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井天波府失竊22年神像 腹臟孔「命書」指引回家
▲失竊22年神像,「腹臟孔命書」指引回家。
東森新聞記者蔡信章、魏宏卿/南投報導
失竊的神像,22年後因緣際會竟然又將回到原本供奉的廟宇!台中龍井天波府供奉的楊家將「楊六使」神像22年前離奇失竊,後來輾轉流落到彰化,被佛像達人林裕海無意間發現買回家收藏,在好奇心驅使下打開神像的「腹臟孔」,找到裡頭一張「命書」,剛好載明日據時代的廟宇地址,他決定將神像完璧歸趙,28日將送回龍井天波府。
這尊神像兩眼炯炯有神,外緣用銅線手工繡補,特殊又精緻的雕刻工法,讓專門收藏佛像的達人林裕海一看到就愛不釋手,花了2萬6千元買回家收藏,他意外發現佛像的身世。
「背部有個腹臟孔(佛像背後可塞東西的洞口),可以看得出來是沒有開過的痕跡,回來的時候我就把它打開,一張紅色的紅布,上面我們收藏界講的『命書』,確定這尊神像應該是早期從廟裡面被偷請出來的。」
在好奇心驅使下,林裕海橇開神像背後的方形腹臟孔,赫然發現這張用紅紙寫的命書上頭記載:昭和11年及神像恭奉的宮廟,等於是神像的「身分證」,林裕海循線輾轉聯繫上台中龍井天波府,經過廟方仔細比對,發現這尊神像竟然是22年前失竊的楊六使神尊。
龍井天波府主委楊銘欉說,「請出之前的官帽,戴上真的非常符合,戴在頭上完全符合,很好的機緣啦!無意中失竊22年的的神像可以再找回來,真的不簡單。」
22年前失竊的開基神像,流浪22年後,因緣際會下失而復得、毫髮無傷,靠著當年遺留的官帽還有腹臟孔的命書,將回到原本供奉的廟宇,冥冥之中彷彿神蹟指引,讓信徒嘖嘖稱奇。

d480452  「神像命書」的圖片搜尋結果「神像命書」的圖片搜尋結果


 

so1_20131222.600_98  

失竊22年神像 腹藏「命書」曝光 指點回家路
自由時報 – 2013年12月22日 上午6:10

楊六使神像 台中失竊

〔自由時報記者楊政郡、張聰秋/綜合報導〕台中市龍井「天波府」的神尊「楊家將楊六使」,80年離奇失竊,事隔22年,卻被南投的佛像達人林裕海,無意間在彰化購得,冥冥中似有股力量驅使他,動手打開神尊背後的「腹臟孔」,發現內藏一張紅布書寫的「命書」(類似神像身分證),根據命書,鬼使神差地幫神像找到回家的路。

龍井三德里中厝的天波府,祭祀的木雕主神「楊家將楊六使」,是清康熙年間,族人由中國江西太原市請回供奉,據說有300多年歷史。

天波府管委會秘書楊灯財回憶,80年6月,天波府全面翻修後不久,主神「六使」及其他7尊神像一夜遭竊,動員尋找未果,報警也沒下文,只好重製神尊安奉。

佛像達人 在鹿港購得

天波府沒有問事,也沒有乩童辦事,去年在「楊六使聖誕」(農曆正月16日)餐會上,有人提到楊六使今年會回來,眾人不以為意。

今年8月,南投佛像達人林裕海心血來潮到彰化鹿港天后宮逛街時,在附近店家看到這尊神像,外緣以銅線手工繡補,明顯是中國手法,因雕刻神態特殊,兩眼炯炯有神,他不知是什麼神,店家也說不出來,林裕海花了2萬6買來收藏。

打開腹臟孔 發現命書

林裕海帶回家發現,神尊背後的「腹臟孔」出現裂縫,於是鑿開腹臟孔,裡面有五寶、五色線、香灰,還有一張紅布書寫的「命書」。

命書記載「昭和11年」(民國25年),地址「台灣島台中州大甲郡龍井庄三塊厝中厝」,林裕海研判,這是日治時代的廟宇地址,上網查到三塊厝(現為三德里)的聖德宮,10幾天後聯繫到聖德宮。

楊灯財說,民國24年清水大地震,廟宇損毀,村民募捐重建,這尊神像當時重修金身,「命書」(記載神像所在的廟宇地址、方位、主旨等)也是當時書寫,年代背景吻合。

廟中官帽 神像戴上吻合

天波府主任委員楊銘欉說,楊六使神尊原本有穿鑲金神衣,找回來的卻是赤身,但眼神及鼻確實很像,尤其命書記載「庇佑我楊家派下人丁昌熾」(指楊家後代人丁興旺),更確信無誤。且楊六使神尊遺失前夕,廟公將神尊的官帽拿下整理,還沒戴回去就遭竊,遺留的官帽保留迄今,經以神尊試戴,也完全吻合。

為求慎重,管委會博杯,連獲3個聖杯,神尊自己回府的傳聞不脛而走。

天波府想向林裕海價購神尊,林裕海與母親都認為,機緣神奇,堅持免費贈予,唯一條件是,不要整修神尊、維持祂的藝術性。

28日法會 將迎回安座

天波府管理委員會擇定12月28日,率宗親信眾以盛大儀式,到草屯鎮迎回神尊及舉行安座法會。

看過楊六使神尊照的雕刻家指出,雕刻手工細膩,是中國福建沿海附近流傳到台灣的傳統技法。

地方耆老說,楊六使在北宋時被奸臣所害,一度流放、遭追殺,隱姓埋名多年,但遼國再度來犯,他還是披上戰袍,成功擊退外敵。

失竊22年神像 腹藏「命書」曝光 指點回家路

2013-12-22

楊六使神像 台中失竊

〔記者楊政郡、張聰秋/綜合報導〕台中市龍井「天波府」的神尊「楊家將楊六使」,80年離奇失竊,事隔22年,卻被南投的佛像達人林裕海,無意間在彰化購得,冥冥中似有股力量驅使他,動手打開神尊背後的「腹臟孔」,發現內藏一張紅布書寫的「命書」(類似神像身分證),根據命書,鬼使神差地幫神像找到回家的路。

  • 佛像達人林裕海,在神像的「腹臟孔」中發現一張紅布書寫的「命書」,意外幫「楊家將楊六使」神尊找到回家的路。(記者楊政郡攝)

    佛像達人林裕海,在神像的「腹臟孔」中發現一張紅布書寫的「命書」,意外幫「楊家將楊六使」神尊找到回家的路。(記者楊政郡攝)

  • 林裕海從楊六使神像背後的腹臟孔,取出紅色的「命書」。(記者陳鳳麗攝)

    林裕海從楊六使神像背後的腹臟孔,取出紅色的「命書」。(記者陳鳳麗攝)

  • 這張77年前天波府重修時,管委會製作的「命書」,最後成為主神楊六使能找到回府之路的關鍵。(記者楊政郡攝)

    這張77年前天波府重修時,管委會製作的「命書」,最後成為主神楊六使能找到回府之路的關鍵。(記者楊政郡攝)

龍井三德里中厝的天波府,祭祀的木雕主神「楊家將楊六使」,是清康熙年間,族人由中國山西太原市請回供奉,據說有300多年歷史。

天波府管委會秘書楊灯財回憶,80年6月,天波府全面翻修後不久,主神「六使」及其他7尊神像一夜遭竊,動員尋找未果,報警也沒下文,只好重製神尊安奉。

佛像達人 在鹿港購得

天波府沒有問事,也沒有乩童辦事,去年在「楊六使聖誕」(農曆正月16日)餐會上,有人提到楊六使今年會回來,眾人不以為意。

今年8月,南投佛像達人林裕海心血來潮到彰化鹿港天后宮逛街時,在附近店家看到這尊神像,外緣以銅線手工繡補,明顯是中國手法,因雕刻神態特殊,兩眼炯炯有神,他不知是什麼神,店家也說不出來,林裕海花了2萬6買來收藏。

打開腹臟孔 發現命書

林裕海帶回家發現,神尊背後的「腹臟孔」出現裂縫,於是鑿開腹臟孔,裡面有五寶、五色線、香灰,還有一張紅布書寫的「命書」。

命書記載「昭和11年」(民國25年),地址「台灣島台中州大甲郡龍井庄三塊厝中厝」,林裕海研判,這是日治時代的廟宇地址,上網查到三塊厝(現為三德里)的聖德宮,10幾天後聯繫到聖德宮。

楊灯財說,民國24年清水大地震,廟宇損毀,村民募捐重建,這尊神像當時重修金身,「命書」(記載神像所在的廟宇地址、方位、主旨等)也是當時書寫,年代背景吻合。

廟中官帽 神像戴上吻合

天波府主任委員楊銘欉說,楊六使神尊原本有穿鑲金神衣,找回來的卻是赤身,但眼神及鼻確實很像,尤其命書記載「庇佑我楊家派下人丁昌熾」(指楊家後代人丁興旺),更確信無誤。且楊六使神尊遺失前夕,廟公將神尊的官帽拿下整理,還沒戴回去就遭竊,遺留的官帽保留迄今,經以神尊試戴,也完全吻合。

為求慎重,管委會博杯,連獲3個聖杯,神尊自己回府的傳聞不脛而走。

天波府想向林裕海價購神尊,林裕海與母親都認為,機緣神奇,堅持免費贈予,唯一條件是,不要整修神尊、維持祂的藝術性。

28日法會 將迎回安座

天波府管理委員會擇定12月28日,率宗親信眾以盛大儀式,到草屯鎮迎回神尊及舉行安座法會。

看過楊六使神尊照的雕刻家指出,雕刻手工細膩,是中國福建沿海附近流傳到台灣的傳統技法。

地方耆老說,楊六使在北宋時被奸臣所害,一度流放、遭追殺,隱姓埋名多年,但遼國再度來犯,他還是披上戰袍,成功擊退外敵。


「神像命書」的圖片搜尋結果:延陵天上聖母入神、觀音佛祖開斧
丙申年六月十八日,是池王爺的聖誕,微廟則紀錄了一場天上聖母的入神與觀音佛祖的開斧活動。
延陵~觀音佛祖是來自主人家母親的信仰,母親過世後留給主人家一尊約三寸大小的觀音寶像,為感念母親生前對其之教養,而將對母親的思念寄託在觀音佛祖的信仰裡,佛祖猶如母親一樣慈悲的關懷與照顧主人家,因此主人家也決定雕塑較為大尊之觀音佛祖奉祀,未來會將原本三寸的觀音寶像入至新金身中。
天妃娘娘的金身由來則較為特殊,該金身為一尊老佛,傳承自主人家的爺爺。是早年主人家的爺爺在布袋海邊魚作時,在漁網中撈到了一尊媽祖的金身,撈起後,主人家的爺爺就一直安奉在家中。直到主人家的老輩一一過世後,主人家向家族要了這尊媽祖的金身,並且作為爺爺生後留予的紀念物,而主人家也一直有意要將該金身重修後永世奉祀,終於在丙申年【圓。祖願】。
此次的入神儀式中,較為特別的是主人家回布袋家鄉取海邊的海砂來當入神的聖物,因為主人家認為聖母金身來自家鄉海邊,入家鄉的海砂最能代表聖母金身源由來自於哪裡,更象徵飲水思源不忘本的意義。
另外,主人家也書寫了一段文字於神像起造命書上,並將該命書入至聖母金身中。該命書內容如下:
今據
延陵堂上奉祀天后娘娘金身寶像,係祖父吳公錦章于海上作業時拾獲,今其孫俊達敦聘台南陳信銘、唐國泰、陳致翰仏司重修金身,並於中華民國一0五年,歲次丙申年農曆六月十八日巳時安置命書入寶。誠祈閤家安康且子孫百福矣。


月下老人神像開光(孫美子攝)

首頁 > 宗教知識+ > 宗教儀式 > 開光 - https://goo.gl/AHgW82
開光又稱開眼、開光明,指專為神佛開眼所舉行的儀式。傳統佛、道二教及民間的神道信仰,新雕神像、佛像或紙紮、圖繪神佛完成後,在安座奉祀時前,都要舉行「開光點眼」的儀式。在宗教信仰上,相信經過這種轉換儀式,所供奉的神佛聖像就從工藝品轉變完成,具備宗教的神聖性。這種儀式在神道信仰上具有的意義,就是神聖與凡俗的區隔,使聖像超越人為的創造物,成為具有神秘力量的崇奉物,乃是華人宗教信仰發展成熟的神聖象徵。
中國古代並未特別明顯記載開光儀式,但在喪葬儀式後仍有「點主」儀式,使亡者的靈魂得以憑依,故神主牌位作為祖先祭祀,子孫後代就可依照禮制祭拜,從而轉化庇佑子孫的神靈力量。佛教傳入中國後,既有雕刻佛像的制度,如北宋太平興國五年(公元980年)北印度烏填曩國傳法大師施護在開封太平興國寺譯經院,所譯的《佛說一切如來安像三昧儀軌經》,就有明白敘述開光的經文:「復為佛像開眼之光明,如點眼相似,即誦開眼光真言二道」,並指出佛教塑像雕造完成後,必須禮誦安像慶讚,即為中土所見的佛教開光儀軌文本。其他的記載尚多:如《事師五十頌》將開光稱為「聖住」,為請佛菩薩安住其中的旨意;《禪林象器箋‧垂說門》也詳細說明:「凡新造佛祖神大像者,請宗師家,立地數語,作筆點勢,直點開他金剛正眼,此為開眼佛事,又名開光明。」佛教認為經過開光點眼後,佛像即非原來的木雕石塑,而具有宗教意義的神聖性,故受到佛教徒的頂禮膜拜。在佛教的理解中,開光就代表請諸佛菩薩降臨,在人間護持佛法,並為供奉修行者加持,就具有消災袪病、趨吉避凶的效果。
佛像開光的儀式結合傳統的點主以憑依的概念,從此成為流傳至今的開光儀式。一般點主須請父母官或年高德劭者,佛像開光則需延請高僧大德,而民間進行開光點眼儀式,一般均由道士或法師等儀式專家主導,或請地方首長、年高德劭的耆老持筆開光。在臺灣普遍舉行開光儀式:公私供奉的神像、建醮紮作的紙像、王船或龍舟製作完成,都會鄭重舉行開光點眼儀式,在時期選擇上,都會選擇適合的吉日良辰,主持者就手拿寶鏡,用寶鏡的反射陽光於開光的神像上,表示天地靈氣匯注其中。開光時通常從點眼開始,一面唸誦點眼的咒語,一面手持硃筆沾上紅硃與鷄血點在神像眼中,使神明的靈力附著於上。
道士、法師或雕造神像的師傅都可成為儀式專家,整個開光點眼的儀式過程,包含淨化、請神、發旨、發令、入神;並敕筆、敕鏡、敕雞,然後開光、發毫光等。在開光時所用的硃筆,一般將硃砂混合白雞冠血,有的還加上黑鴨舌血來敕符,就是認為「雞鳴一聲天下曉」,代表即將普放光明,且日昇東方代表旺盛的生命力;而鴨則取其諧音「壓或押」,按照象徵律可壓過凶神惡煞,由於硃砂為紅色,加入雞鴨血也是紅色,又富含生命力,故成為開光點眼的象徵物。一般在開光前都要先「入五寶」,就是在臟廂中備足五種珍寶:如金、銀、銅、鐵、錫或珍貴的瑪璃、玉石等寶物;又有一團五色線。民間也有以牛黃、活的虎頭蜂、蜈蚣等作為開光時的入寶之物,其中牛黃屬藥材,也常用於製香;虎頭蜂、蜈蚣則因其性兇猛,被認為能夠增添神尊的威力,但現今由於尊重生命、不殺生的觀念日益受到重視,也較不鼓勵以此法進行開光。在入神儀式中,臺灣的地區習慣,均由開光點眼的専家稟告:諸如時間、地點、事由及所供奉的神明,表明奉祀的旨意;也有許多地方採取更清楚的方式,就是用紅紙工筆敘明入神的緣由及願望,有的為了增加靈力,還會念咒書符,這種符令則因派別而各有異趣,即稱為「意旨」、「命書」、「天書」等不同稱呼。這種作法方便後人整修時,就可憑此內容知曉相關的訊息。
在儀式習慣上但稱點眼以概其他,都在神像上,從點眼開始,而後及於五官,如耳、鼻、舌等處,而後一一周遍全身。由於各宗教的教義旨趣不同,也有符合教義的觀念,如佛教認為神像所開光的眼、耳、鼻、舌、身、意,即稱為「六通」,故一邊動作一邊持念:如其語句云:「點眼眼通,真見無所不見;點耳耳通,妙聞遍及十方;點鼻鼻通,普嗅法界諸香;點舌舌通,演說妙法無窮;點身身通,分身塵塵刹刹;點意意通,能鑒三世群機。」而臺灣一般所使用的敇點字句,則比較強調吉利並賦予神明具有神秘力,如云「點眼眼光明」之類,每一個動作都有吉祥話,可繁可簡,方便變通。在道壇上從內壇所有的紙糊聖像、表馬,壇外兩排的官將、雷公電母風伯雨師,及朱衣、金甲與山神、土地;正中矗立的大士爺像,所有的紙糊紮作均由高功及道眾進行開光;在敇點前會請醮主先呵一口氣,表示為醮主而請神降臨,敇點後還會配合搖動以表降臨。佛、道二教及民間神道通行神像開光,就是相信聖化之後就能發揮護庇眾生的神能,也成為華人宗教的文化特色。
【撰寫者】
李豐楙(政治大學宗教所講座教授)
劉怡君(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兼任講師)
臺北市三山善社七晝夜普渡<a href='/Knowledge/Content?ci=2&cid=91'>法會</a><a href='/Knowledge/Content?ci=2&cid=162'>開光</a>紙糊神像-劉怡君
普渡法會開光紙糊神像(劉怡君攝)
【參考文獻】
1. 謝宗榮,《臺灣傳統宗教文化》,晨星出版,2003。
2. 謝宗榮,《臺灣的道教文化與祭典儀式》,臺北:博揚文化,2014。



入神開斧/命書/台中市龍井「天波府」的神尊「楊家將楊六使」,80年離奇失竊,事隔22年,卻被南投的佛像達人林裕海,無意間在彰化購得,冥冥中似有股力量驅使他,動手打開神尊背後的「腹臟孔」,發現內藏一張紅布書寫的「命書」(類似神像身分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神像入神開光點眼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86548032_4303466303006679_8803494691432500674_n186513722_4303466239673352_2061467701146116565_n187950234_4303466059673370_8996330355610566521_n185180297_4303466376340005_2297078222920221853_n

有些廟的神明入寶是用活的動物,我記得好像鳥類!有些是用虎頭蜂。如果查詢臺灣官方對「入神」的紀錄多來自明清,許多從唐山(大陸)來臺灣的人會帶家鄉供奉的香火(我猜可能金身不好帶或不便帶),等確定住處後就討生活啦!待生計略好時,就刻金身將香火置入(入寶的一種)。
當然有入「金銀銅鐵、祖廟金丹、五寶、龍銀、虎頭蜂……」各種入神儀式中的”入寶”各地做法不一,入寶也是宮廟為主。現代由於提倡不殺生所以逐漸不入動物靈了。神明都是慈悲的,放活物真的太殘忍,西藏的地形是魔女圖,文成公主去的時候,妖魔鬼怪太多,所以迎蓮花生入藏驅魔,很多神像裝藏時用經書和舍利子等,驅魔威力不減--入寶乃是入象徵聖之精神象徵物品以及五色線與五寶七寶除了入其精神之外,亦有向聖以真誠之心獻上莊嚴寶品的意思、至於入蜜蜂....在我道脈的師父那解釋,是入其威猛與力量。入寶後,其會成為神明兵將所用;但一般寂靜尊神明是不太會入蜜蜂。通常為憤怒武將才有入,也有其要配合的科儀....
(2) 風水。宗教。靈異。解籤。解夢。閒聊。  | Facebook https://bit.ly/3vm9cCd


2021-05-26_0928042021-05-26_092811

很多民眾會在家供奉神明,但可不是隨便請隨便拜。佛具店業者說,請神回家必須先經過開光,根據神明種類的不同,裡面擺放象徵五臟六腑的寶物也不一樣。媽祖或觀音類的文神,裡面要放金銀銅鐵等七寶,王爺或三太子之類的武神,則是會放五毒類的活物,像蜈蚣、虎頭蜂等活寶。還有此一說,可藉此增加神力。
▲北市佛具商業公會理事長李忠書
北市佛具商業公會理事長李忠書「一柱清香透天庭,兩柱清香請神明,三柱清香三拜請,拜請拜請」 
手持清香 口念祝禱詞 祈求開光順利。
北市佛具商業公會理事長李忠書「開光點眼一點眼,靈威顯出祈開光」
開光入虎頭蜂 象徵"傳令兵"助神辦案
▲神像眼睛點上硃砂,請神入宅但光開眼不夠,還需要入寶儀式
神像眼睛點上硃砂,請神入宅但光開眼不夠,還需要入寶儀式。
北市佛具商業公會理事長李忠書「入寶裡面有金、銀、銅、鐵、錫、珍珠、瑪瑙、五穀子」
七寶放入神座,象徵值入五臟六腑,增強神力,這一步南北習俗大不同。
開光入虎頭蜂 象徵"傳令兵"助神辦案 ID-869465
▲不同的神明,有不同的入寶物
直擊早期開光儀式,看仔細了師父手中拿的,是活生生的虎頭蜂,這個步驟其實別有含意
北市佛具商業公會理事長李忠書「(虎頭蜂)放在祂的心入在裡面,然後有一個帶路的功效,就好像傳令兵意思」
手持武器張目怒視,神明又分為文神跟武神,開光儀式自然也不同,像是觀音、媽祖等文神,值入金、銀、銅、鐵增強法力;武財神放入宗祠香灰,象徵獲得祖先保佑,財源滾滾;王爺、關公等武神,則是放進蜘蛛、蜈蚣、蠍子、 蛇、 蟾蜍、 五毒更顯威武。
開光入虎頭蜂 象徵"傳令兵"助神辦案 ID-869464
▲以往入就要殺生,現在則盡量不去殺生
北市佛具商業公會理事長李忠書「拜一個神明又要去殺一個生,我們就是以它五臟六腑為準,盡量不去殺生。」
活物入寶靈不靈,見仁見智,全依個人需求,但拜神重要的是還是保持虔誠的心。
南北習俗大不同!開光入虎頭蜂 象徵「傳令兵」助神辦案 | 新奇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fFamlO
-----------------------------------------
在民俗宗教當中,開光的神尊是能保佑平安和帶來好運,那開光儀式是如何進行的?有哪些禁忌是需要注意的呢?
所謂「開光」是一種宗教儀式,最早期是道教的專利,隨後佛教的傳人和興盛,逐漸成為佛教的一種儀式。所以目前開光分為「道教開光」、「佛教開光」,還有「陰陽師開光」、「堂口開光」等幾種開光方式。簡單來說開光對於各宗教來說是隆重恭敬的儀式,是要開啟物品的靈性,賦於物品有仙力或法力,最後使開光之物來庇佑請夠人或敬拜的人,保佑平安順心。
(圖/ 開光儀式 來源/ 網路)
那是為什麼要對物品或是吉祥物進行開光呢 ? 道教跟佛教都各有看法!!
(圖/ 道教開光儀式 來源/每日頭條 )
「道家」認為一個物品或吉祥物只是個木雕、石刻等加工物品而已,完全沒有靈氣可言,所以要讓物品發出靈氣一定要經過有道形或是有法力的人來開光,這樣物品才具有法力。但是如果未進行開光,無論你日夜敬拜,這物品人然是一樣死物,求福求財都沒用,全都是妄想而已。
(圖/ 佛教開光儀式 來源/網路 )
「佛家」認為宇宙內有無邊無量。只要對一佛、一菩薩誠心唸其名號,或塑畫形象、讚嘆、贈禮、稱名、供養…等,便能在所敗的佛或菩薩那裡得到無盡無邊的福報。而有經過道高僧念加持開光物品,則具有本身代表的靈力,使請購敬拜人有庇佑的效果。
正確的開光方法
一、要請一個修為好的老師來開光,查與何神明有緣、來自何處…等
二、和神明溝通,了解雕刻金身型態大小為何(例如:神明的臉應為什麼顏色,身體儀態以何種形式呈現)
三、擇日開斧、入神、安座的日期與時間(可由老師挑選或神明指示之日期時間)
四、開斧(可由神明挑選合適的金身材質,請法師或佛父手拿神斧,在擇定的木塊上,依前三後四之法劈在木塊上,謂之定其三魂七魄,隨後再進行金身雕刻)。
五、請神入座,老師會點硃砂、入寶、入蜂、點白公雞的雞冠血
(圖/ 硃砂粉 來源/網路 )
【補充】入寶時會在神像的背後鑽個小洞,拿五寶或七寶放入小洞裡 (五寶:金、銀、銅、鐵、錫;七寶: 金、銀、銅、鐵、錫、珍珠、五色線/入蜂:開光時在神像背後鑽小洞,拿蜂蜜或虎頭蜂放入小洞)
《注意》觀世音菩薩不可以入蜂、點雞冠血,只可以點硃砂、入寶,還有老師念經加持。
(圖/ 開光點眼 來源/網路 )
六、開光點眼,準備三珍海味一份(糖、鹽、紅豆、乾木耳)三牲五果、紅圓、發粿、湯圓、壽金等。五味碗(六乾、六濕)、麵線四只、鮮花蠟燭、高錢、燈座、甘蔗、開光筆、開光鏡、白雞、七星劍、硃砂粉。
(圖/ 開光點眼 來源/台灣動物新聞網 )
開光點眼儀式,其行之方法用法如下: 【注意】開光前須先退魯班
淨水咒、鹽米咒、敕靈雞咒、開光筆咒、開光鏡咒、神像開光咒1、神像開光咒2、神像開光咒3、開府請神咒、入神靈咒、退神咒、重新入神咒、發豪光咒…等
想聊解咒語點此→ 開光點眼咒語
開光點眼,為開啟神靈的最後一道手續,下午三點完成封廟門儀式後,隨即進行之。開光乃指法師手持毛筆沾雞血及硃砂混成的液體施法並畫符令於鏡子上,並帶至陽光下向天畫寫開字後,利用符鏡引聚陽光並將陽光反射到擺在天台上的神像,表示把天地靈氣匯集於神像身上。
(圖/ 加持力 來源/網路 )
(圖/開光鏡 來源/網路 )
另外補充 – 有很多信眾分不清楚開光與加持的差別,除魔菩薩、佛塔、本尊像等才叫做開光,其他物品就叫做加持,例如佛珠、佛具…等。
加持的意思是以佛菩薩或是高僧大德的功德威力,使信眾墜業消除、智慧增長,以佛菩薩的力量加持自身口意。所以開光是下對上,是高僧對什進行迎請;加持是上對下,是高僧對佛珠等或者弟子的慈悲愛護。
(圖/ 開光雞 來源/台灣動物新聞網 )
【小故事】依照開光儀式都必須用朱砂加上白公雞的雞冠血,這白公雞又稱「白鳳」,因為只取一滴血所以對健康沒有危害,法會結束依然活潑亂跳。在民間傳說當中,開光雞是接承人類的厄運,沒人想養,更沒人敢殺,所以就放任流浪。大多數的開光基於法會後都會被放生,但在台南鹽水區的大眾廟例外,96年初該廟舉行安座大典,後將公雞放生,隔天傍晚卻在廟口發現那隻公雞,廟祝陳文發說了一句「要留下就進來」,大公雞便走進廟裡爬樓梯上二樓太歲殿神明桌上,就這樣成為大眾廟第二位廟祝,名為「阿財」。
言而總之,如果有機會我們應該盡量供養有過開光儀式的神像,但若沒有,我們只要具有恭敬的心就好了,而佛珠、玉珮…等是不需要開光的,這點是需要弄清楚的。大家是否更了解開光呢?未來還會有更多文章,來更了解我們信仰的宗教是如何~
「開光」是什麼 ? 為什麼要開光 ? 看完這篇你就懂 ! — 瘋神說Crazy - 瘋神說-一個宣揚宗教信仰的交流平台 https://bit.ly/2SwSAJ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