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在「姐姐」謝金燕廣告的強力放送下,過去一向低調保守的保險經紀人業也跟著曝光度增加,廣大保戶這才發現原來保經、保代業賺很大,在爭議案件跟著頻傳,也造成金管會近年來屢屢盯上保經、保代業。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去年前八月,國內壽險業新契約保費收入來自銀行通路就佔五十四.一七%,顯示五成以上的保單是銀行賣出去的,非過去傳統壽險公司通路;前年保代整體佣金達二四一億元、保經達二九○億元。單從數字來看,保代、保經的確是賺很大。

依據保險法定義,保險代理人是依據代理契約或授權書,向保險公司收取費用,代理經營業務;保險經紀人是基於被保險人利益,洽訂保險契約或相關服務,收取佣金或報酬的人。

前陣子金管會就出手整頓保經、保代佣酬制度,擬明定保經、保代佣酬須載明於合約中,且不能收取合約以外報酬,以避免保經、保代為了超額利潤亂賣保單。

金管會發現,幾家資本適足率不足的後段班保險公司,透過經代通路賣保單賣得很凶,甚至佣金也比較敢給,民眾根本搞不清是跟誰買保險。

金管會指出,有保經、保代為了幫保險公司衝保費收入,推薦不合宜的保單,影響民眾權益;甚至還有保經、保代向保險公司要求贊助或收取合約佣酬之外的暗盤酬勞,造成保險市場紊亂。
-----------------------------------------------------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保險業偏好找名人代言,以提升品牌知名度。中國人壽先前曾以五千萬元的包套代言價碼請來小天后蔡依林,連續兩年代言形象廣告;另三商美邦人壽也六度與知名樂團五月天合作,拍攝增員廣告。但若是代言保險商品廣告,就算藝人也得先取得保險業務員執照才行。

保險業找名人代言,無非是借重藝人形象,提升知名度,獲取更多民眾認同;不過金管會規定,若是保險商品廣告代言人,有解釋商品或保單條款行為,都必須考保險業務員執照,以免造成消費者誤解衍生爭議。

包括藝人卜學亮代言牙齒保單、藝人佩甄代言醫療保險商品,統統都先考照,拿到證照才能擔任代言人,不過形象或增員廣告則沒有類似要求。

將近三年前,中壽大動作開記者會宣布,請來蔡依林代言廣告,傳出小天后代言價碼包含廣告製播達五千萬元,但連續代言兩年後,中壽認為成效已顯現,就沒有再持續。而錠嵂保經去年邀電音女神謝金燕代言,代言一年,據傳謝金燕個人代言費一年約四百萬元。

近年來保險業紛紛砸錢邀知名藝人代言,希望藉藝人知名度達到「魚幫水、水幫魚」的效果,但是否真能達到預期效果,恐怕也是見仁見智了。
---------------------------------------------
廣告詞涉嫌誤導民眾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電音女神」謝金燕跨年晚會南北表演飆《姐姐》,大秀美腿搶眼吸睛;但謝金燕代言的錠嵂保險經紀人公司的「你想當我的經紀人嗎」廣告,近期卻遭金管會盯上;金管會認定,謝的廣告台詞有誤導民眾之嫌,造成民眾誤認錠嵂保經旗下業務員全都有經紀人執照,已兩度發函給錠嵂保經要求說明及改善,若不改善將不排除開罰。

相中謝金燕的話題性,錠嵂保經去年邀謝金燕代言,為期一年,一共拍攝兩支廣告。不過,謝金燕一句「你想當我的經紀人嗎」廣告詞,卻在批踢踢網站、臉書引發網友議論。

金管會日前接獲檢舉,針對謝金燕「你想當我的經紀人嗎」廣告,兩度發函給錠嵂保經,要求業者說明並改善。

金管會認為,謝在廣告中的台詞有誤導民眾之嫌,因為保經或是保險代理人公司的保險經紀人,必須是通過國家考試取得證照,才能稱之為經紀人,否則就只能算是業務員。金管會對廣告有意見,錠嵂保經於是在廣告加註警語「保險經紀人應經主管機關許可並取得執業執照始得成為保險經紀人」;但金管會仍不滿意,又發函業者關切廣告片的素人演員到底是演員還是業務員?

相較於保險業務員只要參加各有關公會舉辦的業務員資格測驗合格,或依「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辦理登錄,就能取得資格;保險經紀人是國家考試,每年錄取率低,不到二成,僅約二十餘人考取,資格取得困難許多。

錠嵂保經可能被罰

金管會說,除了想釐清謝金燕經紀人廣告是否符合真實,也擔心民眾因此被誤導,所以才請業者再回覆說明,是否對業者開罰也在討論中。

金管會認為,保險經紀人公司是代表消費者,現也決議要逐步增加有保險經紀人執照、簽署人的人次,為此也訂出十年計畫,逐年減少業務員人數,增加通過保經證照考試的專業人才。

針對謝金燕經紀人廣告惹議,錠嵂保經認為,這是雙方語意認知差距;保險業界人士說,此案有二層涵義,第一就是國考問題,必須通過國考才是經紀人;第二就是即使加入保經公司,也不一定是經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