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選觀光界諾貝爾 舊草嶺隧道成台灣之光
www.mook.com.tw查看原始檔
文/MOOK景點家旅遊生活網編輯部整理報導
台灣再登世界舞台!素有世界觀光界「諾貝爾獎」之稱的「2015明日旅業大獎(Tourism for Tomorrow Awards )」於4月15日在西班牙馬德里的「世界觀光高峰會」中舉行頒獎典禮,台灣自全球57個國家及地區計158件申請案中脫穎而出,以「舊草嶺自行車隧道及環狀線」入圍「目的獎(Destination Award)」,是臺灣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入圍此一獎項的單位 (其他2名入圍者分別為斯洛維尼亞及保加利亞)。


舊草嶺隧道登上國際舞台,入圍2015明日旅業大獎。(圖片來源/culture.ntpc) --
「舊草嶺隧道」全長2,167公尺,原為日據時期之鐵道,後因鐵路電氣化及單線通車不敷使用,於1986另建新草嶺隧道,舊隧道於是封閉閒置近20年。歷經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多年的努力,將舊草嶺隧道修繕及規劃為結合歷史、文化、觀光的「自行車隧道」,並在2009年正式開放,讓遊客體驗它的原始風貌。

自2009年舊草嶺隧道重新開放,就成為相當受歡迎的假日去處。(圖片來源/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

騎著自行車就能遊賞美麗的海岸風景。(圖片來源/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
同時,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也將沒落、地處偏僻的小鎮及福隆火車站活化,並結合舊草嶺隧道(二級古蹟)的復舊,連接環狀線的自行車道,與本區特殊的海洋地質景觀、漁村文化、臺灣的極東點(San Diego)等景點與公路結合,成功推動遊客對當地的自然生態及人文古蹟有更深入的認識與瞭解,創造福隆小鎮興盛繁華。

來到福隆,騎自行車並感受陽光與海灘。(圖片來源/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

----------------------------------------

8314244-3232978

8314244-3232979

舊草嶺隧道日籍工程師吉次茂七郎的家屬,昨天在紀念碑前合影留念。
記者許瀚分/攝影

「如果媽媽看到的話,一定會很開心,可是媽媽在3年前過世了!」新北市貢寮區舊草嶺隧道興建功臣、日籍工程師吉次茂七郎的外孫女昨天帶著家族照片,完成母親重返舊草嶺隧道的遺願時,感動地掉下眼淚

連接福隆及宜蘭縣石城的舊草嶺隧道,興建於1921年,於1924年完工,總長2167公尺,為當時東南亞最長的鐵路隧道。

吉次茂七郎是舊草嶺隧道的主要工程師,由於當年瘧疾盛行,地勢險峻,隧道難以開鑿,吉次茂七郎在工程期間,因積勞成疾而病逝台灣。1924年,日本政府在隧道北口處興建紀念碑,感念吉次茂七郎的貢獻。

舊草嶺隧道日籍工程師吉次茂七郎和女兒吉次澄枝合影。
圖/東北角風管處提供
吉次茂七郎的兩名外孫女大石美代子及寺尾洋子,昨天帶著母親吉次澄枝、外公、以及家族老照片,第一眼看到外公吉次茂七郎的紀念碑和舊草嶺隧道,眼眶不知不覺中泛著淚光。

「啊,歐吉醬(日語:外公的意思)」她們抬頭看到紀念碑的瞬間,眼淚撲簌簌地從眼眶中流了出來,手裡緊緊抱著母親的照片,盯著紀念碑上吉次茂七郎的名字,每個角度都仔細端詳。

「媽媽生前很希望能再回來這裡」,大石美代子說,雖然外公在母親3歲時就過世了,但母親說,她還記得當年外公抱著她,來舊草嶺隧道監工的樣子,「這裡充滿了母親和外公的回憶,而母親在1938年從台灣回到日本後,就再也沒來過台灣了」。

從小就聽媽媽講很多台灣的事,她說外公就在這裡」寺尾洋子說,雖然她們都沒有見過外公,但從小她們聽母親說過很多外公當年建造舊草嶺隧道的故事。

「謝謝台灣把紀念碑重新整理得這麼漂亮」,寺尾洋子說,謝謝台灣重視吉次茂七郎的紀念碑,她們也無償將吉次茂七郎及舊草嶺隧道的老照片送給東北角風管處珍藏。東北角風管處人員也帶領她們實地走一趟舊草嶺隧道,重回隧道的往日時光。

【2013/11/23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登舊草嶺隧道 她們見證家族故事 | 大台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314244.shtml#ixzz2m0psv4KI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