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神明銀行」之稱的南投竹山紫南宮,照顧當地社寮里民不遺餘力,對學生、老幼均有補助。(記者劉濱銓攝)
大學雜費出一半?紫南宮挹注社區福利 遭灌水淪「賣屋噱頭」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XunHv
2023/10/01 15:59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有「神明銀行」之稱的南投竹山紫南宮,照顧當地社寮里民不遺餘力,對學生、老幼均有補助,惟有房仲建商將其當成「賣屋噱頭」,甚至有人不惜灌水,浮報「大學高中學雜費出一半、托兒所免費」等不實資訊;紫南宮回應,對於不實的賣屋廣告已報請警方處理,並通知律師,必要時循法律途徑維護名譽,籲請業者自重,切勿損害廟方名聲。
近期網路可見紫南宮周邊的賣屋廣告,打著「新生兒1萬元補助、托兒所免費、國小國中營養午餐免費、大學高中學雜費出一半、老人供餐紫南宮負責,以及70歲以上老人每年生日送一錢金戒指」,以諸多福利吸引購屋民眾目光。
對此,紫南宮強調,廟方社福措施並非年年有、年年相同,必須由紫南宮管理委員會每年開會討論通過才會執行,但現在賣屋廣告卻充斥似是而非的訊息。
例如托兒所,補助只限社寮國小附屬托兒所;國小國中營養午餐,其實早由南投縣政府支應全縣餐費,廟方改為補助課外輔導課程;助學金則補助大學3000元、高中2000元,且只限社寮里民。
至於老人供餐,其實廟方並無補助,而是每月80歲以上繳300元、一般民眾繳600元,提供每日便當,避免「免費」餐食遭到浪費,而貧苦的個案會由廟方直接協助,其餘像新生兒補助1萬元、70歲以上每年重陽節有1錢金戒指,也只限社寮里民。
大學雜費出一半?紫南宮挹注社區福利 遭灌水淪「賣屋噱頭」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XunHv

有神明銀行之稱的竹山鎮紫南宮春節連假期間湧入至少五十萬人次香


紫南宮發放錢母,長長的「人龍」排隊。(記者謝介裕攝)
紫南宮元旦首發鼠年錢母 排隊人龍綿延8公里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69Ltst
2020-01-01 09:30:05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2020鼠年首波招財錢母發放活動,於今日元旦熱鬧展開,排隊人潮形成一條長長的「人龍」奇景,寺廟對外聯繫巷道,也因車流量過多,一度出現嚴重打結,還好在上午9時以前只要排進隊伍的人,都可拿到錢母的情況下,大家在和樂融融的氛圍中歡喜迎接新年的第一天。
今日一早紫南宮便湧現人山人海的人潮,上午9時一到,紫南宮主委莊秋安便率領廟方人員開始發放錢母,排在1號到600號的人,除了銀幣外還可以多領1個套幣,601號到1800號,則是1個銀幣再加贈1個金幣錢母,其餘都只發1個銀幣錢母,也希望在神明庇佑下,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心想事成、事事如意。早期農村社會經濟普遍不富足,紫南宮供奉的主神土地公,為了讓人們財運亨通,便發給信眾薄銀紙片,但因不易攜帶且易碎裂,遂於2012龍年時推出鍍金、鍍銀的招財錢母,讓求到的信眾可隨時攜帶在身上或放在財位上。
今年的錢母以「祈福」為主題,正面是土地公神像,背面則雕塑錢鼠在如意花生上捧著金葫蘆的意象圖案,象徵「好事發生鼠來寶」的吉祥之意,且材質也由琉璃替代過去的木盒,更顯得精緻與收藏價值。
莊秋安表示,此次排隊人潮綿延長達8公里,預計發出的錢母約9萬個,若仍未拿到錢母的人也不必氣餒,1月25日(農曆大年初一)時,廟方還會舉辦發錢母拿金雞蛋活動,的金雞蛋限量2000個,蛋中有金子及600至4800元不等紅包,期間,也會穿插捐血送錢母活動,共為紓解血荒盡分心力。

有神明銀行之稱的竹山鎮紫南宮春節連假期間湧入至少五十萬人次香有神明銀行之稱的竹山鎮紫南宮春節連假期間湧入至少五十萬人次香有神明銀行之稱的竹山鎮紫南宮春節連假期間湧入至少五十萬人次香


神明銀行 紫南宮今年盈餘1.5億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4年12月23日 上午6:10

 

〔自由時報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景氣低迷,向神明祈求發財金庇佑運勢的信眾也增多,素有「神明銀行」之稱的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統計今年迄昨日止,「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人次,較去年增加十萬人次,借出金額約四億元,回收達五.五億元,收支相抵,還盈餘一.五億元。
紫南宮管理委員會主委莊秋安指出,以每位信眾最多可借六百元為計算標準,今年借出金額近四億元。但因「還金」動輒二、三十萬元,甚至還有人借了六百元竟還了二百九十萬元,因此回收金額累計達五.五億元。
據統計,紫南宮去年借金信眾為五十五萬人次、前年五十萬人次、再前一年為四十八萬人次,今年成長幅度最大。
莊秋安表示,前來借發財金的人與日俱增,不外乎是「有拜有保佑」,且基於對神明的敬意,信眾賒帳不還情況少之又少。還金以一年為限,逾期不還,廟方會寄通知單催收。
紫南宮的盈餘,則用來辦理轄區內的福利措施,比如贊助高中以下的營養午餐、老人識字班、守望相助隊等開銷。
迎接新的一年「羊年」到來,紫南宮廿二日舉辦「羊年招財錢母」發表會,錢母正面土地公旁多了兩條金龍,象徵護國佑民,背面羊年圖案旁雕塑五隻蝙蝠搭配,呈現「三陽開泰、五福臨門」吉祥之意。
羊年首波錢母 元旦發送
明年首波錢母發放將在元旦辦理,當日上午十點前停止發放號碼牌,另羊年生產的孕婦不須排隊,全年憑嬰兒手冊,都可領取錢母。農曆春節期間另將發放內裝金戒指及一百元至四千八百元不等的金雞蛋。


借600還290萬 紫南宮信徒謝神
轉虧為盈「千倍奉還」 創百年紀錄
2014年06月27日

紫南宮將蕭老闆的290萬元還願金領出,置於神案答謝土地公。
紫南宮提供
【高堂堯╱南投報導】台北市一家生技公司蕭姓老闆,去年向南投竹山紫南宮借六百元,結果公司轉虧為盈、大發利市,蕭老闆「數千倍奉還」答謝土地公,日前一口氣匯二百九十萬元給紫南宮,創下該廟借金百年來還金最多紀錄。

數疊千元現鈔擺桌
紫南宮供奉土地公,因借發財金聞名,每人可借六百元,多數人都會在翌年加倍還錢;前年一名建商還金六十七萬元,已高得嚇人,沒想到今年又創新高。
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說,本月初蕭老闆到廟裡說要還二百九十萬元謝神,大家以為他開玩笑,孰料十三日廟方發現戶頭進帳二百九十萬元,他連忙致電問蕭老闆:「你不親自跟土地公道謝,神明不收這筆錢哩!」
上周一蕭親自還願,廟方先領二百九十萬元現金放神案上,請神明接受其心意,當蕭擲出聖筊時,笑得合不攏嘴。莊秋安說,蕭老闆約四十多歲,身高一百七十公分,當天穿水藍色襯衫、西裝褲,看起來像上班族。
蕭老闆對廟方說,前年公司營運不佳,他借金時起誓若土地公幫他度過難關,一定重謝,後來果然接到大生意轉虧為盈,故依約還願。至於蕭男到底去年賺多少?莊秋安說「歹勢問」,但透露蕭男有當面承諾,若今年再賺大錢,還金還會更多。

借出3.8億回收5.6億
紫南宮去年借出發財金三點八億元,信徒還金五點六億元,換算年息高達百分之四十七;廟方統計今年七月結算的借還金,又比去年多一成。台中信眾陳大猷直呼:「土地公很靈!」但網友說:「紫南宮可上市了,營收啵棒!」國稅局南投分局指出,只要是捐款給合法立案寺廟,憑廟方開立的收據就可申報抵稅。

報你知 發財金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系副教授林茂賢說,早期民眾生活困苦,寺廟用米做成平安龜,供信徒擲筊請回家食用,祈求平安。後來演變成寺廟扮演借款、急難救助角色,還款時自行決定要添多少香油錢。近20年來再演變成「發財金」概念,信徒乞求錢母回家,盼神明保佑讓錢母生利錢、發大財,一年後都會還更多錢給神明。南投竹山紫南宮就是典型例子,廟方可說穩賺不賠。


超賺錢土地公廟! 紫南宮「借金」3.5億 回收逾5億盈餘1.5億--------42.86%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在廟埕懸掛告示牌,提醒民眾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的防疫原則。(記者謝介裕攝)
超賺錢土地公廟! 紫南宮「借金」3.5億 回收逾5億盈餘1.5億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shbuk
2020/12/27 10:38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據南投縣竹山鎮社寮里紫南宮管理委員會統計,今年元月迄今,「借金」信眾約60萬人次,借出金額約3億5000萬元,回收約5億多元,收支相抵,盈餘約1.5億元,與疫情未爆發前相差無幾,可說是全台信眾最敬愛、也是最會賺錢的土地公廟之一。
迎接新的一年「牛年」到來,以出借發財金聞名,素有「神明銀行」之稱的紫南宮,今日特別舉辦「牛年招財錢母」發表會,此次錢母以「祈福」為主題,錢母正面是土地公旁神像,象徵護國佑民,背面牛年圖案旁則雕塑發財樹及金元寶,呈現「牛轉乾坤、五福臨門、喜從天降」吉祥之意,計有金、銀幣與套幣3種。
紫南宮管理委員會主委莊秋安表示,截止今日止,「借金」信眾約60萬人次,以每位信眾最多可借600元為計算標準,借出金額約3億5000萬元,但因「還金」的信眾動輒2、30萬元,以致回收金額累計達5億多元。
莊秋安說,紫南宮供奉的主神就是與民最親近的土地公,前來借發財金的人,多半抱持「有拜有保佑」的觀念及心態,生活較舒適者,盼好運勢能延續,不幸被裁員失業等日子較難過的人,則希望神明庇佑下能否極泰來找到穩定收入的好工作。
除此,基於防疫考量,首波「牛年招財錢母」發放活動,雖然仍在明年元旦登場,但廟方強調,只要在當天上午11點以前拿到號碼牌的人,一定拿得到1枚銀色錢母(銀幣),且不再像往年加碼致贈金幣、套幣或琉璃項鍊,以免造成大家爭先恐後,共為防疫盡分心力,進而一起迎新送舊過好年。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牛年錢母精緻又討喜。(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牛年錢母精緻又討喜。(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牛年錢母以「金牛發財樹」圖騰呈現,精緻又討喜。(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牛年錢母以「金牛發財樹」圖騰呈現,精緻又討喜。(記者謝介裕攝)
超賺錢土地公廟! 紫南宮「借金」3.5億 回收逾5億盈餘1.5億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shbuk

 


 

紫南宮人氣旺 春節入帳上億

有神明銀行之稱的竹山鎮紫南宮春節連假期間湧入至少五十萬人次香
紫南宮於春節期間每日都湧入近10萬香客人潮,讓寺廟周圍充滿車、人潮的熱絡景況。(記者陳信仁攝)
有神明銀行之稱的竹山鎮紫南宮春節連假期間湧入至少五十萬人次香
春節期間紫南宮香油錢收入相當可觀,還金更高達4000餘萬元,廟方人員忙著清點整理。(記者陳信仁攝)

〔記者陳信仁/竹山報導〕素有神明銀行之稱的竹山鎮紫南宮春節連假期間湧入至少五十萬人次香客,光是出借發財金就達兩千五百餘萬元,而還金更高達四千餘萬元,加上香油錢與點光明燈的收入,春節假期的總收入達上億元,神明銀行的魅力與香客的虔信,令人嘆為觀止。

紫南宮於每年春節期間均湧入可觀的香客人潮,尤其是近年來推出招財錢母與策劃新春土地公傳奇丁酒文化季系列活動後,吸引更多民眾到來,無論是排隊等領錢母或是借、還發財金都可見到人潮大排長龍,而廟方去年即借出發財金約三億七千萬元,還金則有五億六千萬元,堪稱是國內財力雄厚的土地公廟。

紫南宮昨也統計春節假期至大年初六為止,共借出兩千五百萬元的發財金,另香客還金也約有四千萬元,每日借、還金都將近兩萬人,另香油錢與點光明燈的收入,總計也高達六千萬元左右,整個農曆新春收入達上億元。

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表示,在土地公的庇佑下,香客誠心還願,而寺廟收入也都用於回饋關懷地方及社會,讓當地居民感受到土地公恩澤廣佈,而不只國人到來祭拜土地公,香油錢還不乏印尼盾、港幣、人民幣、英鎊、美金等外國鈔票,顯出不少旅外國人,甚至國外人士也會來紫南宮祭拜祈福。

昨天雖已春節假期結束,但仍有不少香客湧入紫南宮,讓台三線省道與寺廟聯外道路湧現車潮,塞車長達三公里,主委莊秋安說,從現在起至元宵節之間,仍會持續湧入借、還金的香客,至於外幣香油錢將會整理存入,累積到一定金額將計畫用於捐助國際慈善組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