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巴勒斯坦同事

◎ 蕭文婷

前幾天有讀者投書「巴勒斯坦的台灣教訓」,我想分享一些我的「巴勒斯坦經驗」。

我 有位巴勒斯坦裔同事Joanne,雖然是在美國出生,但常常自製家鄉料理請同仁,我算是從「食物」開始認識這個中東國家。Joanne酷愛甜食,可是卻拒 吃Haagen-Dazs的冰淇淋以及同一家公司出品的餅乾Milano(這兩樣台灣都有,都很好吃)。她不吃的原因是,這是猶太人的公司,為了抗議以色 列佔領巴勒斯坦,她拒絕消費任何猶太產品。在美國,要拒絕猶太產品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太多大公司都是猶太人的,可是Joanne還是很堅持,令人十分感 動。因著她的啟發,我開始逐漸去了解巴勒斯坦苦難的歷史以及人民的掙扎,還接連看了三部電影,包括紀錄片《5 Broken Cameras》(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_93nOqwmhU),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劇情片《Lemon Tre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_j1llK3Fco),以及《Amreeka》(https: //www.youtube.com/watch?v=DRKa2MLkKLA)。對於巴勒斯坦的了解,不再只是戴著紅格子頭巾的阿拉法特、「恐怖組 織」、「游擊隊」等刻板印象。

台灣面對中國打壓,我們實在應該多用些影音媒體,替自己講話。有錢就拍電影、電視,錢不夠就拍紀錄片,即使根本沒甚麼錢的老百姓,也可以用手機拍部短片上傳YouTube,日積月累,自然會有效果。我自己就有個經驗。

有 次在教會中,我藉由電影《被背叛的福爾摩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KbAGhECVZE)講述台灣的歷 史和現在的困境;結束後,一對來自巴勒斯坦的夫婦給我一個big hug,告訴我,他們感同身受:台灣跟巴勒斯坦是現今世界上兩個「沒有國家的國家」!

去年,聯合國接受巴勒斯坦做為觀察會員國,我由衷的替我的巴勒斯坦朋友們高興,也希望台灣有更多的人去了解這個國家和人民,應該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發。(作者為美國台僑,醫師)

------------------------------------------------------------

◎ 林明德

十月下旬,一份民調顯示,七十一%的台灣民眾希望台灣獨立,至於選擇統一的僅僅十八%。這個巨大的落差,論意識形態,值得馬總統警惕;論現實選舉運用,值得民進黨深思。可惜至今未見藍綠陣營有所討論。

該 份民調是由TVBS所進行。TVBS是否公正客觀暫且不論,但TVBS絕非「親綠」媒體,因此七十一%這數字,就算有誤差,但合理推測,贊成台灣獨立的比 例只會更高,不會更低。當七十一%的人民希望「終極獨立」,對抱持「終極統一」意識形態的馬總統而言,或能有所啟發,甚至是將自己僅僅九%的民意支持度往 上提升的巧門;因為,統獨互相掩護,正是台灣面對中國的最有力籌碼與談判策略!

至於有個「台獨黨綱」的民進黨,如何將七十一%「終極獨立」 的民意化為選票,應該是權力現實首須掌握的重大利基。尤其是解嚴後誕生、成長的年輕人,開始陸續取得公民投票權。這批民主台灣、網路時代的「台獨原住 民」,是台灣終極獨立的中堅力量,民進黨應該積極交往、仔細聆聽,才有機會將七十一%化為「基本盤」。

見國民黨與共產黨不約而同炒作「開羅宣言,回到從前,一點點心得,與七十一%的同胞分享!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縣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