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宮廟認證 比率不到一成

桃園市慈護宮將光明燈改為LED燈,不僅減少用電量,亮度也比較高。(記者邱奕統攝)
八德市元聖宮今年加入環保宮廟行列。(記者邱奕統攝)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桃園縣合法登記的宮廟有兩百七十六處,環保局去年推動「環保宮廟」,由於缺乏誘因且衝擊傳統習俗,兩年來只有二十處宮廟獲得認證標章,比率不到一成;環保局表示,明年將推出補助辦法鼓勵宮廟轉型,減少燃燒金紙或改用環保金紙,降低空氣污染。

明年推補助 鼓勵轉型

環保局規劃科長張根穆說,要獲得環保宮廟認證,必須減少香與金紙的使用量,並採用節能照明與省水等綠色設施,例如光明燈由傳統燈泡改成LED燈泡、水龍頭使用節水閥等。

他表示,去年首度推動,有桃園市鴻福寺、慈護宮、景福宮、龜山鄉壽山巖觀音寺、蘆竹鄉五福宮、中壢市三教紫雲宮、慈惠堂、八德市廣行宮、平鎮市三崇宮、楊梅市福靈宮、龍潭鄉興毅總壇與南天宮等十二處宮廟響應。

今年再新增龜山鄉真武殿、振天宮、蘆竹鄉福德祀、誠聖宮、八德市元聖宮、霄裡玉元宮、桃園市聖母宮及鎮撫宮等八家宮廟,這二十處宮廟都會提醒信徒,將以往的一爐三炷香改為一炷香,敬神的誠意不變

在燃燒金紙上,除了降低使用量,也有推動「平安米」取代金紙,或改用環保金紙,搭配環保金爐集中燃燒,減低空氣污染;此外,環保局也輔導宮廟,減少鞭炮燃放或降低節慶敲鑼打鼓等音量,減少噪音。

不過,環保局推動兩年來,環保宮廟佔全縣宮廟比率還不到一成,若再加上七百多家未登記的私人神壇,比率更低,造成減少污染的效果有限。

張根穆表示,許多宮廟與信徒仍存有燒香、燒金紙的觀念,甚至認為燒得越多越能獲得神明庇佑,傳統觀念難改,導致推動困難;轉型「環保宮廟」最大好處是降低成本,這些「環保宮廟」都說,水、電支出減少三成以上

環保局正在研議,明年補助宮廟汰換環保金爐、將建築外觀改成綠建築設備等,做為鼓勵轉型誘因,讓信徒祈求平安同時,不致造成環境負擔。

-------------------------------------------------------------------------------------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環保局輔導各宮廟轉型為「環保宮廟」,宗教界大致認同,表示可減少水電費支出,但仍有部分信眾認為,敬神的習俗不宜改變,擔心減少焚香、燒金紙,可能對神明不敬也不夠虔誠。

今年轉型成「環保宮廟」的八德市元聖宮主任委員許中俊表示,環保意識抬頭,傳統習俗也要適當調整,元聖宮引進環保金爐,牆壁貼上「一金爐一炷香」、「金紙集中燒」等公告,並取消點蠟燭,將燈泡、燈管改成LED等節能照明,水龍頭及廁所也加裝節水設施。

他說,剛開始確實有不少信眾反彈,認為不點蠟燭、減少焚香、金紙對神明不敬,在廟方人員再三強調「用心拜神」才重要,越來越多的信眾已可接受。

尚未轉型的桃園市護國宮發言人張雪娥表示,以道教的立場而言,香、金紙與蠟燭等都是傳統敬神的習俗,突然改變很難,但廟方也認同環保的立場,會採漸進方式提倡,等大多數信眾都能接受時就會轉型。

信眾看法兩極,桃園市民張宗儀說,宮廟少了香、金紙的味道,感覺就不正統,老祖先流傳下來的習俗仍應保留,豈可任意改變;八德市民曹芊惠認為,拜神首重誠心,傳統習俗只是附加儀式,「環保宮廟」對環境有益,相信神明也能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