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法籍教授博佳佳 獲頒梅花卡
By 張企群,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26日, 2017
博佳佳以哲學、歷史學的角度來解構上古數學,並以培養獨立思考方式教學,獲移民署頒發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移民署提供)
國立交通大學的法國籍女助理教授博佳佳(Charlotte-V. Pollet),曾獲法國外交部頒發「海外優良教師」,致力於研究中國及印度的數學史,多次於國內外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是台灣精通古文及古梵語數學譯者及研究家。昨日獲移民署頒發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對她在台灣的專業研究及教學給予肯定。
說著一口流利中文的博佳佳,2007年卸下高中哲學教職,離開法國和瑞士,來台灣學中文並攻讀專業課程,2012年取得國立師範大學理學院數學系博士學位;隔年在法國巴黎第7大學科學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現為國立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不認識她的人,可能以為這個外國人只會教英文或法語課程,事實上,學校選課單裡,她開的課是需要理解力的「哲學概論」及「探索舊世界的科學」等科目。
博佳佳說,人們總認為「數學」僅是一套舉世皆同的學問,彷彿它沒有歷史與文化,但她發現,不同文化環境和不同學習方法裡,所發展出的數學推理思維卻有相當大的差異性,悠游在中國及古印度的數學題中,探索這片領域最讓她感到興趣。
博佳佳指出,台灣的大學院校所提供研究資源,讓她盡情研讀有關數學、哲學及語言的典藏書籍。她鼓勵學生用創新的角度去思考、去打開眼界,因此常常在第一堂課就先拋出問題,讓同學主動學習,並以分組討論的方式互相激盪腦力。教學之餘,她也規畫小學生哲學推廣計畫,內容是由各種活動所組成的課程,鼓勵學童在學習書寫、閱讀前,勇於提問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


 

w800 (6)  

陳長謙貢獻所學18年 獲頒移民署梅花卡
m.udn.com查看原始檔
移民署上午頒發特殊貢獻梅花卡給美籍中研院士陳長謙,表彰他在台18年對台灣科技與學術界的重大貢獻。
移民署指出,陳長謙在國際化學領域享有崇高地位與聲譽,過去任教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曾任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物理生化研究組主席、美國化學會期刊副總編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生物學院國際諮詢委員會主席,並被延攬為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教授,民國77年獲選為我國中研院院士。

移民署長莫天虎表示,梅花卡頒發的對象,包括對我國有特殊貢獻、高級專業人才及投資移民等對象,過去獲頒者多半以在台傳教奉獻多年的傳教人士居多。陳長謙院士畢生從事生物科技發展,能夠取得梅花卡是台灣人對他多年努力及貢獻的肯定,獲頒梅花卡實至名歸。

_--------

 

奉獻半世紀 荷籍神父獲永久居留證

移民署頒發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給荷蘭籍神父羅文思(右)。(記者王揚宇攝)。

移民署頒梅花卡 宜蘭首例

〔記者王揚宇/礁溪報導〕「我是正港台灣人!」荷蘭籍神父羅文思在宜蘭礁溪、頭城等地傳教五十年,並籌建「文聲復健院」,提供小兒麻痺患者居住、復健等照顧,上千位被放棄的孩子找到避風港;羅已是宜蘭縣榮譽縣民,昨移民署再頒發外僑永久居留證「梅花卡」,成為宜蘭首例。

致力照顧小兒麻痺患者

羅文思民國五十二年來台,為克服語言隔閡,先到新竹學台語,隔年被派到礁溪天主堂;看到當時小兒麻痺患者不受照護,他極力奔走募款,籌建專責照顧處所,也在礁溪、頭城等地,挨家挨戶尋覓患小兒痲痺症孩童,揹著他們北上就醫。

羅文思默默為地方奉獻五十年,十月中旬獲宜蘭縣榮譽縣民後,移民署宜蘭縣服務站及專勤隊,注意到羅對宜蘭的貢獻,主動幫他申請「梅花卡」;取得梅花卡的外籍人士可享永久居留權,但必須是對我國有特殊貢獻人士、高級專業人才等,否則外國人每一至三年不等,都要重新申請居留證。

內政部移民署副署長何榮村昨頒發梅花卡給羅,教友及小兒麻痺患者也送上鮮花、卡片;小兒麻痺患者林小姐說,進入復健院有六年時間,在院方及神父照顧下,讓她可以順利成長、求學,神父像父親一樣沒有放棄她,真的很感謝。

羅文思︰宜蘭是第二個故鄉

羅文思說的一口流利台語,他說,宜蘭是他第二個故鄉,住在這邊很高興,在台五十年時間,最有意義的事就是陪伴小兒麻痺患者成長,這完全不是他的功勞,而是有一群人齊心協力才能達成目標,「不是我能做什麼,而是你們能做什麼」,期許更多人關注弱勢族群,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

受暴婦找馨窩 房仲不收仲介費

幫助受暴婦女解決租屋問題,台東5大房仲業者連署不收取仲介佣金。(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勵馨台東分事務所為受暴婦女找尋溫馨窩,昨連結台東五家房仲業者一起做公益,簽定不收取仲介佣金合約,協助她們獨立重生,開展正常人際關係和生活。

勵馨台東分事務所表示,衛福部一○一年度統計,全台有近十萬人身處家庭暴力,其中六萬九千五百餘人是婦女和兒童,約一萬八千人無法回到原生家庭,並非所有婦女都能獨立尋求合適租屋處,基金會以「跨越第二哩路」概念,結合大眾協助就業、托育、住宅、關係重建,陪伴受暴婦女走出陰影及脫離受暴環境。

勵馨專員曾映慈表示,一般受暴婦女的經濟大權都由夫婿掌控,脫離原生家庭,經濟困窘是首要問題,不論租屋、搬家都需花費,致使許多婦女被迫重返原生家庭,陷入受暴循環之中;透過房仲業者伸援,不但可迅速幫助租房,也能減少她們的經濟負擔。

昨投身做公益的仲介業者包括山水天地、中信更生店、巨峰、泰安和世鑫仲介。身兼房仲同業公會常務監事的山水天地代書丁美雲說,將會提案籲請同業踴躍加入。

台東縣政府社會處兒少及婦女福利科長歐斐君則表示,只要有受暴事實,即可透過縣府家庭暴力被害人各項補助計畫申辦補助,每個月五千元,最多三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