa60d7f1f4mobile01-4261bb8b7f22096023d86e3a40ee5f7bmobile01-9b286b44281a3ffbdcdf49f4918cb894mobile01-c02a27a683e6d47c093f4ebd64cc5df2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宜蘭縣史館志工/183325068380624?hc_location=timeline


湖口老街|新竹景點,12攤老街美食及3家特色小店 - 新竹縣 - 旅遊美食討論區 - Mobile01 http://tinyurl.com/y2ojxky3


下載 (5)下載 (6)下載 (7)下載 (8)  

 

社會專題 社會Top10
首頁> 社會
新竹縣老菜脯文化發展協會 秉持硬頸客家精神積極行善
NOWnews 2017/04/03 17:00(16小時前)
▲新竹縣老菜脯文化發展協會低調行善,秉持客家硬頸精神做公益。(圖/記者常似虎攝,2017.4.3)
新竹縣老菜脯文化發展協會走過14年悠悠歲月,會員由創始的14人發展至今,已經有120位各領域菁英人士加入,成為地方上極具影響力的社團;現任理事長陳德權說:「我們以養身為宗旨,以公益為目標。」勾勒出協會低調行善面貌。
▲新竹縣老菜脯文化發展協會熱心公益,低調行善。(圖/記者常似虎翻攝,2017.4.3)
創會理事長陳源富來自教育界,36年教職桃李滿天下,走到哪裡都有人尊稱「陳老師」,2004年與14位志同道合夥伴成立「大湖口老菜脯文化聯誼會」定期聚會,陳源富總是親手熬煮老菜脯雞湯讓大家享用,共同把酒言歡;陳老師指出:「老菜脯的精神就是硬頸客家精神,越陳越香,代表我們健康而不忘本的飲食文化。」
▲新竹縣老菜脯文化發展協會成員來自各行各業,行善不落人後。(圖/記者常似虎翻攝,2017.4.3)
隨著成員越來越多,吸引了更多各行各業菁英加入,無論是工商企業、教育界、公務部門都是一時俊秀,人數達到120人,3年前正式立案成立協會,以「傳承客家硬頸精神,發揚客家飲食文化,提昇及豐富生活內涵,創造祥和社會。」為宗旨,匯聚眾人力量投入公益。
▲新竹縣老菜脯文化發展協會成員秉持傳統客家精神,行善不落人後。(圖/記者常似虎翻攝,2017.4.3)
陳德權強調,當協會得知有需要急難救助或善心提供的個案,經評估需求金額後,就發出訊息向會員們募款,「每次都是秒殺,很快就達成目標,來不及捐款的人還會抱怨。」由於會員們都事業有成,行善不落人後,知道社會上有需求就踴躍捐輸付出,資源相當豐厚。
除了積極熱心公益,老菜脯協會在發揚客家飲食文化上也不遺餘力,湖口地區幾乎每一家餐廳業者都是會員,對於協會每次聚會和樂融融景況非常感動,也認同成員們互相尊敬、謙虛而不驕傲的表現,因而都樂於加入這個大家庭,出錢出力共同回饋社會。


 

客家生活文化廣場啟用 影像磚介紹老湖口

2015-08-06

〔記者廖雪茹/湖口報導〕新竹縣縣定古蹟湖口三元宮今年適逢一百周年,十一月廿三日起五天,將舉辦建廟百年祈安清醮活動;而由廟方提供用地、客委會補助鋪設的客家生活文化廣場,昨天先完工啟用,十一面獨具特色的影像磚,帶領遊客認識老湖口的今昔。

  • 湖口鄉三元宮後方的客家生活文化廣場啟用,鄉長林志華(左)和主委羅美搖(右)介紹廣場的影像磚,帶領遊客認識老湖口的今昔。(記者廖雪茹攝)

    湖口鄉三元宮後方的客家生活文化廣場啟用,鄉長林志華(左)和主委羅美搖(右)介紹廣場的影像磚,帶領遊客認識老湖口的今昔。(記者廖雪茹攝)

湖口老街街頭藝人嘉年華 延至15、16日

另湖口鄉公所表示,因應颱風來襲,原訂本週末舉辦的湖口老街街頭藝人嘉年華,將順延一週於十五、十六日舉辦,歡迎大小朋友屆時一同來老街遊玩。

湖口鄉長林志華表示,為提升湖口老街的觀光品質,公所向客委會爭取經費,連同縣府和公所自籌款總計一千六百萬元,將三元宮委員會提供廟宇後方約一‧三公頃土地,整闢為客家生活文化園區,除了停車便利,更可提供表演活動等多功能用途。

「大地生在老湖口,形似金獅朝北斗;長崗嶺來作正案,波羅汶來把水口;穴是王侯將相地,金龍到此不肯走;誰人有福做得到,金銀財寶萬萬斗。」

廣場圍牆裝飾十一面影像磚,其中這面古詩,充分敘述湖口的地理氣候人文特色。

此外,影像磚還展示一八九三年的大湖口驛、日治時期的三元宮、以及四十年前的老街等老照片,彷彿時光隧道般,引領遊客進一步瞭解老湖口。

三元宮主委羅美搖表示,三元宮創建於一九○四年,主祀三官大帝,九十年列為縣定古蹟,九十二年起辦理修建,今年適逢建廟百年,將舉辦祈安清醮酬答神恩。

新竹進士第 陳興源
這是我第二次造訪進士第,約莫7年前懷著朝聖的心情,來到號稱「開台進士」鄭用錫的宅第,當時映入眼簾的是一間破舊不堪的國家古蹟,感覺非常失望,從指定的古蹟理由說詞是如何的偉大,多麼值得保留品味,木雕、石雕的細膩工法如何?建造的雄偉格局又如何?大木結構的氣派又如何?但事實看到的是形同廢墟的宅第,不僅有失國家古蹟的顏面,也讓人懷疑何等尊榮的國家古蹟竟然是如此的不堪。本次見習活動又來到有歷史故事的竹塹城,同時也順道參訪「鄭用錫進士第」,因為大部分的志工夥伴未曾來過,當看到的情況是這樣,也不免發出婉惜的嘆聲?的確,比7年前更糟,甚至於當初門前的鰲魚木雕(據專家學者說是全台雕刻最美麗的)也不見了。當然,我們也沒有能力或資格批評什麼,但政府振振有辭的說我們要重視文化資產的重要 ,它是歷史的延續 。但由這個例子來看好像不是那麼回事,依現況無奈的推斷「鄭氏聚落」包含進士第、春官第、吉利第等古蹟級建築,假以時日,經過風吹雨打後,自然倒塌,結束風光的歷史成就,然後順理成章解除指定,歸還鄭家。可惜啊!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們宜蘭不也出了個進士(楊士芳)嗎?現在大家所熟悉的只是完整的書面之料,還有一對的旗竿座,那它目前還倖存的進士第呢?是否與上述的命運相去不遠。
社會因為時代的變遷,經濟發展的需要,且早期對文化資產的不重視,造成很多很有歷史價值,背景故事的建築或物件遭拆除破壞,這是無可厚非的事情。過去的來不及擁有,那當下現有的應當盡力保存,讓我們的下一代可以漫步在戶外上歷史課,主管機關與地方政府加油。

-----------------------------------------------------------------------------------

湖口老街參訪心得 林雪惠

客家人把山間窪地稱為「湖」,因此位於店子湖台地向西北西山間小盆地出口處的老湖口得以命名。原本是平埔族的屯墾地,清乾隆59年(西元1794年)時,廣東惠州陸豐人來到湖口地方墾耕,隨後大批鄉親也一同前來,在地勢不高的台地上遂形成許多散村。而老湖口的位置正好處於山區和台地中間,自然就成了貨物的集散所在,人們漸漸在此聚集,有些初來的移民會暫時落腳於此。清光緒10年(西元1884年)時,劉銘傳來臺主持政務,陸續推動了幾項公共政策,其中興建基隆到新竹鐵路一項,在清光緒19年(西元1893年)正式完工通車。老湖口馬上受到四方注目,行旅的往來、貨物的運送,為此地注入了不少人氣。日治`時代營運開始步入軌道,因著人潮的聚攏,買賣十分盛行,久而久之,老湖口漸漸發展成一個重要的商業區。至今老街上最多的居民是羅姓。在清朝移墾時代,羅家即是老湖口的大地主,民初時候,四方商人多向羅家租地,隨即蓋屋開店,一家家的紅磚屋就這麼蓋起來,成就了這條老街。
文化風采:
約在民國3年始建並保存完整老建築群,立面屬巴洛克式,歐式風格本土建材,石版街道,典雅中顯露一份思古幽情。街頭有座縣定古蹟-湖口三元宮,建築雖非堂皇,古樸自然有江南建築之美,與老街相互輝映成為湖口鄉發展史上的特殊風采。
老湖口以三元宮為中心,包含『街頭』、『橫街』與『新街』3條街,其中街頭最早建立,新街建成時間最晚,大約在西元1920年,新街就是我們現在所稱的湖口老街;湖口老街由兩條街道交會而成,長300公尺,街道寬約10公尺,正好夾在高速公路與台1線省道之間,交通的便利讓老湖口人出入各地都極為迅速方便。
建築特色:
老街建築三大特色是磚造、拱門、走廊。房舍全部以紅磚為建材,老街的建築式樣較為特殊,牌樓立面屬於羅馬巴洛克建築,架構採閩南式,兩側為長條形店舖住宅,老街房舍的內部格局因應住宅與店舖的混用,第一進為店面,第二進為住家,兩進間的深井為廚房之所在。在台灣現存的老街中,湖口老街的建築立面不是最精彩繁複的,但卻是保存最完整的;湖口老街中拱形的門廊戶戶相對,街屋整齊一致都設有騎樓,一樓柱節單拱走廊,二樓窗戶和女兒牆間有水泥楣點綴,商號名稱鐫刻其上,簡潔大方。走完湖口老街宛若歷經一部模糊的歷史。
通往二樓立面有大小不一洞口,缺口在屋前,但並未穿透至牆後,此缺口逢可插上木頭以吊起貨物用,真是匠心別緻獨樹一幟。
紅磚:
老街全長三百公尺,街道寬約十公尺,寬闊的亭子腳,顯示出特有的大方氣派。房舍全部以紅磚為建材,但湖口地區多數地方都是黃土,泥沙卵石多,不是做磚的料,那老街的磚,是從那裡運來的?應該自他處運來的可能性比較大
閩南沿海地區大量使用紅磚,並向北延伸至莆田、仙遊地區,向南影響至粵東的潮州、汕頭地區。而在全世界範圍看,古羅馬時期已廣泛使用紅磚,明清時期荷蘭殖民者在臺灣建造城堡,也用到紅磚,故有人推測閩南的紅磚古厝文化與東西方的交流有關,但至今未找到確鑿證據。
註:原文網址: 兩岸共同文化遺產 廈金聯手助推紅磚古厝申遺 | 大陸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http://www.nownews.com/2013/05/09/162-2936012.htm#ixzz2VtTxsb7o 
泥塑:
老街立面的剪黏、雕塑都是很花工夫的」,阿旺師說,「雕花色彩不退的原因,是因為那時候的匠師,多將生石灰與黑糖一起攪拌,再加入松仁,就會持久不掉色。」至今在老街上,許多雕花部份早已脫落,但是曾經附著的顏色,仍隱約可見。 日治時期,許多日本建築師身受西洋教育,把西方建築風格帶到臺灣來。本地的師父在耳濡目染之餘,也起而仿效,因而造成了屋身閩南式,而立面巴洛克式的建築風潮。
代表性如下所述:
1、簡單的立面,拱門卻用羅馬式石柱。
2、代表祈求吉慶的旗、球、戟、磬。
3、三陽(羊)開泰:「三陽開泰」或「三陽交泰」是新年吉祥的賀詞,表示佳運即將開始,羊年時常用三隻羊表吉利,乃取其諧音。 「三陽」表示春天的開始,源自易經 地天泰卦的內卦(下卦)小成乾卦的初九、九二、九三(初陽爻、二陽爻、三陽爻)的三根陽爻。
  古代中國人已經知道風雨寒暑、氣候月令的變化,十月(在冬至以前),是夜長而晝短,陰盛而陽衰,所以用陰氣滿天的大成坤卦來代表(大成卦有六爻)。冬至以後開始陰退而陽長,夜漸變短,晝漸變長,所以十一月用一陽生的復卦代表。十二月是二陽生臨卦。元月正是三陽生泰卦,此時既是立春,又逢新年,順理成章便用「三陽開泰」或「三陽交泰」來賀喜祈福了。
4、鯉躍龍門:傳說每年暮春,鯉魚逆流而上,至黃河龍門一帶,躍登龍門山,登龍門者,則雲雨隨之,天火燒其魚,而化為龍。見太平廣記˙卷四六六˙龍門。後比喻人發跡後飛黃騰達,身價百倍
5、爰得其所裝飾富麗,牌樓立面雅緻美麗。
爰得其所:出於詩經小雅斯干篇,「築室百堵,西南其互;爰居爰處,爰笑爰語」。爰等於白話「在這裡」,後半句意謂:在這裡住、在這裡生活、在這裡歡笑、在這裡談心。屋主巧妙的將這意境結合起來,即自己是多麼的自得於這幢華屋。
6、春寅:是店號,也就是一年充滿生機的開始。
7、建寅:是店號,表現出對於商業蓬勃發展的憧憬。
8、八仙過海雕飾。
9、一老一少和兩隻貓頭鷹在花園休憩:貓頭鷹被視為 <智慧> 的象徵是源於希臘神話。雖然貓頭鷹被一般人視為智慧的象徵,在埃及與非洲則是視為死神;而美國印地安人也認為貓頭鷹是不詳的徵兆!但在亞洲呢,日本認為貓頭鷹是神的使者,而印度則認為貓頭鷹是財神的化身,顯見此家受過日本教育。
10、(鹿)祿與(鶴)表長壽及代表長壽的桃子以及蝴蝶(賜福)
11、葫蘆(福祿)古錢(財源滾滾)花瓶(平安)
雕樑畫棟:
三元宮三川殿屋頂立面三重脊造形,釉面筒版瓦、瓦當和滴水,上有雙龍搶珠和八仙過海、麒麟、魚、蝦、蟹將等。龍堵之蒼龍敎子石雕、虎堵之猛虎戲子石雕,墀頭之三顧茅廬及五子登科彩繪彩繪,門堵上之石雕春蘭、夏荷、秋菊、冬梅代表四季平安。
左右過水廊的方柱
分別由長崗嶺周明成妻溫桃妹、大湖口彭統妻范秀妹、糞箕窩羅志湧妻林檢妹及羅如嚴妻林緞妹捐獻,四付對聯代表四個家庭的兒女對四個年邁母親的孝心。
宗教信仰:
廟宇,為老湖口人提供了護佑與平安,迄今在老街有三元宮,舊街上,則有一座小土地公廟;以及早期窮困時傳教士會帶來物資幫助,也給予居民許多精神慰藉的天主堂。
三元宮,自民國三年(大正三年)起建,七年(大正七年)落成,至今已有百年的歷史。廟的地主是羅如嚴及羅志旺,捐建的人士,則以周百萬先生所捐最多。是一座典型的客家廟宇,建築樸實、莊嚴。其正殿主祀神為三官大帝,正殿的左邊供奉觀音娘及媽祖,右邊則供奉開庄伯公,左廂房供奉註生娘,右廂房供奉對建廟有功的羅志旺及羅如嚴兩人的長生祿位。解說員說這是捐錢者立名於廟外,且捐最多錢之名刻於龍柱上頭,而捐地者則立名於廟內之故。
主祀三官大帝俗稱三界神,即天官賜福的堯帝、地官除罪的舜帝、水官改運的禹帝。廟前三川殿有昇龍柱,代表主祀有神格,龍首雕刻溫柔敦厚。乞丐座的門枕石是防廟門倒塌的門檔,中間門是神明所用的御路,御路兩旁獅座屬南方獅,雙方面面相對,左公獅嘴巴開開,右母獅閉嘴弄幼獅,相當有趣。
進入廟堂在神明座前地面有少見的大塊拜石,此乃拜拜上香十之界線,往內為神座區,一般香客不可跨越,如今寺廟則多柵欄樹立以示區隔。過水廊柱子刻有客家女性「妹」字名,表達捐錢子女孝心,為一般廟宇所無現象,也可推知老湖口人們頗注重反哺孝道。另過水廊為方柱而神座區則圓柱,更說明天圓地方之理。
何去何從:
老街全長三百公尺,街道寬約十公尺,整體顯得寬敞又乾淨,人們讚嘆街道的整齊,仰望立面的華美。但百年後老街的住家心中是否將吶喊著「那些杉木做的樑都蛀掉了,屋頂還常常漏水。」、「兒孫愈來愈多啦!大家都擠在同一間屋子下,怎夠住?」面對文化保存與都市發展的選擇,老街該何去何從,是值得大家省思。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同樣紅磚拱門走廊,看著湖口老街風華依舊、深邃幽遠,說實在頭城老街真的自嘆不如;初看湖口有如雍容華貴夫人,展露嬌媚風姿,而頭城則若碧玉妝成村姑,在新舊文化交替下不知細葉誰裁出。然清台灣欽差大臣沈葆禎,就曾誇讚:「淡蘭文風冠全台」而頭城文風冠全蘭也未浪得虛名。走一趟頭城老街,你可沐浴在文人春風中,諸如:蘭陽第一筆康豔泉書法、登瀛學社流觴曲水吟詩作樂、鄉土文學作家李榮春筆下民俗采風、近代水彩畫家楊亁鐘蘭陽的美與愛、甚至清時秀才墨寶詩作……雖說沒湖口老街精彩繁複的立面,然而一段段耐人尋味的文人故事,則更加令人陶醉。看看湖口老街牌樓富麗雕飾,我更期待頭城老街風華再現「烏石春來揚萬福,龜山日上照三竿。」。

--------------------------------------------------------------------------------------

http://www.hcccb.gov.tw/files/竹塹文獻雜誌第54期-05-竹苗地區客家民俗文物鑑賞.pdf

------------------------------------------------

 

噶瑪蘭人的宗教顯示了如下的變遷現象:http://www.ianthro.tw/p/95

 

傳統信仰 → 民間宗教 → 基督教 → 民間宗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