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恐怖!核一廠2號機跳機竟是人為誤觸疏失
www.msn.com查看原始檔

© 由 民報 提供 核一廠2號機日前發生反應爐水位異常而跳機事件,原本以為是零件機械問題,沒想到調查後才發現,竟是人為疏失!(黃謙賢攝)20160303
核一廠2號機日前發生跳機事件,台電今(14)日公布調查結果令人傻眼,原因竟是「人員誤觸開關」,導致額外冷卻水進入反應爐,觸動保全系統引起跳機。台電表示,不慎誤觸人員除每月減薪兩萬以及加強教育訓練,並調離不慎誤觸人員,當日值班主管也一併提送懲戒委員會。同時台電向原能會提出報告後,也獲原能會同意重啟機組,14日晚間重啟後,2號機發電將於15日深夜達到滿載。

核一廠2號機上周四(10日)因反應爐水位異常偏高,導致跳機事件,原本以為是零件或機械問題出錯,沒想到台電在成立專案小組進行徹查後才發現竟是人員疏失!

台電14日出爐的調查報告中指出,此次事件是由於核電廠人員在執行電源切換作業時,不慎誤觸開關,導致額外的冷卻水進入反應爐,因而引發這起跳機事件。

《中央社》報導指出,核能發電處處長簡福添解釋,誤觸的電氣控制開關原本就有加註標語,提醒值班人員要兩位當班機組值班主任同意才能啟動,但該名電廠作業人員在執行電源切換作業時不慎誤觸,導致額外冷卻水進入反應爐,引起保護系統安全動作,不過這次反應爐異常高水位造成跳機,是屬於機組設計安全機制,並不會造成任何輻射異常 。

台電調查結果為電廠人員作業疏失,因此該名人員遭每月減薪2萬元並調離職位懲處,相關主管則提送懲戒委員會議處,並強調將持續加強電廠工作人員訓練及督導,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也向各界致歉。

此外,台電也已經向原能會提出報告,並已陸續進行再起動的作業,預定明(15)日早上6時30分併聯後,約30個小時後可滿載發電。

---------------------------------------

郝明義╱核電的危險在屁眼

推文到plurk
2015-03-09 06:00
郝明義╱前國策顧問
我聽過一個滅鼠的方法:抓了老鼠把屁眼縫上,把牠餵得飽飽地放走,這隻老鼠回到窩裡肚子要爆炸,就會發瘋地亂咬,一個老鼠窩也就沒了。想出這種毒辣手段的人,真知道屁眼的重要。
其實,核電的要害也在屁眼:核廢料。怎麼處理核廢料,不但是從開始發展核電就該準備的,也應該一直都當作最重要的課題。無法處理核廢料,卻一直誇口核能發電的好處,就好比只強調要吃得飽,卻不顧自己的屁眼被封了起來。
談起核廢料,大家會想起蘭嶼。但核廢料其實有三種:高階、中階、低階。放在蘭嶼的,是最低階的,也就是在核電廠工作過的人的衣服和手套等;而最高階也最危險的核廢料,是已在核能反應爐裡使用過之後,退出來的燃料束。這些使用過的燃料束,需要小心保管和再處理。所謂小心保管,就是它們從反應爐裡退出來之後,得儲放在一個冷卻水池裡;所謂再處理,就是日後需要再從水池裡移轉出來,交給有能力處理的國家,去除那些可能成為核彈原料的成份,然後再另找地方貯存。
多年來,我們政府一直強調核電的許多好處,卻一直隱瞞也逃避這些用過的燃料束問題。以核一廠為例,核一廠有兩個反應爐,去年底,一號反應爐的冷卻水池已經滿載;明年三月,二號反應爐的冷卻水池也即將滿載。滿載,就是反應爐到了該把一些使用過的燃料束退出來的時候,冷卻水池卻沒有空間可以容納了;換句話說,核一廠的屁眼被封住了。
今天,政府還想把幾個核電廠延役。原來訂在二○一八年除役的核一廠,他們想設法再延役二十年。支持方的人,說是核一廠運轉多年穩定,善加保養再運轉也不是問題;即使反對方的人,許多也接受了核一廠在二○一八年除役的時間表。但不論說核一廠可以運轉到二○一八年或二○三八年,其實都沒考慮到核一廠冷卻水池在二○一五年的此刻就已滿載的問題。這好比說一個人的身體狀態還能再活個三五年,但他的屁眼卻現在就封住了;身體再好,屁眼被封的人怎麼活?核電廠性能再好,沒有冷卻水池可接納退出來的燃料束,要怎麼運作?
去年十二月,核一的一號反應爐要歲修更換一批燃料束,而其中有大約三十束沒有水池空間可以容納的時候,我們的台電以及支持它的政府之對應方案是:把它們留在反應爐裡繼續燒。
任何報廢的東西再繼續使用,都是危險的。反應爐裡有些用過的燃料束不退出來,還留在裡頭繼續燒,更不必說。全世界核電廠沒有任何這種紀錄可供參考,但我們的台電就準備這麼做。以核能專家賀立維為代表,很多人早就警告這會產生種種不可承受的危險,但台電就是不聽,堅持要在去年底歲修之後,今年一月中旬就啟動。只是,一月中旬之後,此事一直還沒發生。三月八日的新聞報導,台電終於說明原因了,原來台電在更換燃料束時發現金屬把手鬆脫。他們說,這不但是台灣有核電以來從沒見過的,也是國際上從沒發生過的案例,而他們將向採購商求償超過十五億的衍生成本。
我們不能不說:這真是天佑台灣。台電想要破全世界核電廠的先例,把用過的燃料束留在反應爐裡燒的瘋狂行為,終因全世界核電廠從沒發生過的燃料束把手鬆脫事件發生在台電,得以暫時沒有進行。現在,台電既然發現全世界從沒發生過的問題發生在台灣了,那就更應該再也不要想在台灣做如此瘋狂的嘗試。核能專家,應該是科學家;科學家,應該是理性的人;理性的人,應該知道哪些危險是可以承受的,哪些是無法承受的。現在台電發現燃料束的把手鬆脫,還可對供應商求償十五億,如果台電自己把用過的燃料束繼續燒而爆發問題呢?不要說無從求償,我們承受得起這種危險嗎?
三月十四日的反核大遊行,馬上要開始了。我建議大家就聚焦一件事情:堅決反對核一廠那些用過的燃料束再繼續燒。核一的一號機水池沒有空間容納退出來的燃料束了,就該就地除役;明年三月,二號機水池滿載了,也該就地除役。核一的除役,連二○一八年都不能等,更不必說像是毛治國行政院長上星期所說還要再考慮延役。
大家別再擔心是否有足夠的替代能源,或是否來得及替代。那都是在擔心夠不夠吃的問題。而我們現在已經發生的危機是:我們的屁眼被封住了。老鼠的屁眼被縫上,是牠做不了主,無能為力,我們卻不能。我們不只為了後代子孫著想,也為了自己此刻就陷入如此巨大的危險之中,不能不拆掉台灣「核電廠沒屁眼」的爆炸引信。
立即讓核一廠開始就地除役,只是第一步。

*------------------------------------------------------------

反核變擁核 經濟部花錢購關鍵字

經濟部去年花了十萬元購買反核關鍵字、結果連在電腦打上一些反核人士的名字、也統統被連結到經濟部擁核網站,讓這些人氣壞了;他們今天提起國賠訴訟,要求經濟部刊登道歉啟事,並且象徵性求償一塊錢,而經濟部回應表示尊重民眾陳情。

在網頁上打上劉黎兒、柯一正等知名反核人士,卻會連結到經濟部核電說明網站,去年經濟部動用公務預算,買搜尋引擎業者關鍵字廣告,雖然已經撤下,但現在環保人士打算集體提起國賠訴訟,爭回姓名權。

==台北大學教授 廖本全==
買這些人的關鍵字來擁核
各位 一切都是假
到最後 連擁核的人都要造假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
我們為什麼要讓他
繼續這樣浪費人民的納稅錢
這是我們為什麼
要提起訴訟的原因

除了知名人士之外,反核團體如環保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都被連結到擁核網頁,環保人士要求經濟部在官方網站及相關網站刊登道歉啟事,並象徵性求償一塊錢。

==委任律師 古宏彬==
反核的環保人士
跟環保團體的名字當做關鍵字
去連結到經濟部的擁核網站
這樣的方式 其實是
對於他們姓名權的不當使用
對人格權也是一種侵害

在去年引發爭議之後,經濟部已經將連結撤下,不過環保團體還是委任律師正式提起國賠訴訟,並由經濟部代表收下國家賠償請求書,經濟部表示尊重民眾陳情,而這也是部會任意購買姓名關鍵字、被請求國賠的首例。
記者黃亦如張梓嘉 台北報導

(2014-01-06 19:00) 晚間新聞

-----------------------------------------------------------------------

◎ 施信民

台電規劃核四廠一號機今年六月完成檢測,最快九月將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

目前核四廠興建已近完工階段,其中一號機已在進行試運轉。試運轉分為裝填核燃料棒之前和之後兩個步驟,目前台電之檢測工作是屬於前者,而裝填核燃料棒後之試運轉是核能電廠正式商業運轉前的最關鍵性步驟。反應爐爐心裝填核燃料棒之後,開始試運轉發電,核四廠就會成為真正的核能發電廠,就會有產生輻射污染及重大災變的危險,而帶給台灣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威脅。如果試運轉後再決定要廢除核四的話,核四廠的機組也會全部變成受輻射污染的核廢料,所以我們必須耗費更龐大的拆除與處置成本。

基於上述理由以及主權在民的原則,此一將使核四廠成為真正的核能電廠的最關鍵性程序之執行,應經人民同意,政府不應罔顧民意貿然核准。因此,環保聯盟自去年發起「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全國性公投提案連署。依公投法規定,第一階段需連署十萬份,第二階段需一百萬份。在各界的響應下,目前第一階段提案連署已達五萬份。我們呼籲全國民眾踴躍參與連署,加速此公投提案成案,以人民的力量阻止核四廠運轉。

-----------------------------------------------------------------------------------------

◎ 陳青田

國道計程收費引發部分爭議,還有失業收費員抗議,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向馬總統報告國道計程收費實施爭議,以及失業收費員抗爭情形,馬總統裁示:「希望相關部會做好配套措施,拿出政府應該有的誠意。」

其實政府應該拿出誠意的何止是國道計程收費爭議及失業收費員的安置,例如,反核四民意高漲、大埔案強搶民地、華隆關廠工人、因失業自戕、油電雙漲、實質薪資倒退十六年等,面對這些議題,馬政府從未拿出誠意妥善處理,不是冷血以對,就是視而不見,馬總統與江院長也不會為此震怒,或嚴懲失職官員。

現在馬政府卻為了國父紀念館公廁小便斗故障半年沒處理震怒、並措辭強烈抨擊「這種漫不經心的行政效率,無法接受」,要求嚴懲失職人員,相較核四、大埔、失業勞工、薪資倒退、民生等重大議題,竟不如一個小便斗,馬政府的行政無能,荒謬至極,不知何時才能看到馬政府的爺們拿出「誠意」?(作者為稻江管理學院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