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臺灣油田分布圖

312312479_490331263128268_1492531795444881044_nFireShot Capture 146 - (7) Facebook - www.facebook.com


苗栗「出磺坑」油井 爭列世遺潛力點

苗栗公館鄉的「出磺坑」,擁有全球第二早開鑿的油井,到現在仍有天然氣可開採,前縣長劉政鴻時期,極力想開發成「客家桃花源」,最後因為經費不足而中止,不過,縣府最近又積極爭取,想要將出磺坑申請為世界遺產潛力點。

2010年5月,苗栗公館的「出磺坑」145號井,又挖到大量天然氣,預估開發後可以使用20年。

出磺坑,開採石油和天然氣歷史久遠,早在清咸豐11年,西元1861年,就已開鑿出全台第一口,世界第二口的老油井。

苗栗縣文觀局長邱蓬新:「1859年世界第一口油井,在美國的賓州,出磺坑是在1861年相隔2年,我不敢講它是世界第二口,但卻是亞洲的第一口油井。」

雖然不是第一,但絕對是世界尚在生產的最古老油田,保存的文化景觀,有地軌纜車、日據時期的辦公室、機器設備以及宿舍建築,縣府向文化部提報爭取列為世界遺產潛力點,初步已獲中央與中油支持。

苗栗縣文觀局長邱蓬新:「出磺坑可以說是我們台灣,採油礦的一部活歷史。」

老礦區,文物彌足珍貴,苗栗縣目前已有舊山線鐵道,被列為申請世界遺產潛力點,如果出磺坑也獲准列入,將成為第二個觀光亮點。(民視新聞邱俊超苗栗報導)

-------------------------

出磺坑南北寮礦業生活史與老照片 兩本新書發表

2013年11月14日 23:57

 
  • 縣長劉政鴻與拿著老照片曾在出磺坑居住工作的民眾合影。(圖/記者許素蘭攝)

記者許素蘭/苗栗報導

繼「出磺坑老油人的故事」後,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14日舉辦「出磺坑南北寮礦業生活史」、「出磺坑老照片」兩本新書發表會,一張張老照片令人動容,縣長劉政鴻也與曾在出磺坑居住工作的民眾一同觀賞紀錄片,一起進入時光隧道,重溫過去生活點滴。

「油井山林生活紀事─出磺坑南北寮礦業生活史」、「油井山林生活寫真─出磺坑老照片」是建構產業勞工技術史的第二、三本新書,由計畫主持人黃俊銘及劉榮春分別整理蒐集出磺坑油井山林的歷史重要文獻、調查報告及四百廿五張珍貴老照片,忠實記錄近代出磺坑的生活。

縣長劉政鴻、副縣長林久翔、台灣中油探採事業部副執行長王孟炫、國際文化觀光局長甘必通等人昨天上午參加新書發表會,透過一張張老照片找回舊時記憶,在場的老爺爺、老奶奶更專注的觀賞紀錄片,時而開心、時而沈靜,甚而紅了眼眶,似乎過去的情景一一浮上腦海。

劉政鴻表示,出磺坑是苗栗縣的文化景觀,透過調查研究及影像紀錄讓文化資產展現其價值,他也提到自己過去曾經服務於台灣中油,對於出磺坑印象非常深刻,對它也有一份深厚的情感,期盼有更多人提供照片,讓縣府有機會收集彙整,為後代留下珍貴的歷史文獻、影像紀錄。

「出磺坑南北寮礦業生活史」協同主持人黃玉雨表示,生活史主要呈現客家人清朝時到出磺坑開墾,直至日本時代客家族群是如何刻苦發展石油推至世界,另外也陳 述戰後因台灣中油公司進去之後,經歷日本時代、國民政府後,生活方式的轉變等,期望能藉由文獻紀錄,讓後代了解出磺坑的歷史,進而重視其珍貴的文化價值。

甘必通指出,出磺坑老照片有分六單元、兩專題,分別以影像文字陳述出磺坑河排、南北寮等地區百年來開採石油周邊的生活;另外一本書則記載文獻內容,藉由參考文獻了解採礦過程中的生活樣貌


原文網址: 出磺坑南北寮礦業生活史與老照片 兩本新書發表 | 台灣好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legacy.nownews.com/2013/11/14/11700-3006008.htm#ixzz2knuy7sx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