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Shot Capture 159 - 臺灣國定古蹟編纂研究小組(National Historic Monuments of Taiwan) - 貼文 - Facebook_ - www.facebook.com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


霧社事件與風中緋櫻
1928年,原住民裔日警花岡一郎妻子川野花子(右)與花岡二郎的妻子高山初子(左),於同日在霧社武德殿與花岡一郎和二郎舉行日式婚禮。這是兩位新娘當時的合影。此照片取自1928-1930年日本殖民政府委託製作「模範社區」霧社紀念相册,為徐宗懋圖文館最珍貴的歷史照片藏品之一。
花岡一郎和花岡二郎為日本殖民當局重點培養的原住民菁英,擔任日本警察。1930年,霧社事件爆發後,他們處於身份和職責的極端矛盾,痛苦不堪。花岡一郎帶妻子和家族等20人自盡,花岡二郎亦帶家人自盡,遺書指族人因勞役過重而被迫反抗。二郎的妻子初子同為原住民女子,此時已有身孕,幸而存活。二郎的兒子依賽德克傳統取名為阿威拉奇斯,同時 取日本名為花岡初男,後因母親再嫁中山清改姓爲中山初男。至於霧社事件反抗部落倖存者又因日警蓄意報復和指使,再經歷了二次霧社事件的慘劇,最後遺族被安置於川中島。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已成年的遺族男子被當局鼓動加入高砂義勇隊,充當了日本發動侵略戰爭的砲灰。20人去,僅8人生還。
台灣光復後,霧社事件全面平反,中山清改漢名高山清,由於行事幹練,熱心公益,曾出任第一屆山胞省議員。初子改名高彩雲,初男改名高光華,及長後曾擔任教師、校長等職務。
民國85年,高彩雲病逝,享年82歳,因在族人中地位崇高,被譽為「風中緋櫻」,送殯族人眾多。高彩雲生前曾經做口述,回顧她所經歷的霧社事件。
至於霧社事件反抗領袖莫那魯道死後,被做成木乃伊,曾經幾次公開展示,以展現帝國懲罰之威,最後送到台北帝大作為人類學硏究標本。民國62年,省主席謝東閔接受台大校長閻振興之議,安排將莫那魯道遺骨安葬,以入土為安,並設霧社事件紀念碑和莫那魯道塑像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16069898415428/permalink/4196774840344898/

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


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


霧社事件日本人受難者公開火化儀式
1930年11月,霧社事件,日本殖民當局在事發地霧社公學校操場舉行日本人受難者火化儀式,隨後又舉行盛大的慰靈式,並且設立了日本人殉難紀念碑,至於人數更多的賽德克反抗族人的遺體如何處理,並無官方明文記載。台灣光復後,日本人的紀念碑遭拆除,並在他處改立原住民抗日紀念碑。1973年,將被曾經多年被殖民當局公開曝屍展示的賽德克反抗領袖莫那魯道的遺骨遷葬於紀念碑後方,並設紀念公園。
(取自徐宗懋圖文館製作出版「台灣歷史珍稀影像1860-1960
- 戰爭 庶民 風物」)Facebook https://bit.ly/2Qx2NVt

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


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  

因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刀也藏在國立台灣博物館裡。不過,台博館研究人員尚在確認究竟是哪一把刀。

台博館研究組長李子寧表示,在翻閱日據時代的「日日新報」時發現一則報導:日本人在霧社事件後,曾於當年的台中州教育館展出參與霧社事件的賽德克族人遺物,以警戒台灣人;報導中記載,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凶刀也在展品中。

李子寧說,台中州教育館的典藏在民國五十三年移撥至台博館,因教育館的典藏紀錄紛雜,台博館迄今尚無法確認究竟是哪一把刀。只知台博館至少有三把該類型番刀。

正當李子寧追尋花岡一郎的番刀到「死胡同」時,該館研究人員吳佰祿在清理商借給屏東獅子鄉的文物時,意外發現日據時代的佐久間財團帳冊上,記錄著莫那魯道的名字,進而追出他的遺物。

由於佐久間財團購入的原住民文物,詳細載明原住民售出者的種族及名字,成為台博館搜尋原擁有者最有利的證據。

台博館研究人員懷疑,包括鄒族的高一生等原住民領袖在內,都可能名列其中。但因該帳冊是以原住民母語發音的日本片假名記載原住民名字,台博館正亟思透過懂日語又懂族語的人士協助,以求突破性進展。

-----------------------------------------------------

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  

莫那魯道唯一遺物!沉寂83年 勇者踝飾現身!

文/新聞龍捲風
霧社事件莫那魯道帶領各部落起義,對抗壓迫原住民已久的日本官員,最後參與的賽德克族共1,236人,共殺死日本人134名,當時連日本總督都大為震撼,調派各地軍隊平亂,最後莫那魯道看見大勢已去,於是在山洞裡光榮地飲彈輕生,但他的遺骨成謎,連日軍都遍搜不到,最後就把所有莫那魯道的遺物全部銷毀,幾乎沒有他的遺物存留至今,直到三年後遺體被發現,日軍還將莫那魯道遺體暴於原住民部落羞辱,之後運往日本,不讓他魂歸故土,直到1945年才將遺骸運往台灣帝國大學(今台灣大學)。

圖/翻攝自中時電子報
但現在莫那魯道的貝珠踝飾現身了,據考證可能是當時莫那魯道為籌措起義費用,所以才在霧社事件前,以2塊錢日圓的價格賣給日本原住民蒐集財團,這踝飾大有來頭,因為在賽德克族裡,除非親手手刃仇敵,砍下兩人以上腦袋,不然沒資格佩帶它,所以這是個代表著榮譽跟勇氣的鮮血踝飾。
除此之外,賽德克巴萊當中原住民警察花崗一郎的刀也找到了,這把刀在80年前被日本團收購而收藏,花崗一郎和二郎這對兄弟,其實流著原住民的血液,但從小都受日本教育,最後都當上日本警察,不過當時卻卡在長官和家人間,因為霧社事件前,他們無法安撫賽德克各社怒火,最後事件爆發。在戲劇中,族人要他們反叛日本帝國,但兩人認為日本人當中有好人,劇中莫那魯道還曾經質問他死後要進入神社還是回歸祖靈彩虹橋,在這種情感掙扎下,兩人選擇輕生,其中花崗一郎就是用代表原住民血脈的番刀輕生,而這把番刀,不只象徵著霧社事件,也象徵著人世的悲哀與無奈。

--------------------------------------------------------------

佐久間財團 蒐購上千件原民文物

【聯合報╱周美惠】
2013.12.25 10:30 am

「佐久間財團」是日本殖民政府為紀念第五任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而設立的基金會組織。佐久間財團從一九二七年起,從兩百多個番社蒐購一千七百多件台灣原住民文物。

佐久間在位時素以「鐵腕」著稱。他最有名的是「五年理蕃(番)計畫」,既採「以蕃制蕃」策略,也一再發動「剿蕃戰役」。

台博館研究組長李子寧指出,對日本殖民政府而言,佐久間理番政績卓著,但也因他對原住民窮盡剝削之能事,鑄下「霧社事件」的衝突緣起。不過,佐久間財團當年能在短短兩年半內,蒐集相當完整的原住民文物誠屬不易。這是因為當時的殖民政府已感受到原住民文化的迅速流失,有「搶救文化」的意涵。

【2013/12/25 聯合報】@ http://udn.com/


霧社事件 日方指揮官群
從右至左依序為
參謀長 服部 大佐
台灣軍守備司官 鎌田彌彥 少將
拓務省特派員 生駒高常 局長
台北憲兵隊長  藤井
參謀副官 宮田
這是一張帶有宣示意味的照片
資料來源:霧社事件討伐寫真帖
日治時期台灣懷舊照片文獻史料 | Facebook https://bit.ly/2S0rpXj

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


土坂部落 20年只考上一人
By 莊哲權, www.chinatimes.com
查看原始檔
十一月 26日, 2016
排灣族邱新成(左)、邱挺夫是父子檔原住民警察。(邱新成提供)
「20年來,土坂部落只有1人考上警察,就是我兒子」,台東縣警局巡佐邱新成20年前是部落唯一考上警察族人,他的兒子邱挺夫繼承衣缽,今年考上警察成為警界父子檔;另在外縣市漂泊20年排灣族陳智偉,今年終於返鄉服務。他說,回部落服務可更主動去協助解決族人困難。
邱新成是台東縣達仁鄉土坂部落排灣族人,出身頭目世家,現在是部落的祭司,1986考上警專,在當時為部落僅有,時隔20年,他的兒子邱挺夫今年也考上警察,也是部落的唯一。
他說,當警察因工作穩定、薪水高、在部落裡受尊重,是原住民最好出路之一,所以也出現不少父子檔、兄弟檔警察,但是近幾年因競爭激烈,加上有一段時間錄取名額少,族人考上機會越來越小。
他說,原住民警察在原鄉服務,處理族人紛爭,與一般漢人警察不同,比較能貼近部落思維,在語言、文化上也比較好溝通,不像漢人警察那麼僵硬、生疏、有隔閡,但是在警力銳減及高齡化情況下,原住民警察已出現斷層危機。
另外,政府今年首推原住民族員警返籍服務政策,台東縣有11位原住民員警得以返鄉,其中,金鋒鄉嘉蘭村排灣族陳智偉,結束在北部流浪20年日子,終於在10月回到原鄉。
陳智偉說,回鄉服務除可就近照顧父母及妻兒外,在台北執勤僅能依照110指示SOP執行,在原鄉部落則可主動關懷,讓服務觸角更貼近民心,但是他也擔心,原住民警力高齡化,加上近3年的大退潮,在部落原住民警力益顯捉襟見肘。


彌補缺口 警專研議設專班
By 陳鴻偉,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26日, 2016

原住民警察越來越少,原因有可能是警專難考,警政署自2010年起,便開放2%保障名額錄取原住民,以今年招生為例,2280個新生名額中,原住民新生共76人,包括加分錄取46人和自行考取的30人,警專表示,這已是10年來,人數最多的一屆,至於未來是否會開設專門給原住民報考的專班,礙於法令仍在研議中。

警察工作雖然繁重危險,但相對較有保障,畢業後就能立刻就業,起薪至少5萬以上,被不少人視為鐵飯碗,因此近年警專招生時,許多能考上國立大學的學生也選擇投入,這幾年的競爭十分激烈,像2010年的錄取率只有7.79%,今年則是16.14%。

為了因應這股熱潮,坊間出現不少為此開設的補習班,但對不少山地鄉間的原住民學生來說,教學的環境、資源,甚至是自身家庭經濟狀況,可能都與都會區的學生有落差,因此就算有心報考,能順利錄取的仍是少數。

警政署有鑑於此,2010年便指示警專,按錄取人數總額,開放其中2%給原住民考生,實施之後,每年大概增加30至40名左右的原住民警察新血。

1名今年考取警專的陳姓新生表示,以前他的叔叔、堂哥,畢業後不是當兵就是考警察,但20多年前比較好考,錄取率聽說有6、7成,所以家族不少親戚都當警察,最近當警察越來越少,他認為原因就是難考,現在大部分都是當兵簽志願役,因為門檻要求比較低。

他也坦言,就算有加分,但因名額只有40個,所以競爭還是很激烈,像今年有快800個原住民報考警專,錄取率還不到10%,比一般招生率還低。


高齡化+大退潮 10 年後 部落恐無原民警察
By 莊哲權, 蔡依珍, 許家寧, 賴佑維,www.chinatimes.com
查看原始檔
十一月 26日, 2016
面對原住民警察銳減,花蓮新城警方9月推動培基計畫,希望能讓更多原住民新血投考警察。(許家寧攝)
張文盛(前)與胡軍(後)相差30歲,他們期盼更多優秀原民青年從警,返回部落服務族人。(許家寧攝)
花蓮為台灣原住民最多的的縣市,山地鄉原住民人口比例懸殊,原住民警察更是原鄉與公部門間重要溝通者,新城警方發現原住民員警年齡層多集中在46歲,30歲以下僅有2人,隨著年齡老化,10年後部落派出所恐無原住民警察執勤!
80年代 體檢過即可
花蓮縣新城、秀林2鄉,人口數約3萬6000人,原住民人口數2萬餘人,居民以阿美族及太魯閣族為主,尤其秀林鄉太魯閣族比例逾9成,漢人反而屬於「少數民族」,「人親土親」的部落派出所員警與族人生活互動密切,成為重要的溝通橋梁。
警方統計,新城分局轄下原住民員警共有61人,占員警數43.48%,40歲以上原民員警竟高達58人,年紀最大的為52歲的合歡派出所長張文盛,30歲至40歲1人、30歲以下僅有2人,以22歲剛從警專分發至家鄉服務的胡軍最為「幼齒」。
1名太魯閣族警佐表示,80年代社會運動風起雲湧,警力需求大增,從警標準較寬,為經濟、教育資源貧乏的偏鄉部落開啟一扇大門,不少原住民因此考進警察專科班、甲種警員班,但他不諱言,警員班門檻較低,三民主義不要0分,「體檢通過就上了!」
景氣差 越來越難考
近年來因景氣不佳,穩定的公職「鐵飯碗」更加熱門,警專雖每年有2%原住民保障名額,但也僅34人,對原民警力甄補可說「杯水車薪」。胡軍因憧憬警察英勇形象,經重考一次成功上榜,卻也是花蓮高工該屆「唯一」的警專錄取生。他認為,偏鄉教育資源貧乏,不少原住民即使有意從警,但因近年考試相當競爭而敗下陣來。
新城警分局指出,熟稔語言、習俗的部落員警,長年以來在溝通、執行成效良好,像是不少部落內衝突,雙方有時劍拔弩張,往往員警以母語及攀親道故平息一場糾紛,因此轄下11個派出所,一定指派1名原住民警察擔任所長或副所長職務。
分局長鄭鴻文表示,但年齡老化已成不爭事實,年輕警察青黃不接,預料原住民警大量退休後,部落派出所可能面臨無原住民警察值勤,有鑑於此,新城分局今年9月起,推動原鄉小警察「培基計畫」,以部落小學作為警察新血的播種灌溉地。
山地派出所 青黃不接
另外,台東縣目前有警力951人,其中原住民警察205人,約占2、3成,比往年略有減少;因為警察薪資高,加上性別平等後,女警也來分一杯羹,在經濟不景氣時搶鐵碗者增加,競爭非常激烈,原住民考上警察機會越來越少,縣議員胡秋金曾質詢,延平鄉這兩年竟然無人考上警專或警大。
桃園市大溪警分局轄內的復興區,多為泰雅族人,分局統計,山地派出所約有60名員警,逾6成為原住民,正副所長更高達7成。警方認為,原住民員警熟悉山區地理環境,不論是掌握犯罪線索、救災或溝通宣導,原民警察都扮演重要角色,資深員警對晚輩更有教化作用。
桃園市警局指出,原住民員警數從2012年的222人,到今年的189人,並無銳減情形,e未來缺額陸續補齊後,會尊重意願盡量派往原鄉服務,也會強化族群融合及尊重文化差異等基礎觀念,讓原鄉警政工作推行順遂。


霧社事件假扮原住民的日軍偵察兵
1930年11月,霧社事件日軍偵察隊中一名隊員假扮原住民。偵察際員的工作是巡視前線,搜集情報以掌握敵情。有些偵查隊員會刻意穿著敵方的服飾,作為掩護,以便深入敵方地區。照片中偽裝原住民的日軍偵察兵並無緊張的神情,反而抽著一根原住民的煙斗,露出一絲拍紀念照的輕鬆狀。這也是軍事上占絕對一方的反應。
特別說明:(1) 中華之窗 | 霧社事件假扮原住民的日軍偵察兵 | Facebook https://bit.ly/3m5AACb
此照片取自日本官方的《霧社事件寫真帖》。1930年爆發的霧社事件,日本總督府委託製作的「紀念寫真」有數種,其中以1931年2月由海老原耕平與林寫真館(非林氏後人林草)共著的《霧社討伐寫真帖》。此畫册照片約百幅,發行所是位於台北的共進商會,可是印刷卻是在日本的下關。此畫册印製精良,而且距離事件結束只有短短三個月多,而且還標明為「非賣品」,顯示為日本軍方主持製作的出版物,精選出隨軍記者拍攝的現場照片印行,並且作為贈送日本軍隊和政府內部的宣傳品和「紀念品」。
比較約20年前佐久間左馬太總督「理蕃政策」軍事鎮壓行動的「紀念寫真」,霧社事件畫册中已無原住民被燒莊、俘虜、斬首的殘忍畫面,日本軍方已充分理解這一類照片反映出不僅是日本軍方,而是整個日本國的野蠻形象,因此此次在霧社事件的照片發布上,軍部嚴格檢查,完全禁止使用任何被鎮壓部落情況的情況,而是強調遭受殺害日警和僑民的遺留現場。儘管如此,此畫册詳實反映了日軍的動員、佈置、攻勢,以及使用的重型武器。同時,對於事發地的霧社公學校、起事族人的聚會所、起事部落的地形地貌等,均做了巨細無遺的圖像紀錄,對於日後的歷史考證與歷史現場重建,仍然具有極高的文獻價值。(取自徐宗懋圖文館製作《彩色台灣歷史大觀》)(1) 中華之窗 | 霧社事件假扮原住民的日軍偵察兵 | Facebook https://bit.ly/3m5AACb

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

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

日本官方攝製的霧社事件照片整編中華之窗 | 日本官方攝製的霧社事件照片整編 | Facebook https://bit.ly/3BkymFp
1930年爆發的霧社事件,日本總督府委託製作的「紀念寫真」有數種,其中以1931年2月由海老原耕平與林寫真館(非林氏後人林草)共著的《霧社討伐寫真帖》。此畫册照片約百幅,發行所是位於台北的共進商會,可是印刷卻是在日本的下關。此畫册印製精良,而且距離事件結束只有短短三個月多,還標明為「非賣品」,顯示為日本軍方主持製作的出版物,精選出隨軍記者拍攝的現場照片印行,並且作為贈送日本軍隊和政府內部的宣傳品和「紀念品」。
比較約20年前佐久間左馬太總督「理蕃政策」軍事鎮壓行動的「紀念寫真」,霧社事件畫册中已無原住民被燒莊、俘虜、斬首的殘忍畫面,日本軍方已充分理解這一類照片反映出不僅是日本軍方,而是整個日本國的野蠻形象,因此此次在霧社事件的照片發布上,軍部嚴格檢查,完全禁止使用任何被鎮壓部落情況的情況,而是強調遭受殺害日警和僑民的遺留現場。儘管如此,此畫册詳實反映了日軍的動員、佈置、攻勢,以及使用的重型武器。同時,對於事發地的霧社公學校、起事族人的聚會所、起事部落的地形地貌等,均做了巨細無遺的圖像紀錄,對於日後的歷史考證與歷史現場重建,仍然具有極高的文獻價值。(取自徐宗懋圖文館製作《彩色台灣歷史大觀》)
《彩色台灣歷史大觀》
— 全景式台灣歷史的世紀之作
在累積20餘年珍貴歷史照片原作收藏,以及整理、修片、上色、編撰、出版等高度專業的經驗累積,徐宗懋圖文館至此具備了充分的條件,製作推出全景式的彩色台灣歷史的集精選大成之作《彩色台灣歷史大觀》。
一般而言,重要歷史巨作均為集體工作的成果,畢竟原始史料的收集、民間軼事的採集,以時間跨度之大,非一人力量所及。不過,主筆者的文采仍然是史書最大魅力的來源,代代相傳,後人讀來仍興味無窮。司馬遷著書《史紀》幾為一人之作,然而穿透時代,褒貶人物之間,留下一部有血有淚的中國人生存紀錄,既浩瀚無垠,又細緻婉約。太史公的個人才情傳世千古,無人可及。
至於當今的顯學台灣史,儘管近年相關著述幾已經汗牛充棟,但予人盪氣迴腸的仍然是連雅堂的《台灣通史》,字裡行間的家國情懷,表現的正氣凜然的民族氣節,豈是趨炎附勢之作所堪比擬。
因此,今天我們編撰此台灣史的世紀之作也是秉持同一精神,絶不隨波逐流,而始終以民族傳承為基本信念。此外,我們或許無法自比司馬遷和連雅堂之迷人文采,不過我們會盡全力發揮這個時代的特色,即充份運用影像呈現歷史的過程和時代的轉折。尤其我們在圖像、照片和文獻的收藏,以及數位修圖上色的現代工藝技術,在兩岸已經被視為幾近登鋒造極的水準。我們會充份發揮優勢,同時運用照片、版畫、原始文獻等,來表現大時代的波瀾,以及幾代台灣人民曲折之路與起伏的情感。至於材料,我們這本畫冊的90%都是首次推出的精彩的影像和圖像。如此,這本畫冊在保持不斷自我超越的一貫原則下,達到最完美的境界。
以下是本畫冊的十二個章節以及相關資料
1,大航海與明清兩代
2,台灣建省與劉銘傳治理
3,乙未戰爭與日本統治之始
4,殖民統制經濟的發展
5,風行全台的漢文詩社
6,漢人與原住民的武裝抗爭
7,文協、民眾黨與左翼運動
8,日本戰敗與台灣光復
9,國共內戰的動盪
10,土地改革與經濟起飛
11,兩岸戰事與和平
12,民主化與憲政建設
主撰稿人:
徐宗懋:影像收藏家,出版人
中華之窗 | 日本官方攝製的霧社事件照片整編 | Facebook https://bit.ly/3BkymFp


莫那.魯道肖像「20圓幣」能用嗎? 央行掛保證:放心收下去
莫那.魯道肖像「20圓幣」能用嗎? 央行掛保證:放心收下去 https://bit.ly/3wNo6VW
2022年3月29日 
央行在臉書介紹20圓幣,希望民眾若看到有人使用「放心收下去」。(中央銀行臉書)
你見過金包銀的「20圓幣」嗎?台灣的流通硬幣,常見有1圓、5圓、10圓和50圓硬幣,不過其實還有「20圓幣」,正面有抗日運動領導者莫那.魯道的肖像,但因為很少見,常被認為是假錢或拒收。藉著329青年節,央行也在臉書介紹出現在「20圓幣」上的民族英雄。
中央銀行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329青年節」是為了紀念西元1911年廣州黃花崗起義為國殉難的烈士而訂立,想藉由這個日子,跟大家介紹出現在鈔券或硬幣上,與民族自決有關的民族英雄,其中就包含了「新台幣20圓幣」。
央行小編先是向大家宣導,新台幣有20圓面額的流通硬幣,希望透過介紹讓大家以後碰到有人使用這枚硬幣,不要感到意外,「放心地給他收下去吧!」小編也表示,20圓可部分取代10圓硬幣生產與流通,進而減少央行鑄幣成本,對節能減碳也很有幫助。
央行指出,20圓幣發行於2001年,正面是以莫那.魯道(賽德克族)肖像及霧社抗日紀念碑為主題,背面則為蘭嶼雅美族(達悟族)特有的拼板舟。原住民莫那.魯道是日治時期抗日運動的領導者,曾帶領原住民賽德克族起義,對抗日本政府的統治。
不過有網友留言表示,「20圓幣多鑄些吧」「根本換不到20圓的硬幣」,小編則回覆央行備有足夠的20元幣庫存,可至台灣銀行各地分行兌換,提醒民眾兌換前請先洽該分行,確認有無庫存後再前往。莫那.魯道肖像「20圓幣」能用嗎? 央行掛保證:放心收下去 https://bit.ly/3wNo6VW

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


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原民警察/霧社事件而自殺的賽德克警察花岡一郎,自殺時使用的番

傷亡人數
發動事件之初,抗日六部落的族人共計1,236名,至事件結束後的統計:死於刀槍者85名、被飛機轟炸死者137名、砲彈炸死34名、被「味方蕃」襲擊隊獵首級者87名、自縊身亡者296名、俘虜者265名,另外有約500名原住民投降。
總督府出動包含臺灣軍司令部、守備隊司令部、臺北步兵第一聯隊等部隊,約軍人1,194員,另外還有警察部隊1,306員。根據事後日方戰報宣稱,日本平民死亡134人、受傷215人。陸軍陣亡22員、負傷25員。警察陣亡6員,負傷4員。協助日軍的原住民丁勇陣亡22員、負傷19員。隨軍漢人軍夫,陣亡1員、負傷7員。另外在深秋的山區作戰也令日軍飽受凍傷、恙蟲病及痢疾之苦,霧社野戰醫院就留有一日之內治療各類傷病患者超過200名之記錄,另外也有傳出漢人軍夫被凍死的狀況。
雖然日軍在進入霧社後曾遭到原住民的騷擾性攻擊,但抗日六部落族人的主要戰略係利用山區天險,分成「塔洛灣」及「馬赫坡」二條戰線與日軍對抗。塔洛灣戰線由荷戈社頭目塔達歐·諾干率領,馬赫坡戰線由莫那·魯道率領,然而彼此間似乎並未建立明確的指揮系統。昭和五年(1930年)10月31日,日軍以各部族村落為目標發起總攻擊,雖遭到原住民有力之反擊,但至11月1日在空中的轟炸下,除馬赫坡社外其他各社均為被軍警佔領,塔達歐·諾干亦戰死。抗日主力退到馬赫坡社,其餘散在各溪溪谷。11月2日馬赫坡社亦被軍警佔領(日方同時在村中發現了大量原住民私下儲存的黑色火藥),起事原住民完全退入山中,大部分退至馬赫坡、塔羅灣兩溪溪谷,利用懸崖絕壁的有利地勢與日方作戰。
霧社事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NSvG8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