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6日 04:10 中國時報 盧金足/台中報導 「彩虹眷村」2017年吸引200萬造訪人次
台中市長林佳龍(左起)15日頒發榮譽獎章給96歲彩虹爺爺,祝福1月16日生日的彩虹爺爺生日快樂。
台中市旅遊景點「彩虹眷村」屢獲國際肯定,更獲選國際知名旅遊指南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新書《世界的祕密奇跡》選為全球值得探訪景點,彩虹眷村童趣十足的繽紛風貌,去年吸引200萬造訪人次;市長林佳龍15日頒發榮譽獎章及證書,肯定彩虹爺爺黃永阜對台中的貢獻,也祝福彩虹爺爺96歲生日快樂。
彩虹爺爺 台中寶貝
彩虹爺爺自2008年起開始彩繪建物,以飽和的鮮艷色彩,用水泥漆創作許多生動逗趣的人物與動物,繽紛並充滿童趣,塑造出知名的旅遊景點「彩虹眷村」,本來要拆除的老眷村,也因彩虹爺爺一支彩筆,保留住眷村還化身公園,成為吸睛的文化亮點。
「彩虹爺爺是台中的寶貝!」林佳龍細心幫彩虹爺爺推輪椅,並戴上榮譽獎章,他感動的說,彩虹爺爺贈送他的創作畫作「永結同心」,他特別珍惜,1月16日是彩虹爺爺96歲生日,頒發榮譽獎章是最有意義的生日禮物。
花博石虎 躍然牆上
彩虹爺爺有點重聽,體力稍不如前,無法在地上和牆面作畫,只能在紙上創作,以後將由美術系學生臨摹到壁上,他說,自己的生日願望是「身體健康!」還強調他和功夫明星李小龍是同鄉,雖然坐在輪椅,還能身手俐落的打太極拳,架勢十足。
彩虹爺爺在眷村牆面上彩繪花博吉祥物石虎,林佳龍表示,市府希望邀請爺爺擔任花博代言人,彩虹文創公司董事長魏丕仁協助黃爺爺轉述時表示,為讓花博辦得更好,因此彩虹爺爺在牆上畫出最具代表性的吉祥物,與市民共同宣傳花博。


2017-07-05_233028  

屋頂翻新 彩虹爺爺歡喜入厝
By 黃國峰,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日, 2017
台中彩虹村因屋頂漏水,進行修繕工程,2日舉行完工典禮。(黃國峰攝)
台中著名景點「彩虹村」紅到國外,因屋頂漏水,進行修繕工程,2日舉行完工典禮,彩虹爺爺黃永阜與台中市長林佳龍等均出席,彩虹爺爺新彩繪了台中花博吉祥物石虎,共邀民眾造訪彩虹村、與2018台中世界花博會。
彩虹村修繕工程昨日完工,林佳龍、南屯區長程泰源、立委張廖萬堅、市議員何文海、張耀中、劉士州等,共同為彩虹村模型蓋上新屋頂,象徵市府為彩虹爺爺舉辦「入厝」儀式,彩虹爺爺也與林佳龍一起為新彩繪的石虎,畫上眼睛,場面繽紛、熱鬧。
彩虹村「雨過彩虹」完工典禮,由嶺東科技大學熱舞社活力開場,台中家商流行服飾科,也帶來服裝秀,擷取彩虹村圖騰元素,重新設計創意服飾,走秀參與盛會。彩虹爺爺也贈送林佳龍1幅親手畫作,祝福市長與夫人「永結同心」。
林佳龍表示,彩虹爺爺多采多姿的繪畫,讓彩虹村成為台中市世界花卉博覽會的重要門面。彩虹村過往由於建物老舊,屋頂、屋梁等多有損壞,文化局辦理修繕工程,屋頂置換修繕均依原有工法及材料施作,磚瓦牆面也都保留彩虹爺爺彩繪作品,未來將邀彩虹爺爺代言花博。
彩虹爺爺自2008年起開始彩繪建物,因色彩繽紛、造型可愛而聞名,彩虹村去年造訪人次已突破125萬,今年更被英國旅遊網站theculturetrip.com列為台灣9大IG拍照景點。


點亮150盞燈籠 彩虹村披彩衣 「彩虹爺爺」歡度94歲生日
2016年02月23日 04:10 馬瑞君、張妍溱/台中報導

點亮150盞燈籠 彩虹村披彩衣
彩虹村四周圍繞150盞以彩虹爺爺圖騰製作的燈籠,增添熱鬧氣氛。(黃國峰攝)
彩虹村、彩虹藝術公園近年來已成為中部地區知名景點,文化局從元宵節起至3月22日舉辦為期一個月的「彩虹童趣花燈展」,昨天舉辦點燈儀式,並為「彩虹爺爺」黃永阜歡度94歲生日。

點燈儀式邀春安國小大鼓隊、爵士薩克斯風演奏及彩虹戰士表演,眾人慶元宵,並齊聲向彩虹爺爺說生日快樂。

文化局長王志誠說,彩虹村是彩虹爺爺所感所思點點滴滴畫下來的文化景點,從他的畫作中看到許多生活中沉澱的養分,和難能可貴的旺盛能量,除了台中燈會主燈區外,也歡迎民眾參觀這個特別的隱藏版燈區。

今年彩虹村「彩虹童趣花燈展」特別以彩虹爺爺彩繪圖騰特製約150盞彩虹燈籠,懸掛環繞彩虹村及彩虹藝術公園四周,在夜間替彩虹村披上彩衣,呈現出另一種夜間的絢爛風貌。

彩虹藝術公園將現有彩繪房舍完整納入基地範圍,並設彩繪區,支持彩虹爺爺繼續創作。

d512090d512091d512094  

繼續看「彩虹爺爺」創作!台中彩虹眷村變身藝術公園
2014年01月26日 16:30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市文創景點「彩虹眷村」充滿繽紛彩繪,由高齡92歲的素人畫家黃永阜一手打造,原本面臨重劃拆除危機,經網友推廣後漸受正視。日前中市文化局即斥資千萬,改造為「台中彩虹藝術公園」,即日起開放,不但老爺爺的彩繪創作得以保留,公園裡還多了公廁及休閒設施,環境煥然一新。

 

▲「彩虹爺爺」黃永阜一手打造彩虹眷村。(圖/取自彩虹眷村 - 黃永阜爺爺臉書粉絲團)

人稱「彩虹爺爺」的黃永阜,住在南屯區眷村干城六村,總覺得眷村長的都一樣,有天索性拿起畫筆,以鮮豔的顏料在社區房舍外牆及道路塗鴉彩繪,後來「畫上癮」,整個眷村都成了他的「塗鴉牆」。經網友奔相走告後,聲名大噪,吸引大批遊客到此朝聖,成為中市知名文創景點。

 

▲彩虹眷村房舍外牆充滿繽紛彩繪(左);黃永阜作畫時景象(右)。(圖/取自彩虹眷村 - 黃永阜爺爺臉書粉絲團)

由於彩虹眷村位於重劃區內,面臨拆除改建危機;但市府認為黃永阜的畫作感動人心,為許多人帶來歡樂,後透過都市變更方式,將眷村以公園形式續留,且投入經費改造為藝術公園。黃永阜得知消息後,高興地表示,做夢也沒想到眷村能變成彩虹公園。

以往遊客到此約10分鐘就可逛完眷村,現在多了藝術公園,可以待得更久,且新增了公廁及休閒設施,更為便民。文化局表示,往後不但會舉辦藝文活動,也會安排街頭藝人表演,還邀請彩虹爺爺繼續創作,要將彩虹藝術公園變成台中文創能量的新基地。

 

▲彩虹眷村一隅。(圖/取自彩虹眷村 - 黃永阜爺爺臉書粉絲團)


【台中彩虹藝術公園】(彩虹眷村)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春安路56巷
小提醒:彩虹眷村是彩虹爺爺及鄰居的住處,參觀時請部要隨意窺視或開門打擾住戶,中午12點至下午2點為住戶午休時間,也盡量避免打擾。

牆面彩繪美日風 漫畫家憂侵權

2015-04-21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台灣目前很多社區流行用彩繪牆面妝點門面,內容五花八門,其中不少直接模仿日本、美國的動漫角色,漫畫家敖幼祥批評這種彩繪牆根本是侵權,而且沒有本土特色,憂心台灣文化靈魂正在消失。

  • 漫畫家敖幼祥批評許多社區的彩繪牆模仿美、日動漫角色,不僅侵權,而且沒有本土特色。(記者王錦義攝)

    漫畫家敖幼祥批評許多社區的彩繪牆模仿美、日動漫角色,不僅侵權,而且沒有本土特色。(記者王錦義攝)

敖幼祥說,他看到媒體報導,很多社區現在熱中圍牆彩繪,但彩繪內容充斥的是日本漫畫人物,如海賊王,或是迪士尼的可愛人物,不但欠缺在地文化,內容根本就涉及盜版、侵權,如果彩繪活動是由政府主辦,嚴重性更是非同小可。近年來,愈來愈難見到台灣本土的漫畫作品被彩繪在生活當中,台灣文化一點一滴的消失。

敖幼祥無奈的說,近年與花蓮市公所合作在花蓮推動漫畫、成立漫畫教室,而公所包括在介壽眷村、大陳新村、花蓮市政館等都製作具地方色彩的圍牆彩繪,把社區歷史、生活、文化繪製出來,才是跟在地有連結,但地方政府資源總是有限,漫畫家只好自力救濟,所以他特別發起,自費邀請十二名漫畫家共同創作一本漫畫作品,希望重新找回台灣的漫畫靈魂。

-----------------------------------------------

從未學過畫畫的「老阿嬤」,60歲拿起畫筆,「200多幅作品」被法國畫廊全部收藏:美術生都自愧不如!

5988497AC983w640h8543AF2AF10BB26w640h802

從未學過畫畫的「老阿嬤」,60歲拿起畫筆,「200多幅作品」被法國畫廊全部收藏:美術生都自愧不如!


 

彩虹眷村被惡意潑漆破壞,牆上的原畫都被油漆蓋掉。(圖/翻攝台中好媽)
彩虹眷村被潑漆「蓋掉原畫」警逮14人 中市府怒告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cTwD1j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台中市知名景點彩虹眷村30日晚間發現,有人惡意以油漆破壞牆面,將部分牆面的原圖蓋掉。對此,警方已逮捕14名涉案人員,台中市府也將對其提告毀損。
台中市文化局表示,30日晚間發現有人刻意破壞彩虹眷村,以其他顏色的油漆潑灑牆面,故意將原圖蓋過,當下立刻報警並派人清除,希望可以恢復原貌,強調一定會對惡意破壞的嫌犯提告。
據悉,彩虹眷村已有50年歷史,牆面出現龜裂問題,文化局預定8越1日開始進行半年的加固工程。然而,疑似與彩虹眷村合作的文創業者不滿無法續約,以油漆潑灑牆面報復,目前警方已將涉案的14人帶回進行筆錄。
據《中央社》報導,台中市文化局局長陳佳局表示,彩虹眷村內約有6面牆被破壞,破壞者刻意用油漆將整面牆漆成紅色、藍色、紫色等,行為非常可惡,雖然目前彩虹眷村畫作的智慧財產權問題仍在法院審理中,但針對破壞的行為一定提告,展現市府捍衛文化建設及資產的決心。
據悉,彩虹爺爺黃永阜已99歲高齡,獨自透過繪畫將彩虹眷村變成IG的打卡景點,沒想到跟文創公司業者、經紀人魏丕仁因分潤問題出現糾紛而撕破臉。黃永阜痛訴沒拿到錢,黃妻也指控魏丕仁恐嚇、威脅,最後夫妻兩人不得已逃出原來的住處,搬離彩虹眷村。彩虹眷村被潑漆「蓋掉原畫」警逮14人 中市府怒告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cTwD1j

d6483574d6483572d6483573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