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批「假公共、真私幼」 幼教總會:勿打擊準公幼名譽
 準公共遭批是假公共,全國幼教總會今發聲明呼籲勿打擊準公共幼兒園名譽。(總會長廖文秀提供)
民團批「假公共、真私幼」 幼教總會:勿打擊準公幼名譽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0Xnna
 2023/05/20 17:2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少子化也衝擊幼教,部分縣市公幼出現招不滿情況,近日民間團體質疑「準公共幼兒園」是「假公共、真私幼」,要求政府廢除準公共幼兒園制度。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今發聲明駁斥,籲各界勿醜化苦心教學的準公共和私幼的教師們,以偏概念打擊準公共及私幼名譽。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日前開記者會,質疑「準公共化幼園」政策把私立幼兒園納入補助範圍內,但準公幼真面目是營利登記的私幼偽稱「準公共」,無法改變營利本質,應廢除準公幼,將預算用於普設免抽籤的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廖文秀表示,公幼每班有兩位合格老師及一位教保員照顧,在學者專家的認定中是高品質的教學,相對公幼資源豐富,準公共幼兒園教師卻難覓,準公幼也為此推動培訓課程,要讓每位老師都成為優秀愛孩子的老師。如果公幼崩盤似的找不到學生,但準公共幼兒園卻是一位難求,正顯示部分公幼不符合家長的期待,相信家長都是智慧地為孩子選擇學校,如果會捨棄高品質的公立幼兒園,而選擇準公共化幼兒園,也一定是經過深思熟綠,公幼不會無緣無故被打入招生不滿的境遇。
 此外,廖文秀也表示,幼兒園發生教師不當對待幼兒的案例,若只強調是發生在準公共和私幼發生,而刻意規避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也有不當對待案例,實是醜化苦心教學的準公共及私幼教師,呼籲各界勿以偏概全藉以打擊無政府金援的私幼名譽,美化公幼並不能改善攸關兒童福利之幼教環境。
民團批「假公共、真私幼」 幼教總會:勿打擊準公幼名譽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0Xnna


中小學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放榜 通過率62.03%
中小學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放榜 通過率62.03%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zHnv9l
教育部今發布中小學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結果,通過率為62.03%。(記者林曉雲攝)
2022/07/29 11:5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少子化趨勢下,教師工作仍搶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今日放榜,共有8873名考生,僅5504人通過資格考試,通過率為62.03%。
教育部師資藝教司專委劉家楨說明,資格考自去年起新增綜合題型,導入素養導向試題,今年度持續研發,透過貼近教學現場的命題情境,評量考生是否能對應學習經驗,進行跨科目、領域、知識的整合,希望考生能針對問題情境提出自己的論述及見解,以評量考生解決真實情境問題的能力。
過關的5504名考生中,特殊教育師資類科535人、中等學校師資類科2567人、國小師資類科1670人、幼兒園師資類科732人。
劉家楨表示,教師資格考試屬於門檻性質的評量,是考生對於自己學習成果的檢核,成績達到標準即為通過,而依「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辦法」,通過標準為:「應試科目總成績平均滿60分,應試科目不得有2科成績均未滿50分,且不得有1科成績為0分;缺考之科目以0分計算。」
考生即起至10月31日止可上考試網站列印成績單,申請成績複查則可至8月1日(星期一)下午3時止,至考試網站申請。
劉家楨說明,師資培育法自107年2月1日修正施行後,採「先考試後實習」新制,通過教師資格考試,即可向師資培育之大學申請修習教育實習,至於採行舊制已完成教育實習課程,再參加資格考試者,於通過考試後可申請教師證書。
教師證書核發作業期間,如擬參加各縣市教師甄選 (包括代理教師甄選),得備齊「修畢師資職前證明書或證明」、「教師資格考試通過證明(如成績單) 」及「修習教育實習成績及格證明」,採切結方式報名應考,切結繳交教師證書時間,依各縣市教甄簡章辦理。中小學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放榜 通過率62.03%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zHnv9l


首家非營利幼兒園/由財團法人彭婉如基金會營運/公幼每月學費約4千元,私幼約1萬2到3萬3千元之間,非營利幼兒園的每月約8000元/中低收入、身心障礙或特殊境遇等弱勢家庭的幼兒優先入園/幼兒園公共化比率/非營利幼兒園其實與公立、私立、公辦民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7TPrMX
全國第一所由教育部補助硬體和地方補助三成學費的非營利公私合營幼兒園,昨天在新竹市新科國中歡欣入新厝/非營利幼兒園父母每月僅需負擔五千餘元學費,也不受寒暑假限制,未來市府將打造更多非營利幼兒園,讓竹市公私幼兒園比例達到四比六//要將目前公私幼兒園比例從二比八降到四比六,可望再推十所類似的公私合辦幼兒園。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IWUxM9
所謂「非營利幼兒園」,是指公部門提供閒置空間,讓民間非營利單位來營運,收費比照公立幼兒園,並規定弱勢幼兒的招生比例至少要兩成,彌補公幼因人力與經費有限而難以廣設,無法滿足弱勢家庭需求+龜山鄉文欣國小內的文欣幼兒園,是全縣第一座非營利的幼兒園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3LGrQs


私幼公立化 幼教師齊聲反對
By 曹婷婷,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24日, 2018
少子化嚴重,台南市政府今年力推私幼公立化收費,私幼業者反彈大,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及台南市教師會24日召開幼教大會,百位公私立幼教老師與會,大聲疾呼應以增設公幼取代私幼公立化,要求依法落實行政編制。
家長不認同 政策應檢討
參加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的立委黃偉哲、葉宜津及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市長的前台南大學校長黃秀霜,先後出席發聲,多名市議員、議員參選人及百位幼教老師與會。
黃偉哲說,私幼公立化解決幼兒補助只是政策中的一項,但此政策不僅家長反對、教師不贊成,連私幼業者也反對,未來若當選市長,願檢討政策可行性。
葉宜津以自身為三胞胎母親為例,孩子進入幼兒園時,家長負擔重,教育不該只是向上發展,更應向下扎根,為家長減輕負擔、進一步提升教學品質,才能解決教育現場問題。黃秀霜說,廣設公幼是她參選政見之一,如果政府政策無法令所有人滿意,就該檢討可行性。
挨批花大錢 問題仍存在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幼教委員會主委陳韻如表示,教學現場長期面臨教師管控比過高,代理教師常更動,教學品質難穩定,且依據幼照法規定,台南並未落實一園一主任。她認為,公幼不論收費與品質都有口皆碑,增設公幼才是政府該做的。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侯俊良指出,為挽救少子化,大舉發放幼兒教保券,生育率不見提升,反倒是6年來私幼學費比物價指數漲了4倍,花大錢推「私幼收費公幼化」不能解決問題。台南市教師會理事長陳杉吉說,政府擬定政策前,應有相關基礎研究,召開公聽會廣收民意。
台南市教育局主祕蔣銘娟說,目前公私幼供給率大於入園就讀率,供給率已達9成,入園率僅7成,等於2成私幼閒置,若增設公幼恐衝擊市場機制,鑒於家長仍有就讀公幼的心聲,推出私幼公立收費機制,滿足家長需求。
她強調,此政策也是配合中央預計2019年,達到4成幼兒就讀公共化幼兒園目標,台南目前僅25%,因此,在公幼、非營利幼兒園外,推出私幼公立化共3種選擇,預估今年可達4成目標。
(中國時報)

---------------------------------------------

雲林第一所公辦民營小學「拯民國小」KIST揭牌!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雲林縣虎尾鎮拯民分校今1日(二)起改制為拯民國小,成為雲林縣第一所公辦民營小學。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拯民國小是縣內第一所公辦民營的小學,更是雲林教育邁向多元化的新開始。
雲林縣府委託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辦理,引進美國KIPP(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特色教學理念的拯民國小,昨進行學校揭牌儀式,縣長李進勇、虎尾鎮長林文彬、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拯民國小校長林郁杏、縣內多所小學校長、社區民眾到場祝賀拯民國小成為KIST(KIPP-Inspired School in Taiwan)的學校,並共同揭開雲林教育界的新里程碑。
拯民國小歷經空軍小學、55年縣府接管並於民國100年改制成為大屯國小拯民分校,仍因少子化遭遇到經營困境,李進勇感謝誠致教育基金會引進「知識」與「品格」並重的KIPP教育新理念,可望為雲林的教育注入活水,從教育開始翻轉雲林的未來。
李進勇也感謝社區家長們的支持,自從報名訊息發布後,想要就讀的詢問聲不斷,讓拯民國小從原本20餘位學生的小校,在下學期學生數成長一倍增加至50多位,對雲林的新式教育無疑是莫大的鼓勵。
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表示,由於縣府的大力支持,今年誠致教育基金會經營的3所公辦民營學校,由拯民國小拔得頭籌,率先揭幕,方新舟更感性地說「改變正在發生、改變從拯民開始」,誠致教育基金會必定會盡全力經營,讓拯民國小成為雲林縣內成功的學校之ㄧ。
虎尾鎮長林文彬表示,很開心看到鎮內的小學出現了一間有特殊理念的學校,也感佩誠致教育基金會的號召力,讓社區居民跟著學校動起來,造就不同的教育模式。
今揭幕現場也展示「均一教育平台」、「數感教具」、「一小時玩程式」等體驗區,讓現場的家長們帶著孩子在開學前率先體驗該校的特色教學。
縣府教育處表示,原拯民國小自民國100年改制為大屯國小拯民分校,現在透過公辦民營讓拯民分校回復為學校,並恢復拯民國小校名,不但切合社區居民對學校之期望,更讓孩子有接受多元教育之機會,發展學習潛能。
拯民國小擁有大片校地,校園林木優美,無論是教室數或校園戶外空間,都足以規劃發展各式課程,縣府希望藉由公辦民營模式,以創新多元的課程特色吸引學生回流,並共同振興社區文化


 侯俊良:人民有公平受教權,「無法就讀公幼」違憲嗎
By 作者: 侯俊良, opinion.cw.com.tw查看原始檔
國中小教育最符合憲法159條精神,每個國民都有公平受教育的機會,只要願意,都能就近進入公立學校,接受免學費且優質的教育。而學前幼兒教育則是最無法保障平等受教育機會的,由目前公私幼3:7的比例,可知想在公立幼兒園受教機會不足的狀況。
總統在7月7日公佈了奠定未來30年國家發展根基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行政院據此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因應少子化善育兒空間建設」列為8項建設之一,且明白指出少子化國安問題,急需加速幼兒托育公共化,營造友善育兒空間,減輕家長負擔,扭轉危機。可見政府已經發現「幼兒教育公共化」的議題,也計畫努力改變。但在教育部提出的「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規劃中,卻看見政府大玩文字遊戲,將增設「非營利幼兒園」列為主要工作,增設公幼為次要,企圖以省錢方式執行公共化政策。
依《非營利幼兒園實施辦法》第2條,非營利幼兒園的定義是:「政府委託公益法人或核准公益法人申請興辦……為目的之私立幼兒園」。沒錯,非營利性質就是私立,公幼是由政府負擔所有的學費,非營利簡單說是政府跟家長共同負擔學費,委託政府外的公益法人辦理。
且不論師資設備制度與公立有別,單以家長的經濟考量就知道,公幼仍然是第一優先。教育部這樣的作法,讓以省錢辦教育為考量的地方政府,更能擴大合理以省錢方式辦理幼兒教育,與行政院的前瞻計劃本末倒置。
優質且公立的幼兒教育是家長的第一選擇,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中「友善育兒空間及公共化建設」主要是指提供公立設施,幼兒教保公共化政策應以「增設公有」為第一優先,其次才是非營利幼兒園之設置。政府應落實憲法第159條精神,讓每一個孩子都能有平等接受公幼教育的機會。
(作者為台南市國小教師)


 

非營利幼兒園推動 台北市成效第一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5日電)民主進步黨立委何欣純與民間團體今天公布全台各縣市非營利幼兒園設置成效,其中台北、高雄、新竹市、台南及台東縣達成率都超過100%;新北及嘉義市則被列入留校察看名單。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林淑芬、吳思瑤、蘇巧慧、鍾佳濱今天與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教育部在103年公告「推動非營利幼兒園實施方案」,明定各縣市應開辦的園所目標值,並協助各地方政府逐年設置。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表示,104年度表縣最好的是台北市,目標值是3所,已經達成9所,達成率300%;高雄、新竹市、台南及台東縣達成率都超過100%;而桃園、新竹縣、彰化縣、屏東縣、花蓮縣以及宜蘭縣則剛好達成目標值。

劉毓秀表示,新北市和嘉義市表現稍微不好一點,新北市應該有3所,但目前只有1所,因為新北市是小孩較多的縣市,配額比較高,接下來困難很大,104至107年度合計要有28所,「這只是第一次小考,真正困難的在後面」。

她也說,政府應把國家預算放到對的地方,才有辦法解決國家安全危機的低生育率的問題;呼籲520後的新政府不能拋下任何一縣市,要讓各地家長普及、平等享有非營利幼兒園托育服務,並鼓勵國小校園優先以非營利幼兒園活化閒置空間。

何欣純說,很多年輕家長都希望有非營利幼兒園能遍佈全台,提供平價、便利的園所,希望520新政府上任後會積極推動非營利幼兒園;林淑芬表示,非營利模式是可行的,不但可以解決教保員勞動問題,也能有優質教育及照顧、減輕家長負擔,創造多贏。

吳思瑤笑著說,「如果能順利結婚生子,我的孩子也要讀非營利幼兒園」,也願意將台北市成功經驗分享給其他縣市;蘇巧慧說,公立幼兒園名額非常少,私立幼兒園學費高得驚人,確實托育是很沉重負擔,非營利幼兒園出現是很好的解方。1050415

---------------------

報告建議幼師薪酬幅度為18000元至32000元
報告建議幼師薪酬幅度為18000元至32000元查看相片

報告建議幼師薪酬幅度為18000元至32000元
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向政府提交研究報告,建議為幼稚園每個職位釐訂薪酬幅度以作參考。
按照去年的物價水平,建議幼稚園教師的薪酬幅度定在18000元至32000元,主任級幼師薪酬幅度是24000元至38000元,一級校長薪酬幅度就由40000元至53000元。
文書人員、校工及炊事員亦有不同的薪酬幅度,介乎10000元至18000元。
委員會建議,政府日後的撥款,當中須有一定比例用於教師薪酬開支,而相關的資助額可參考員工薪酬幅度的「中點薪金」,聘請大量資深教師的學校亦可以提出額外撥款申請。

---------------------

萬人上街護幼 要求普設公幼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3-0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幼托整合在一○一年上路後爭議不斷,「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條文最近正在立法院審議,更激化幼教師和教保員的對立。全國教師總工會昨天發起「全民護幼大遊行」,上萬名幼教師、家長及幼兒走上凱道,要求政府為幼兒權益把關,普設平價公立幼兒園。
幼教近來重大爭議
幼教法激化幼教師和教保員對立
在托兒所和幼稚園合併為幼兒園後,教保員不能獨立帶大班。部分立委依教保員、幼教業者組成的團體主張提修案法,讓教保員可獨立帶大班,並拒絕教育部要求加修十六學分的規定,引發兩極反應。
此外,行政院擬修法改變現制非營利幼兒園,開放私人可加入經營,變成公私協力幼兒園,預計五年增設百所,同樣引起爭議。
非營利幼兒園擬開放 業者大肆收購
以公立幼兒園教師、師培大學幼教系師生為主的幼教師團體強力反對修法,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修法將減少幼教老師的工作機會,憂心幼教品質下降,也擔心非營利幼兒園改成公私協力幼兒園。
據統計,全國約有近七千家幼兒園,包括公幼約二千家、私幼約五千家,台灣幼教商機粗估上百億元。來自南部的王姓幼教師表示,有私幼業者收購快倒閉的幼兒園,成立連鎖大型幼兒園,快速擴張到近百間,並以「加量降價」策略搶生,還打出「中班學鍵盤、大班學小提琴」才藝課程增加誘因。然而,業者卻另和才藝班業者掛鉤,抽取販售樂器及才藝老師的佣金。
幼教師指出,教保員月薪廿二到廿五K,幼教師頂多廿八K,甚至有剛畢業的教保員只能拿勞基法最低工資十八K,從早上七點做到晚上八點的血汗工作。
公幼名額太少 只能花大錢進私幼
參與遊行的林姓家長表示,公幼名額太少,抽不到,被迫只能花大錢進私幼,卻無從得知私幼師資,學校還不准家長觀看老師上課。
「四萬教保員自救會」則表示,他們要求政府尊重在幼照法實施前,已在職且繼續任教的教保員,教保員的職前訓練含括幼兒教育與保育,足以承擔相關工作。
教育部則重申,公私協力幼兒園仍具公共化性質,教保員只要加修十六學分即可獨立任教,並會以評鑑把關幼教品質。

-----------------

幼照法鬆綁 幼教師上街批圖利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9-0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幼教人員昨在草悟道抗議幼照法修法,開放未具教保資格的人進班教學、廢除幼兒園大班至少需要一名幼教老師帶班的規定,台灣幼教將倒退二十年,影響幼童學習和安全。
台中幼教人員上街頭抗議幼照法荒謬修法,不具幼保、幼教背景也能入班教學,圖利私立業者,無法保障幼兒受教品質。(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幼教人員上街頭抗議幼照法荒謬修法,不具幼保、幼教背景也能入班教學,圖利私立業者,無法保障幼兒受教品質。(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教育大學幼教系主任邱淑惠指出,立委接受部分私立幼兒園業者請託修改幼照法,讓不具幼教背景的人只要有教保員在場時就能協同教學,及廢除幼兒園大班至少需要一名有證照教師帶班的規定,一旦修法成功,幼兒園都不需要聘用有證照的幼教老師。
上百名幼教人員和家長、幼童昨聚集草悟道高喊口號。幼教老師王欣雅強調,幼教老師是幼教相關科系畢業,受過兒童心理、特教、教法等訓練且實習半年,通過教師檢定取得證照,教保員也必須是幼教或幼保科系畢業。
她說,修法後讓毫無相關學識背景的人員教幼童,可能忽視幼童的特殊需求或是成長問題,這是圖利業者的修法,想讓私立業者降低人事成本,幼教老師與教保員薪水差距約一千至五千元,不具教保員資格者薪資只有一萬八千元甚至時薪計酬。
王欣雅表示,世界各國的幼兒教育都走向證照制度,台灣卻開倒車。
詹姓媽媽昨也到場抗議修法,她說,女兒有弱視和發音問題,但未發現,幸好幼兒園專業幼教人員發現,及時治療改善,一旦師資無法把關,幼童受教權和安全都受影響。

----------------

幼教難在哪裡?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9-27
◎ 林楚欣
教保服務人員:無論您是幼教師或是教保員,謝謝您用愛心、耐心與專業照顧與教育我們的幼兒,您每天的工作,包括最瑣碎的清潔、餵食,到最專業的課程活動設計與幼兒發展學習評量,在我眼裡,這工作若非天使做不來的。但是,對於業者,如果您覺得自己受委屈,請找機會與他溝通,或許他有一些我們不了解的經營苦衷,但,如果您發現老闆不道德、不守法、侵犯您的基本權益,請勇敢舉發,並在合乎專業倫理的情況下離職,尋找另一個更好的幼教職場,還給幼教專業應得的尊嚴。
幼兒園業者:謝謝您承擔幼托服務工作,解決家長托兒的困擾,減輕政府的財政負擔,也提供幼兒一個快樂充實的成長園地。但,如果您做得到,請提高園內教保服務人員的薪水,讓他們工作得更起勁。可是,有人說,您給的薪資過低、勞保低報、超收幼兒、無酬加班、剝削教保服務人員,如果您真的如此,請您自愛自重,或修正、或退場,留給幼教乾淨無污染的環境。
政府:請您正視並感謝長年來教保服務人員為台灣的貢獻,不要因為錯誤的政策而分化幼教師和教保員的感情,大學畢業的教保員受過足夠的專業訓練,過去有能力獨立帶大班,未來依然有能力。請您信守當年幼托整合推動委員會的承諾─「確保立案幼稚園、托兒所暨合格教保人員之基本合法權益。」更請您拿出魄力與膽識,懲處不肖幼托業者,不要留給教保服務人員抱怨的藉口,還給幼教界和諧的氛圍。
幼教師、教保員、業者、政府,都是幼教界的共同合作夥伴,然而,因為歷史共業遺留的難題,讓我們發生了眼前看似分歧與對立的景象,但,這不是真相,更不是我們的期待。只要我們拿出誠意、智慧、寬容、尊重,為大局著想,問題一定可以解決。
(作者為朝陽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

幼教不該私有化、財團化 全教總號召307上凱道

2015/03/05 13:12:00

《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法再次於立法院本會期啟動,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等教育團體批評,修法完全無法顧及家長及社會需求,還可能把幼教推往「財團化」發展。眾教育團體預計號召2萬人,7日下午到凱達格蘭大道發動「307全民護幼大遊行」,訴求普設公共托育、不要無良幼教商人、不要血汗低薪、維持幼教師證照制度、班級降人數。

(相關報導:反對教師介聘年限延長!全教總批教育部作法粗暴)

自由報導,今日的全教總記者會以活潑的行動劇唱唱跳跳,譏諷部分幼兒園收費昂貴,小孩學任何才藝都要錢,還以低薪壓榨幼教師血汗。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目前已有教保合作成長協會、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等50個民間團體加入聲援,風雨無阻在3月7日上凱道抗議。

全民護幼大遊行有5大訴求:

要求普設公共托育、拒絕高價才藝
還我安全幼教環境、不要無良幼教商人
我要尊嚴工作、不要血汗低薪
教保合作好、專業成長不可少
研習不受罰,班級降人數。
東森報導,張旭政表示,在少子化、年輕人低薪化的時候,政府應該走的方向是幼兒教育公共化,但是政院修法版本去除「公益性質」、「非營利」字眼,憂心修法後將資源提供給財團,卻是造成昂貴的幼教費用,會成為年輕家庭不可承受的重。

張旭政也說,幼教人數占學生比例約9%,經費比重卻只有5%,政府對於幼教公共化的努力顯然不足,應效法歐陸,走向非營利、公益性質的公共化幼教體系。

蘋果報導,全教總幼兒教育委員會委員、彰化縣田中國小附幼教師賴閔莉指出,幼教師年薪不到40萬元是普遍常態,如果政院版幼照法修法通過後,財團掌控的幼兒園,不僅教學品質無法保障,可能繼續壓低幼教師的薪水,無法給予老師尊嚴的待遇,也難求有高品質的教學。

全教總聲明稿全文:

全教總呼籲關注幼照法修法,響應全民護幼大遊行。

幼照法修法再次於本會期啟動,全教總與各合辦團體認為,此次修法不僅未使幼教政策更完善,反而充滿妥協、喪失理想性,完全無法顧及家長及社會需求,一旦修法通過,未來幼教恐將朝向財團化發展,令人憂心。

幼照法修法攸關幼托整合政策成敗,為促使立法院審慎研議,全教總將於3月7日發動「307全民護幼大遊行」,預計號召2萬人參與遊行,合辦團體有教保合作成長協會、中華民國各級學校家長協會、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中華民國幼兒教育改革研究會等,目前已有50個團體加入聲援,主辦單位全教總特於於今天(3/5)召開行前記者會,說明遊行五大訴求,呼籲各界關注幼照法修法,家長共同響應全民護幼大遊行。

全教總等共同行動團體呼籲立法院朝野黨團,幼照法應回到全國45萬幼兒及家長的真正需求,修法方向應朝向幼教公共化並提升教育品質,避免私有化、財團化。全教總要求制訂符合多數家長需求並兼顧弱勢族群,可長可久的幼教政策,排除業者之利益考量,並應積極改善幼教從業人員長期低薪過勞現象。

本次活動的五大訴求及說明如下:

(一)普設公共托育,拒絕高價才藝:家長有權就近就讀受薪家庭負擔得起的優質幼兒園,這些幼兒園應該是具有開放理念的公幼、非營利或私幼,而非受商業領導以才藝填鴨的幼兒園。家長有知的權利,政府必須定期公布未通過幼兒園基礎評鑑的園所名單。

(二)還我安全幼教環境,不要無良幼教商人:老闆開雙B又投資海內外,卻告訴你今年沒賺錢,眼中只有利潤和回收,沒有教育與付出。老闆賺錢進自己口袋,學校設備、遊具不維修,幼兒直接曝露在危險中,老闆壓榨幼教人勞力,亦無法善待幼兒,這不是教育,這叫無良商人。

(三)我要尊嚴工作,不要血汗低薪:幼教師、教保員的專業應受重視,請雇主給合理的薪資和勞動條件,幼教人也有家庭,相關單位應啟動勞動檢查。

(四)教保合作好,專業成長不可少:幼教師、教保員都有專業及愛心,兩者權益須兼顧,相互合作才是幼兒之福。法已明訂大班至少一師,應維持幼教師證照制度,並為不同類別階段幼教工作者提供進修管道。

(五)研習不受罰,班級降人數:每年研習18小時是促進幼教專業成長且應由雇主協助安排給假進修,無法完成年度研習,雇主亦有責任,不應片面以處罰手段要求教保人員研習;現今台灣幼兒正承受家庭功能下降的惡果,每班30人之陳年規定應立即下修,而不利條件幼兒群聚公幼,應增加特教專輔老師協助。

主辦單位: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合辦單位:教保合作成長協會、中華民國各級學校家長協會、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中華民國幼兒教育改革研究會

-----------------------------------------------

沒擦口紅、不穿裙 教保員被扣薪

2014-11-05

〔記者吳柏軒、黃邦平/綜合報導〕「請勞動部立即勞檢!」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日公佈調查指出,幼兒教育工作者薪水之低超乎想像,有中南部私立幼兒園老師每月實領不到19K,學生轉學、家長投訴乃至沒擦口紅、不穿裙子,都要扣錢,每天工時常超過十二小時,已成為過勞、低薪的血汗幼兒園。

  • 幼教老師跟教保員指控,私立幼兒園低薪工時長,又經常巧立名目扣薪。(記者吳柏軒攝)

    幼教老師跟教保員指控,私立幼兒園低薪工時長,又經常巧立名目扣薪。(記者吳柏軒攝)

低薪又過勞 每月實領不到19K

曾在台中擔任私幼教保員的A老師現身控訴,多年前應徵僅底薪二萬元加全勤獎金,但請假、學生轉學、遲到要扣錢,就連沒擦口紅、不穿裙子都會被扣五十到一百元,一個月經常只領到19K;曾在北、中、南部都擔任過幼教師的B老師也說,十年前在台北月領26K,三年前在高雄應徵僅剩22K,還要扣勞健保,且工時往往超過十二小時,兩人目前都已離開私幼體系。

全教總表示,公立幼教師月領約41K、教保員大學畢業月薪約34K、高中職也有28K,但全國私幼工作者約二萬多人,恐月領都不到22K。秘書長劉欽旭表示,業者用低薪壓榨教保員,歡迎幼兒園拿出真正的薪資單挑戰指控,也請勞動部立即專案勞動檢查。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長傅還然表示,過去常接獲幼教勞動條件不佳的訊息,但專案勞檢抽查量少,目前正計畫以約聘僱方式擴充人力,未來可針對違法比例高的行業,或常反映問題的幼教、社福、交通運輸、保全等特殊業別,逐步加強勞檢。

教育部表示,幼教老師要依勞動基準法規範,也將私立幼兒園的員工薪資等納入評鑑指標,違法者經糾正仍未改善,可連續裁罰業主六千到三萬元,甚至減招,最嚴重予以停業處分。

另外也設立獎勵金一年十到廿萬元,鼓勵業主改善員工薪資條件等工作環境。

--------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龜山鄉文欣國小內的文欣幼兒園,是全縣第一座非營利的幼兒園,目前三班九十人都已額滿,教育局計畫在一○四年以前於桃園與中壢兩地,再增設三所非營利幼兒園,滿足經濟弱勢家庭幼兒的照顧需求。

教育局表示,所謂「非營利幼兒園」,是指公部門提供閒置空間,讓民間非營利單位來營運,收費比照公立幼兒園,並規定弱勢幼兒的招生比例至少要兩成,彌補公幼因人力與經費有限而難以廣設,無法滿足弱勢家庭需求

欣幼兒園在六年前成立,由靖娟基金會經營,每月收費比照公幼,僅約三千五百元,目前三個班約有九十名幼童,其中兩成五來自經濟弱勢家庭,基金會社工不定期訪視弱勢家庭,主動發掘弱勢幼兒並鼓勵入園。

教育局幼教科長賴銀奎說,桃園市的中路、龍祥與中壢市的內壢幼兒園都是公辦民營的,合約一○四年到期,屆時桃園縣已升格,將收回改設非營利幼兒園,公立幼兒園也將從現有的八十三家擴增到一百一十一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