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高材生抗議服貿,成了刑案被告

今年7月31日,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前往立法院反對服貿黑箱作業,卻被擋在外面,發生激烈抗爭,其中台大和清大各一名研究生,遭檢警以妨害公務和違反集會遊行法偵辦,剛好在今天,也就是世界人權日首度開庭,格外諷刺。

731黑色島國抗議服貿,翻圍牆闖入立院,跟員警衝突拉扯,其中這位戴黑色圓框眼鏡的男生,台大政治所研究生林飛帆,事後遭警方以違反集遊法、妨害公務兩項罪名偵辦,在佔領立院行動已過了4個月,台北地檢署才首度開庭傳喚。

林飛帆說,不後悔抗爭但絕不認罪,同樣遭到法辦的名校學生,還有清大社會所研究生魏揚,不過因為11月底出車禍,被迫請病假,只能由他的母親,東華大學教授楊翠出面力挺兒子。

兩名高材生的委任律師,痛批馬總統簽署人權兩公約卻漠視人權,讓人民在國際人權日當天,為集遊法案件出庭捍衛清白,這不是諷刺,什麼才是諷刺。

----------------------------------------------------------------------------

 

◎ 陳子瑜

 

成功大學日前舉辦廣場名稱網路票選活動,獲得學生力挺,兼具視覺、地理形象與歷史追憶的「南榕廣場」,居然因校方認為投票結果僅供參考,還需校方內部開會討論才能定案,引發可能被「河蟹」的質疑。無獨有偶,去年臺灣大學的校務會議上,部分校方人員與教授以「政治聯想」、「學生會怕鬼」等理由,執意以修正案表決之方式,否決學生代表於陳文成身亡地點立像之提案,招致抨擊。

 

這兩件發生於大學校園之事件,雖然乍看之下無甚關聯,然而其共通點皆在於對民主精神的認知不足,使得程序上產生瑕疵,從而讓一樁美事變成負面教材。

 

所謂民主,並不只是簡單的多數決投票而已,其深化更有賴於過程的配套與目的之認識。配套,指的是在進行最終的多數決之前,盡可能讓參與者充分發表意見、理解彼此主張,尋求雙方都能接受的共識;目的,指的是在每一次民主實踐中,瞭解到主權在民的真諦,以及做為創造物的民主制度,絕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是前人們用血與汗所奮鬥出來的結果。前些日子,美國總統特地坐上當年引發民權運動的同型公車,便是為了紀念數十年前追求平等的羅莎.派克斯女士。

 

無論是成大學生中意的南榕廣場,或是臺大學生的立像提案,都屬於這種緬懷先賢,強化下一代對於民主過往與精神之認知的行為,值得嘉許。可惜校方卻還停留在上對下的威權心態,視學生自治為校方的恩惠、學生決議僅供參考。這種特別權力關係的思維,不但跟民主精神的平等原則相悖,也諷刺地證實了這句話:「大學的名聲,總是由學生往前拉,校方往後扯。」

 

(作者為大學講師)

 

-------------------------------------------------------------------

 ◎ 黃子維 

台灣最大半導體封測廠日月光高雄K7廠,被發現將強酸廢水排入後勁溪,造成嚴重污染,而該廠也被懷疑長期把自來水混入採樣槽,以躲避高雄市環保局的稽查。此外,不過幾天前,台灣中部的觀光勝地,清境風景特定區中的一三四家民宿,在清查後,竟然只有四家完全合法。有鑑於此,讓人不禁感嘆,號稱締造經濟奇蹟的台灣,在經過數十年的進步與累積後,為何直到今日,還要倚靠這些「有毒的GDP」或「非法的GDP」來做為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

 

其次,不僅自然環境遭到剝削,即便是人,在台灣的經濟活動中,也很難得到應有的尊重與補償。台灣勞工的工時一年高達二一四○個小時,名列全球第三,但若換算成時薪,平均每小時的勞動所得只有八.六九元美金,在亞洲四小龍中敬陪末座,只有排名第三名香港的八十二%。更不堪的是,根據勞委會調查,有十一%的台灣勞工,加班不僅沒有加班費,連補休也沒有。至於諸如退休準備金帳戶餘額不足、生育休假申請不易,以及工作場所安全衛生環境不符標準等問題,也是罄竹難書、層出不窮。

 

當政府官員與社會都將焦點集中於GDP成長率的表面數字時,同樣值得關心與深思的是,我們所擁有的到底是什麼樣的GDP?而為此付出的代價,又是否值得。

 

(作者為智庫研究員)

-----------------------------------

中國光環漸褪 外商加速撤離

隨著經營成本攀升、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外商製造業正加快撤出中國。圖為福建晉江一鞋子工廠。(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跨國企業正加快撤離中國腳步!隨著經營成本攀升、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外商製造業紛紛把生產線轉往東南亞與美國,在中國的固定資產投資增幅也銳減,促使中國長期享有「世界工廠」光環迅速褪色。

中國今年前十一月固定資產投資年增十九.九%,其中來自外商的投資僅年增四.七%,比去年同期的年增十四.五%大幅降低,顯示外商開始減緩投資中國大型工廠與設備。

日對中投資金額 大幅降低31%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調查顯示,今年前半年日本對東南亞投資較去年同期大增五十五%,至一○二.九億美元,對中國的投資則下降三十一%,至四十九.三億美元。

調查指出,日商FDI撤離中國後,受惠最大為東南亞國家,寮國、孟加拉、斯里蘭卡及越南最可能取代成為日商最大出口基地。JETRO國際經濟研究部主管Akira Kajita說,很多在中國已設立工廠的日企,若需要設立第二或第三家工廠時,更想去越南等國來分散風險。

越南今年截至十一月二十日政府核准外商投資達一三八億美元,較去年同期驟增七十三%,其中來自南韓的投資最多、達三十六.六億美元。例如,三星正把手機製造從中國移往工資更低廉的越南,正在越南興建耗資二十億美元的新工廠,計畫二○一五年產能全開後,將生產高達四成三星手機。

美企移回生產線 回歸美國製造

波士頓顧問公司今年調查報告也發現,高達三十八%受訪的美國製造業主管表態正在或考慮把生產線移回美國,較去年調查的十八%比例迅速上升。其中,約十三%企業已回流或正在遷移,約八%計畫兩年內把生產移回,十七%考慮這麼做。另外,還有十七%企業稱可能考慮搬遷。

含奇異(GE)、惠而浦、卡特彼勒(Caterpillar)在內公司近年來已逐漸把部分生產線移回美國,主要受中國工資大幅上漲、運輸費用增加影響,加上美國頁岩氣革命降低能源價格,許多美商考慮回歸「美國製造」,縮短與消費市場距離並減少庫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