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宏甲(1923年6月19日—1990年4月22日),臺灣新竹市人,漫畫家,以創作漫畫《諸葛四郎》聞名。
生平 臺灣漫畫雜誌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早年生涯
葉宏甲生於新竹南門[1],為葉海鵬獨生子[2],十三歲因參加繪畫比賽即得獎[3],留學日本兩年期間學習繪畫[4],1938年與漫畫同好在新竹成立同人社群新高漫畫集團[5]。1939年新竹第一公學校高等科畢業,1940年4月進入東京私立川端畫學校的西洋畫科就讀,1944年3月畢業。據悉1942年後可能因戰況激烈而回到台灣,透過函授方式完成學業。
戰後1945年,葉宏甲與友人王花、陳家鵬和洪朝明等到朋友開設的補習班學國語時,決定合辦雜誌《新新》,該年11月20日發行,由葉宏甲擔任編輯之一[6]。他們畫出當時臺灣人不滿政府行政、民生凋敝的漫畫[5]。《新新》在二二八事件後結束營業[6],葉宏甲改在臺灣省政府農林廳兼職,並在台北市政府漫畫講習會講師[2]。1949年,葉宏甲想任農林處科員,卻被稱學歷不符而被拒絕。[7]
1946年,在長官公署擔任諮議的畫家郭雪湖、楊三郎催生出了「臺灣省全省美術展覽會」,葉宏甲、陳家鵬的西畫獲得與陳澄波、李梅樹等著名的美術家一同展出,連年參展,至1949年時,葉宏甲已擁有「台灣全省美術展覽會」第一至第三屆的入選證明書,1950年因政治冤罪未參加,1951年葉宏甲又再度入選[8]。
葉宏甲於1950年2月26日遭政府秘密監禁[2],以他畫過諷刺漫畫為政治思想犯的證據而入獄[3],12月23日終於得以向台灣省參議會陳情,此時他已坐了十個月黑牢,經雙親散盡家財打通關係出獄[2][9]。
之後葉宏甲在萬華柳州街以畫插畫維生時,被出版人士黃宗魁找來畫漫畫,於1955年兒童節出版改編自《西遊記》的漫畫[10]。臺灣1962年後才有電視台,且並非所有家庭都有電視,故漫畫是之前年代的孩童非常重要的娛樂[11]。1956年在葉宏甲開始創作「台灣民間故事」漫畫集,由大華出版社出版[12]。
一炮而紅
1958年,《漫畫大王》周刊連載《諸葛四郎》一炮而紅[12]。葉宏甲以自己臉孔,創作以諸葛四郎作主角的冒險故事[13]。據當時合作的編劇鍾進添回想,主角姓「諸葛」是取自諸葛亮、名「四郎」則取自日本劍客小說武士人物[10]。裡面內容,有些是葉宏甲從電影找來的創作靈感,像諸葛四郎的龍風掌取材自《火燒紅蓮寺》、恐龍取自《哥吉拉》、各類關卡機關取自詹姆士·龐德系列電影[9]。漫畫許多人物來自古典小說,如反派哭鐵面、笑鐵面來自《火燒紅蓮寺》的哭道人和笑道人[10]。
《諸葛四郎》風行於1950年末到1960年代間,早期小學生多是十幾個人湊錢購買漫畫週刊輪流傳閱,之後單行本發行便可以幾毛錢到租書攤租閱,還有小學生會慕名到葉宏甲家門口來偷看他[14]。兒子葉佳龍回憶,他父親會歡迎小孩子來他家,更喜歡成年的書迷來聊天,甚至興致一來就送畫作[11]。當葉宏甲大約一天畫廿頁連環圖,每幅畫新台幣卅元稿費,所以早在1961年即月入一萬多元[14]。
1961年,漫畫由永新影業社改編成台語片《雙雄大鬧雙假面》,以唐菁主演諸葛四郎、白蓉演大公主、何玉華演二公主、吳炳南為哭鐵面[15]。次年2月上映[16]。
政府審查
葉宏甲說有長時間,各界總指責他為毒害孩童心靈的罪魁禍首[14]。女兒葉素吟回憶,雙親為了證明看漫畫不會讓小孩功課變差,對她們四兄妹課業的期望很高[13]。像四位子女有三位就有大學學歷,長子更是加利福尼亞大學太空影像學博士[14]。
1966年,國立編譯館開始執行漫畫審查制度,因此《諸葛四郎》不能出現寶物、怪獸、不能有太多戰鬥場景,作品不斷重修再送[9]。該年實行的《編印連環圖畫輔導辦法》採溯及既往,以前未送審過的漫畫須全部下架[11]。從嚴審查下,逼葉宏甲靈感越來越差,於是他退到幕後,自己成立出版社,找學徒來畫[14]。他成立宏甲出版社,1969年出版《四郎保王子》,不再有神奇的武功、怪物,但市場欠佳[9]。又因臺灣盜版日本漫畫書盛行,又不需國立編譯館審查、出版社不需付給作者稿費,導致價格較高的臺灣本土漫畫衰退,他跟了多年的學徒也放棄創作漫畫[17]。
1982年10月3日,葉宏甲、李敬光、劉興欽、黃木村、林文義、蔡東照、童叟等漫畫家,發起聯合簽名,揚言今後作品拒絕送國立編譯舘審查[18]。
退休時光
晚年的葉宏甲因車禍中癱瘓,過著半隱居的生活,整理七十九本的作品[12][19]。長子葉佳龍說,父親退休後已沒什麼訪客、書迷、也沒人談論諸葛四郎,覺得被人遺忘,直到1982年父親聽到張艾嘉唱著羅大佑作詞的《童年》,歌詞提到了諸葛四郎和魔鬼黨,讓他心情激動[20]。女兒葉素吟講,隔天父親拄著拐杖跑去買這張唱片回來,每天放這條歌[13]。葉宏甲更此撐著半癱的身體,畫了諸葛四郎戰魔鬼黨的畫作想送給羅大佑[20]。
1985年,電視劇製作人汪威江將漫畫改成電視劇,但因造型,發生官司[21]。同年5月17日,行政院新聞局廣電處以節目不宜為由,封殺周六午間時段[22]。
1987年解嚴後,漫畫審查制度廢止[11]。該年代末,臺灣再度掀起一股漫畫熱,在妻子葉陳錦蓮鼓勵下,葉宏甲向報社投稿,但遭到退稿,讓他身心大受打擊[12]。葉素吟回想那時父親,因被出版社說跟不上時代,躺在床哭[13]。
1990年4月22日晚10時30分,葉宏甲病逝於台北康定路家中,妻子葉陳錦蓮與子女皆陪在旁,骨灰置於善導寺[12]。
身後
在紙風車劇團將《諸葛四郎》改編為舞台劇鼓勵下,葉佳龍將父親的作品復刻,建立網站介紹諸葛四郎,2019年成立財團法人諸葛四郎文化藝術基金會[9]。該年5月30日,葉佳龍將父親葉宏甲三十多年前想送的諸葛四郎畫作交給羅大佑[20]。之後,葉佳龍採用紙風車劇團的舞台劇文本,以約五千萬推出3D動畫電影《諸葛四郎-英雄的英雄》[23]。
軼事
葉宏甲名字為祖父所取,音似台灣閩南語「被人咬」。後來葉宏甲誡於自已常吃虧,將長子取名「葉佳龍」,音似取「會咬人」
葉宏甲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47gkAmj
--------------------------------------
《諸葛四郎》是台灣漫畫家葉宏甲開始於1958年《漫畫大王》(之後改名為《漫畫週刊》)上連載的漫畫系列作品。其畫風簡單、劇情緊湊,受到當時台灣兒童的歡迎。在當紅時曾二度拍攝成電影,以及在80年代拍攝成電視劇。
本作品可說是台灣本土漫畫萌芽時期的先驅,也是老一輩台灣人的童年回憶。也曾被一些如羅大佑創作的歌曲《童年》中,引用寫入了「諸葛四郎和魔鬼黨,到底誰搶走了那支寶劍」作為歌詞。[註 1]
作品歷史
由羅大佑創作、張艾嘉演唱的歌曲《童年》也引用了諸葛四郎
起初葉宏甲在《漫畫大王》刊物上發表《諸葛四郎》時,原先只計畫以短篇的形式發表,之後因受大量讀者迴響,而開始展開長篇作品的創作。[1]
於《漫畫大王》上連載時,葉宏甲推出了《大戰魔鬼黨》、《大鬥雙假面》等系列故事。之後1963年因《漫畫週刊》停止發售,葉宏甲另自行開設出版公司「宏甲出版社」,於宏甲出版社發表單行本《大戰金銀島》、《蛇谷風雲》等其它作品後才結束創作。[2][3]
後續二十多年後,葉宏甲先前創作的《諸葛四郎》系列作品,則改由故鄉出版社重新印製於1990年再版。2003年2月24日,葉宏甲之子葉佳龍將本作手稿與漫畫捐贈給國立交通大學典藏。[4]
作品人物
《諸葛四郎》系列故事主要圍繞在一個虛構的國度「衛國」裡,由名為「諸葛四郎」的劍客和他的義弟夥伴「真平」一同打倒入侵、威脅衛國安危的賊黨惡人。而隨著章節發展,葉宏甲另增加樵夫之子「林少青」(暱稱林小弟)、俠女「沈少玉」,以及四郎之妹「諸葛玉真」等人成為諸葛四郎的夥伴。[5]
在反派角色上,葉宏甲多以蒙面的方式作為此類型人物的造型風格。另因葉宏甲曾前往日本接受教育,而被一些漫畫研究書籍認為受到當時日本漫畫的影響。[6]
作品世界觀
故事的舞台上以諸葛四郎的母國「衛國」為中心,而衛國兩旁有著兄弟國「桂國」和友邦「梁國」。而反叛角色所屬的國家則以「章國」、「韋國」為主。[7]
後續在《魔境歷險記》中,另有設定出登場各種野獸、怪物等荒蠻的國家「加達國」、「百獅國」等
諸葛四郎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MJixyR
---------------------------------
葉佳龍簽署捐贈父葉宏甲《#諸葛四郎》相關文物 厚實國漫館典藏
󠀠(1) 文化部 - 🎉葉佳龍簽署捐贈父葉宏甲《#諸葛四郎》相關文物 厚實國漫館典藏 󠀠... | Facebook https://bit.ly/47fkUl0
文化部主辦「第14屆金漫獎頒獎典禮」於昨(26)日圓滿落幕,除頒獎表揚所有得獎者外,現場也與大家一同見證臺灣漫畫大師 #葉宏甲 之子葉佳龍簽署其父經典作品《#諸葛四郎》相關文物的捐贈意向書,為即將於年底開展的 #國家漫畫博物館 增添重要館藏。
文化部長 史哲 引用鄭問在《千年一問》所說的「我想說的,都在漫畫裡了」,漫畫家透過筆下的人物、圖像、分鏡及對白與讀者對話,創造了令人著迷的閱讀體驗。臺灣的漫畫創作者,也持續關心臺灣土地上的一切,從歷史、傳說、性別議題、音樂、生活都成為創作題材,展現臺灣漫畫最豐富多元的面貌。
漫畫家葉宏甲之子葉佳龍表示 ❝ 父親葉宏甲創作的時代面臨著戰爭、貧窮、白色恐怖、審查制度,但他仍努力堅持。父親所創作的《諸葛四郎》影響了一整個世代的童年,代表的是當年的流行文化、歷史及所有臺灣人的共同記憶,「《諸葛四郎》代表的是一個社會的公共財」❞。
✴️臺灣漫畫大師葉宏甲與《諸葛四郎》
戰後1945年,葉宏甲曾任雜誌《新新》編輯,以漫畫道出社會不滿時政的心聲,而後於在二二八事件後結束營業。1946年,葉宏甲、陳家鵬的西畫獲得與陳澄波、李梅樹等著名的美術家一同於「臺灣全省美術展覽會」展出並連年參展,1950年因曾畫諷刺漫畫為政治思想犯的證據而入冤獄未能參加,1951年又再度入選。
1958年,葉宏甲創作《諸葛四郎》於《#漫畫大王》周刊連載廣受歡迎;1961年,由永新影業社改編成臺灣台語片《#雙雄大鬥雙假面》;1966年,國立編譯館開始執行漫畫審查制度,因作品不能出現寶物、怪獸與過多戰鬥場景,使作品不斷重修再審,又因該年實行的《編印連環圖畫輔導辦法》採溯及既往,以前未送審過的漫畫則全部下架;而後葉宏甲成立宏甲出版社,於1969年出版《#四郎保王子》。
2017年,在 #紙風車劇團 改編《諸葛四郎》為舞台劇的鼓勵下,葉佳龍將父親的作品復刻並建立網站介紹;2019年,成立財團法人諸葛四郎文化藝術基金會;2022年,以紙風車劇團的舞台劇文本推出3D動畫電影《諸葛四郎-#英雄的英雄》,使作品再次登上電影大螢幕。
感謝葉佳龍先生以行動支持與厚實國家漫畫博物館典藏,讓更多人可以一睹臺灣漫畫大師葉宏甲的努力、堅持與勇敢。葉宏甲不但創造了臺灣經典漫畫,更是臺灣重要歷史變遷的見證者。 臺灣漫畫雜誌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 文化部 - 🎉葉佳龍簽署捐贈父葉宏甲《#諸葛四郎》相關文物 厚實國漫館典藏 󠀠... | Facebook https://bit.ly/47fkUl0

葉宏甲1923-1990,臺灣新竹市人,漫畫家,以創作漫畫《葉宏甲1923-1990,臺灣新竹市人,漫畫家,以創作漫畫《葉宏甲1923-1990,臺灣新竹市人,漫畫家,以創作漫畫《葉宏甲1923-1990,臺灣新竹市人,漫畫家,以創作漫畫《葉宏甲1923-1990,臺灣新竹市人,漫畫家,以創作漫畫《葉宏甲1923-1990,臺灣新竹市人,漫畫家,以創作漫畫《葉宏甲1923-1990,臺灣新竹市人,漫畫家,以創作漫畫《葉宏甲1923-1990,臺灣新竹市人,漫畫家,以創作漫畫《葉宏甲1923-1990,臺灣新竹市人,漫畫家,以創作漫畫《葉宏甲1923-1990,臺灣新竹市人,漫畫家,以創作漫畫《


葉宏甲1923-1990,臺灣新竹市人,漫畫家,以創作漫畫《

葉宏甲1923-1990,臺灣新竹市人,漫畫家,以創作漫畫《  

台電台南區營業處關廟服務所配電服務員李升茂,從小對繪畫有濃厚興趣,即便電力搶修工作使他雙手長滿繭、皮膚變黑,他仍在工作之餘拾起畫筆創作,讓「電桿人生」的點滴躍然紙上,成為台灣首位電桿上的素人畫家。

李升茂用畫筆畫下台電人員辛苦工作的點滴。許麗珍攝

拜師學習3年

台電昨為李升茂舉辦「筆墨心、牽線情,李升茂水墨創作展」,李穿著工作制服、帶著維修工具,現身會場。談到繪畫,他流露出興奮又雀躍的眼神,用爽朗的談笑聲為在場民眾介紹作品。
李升茂從小就喜歡畫連環漫畫,小學畢業後家境貧困,他努力畫了一張漫畫稿,毛遂自薦寄給當時最風行的《諸葛四郎》連環漫畫創作者葉宏甲;之後隻身從屏東到台北,拜師葉的門下學習三年,另拜師學習水墨畫,更利用工作之餘進修,三年前自長榮大學美術系畢業。
「沒有畫畫的日子不太適應,所以我一直督促自己繼續畫畫。」李升茂說,最早他畫鄉土、人物,直到二○○○年某個風雨交加、搶修電力的深夜,他爬上十四點五公尺高的電桿搶修,才想到「其實我應把身邊夥伴扛變壓器、搶修的點滴融入畫作,創作更有生命感的畫。」從此他把工作點滴用畫筆呈現,「人家是拍電影《看見台灣》,我是用畫筆『看見台電』。」
畫作即起展出

李太太說,先生回家為了要構圖,有時會在鏡子前扛著工具揣摩動作,或請她與兒子們背著維修裝備,讓他描繪草圖。她心疼說:「其實維修現場比他畫出來的,還要危險好幾倍。」
李升茂至今創作七十多幅畫作,台電精選其中三十幅水墨畫作,即起至三月二十一日,在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兩百四十二號、台電大樓大廳人文藝廊免費展出。記者許麗珍
李升茂小檔案 58歲

◎婚姻:已婚,育有2子
◎學歷:長榮大學美術系畢
◎現職
.台電台南區營業處關廟服務所配電服務員
.台南紅瓦厝藝術協會理事
◎經歷:曾從事陶瓷公司彩繪工作
◎獲獎:
.經濟部文藝展國畫類金牌
.台南府城美展佳作
◎創作:
.《桿頂溫情》套裝明信片感性篇
.《筆墨心、牽線情》李升茂水墨創作展
資料來源:李升茂、台電


葉宏甲《#諸葛四郎》 - Google 搜尋

諸葛四郎-童年漫畫 – 三四五年級的英雄夢

葉宏甲《#諸葛四郎》 - Google 搜尋


臺灣漫畫雜誌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葉宏甲1923-1990,臺灣新竹市人,漫畫家,以創作漫畫《

臺灣漫畫雜誌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