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生邀演講 聽眾只6人 李家同走人
網友譏「草莓校長」 李:過去了不談
2011年07月02日

網友po文指,李家同因不滿聽演講的學生太少,竟當場翻臉走人。
資料照片
【陳威廷、許敏溶╱台北報導】暨南國際大學前校長、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前晚受邀到台灣大學水源校區學生宿舍演講,當晚有網友在台大批踢踢上po文,指因為只有6名學生到場,氣得李家同拂袖而去,還揚言要寫信給台大校長李嗣涔,引發網友群起砲轟,批李「超沒肚量」、「難道6個學生不是人嗎」、「丟臉轉生氣」。

對於網友po文內容,李家同和邀請李演講的台大水源校區宿舍學生自治會長王易凡均不證實,王僅低調說,李對活動有誤解,到場人數和李的認知確有落差。李家同只說事情已過,並強調樂意再到台大為學生演講。

「有失大師風範」
台大水源校區宿舍學生自治會上學期舉辦一系列名人演講,前晚最後一場邀李家同談「大學生的競爭力」,但網友在PTT(telnet://ptt.cc)po文指出,因演講僅6人到場,李家同氣得當場走人,還說是對他的污辱,要寫信給李嗣涔,引發逾百名網友討論,痛批李有失大師風範,也不尊重到場學生,還有網友譏:「真是草莓校長。」
也有網友說,已故台大法律系教授林山田早年受邀到學生社團演講,到場不到10人,但林沒有不悅,還說改成座談會也很好,風範令人印象深刻。台大法律系辦公室說,沒聽過這段往事,曾上過林山田課的台北市議員高嘉瑜說,林山田無論學生多寡都會認真上課,曾發生只有2名學生,林山田仍紮實講完3小時。

李稱樂意再出席
對於前晚的事,李家同昨說:「過去的就過去了,不要再談,社會需要多點和諧。」他說,樂意再演講給學生聽,要他跑一趟台大或學生到清大找他都可以,學生若來會請他們吃飯。

學者:可改座談
王易凡說,李對活動有誤解,到場人數和李的認知有落差,但事後李家同有致電表示願再演講,目前學生傾向跑一趟清大,「算是Happy ending(圓滿結局)」。
台大主祕張培仁說,不知學生有邀李家同演講,他提醒辦活動應充分準備,也要預估人數,前天放暑假,許多學生回家,人數預料不多,主辦單位應讓研講者先了解,才不致有尷尬情況。
專長演講學的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所長游梓翔說,演講者受邀之初若知道聽眾不多,會有心理準備,如果到場才發現人數少,也可改成座談會;台大學生若先讓李家同知道聽眾不多,事情不會這樣發展,但人數與預期差距太大,一般研講者也不至於離開。

李家同73歲
學歷:
.台大電機系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系碩士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及計算機系博士
現職:
.清華大學資工系榮譽講座教授
.總統府資政
.暨南國際大學資工系講座教授
經歷:
.暨南國際大學校長
.靜宜大學校長
.清華大學工學院院長
爭議言論:
.只有笨蛋才看PTT
.看網路文章讓人變笨
.成功者不會花太多時間在臉書上,浪費太多時間只會失敗
.靠外貌走秀、為商業產品代言,是庸俗到極點的工作
.學校畢業典禮校長跳天鵝湖娛樂學生和家長,學生致辭變成講相聲、講笑話,都是媚俗
資料來源:李家同個人網頁(http://erdos.csie.ncnu.edu.tw/~rctlee/ )、《蘋果》資料室

網友意見
freshego:那他有尊重一下來聽的6個人嗎?
rave760422:有些教授就算剩5個人還是照常上課!
Yuwuen:只放話叫新鮮人不要計較,自己愛計較。
howsiao:說真的,主辦單位太混了吧?
hmlin:看到人數不如預期就走,這樣很草莓吧?
資料來源:PTT實業坊(telnet://ptt.cc)

-----------------------------------------------------------

李家同vs.鄭邦鎮 王文霞vs.零貳社-----------------https://www.facebook.com/pages/成大零貳社/160719203960451

◎ 林清祥

十七日自由時報A1版報導施明德批成大教授羞辱台灣烈士,文中最後一段文字:「王文霞則回應,她尊重鄭南榕及其家屬,她是從學術中立觀點出發,說的是個人的看法、想法,無關政治,從來不曾想傷害任何人。成大則表示,王教授沒說鄭是恐怖的炸彈客,只是從愛護生命的角度出發,遇到困難應努力克服、解決問題。」這句「成大則表示」想必是主任秘書說的。奇怪的是,自由時報A2版右下方的報導引用該校社團「零貳社」成員林易瑩在臉書上貼出的王文霞發言全文,等於打了主任秘書一個大耳光。

妙就妙在這篇王文霞發言逐字稿!王教授想不到錄音檔會被譯成逐字稿,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想賴也賴不掉。主任秘書想混水摸魚圓謊,反倒出糗。成大行政單位和校務委員會對投票結果的毀諾,在在顯示存心惡搞,學生如果忍辱不敢抗爭,才是大學教育的悲哀。

這種事情,早在十六年前的一九九七年六、七月間就有類似情況發生。當時靜宜大學有單位提聘由日本歸國的許世楷擔任憲法學教授,在校級聘審會上,原本不應擔任主席的李家同校長,以非常欠缺學術精神,既偏頗又輕率的口吻講了一些不該講的話,結果不問可知。鄭邦鎮教授大感不平,為文《中國一定「牆」》投書自由時報。自由時報為慎重起見,特別請校長室表示意見。得到的回覆是:「以校方之和諧為第一考慮」放棄答辯。真正關鍵,也是在鄭教授的文章中逐字、逐句引用了李家同發言的內容,李怎可能答辯?

通常嚴重事情引發議論後,當事者每每極力否認,再來搞模糊策略,最終又以拖待變。所以說,判斷一件事情的對錯,資訊是否透明,非常重要。「零貳社」貼出王文霞發言全文,正確!我要為這幾位年輕同學們鼓掌!(作者為東海大學退休副教授,台中市民)

http://proj.ncku.edu.tw/magazine/pdf/238CHF/p50.pdf

-----------------------------------------------------

主旨:連署聲援成功大學零貳社同學二二八之行動
 
連署訴求:
成奶j學零貳社於二月二十八號清晨,在蔣介石銅像前潑漆,表達「還原歷史真相、力求轉型正義」訴求的積極行動,卻在行動公開後,受到校方的刁難以及譴責,對於校方後續態度與做法,本會深表遺憾。就此,臺大學代會在三月一日通過決議,以臺大學生會名義聲援成大零貳社之行為,同時我們也呼籲行政當局應當正視群眾的訴求,翦除威權遺毒,落實校園民主,還給師生一個學術與言論自由的空間。

轉型正義的歷史問題至今未決,過往執政者之暴力妄行,迄今未被處理。蔣介石在這些屠殺與迫害中無法卸責,而今其銅像卻仍突兀地在校園中聳立,在公共場合中,不斷地褻瀆曾為民主、自由賣命的先賢,對家屬而言,更是多重的傷害。當政者不思其歷史旦L便予以保留,已然成為結構共犯的一員。今日見成大零貳社的行動受到校方指謫,實令人感嘆,民主的社會與公共領域,仍有釵h的未竟之業。

設像立碑,在校園的領域中,理當以崇仰學術、體現自由意識、振聾發聵為目標,方能貢獻其於宇宙之精神,不枉民主與自由之永存信念。以臺大校園而言,蔣介石之銅像早於多年前被學生移除,最重要的校園地景,乃是為紀念傅斯年校長之衣冠塚和傅鐘,以感念其在威權統治下,悍然保衛學生言論自由;而今日學生團體尚在校園內奔走,爭取設立黨外運動殉難者陳文成博士的紀念碑坊;現今的校園,理當尊重百分之百的言論與行動自由,具體的表現則是在公共空間的解放與詮釋上。我們無法理解成大校方對於此事的保守犬儒態度,當威權的象徵未經群眾同意成為學術殿堂中的一處地景,為何學生不能在還原歷史真相的立基上,賦予空間更豐富的人文意義?

在此,我們提出以下三點訴求

(1)蔣介石之銅像為過往威權在校園內的殘留,應該全面退出大學校園。
(2)民主的現代社會,校園的公共空間配置理應在學生與師長的參與之下,獲得審慎討論,方才予以設立。
(3)全國各校園之校方行政單位與學生團體,應仔細檢討校園內是否還有威權遺毒的空間地景殘留,並且予以根除,還給校園空間新的人文意義。

發起單位:台灣大學學生會
相關連結:相關連結一 相關連結二
附件下載:

已加入連署的單位(按加入先後次序排列,僅列出前十筆)

台灣大學濁水溪社
北教大台文所學會
鄭南榕基金會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社團法人台灣北社
社團法人台灣社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台灣教師聯盟
台灣醫社
屏教大民主自由社

-----------------------------------------------------------------------------------

漆事件 台大學生會聲援成大零貳社
新頭殼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2年3月7日 下午12:24
新聞報導: 成大校方刁難零貳社 台大學生會批犬儒
2012年3月7日 下午12:45
新頭殼newtalk 2012.03.07 李雲深/台北報導
成功大學零貳社於2月28號清晨在蔣介石銅像前潑漆,表達「還原歷史真相、力求轉型正義」事件,獲得更多他校學生的聲援。台灣大學學生會已於3月1日通過決議,聲援成大零貳社之行為,並發起聲援連署,獲得至少10個以上各校學生團體的加入聲援。
台大學生會同時也呼籲行政當局,應正視群眾的訴求,翦除威權遺毒,蔣介石銅像應全面退出校園,落實校園民主,還給師生一個學術與言論自由的空間。
學生會表示,轉型正義的歷史問題至今未決,過往執政者之暴力妄行,迄今未被處理。蔣介石在這些屠殺與迫害中無法卸責,而今其銅像卻仍突兀地在校園中聳立,在公共場合中,不斷地褻瀆曾為民主、自由賣命的先賢,對家屬而言,更是多重的傷害。
聲明表示,當政者不思其歷史功過便予以保留,已然成為結構共犯的一員。今日見成大零貳社的行動受到校方指謫,實令人感嘆,也因此,民主的社會與公共領域,仍有許多的未竟之業。
台大學生會也發起聲援連署,目前參與台灣大學學生會連署聲明的各校學生社團包括:交通大學竹風社、政大種子社、高雄大學蚵仔寮集思社、台大邊緣人連盟、中正大學牧夫們社、清大基進社、屏教大民主自由社、開南大學學生自治會、成大原住民文化交流社、台大男生第七宿舍生治會等十多個校園社團。網址為: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203207202700
他們最後提出三點訴求:
(1)蔣介石之銅像為過往威權在校園內的殘留,應該全面退出大學校園。
(2)民主的現代社會,校園的公共空間配置理應在學生與師長的參與之下,獲得審慎討論,方才予以設立。
(3)全國各校園之校方行政單位與學生團體,應仔細檢討校園內是否還有威權遺毒的空間地景殘留,並且予以根除,還給校園空間新的人文意義。
成大零貳社10幾位同學在228當天凌晨以紅漆與紅墨水,潑灑在成大校園內的蔣中正銅像四周,象徵228真相未明、責任未究,受難者的鮮血就不會乾。同學並在銅像身上披上受難者名單,在基座上貼上百位受難者姓名,呼籲師生能夠謹記這段歷史與這些受難者的姓名。
但此項行動引來校方及不同意見學生的反彈。成大主任祕書陳進成當時即表示,校園內的蔣中正銅像,是成大校園歷史的一部分,也是成大的財產,學生如果涉及損毀學校財產,還是要議處,不過要經過校評會討論。而部份成大學生則以還我環境清潔為由,對此行動加以抨擊。
有關現階段成大零貳社的動向,目前仍以原先規畫的學期工作方向─轉型正義講座、學運周活動、鄭南榕紀念會等活動持續談轉型正義的問題。目前仍然希望能號召成大教授們一起連署向學校要求即早撤除蔣介石銅像。

-----------------------------------------------------------------

284423_458806637474207_710286558_n  

零貳社
[新生社團簡介文宣]

其實「零貳」臺語發音近似於「抗議」,這個詞象徵上、意義上都代表著不輕易順從,並擁有著思考與反省的意涵,字面上亦是「零惡」,我們期盼能以實際的行動,逐漸終結社會的不公平正義。

身為學生,當面臨社會存在諸多的不公不義,或是社會中角落與底層的問題尚未被挖掘和提及,如何才能真正關懷與捍衛我們成長的土地及我們的未來?因此,零貳社選擇長期關注於人權自由、土地環境、勞農權益等各種政治與社會議題,並展開實踐的步伐,提倡更多公民意識及學生關注力。

社課以紀錄片欣賞、讀書會、議題討論等各種形式,共同思辨臺灣社會面對的問題及處境。學期中會舉辦系列講座,邀請相關議題的專家和社會人士,與學生們一同探討。

零貳社紀事
2008年
[撤國旗事件]
2010年
[一人一票公投ECFA連署行動]
2011年
[社團成立辦法改革─社團指導老師制度自由化]
[鄭南榕逝世22周年紀念晚會]
[全臺串聯反國光石化大遊行]
[潮南音樂節:青年與夢想的音樂節]
2012
[我要回家投票:青年參與行動]
[二二八銅像行動]
[成大學運周]

零貳社堅持朝未完成的目標持續前進,並關心臺灣所面臨更廣泛的問題,重新形塑出年輕人對政治的新印象,創造討論的空間與平臺,提早了解未來我們將要肩負的重擔,對臺灣社會能有更加充沛及開闊的視野。

你想要更關懷這片臺灣土地嗎?你想要用行動去實踐心中對臺灣的熱情嗎?歡迎你,加入零貳社。請密切注意【成大零貳社】FB粉絲專頁與官方部落格。

-------------------------------------------------------

鄭南榕女兒 獻花成大「南榕廣場」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成大否決「南榕廣場」命名的整個爭議性過程,對鄭南榕家屬的內心造成巨大衝擊,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這幾天覺得自己「總該做點什麼」,十七、二十日兩度請假到成大的校園廣場,親自送了一盆蘭花、一串香花,表達心意。

「獻給鄭南榕及其他為民主奉獻之人」

鄭竹梅到廣場獻花舉動相當低調,花盆上僅寫著「獻給鄭南榕及其他為民主奉獻之人」,而沒有署名。

成大為新闢廣場舉行票選活動,但校方不但將學生票選的「南榕廣場」推翻,歷史系教授王文霞還在校務會議上,將當年為爭取言論自由自焚的鄭南榕比喻為伊斯蘭炸彈客。鄭竹梅日前發表聲明,邀請王文霞等成大校務會議委員參觀鄭南榕紀念館。相關人士昨透露,鄭南榕家屬其實有時很氣憤、有時很哀傷。鄭竹梅還曾抱著母親葉菊蘭說,「媽媽,我們原諒他們好不好?」

父被喻炸彈客 鄭竹梅「原諒他們…」

鄭南榕基金會昨也公開鄭竹梅前天親手送交成大的邀請函指出,鄭南榕基金會誠懇地邀請成大校務會議委員們,撥冗來到台北市的自由巷,走入鄭南榕紀念館,一同對鄭南榕的歷史定位、教育與尊重生命、年輕人如何面對人生各種磨難和挑戰困境等議題,在沒有時間限制下,清楚完整表達和交換意見。

一九八九年四月七日,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的鄭南榕拒捕,在雜誌社自焚殉道。鄭南榕基金會表示,時光飛逝,今年是鄭南榕殉道廿五週年,基金會與紀念館也將邁入第十五年,感激過去兩年台灣社會對於鄭南榕殉道的關注,從宜蘭、雲林、嘉義、屏東各縣到台南、高雄兩市,都訂定四月七日為言論自由日,台北市政府更在二○一二年八月由市長郝龍斌蒞臨鄭南榕紀念館,即「自由時代」雜誌社原址,揭牌設立「自由巷」。

--------------------------------------

 

◎ 蕭文婷

 

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王文霞批評鄭南榕很像「伊斯蘭的炸彈客」,這個「高中歷史課程綱要修訂委員」心態很清楚,因為「依斯蘭的炸彈客」、「恐怖份子」普遍的被負面聯想;難怪王丹批評說她已經沒資格擔任課綱委員。然而更深層的觀察是,王文霞這種說法,根本是在呼應中國政府!

 

中國政府就是用「炸彈客、恐怖份子」這頂帽子扣在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頭上!也許你忘了,二○○九年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上映時,熱比婭非常希望能夠訪問台灣,當時任內政部長的江宜樺就以「熱比婭與恐怖組織關係密切,恐影響國安」為理由,拒發簽證,使她不能成行。諷刺的是,反恐最力的國家美國,早就發給熱比婭難民簽證,她現在就住在美國首都華府附近!日本、澳洲、歐盟等民主國家也都邀她訪問!王文霞的價值觀,顯然與文明世界民主國家有段距離。

 

除了維吾爾族人,達賴喇嘛也被中國說是「恐怖份子」!然而請別忘記,至今已經有超過百名的圖博僧侶自焚,為的只是喚起世人對中國壓迫圖博的重視;這些自焚者同樣被中國政府冠以「恐怖份子」之名。

 

筆者曾在胡錦濤、習近平訪美時,在白宮前與台灣鄉親、維吾爾人、圖博人一同示威抗議,這些中國政府口中的「炸彈客」或「恐怖份子」,熱愛他們的家鄉,在中國的壓迫下努力爭取同胞自主的生活空間。或許他們受害的感覺更直接,我總覺得比起大多數「溫和」的台灣鄉親,他們的抗議更有力!更迫切!

 

維吾爾人、圖博僧侶、鄭南榕、詹益樺等,代表的都是被壓迫的弱勢者最沉痛的吶喊,怎麼會說他們是「恐怖分子」?是「伊斯蘭的炸彈客」?

 

也許,王文霞應該看一部原籍黎巴嫩的導演Ziad Doueiri所拍的電影 《The Attack》,改編自二○○六年法國書商公會文學獎冠軍的同名小說,這部電影就是在探討伊斯蘭炸彈客—一位事業有成醫生的年輕貌美太太。看完後,再請王教授思考、發表你對這句「伊斯蘭的炸彈客」,有沒有新的想法?(作者為美國台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