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目前共有8家業者在台北市展店超過20家,包含50嵐、清玉等,總計共354家分店。若以台北市去年267萬多人推估,手搖飲料的年營業額高達47億487萬餘元。但梁文傑指出,衛福部今年修訂包裝食品營養標示辦法,現在在市面上看到的包裝飲料,上頭都能清楚的看到標示成分與內容,唯獨手搖飲料因認定是散裝食品因此免標。他認為政府放行業者不告知民眾裡頭的成分、原料,大家光是喝下多少熱量就不得而知,更別說其他食安問題部分。

他表示,市面上不少調味奶茶,有機高的機會都是用化工配方才做得到。「若長期食用這些添加物,會對人體的肝、腎及心血管造成很大的負擔。」

吳思瑤補充,目前食品安全問題嚴重,過去看到不少業者,會拿成本較低的茶精來使用,另外奶茶雖標榜使用純鮮牛奶,但也難保不是牛奶、鮮奶油、奶精甚至是化學調合物?至於糖的成分是蔗糖、轉化糖漿、玉米糖漿、人工果糖,消費者也沒人知道。

目前北市衛生局已開始輔導業者標示熱量等數據,但梁文傑質疑,目前最大的8個連鎖業者就未符合標準,有些店家就算提供數據,也只公布在網站上,根本不會主動提示。他建議衛生局除了加強外,也要將此食安問題列為重大議題,並立刻向中央反映、盡速修法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副處長沈美俐回應,目前現行法規還沒訂定,但會就標示部分繼續輔導與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