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山水庫沙壢湖   https://goo.gl/maps/pZLi3HTAie6scKUt9

2022-02-05_1807422022-02-05_1801372022-02-05_180129

寶山水庫沙壢湖   https://goo.gl/maps/pZLi3HTAie6scKUt9


2022-02-05_180909

姜添旺
1937
國家文化記憶庫分類-人物團體

台灣
新竹市
曾現澄
西畫類
姜添旺,民國二十六年生於新竹市,畢業於楊梅中學,在學期間受到曾現澄老師的啓蒙和薰陶。四十二年進入北師藝術科就讀,除修習美術學科外、喜愛平面設計。學生時代榮獲地方的美展第二名,畢業後參加新竹縣美展,獲得社會西畫組第一名,至此常參加全省、台陽、全國油畫展。 其一生從事兒童美術教育工作。四十多年來,培育無數藝壇新秀,早年更投入教育行政工作,曾擔任國小教師至校長、研習會講師、美勞教學輔導員等職,期間致力於兒童美術教育的推廣。 由於對兒童繪畫心理學之研究,頗具心得,曾舉辦過兩次教育展,深獲教育學術界重視好評。並輔導全縣各校美術教學,成績斐然,當選全省十大傑出優秀輔導員,獲省教育廳長獎。五十七年當選全國特殊優良教師,並獲得總統召見表揚。其後獲教育廳聘請編寫美術教材,國小美勞科基本設備設計,多年來擔任地方縣市,全省、全國、世界兒童畫展評選委員上百次,並曾代表我國出席亞洲美術教育會議及日本全國造形美術教育研討會等多次,可說是國內資深兒童美術教育家。 再從教職退下來之後,出任景觀設計顧問公司的總經理,約六年光景,昔日教育界的老兵第二次退休,然而,縱使當初選擇了作育英才作為終身的志業,心中醞釀的創作火苗卻不曾停歇,終於,他重拾了畫筆,最大的顧望是揮灑生命的色彩,從事藝術創作,在寶山水庫邊與自然為伍,面對寧靜的山水,重新尋找創作的靈魂,觀看晨曦、落日餘暉,自然生態的萬花筒,生命延續的千變萬化,在在開啓了他對自然界的幻想,由自然寫實到抽象演譯,浪漫紛呈於畫作中,也是他生命歷程中,另一個繽紛的開始。 
最高學歷 
省立台北師範藝術科畢業 
省立新竹師專畢業 
日本京都佛大教育學系畢業 
經歷 
國小、高中職校教師、主任、校長共計40年 
獎項 
1958 新竹縣美展西畫社會組第一名 
1963 全省美展西畫組優選 
2000 全國油畫展入選 
2001-2003 全國油畫展 台陽美展入選 
2001-2004 風城美展邀展 
2004 新竹市文化局個人油畫展
本件內容出自《新竹市百位藝術家小傳》,第39頁。(新竹市:新竹市文化局,民93年)
新竹市文化局向來重視藝術人才資源之調查與蒐集,經過兩年多的資料整理,從三百多位藝文人才中,選出一百位藝術家之簡歷、代表作品出版成輯為《新竹市百位藝術家小傳》,內容以平面美術及立體美術類的藝術家為主。期望透過這百位藝術家的小傳與故事,讓更多人一窺新竹當代藝術界前輩的理念與光彩。
新竹市文化局
新竹市地方寶藏資料庫|姜添旺 https://bit.ly/3rpjUIK


600_155  760x542-fit1253692588245pic1  
2009-9-22字型:
姜添旺油畫薪傳展 新竹登場

姜添旺曾捐贈個人畫作義賣,以幫助清寒學童。(記者陳維仁攝)
記者陳維仁/竹市報導

新竹市文化局即日起將舉辦「竹塹藝術家薪火相傳系列」之一「姜添旺油畫薪傳展」,展出新竹市香山國小退休校長姜添旺的油畫作品,藉此表彰他在教育、美術創作領域的奉獻與傳承。

姜添旺現年七十三歲,生於新竹縣峨嵋鄉,自幼喜愛繪畫,台北師專藝術科畢業後,投入教育工作,曾任新竹縣市國小、高職教師、主任、校長等職,最後於新竹市香山國小校長任內退休。姜添旺從事教職期間,積極致力推展兒童美術教育並關懷弱勢學童,曾擔任新竹縣國民教育輔導團美術科輔導員兼召集人,曾多次代表國家出席亞太美術教育會議與日本全國造形教育研究會,並先後獲全國特殊優良教師獎、台灣十大美勞科優秀輔導員等殊榮。

退休後專心從事創作的姜添旺,即使離開校園,仍然心繫教育事務,兩年前他提供五十幅個人畫作,總值新台幣數百萬元,做為義賣,義賣所得全數捐贈做新竹縣國小清寒學童補貼學費之用。

朝山里總動員 用香山阿母迎客
2015-08-04 08:40:15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朝山里集會所昨天啟用,工作人員穿著代表朝山里意象的「香山阿母」,歡迎民眾前來觀光。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這是我們的香山阿母!」新竹市朝山社區以「香山阿母」做為社區意象,社區里民總動員,投入文創、美食、在地旅遊,吸引不少遊客來觀光,昨天朝山里集會所落成,居民感動誓言「要讓更多遊客認識在地文化特色」。
新竹市香山區的「香山阿母」塑像,是朝山社區的意象,代表著阿母刻苦耐勞的形象,由朝山里民、藝術家王淇郎2008年在香山火車站80周年慶時製作,象徵火車站彷彿母親般迎接遊子外出求學打拚與返鄉過程。
香山阿母的塑像立在社區中,結合私房滷味、水植寵物及雜糧烘焙麵包,在地商家共用此標誌,更進一步推廣當地的文創與特色。代表母親刻苦耐勞的形象,更是許多人記憶中的母親典範,也成為朝山里的社區意象。里長王文福、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進德說,朝山里附近有香山火車站、古蹟天后宮、風情海岸廣大濕地生態區等,串連這些景點讓民眾看見香山之美。
朝山里民活動中心工程從去年開工,經費1040萬元,是建地100坪的建築,未來將做為樂齡中心及社區關懷據點,並推動老人共餐,讓社區居民都能利用。
市長林智堅昨天參加啟用揭牌儀式時說,周邊有豐富天然環境,包括17公里海岸線、全台最漂亮香山濕地夕陽及古蹟天后宮,活動中心啟用後,可提供更多空間做為社區整體營造。
「家鄉的凝聚力大!」里民、藝術家王淇郎說,透過社區總動員,一起推動社區觀光,讓文創結合產業,也有當地商家以「香山阿母」為標誌加入,包括香山阿母搓呼、香山阿母私房滷味、香山阿母米粉等,結合周邊美景,要將觀光客帶到社區,認識到家鄉的美。
工藝家王淇郎設計出「阿母」塑像,代言香山火車站,也成為朝山社區意象。 本報資料照片

---------------------------------------------------------------------------------

民國四十五年,我從台北師範學校美術科畢業,最初執教於三民國小,由於對美勞教育的喜愛,於是著手編輯美勞教材,這段期間,我擔任新竹縣美勞科輔導員。民國五十七年九月我調入本校,擔任教導主任之職,當時的校長是蔡華燉先生,他非常重視藝能科教學,在音樂體育方面,學生都有優異的表現,我的教育理念受到蔡校長的大力支持,於是美術教育在茄苳國小蓬勃的推展開來。我認為美術教育是整個教育中重要的一環,兒童的身心發展狀況,可以從他的繪畫作品表現出來。我們以繪畫心理為依據,兒童的每張作品,老師們都利用課餘時間不辭辛勞的,翻山越嶺挨家訪問,作成學生的個案資料。如此措施,一方面可以幫助家長了解孩子的成長,另一方面也可以幫助大人們了解兒童畫,並作為教師選擇教材的依據。當時的學生,家境普遍清寒,他們沒有臘筆,就在地上、石頭上作畫。由於全校教師誨人不倦的精神,使得學生的作品,在國內外各項大規模比賽及展覽中,都有卓越的成績表現。民國五十八年十一月,本校為了慶祝十週年校慶,於是假新竹社教館舉辦一項別開生面的「兒童美術教育展覽會」,贏得省內教育界的頻頻讚美,公認美術教育展是開闢兒童美術教育的先河,這一段光榮歷史,至今仍為教育界津津樂道。

五0年代,人民生活普遍困苦,當時交通不便,鄉路又小又崎嶇,沒有公車,學生們經常打赤腳上學,從家裡走到學校,往往要花上一兩個小時,老師們大都騎腳踏車上班,每逢蜿蜒曲折的山坡,都要下來推車。有時遇到風雨,老師們索性住在學校,教室桌子排好,就是一張好床,蚊帳一掛,就可一覺到天亮。為了解決「交通」問題,鄉民不斷爭取、校長主任們從旁協助,民國五十八年二月,新竹│茄苳│大湖│內湖線拓寬並舖上柏油,公路通車了,從此新竹客運汽車行駛其間,本校創校十年,師生上下學的問題稍獲解決。

民國六十四年四月一日蔡校長榮調朝山國小,於是由我接掌第四任校長。由於沒有活動場地,同年十一月間,向地主鄭再傳先生價購現今操場用地一塊,面積0、六八四七公頃,這塊地面積大,幾乎佔校地總面積一半左右。二年後,曾漢輝先生捐贈土地一筆(後來興建籃球場,現整建為風雨球場)。當時政府正積極執行「發展與改進國民教育五年計畫」,本校獲得經費補助,於是整建操場、興建駁崁及排水溝,充實各項體育設備;把出糞式廁所改成沖水式;第一期的照明設備和廚房在這時期完工;為了改善飲水問題,挖鑿一座深達一一0公尺的深水井,並且興建水塔。值得一提的是,從三姓橋到茄苳地區開始架設電信網路,茄苳地區才有了電話線路,這些大都是民國六十七、八年間的事!

學校設備大都獲得改善,但是尚缺專科教室及禮堂,當時鄉民代表會主席吳明輝先生非常熱心,他協助本校向縣府爭取興建「茄苳村集會所」,當時爭取到可蓋一間教室大小的集會所,後來經過變更設計、追加預算,縣府同意以三對等方式補助興建,即縣政府、鄉公所及地方人士共同負擔。民國六十八年,全省第一座蓋在校內的集會所、也是本校的禮堂終於完工,從此學校與社區的關係更加密切。

學校綠美化工作是本校另一項偉大的成就。因本校地處郊區,本身自然資源非常豐富,既無車馬喧,又無空氣污染,四時蟲鳴鳥叫、花開花謝,非常有規律,良好的環境培養了師生優雅的氣質,於是我們把天然資源稍加規畫,使其更具特色,綠樹花卉、銅像浮雕、步道設計,都成了花園的主體。由於樹木多,落葉也多,辛苦了在校的師生,卻也養成師生勤勞運動的好習慣。省縣許多長官都分別帶領教師團體蒞校參觀,這段師生曾經努力過的時光,恍如昨日,既充實又甜美,令人回味無窮!

民國七十一年三月十五日,我離開了茄苳國小。回首從前,從無車到有車;從「危險教室」到「鋼筋水泥」校舍,一步一腳印,「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今日的學校風貌依舊,矗立在校門口的老茄苳,綠樹成蔭,春風化雨四十載,學生個個成為社會的中堅棟樑。教育是百年大業,後進人才輩出,這份文化薪傳工作,日日都在創新與進步中,欣逢四十週年校慶,謹獻上無比的祝福,願美麗的茄苳校運昌隆,師生健康茁壯!

----------------------------------------------------------------------------------

姜校長的創作來自於天地有情的感動,把人與自然和諧共舞的曼妙姿態作最美的呈現,讓大自然中蘊含的無限天機如泉湧出,豁達沉穩氣勢盛壯,沉靜中流露出熱情,別有一番深沉的意境和詩味。他說:「創作的最終目的,不在於表現形象的真實,而是呈現心中的美」。在他的畫作中,看不到風雨,聽不到吵雜煩囂,有的只是經過歲月淬鍊的豁達與澄明,以及隨手勾勒的寧靜與永恆,看著他的畫,你會發現原來那就是紛擾時局中的香格里拉,就是心中的桃花源。

------------------------------------------------------------

第46檔次竹塹藝術家薪火相傳「山水綠野彩繪人生」姜添旺油畫薪傳展,將於9月23日(三)至10月4日(日)在本局梅苑畫廊展出,並於26日(六)上午10時30分舉辦開幕茶會。
科技與文化、藝術與人文的蓬勃發展是城市富足與繁榮的表徵。藝術欣賞不僅豐富了生命的美感經驗,生活美學更成為現今社會民眾讓藝術融入生活中不斷地尋求精神紓壓及純化心靈生活的泉源。

市長林政則表示,新竹市資深教育家姜添旺校長,擁有40餘年的教學經驗,多年來擔任地方縣市、全省、全國、世界兒童畫展評選委員,並曾多次代表我國出席亞太美術教育會議,及日本全國造形美術教育研討會,堪稱教育界典範。姜校長不但精進於學術,對於藝術人才之培育,亦誨之不厭,教之不倦,樂於提拔後進,造就許多精英學子。

文化局長林松表示,姜校長以「揮灑生命的色彩,呈現心靈最深層的感動」作為創作動機與堅持。姜校長蟄居於寶山水庫湖畔,徜徉於大自然有如現代陶潛的田園樂趣中,潛心創作。其將潛藏蓄積數十年的人生經驗、美感哲思於油彩畫布上盡情揮灑,將各地山水美景融入詩的情韻,描繪出自然界春、夏、秋、冬四季與晨曦日落的變化無窮,呈現畫中有詩之景色。期望這次畫展能讓更多市民大眾一同感受與體驗姜校長寧靜致遠、恬然自得的藝術世界。期待您親臨展出會場,一起來揮灑生命的色彩,來分享心靈深處的感動!

------------------------------------------------------------------------------------------

姜添旺先生,初中畢業於楊梅中學,在學期間受到曾現澄老師的啟蒙和薰陶。四十二年進入北師藝術科就讀,除修習美術學科外、特別喜愛平面設計。學生時代即榮獲地方美展第二名,畢業後參加新竹縣市美展,獲得社會西畫組第一名,至此常參加地方、台陽、全國油畫展。


新竹市地方寶藏資料庫|姜添旺

2022-02-05_182150

新竹市地方寶藏資料庫|姜添旺


2023-06-15_095849

楊文科28日率竹縣藝文界 到日本宮崎深化城市外交 - 生活 - 中時


關西國中退休莊興惠校長/新竹縣芎林鄉永興村長劉家宏,在退休校長莊興惠夫婦協助下,花半年時間調查、整理全村大大小小伯公廟,發現全部十四座,座座歷史都有百年之久。他們把這些伯公廟的建築風格、尺寸等逐一調查後整理出書,提供年輕人有機會好好認識這個在台灣常民生活中最親民、也最普遍的神祇—伯公、土地公。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