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難搜救 讓基地台上直升機

◎ 黃煜樹

近日報載一對男女登山客在雪山迷路,夜間氣溫驟降到零下六度,他們就靠二個十元打火機、兩條曼陀珠及野外求生經驗,撐過三天三夜,終於找到登山步道,自行走回三六九山莊脫險。兩人說,曾聽到搜救隊哨音,也見到直升機,他們立即「施放狼煙」及大聲回應,但沒用。

筆者認為,以現行手機的普及程度,電池已可待機多日,問題出在偏遠地區無訊號。因此,若能訂製可搭載在S-70海鷗直升機上的「行動基地台」,搭載的直升機若為「全天候」型就更佳,因為氣候不佳時,發生緊急事故的機率,通常也較高。一旦有事,「行動基地台」直升機出動飛臨事故現場附近,在空中就定位後,以「衛星通訊」和「行動電話交換局」連結,立即就能接受110的報案作業。也可以透過修法以攜碼的方式緊急整合不同業者各別號碼到該直升機行動基地台的處理範圍內。如此,譬如和待援人員雙向通訊、位置定位、指揮地面搜救隊,皆可行。即使待援的失蹤人員受傷昏迷,只要其手機維持開機,就能迅速被定位找到,爭取在第一時間救援。此議,曾徵詢過工研院電通所曹博士及中華電信的工程單位,咸認可行。生命無價,這點硬體設備的花費,我們國家絕對花得起!

(作者為資深產業界人士,台南市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