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瘟疫:神農嘗百草的祕密
歷史上的瘟疫:神農嘗百草的祕密。(大紀元)
【大紀元2020年05月24日訊】神祕的中華神話,零碎的隻言片語,或許正暗藏著歷史的真相。
神農嘗百草,是家喻戶曉的神話故事了,相傳神通廣大的神農氏,曾經試遍百草滋味,確定其藥性,竟然一天就中了七十次毒。那麼,這個神奇的故事背後有什麼深意呢?
進一步追溯,我們會發現,神農嘗百草的真實目的,竟然是為了尋找治癒瘟疫的良方
神農氏乃炎帝
氏,是上古時期對各類神祇的敬稱。神農氏,就是華夏文明走向農耕時期出現的一位大神。他頭上長著兩隻角,生得牛首人身的奇異模樣(《帝王世紀》)。他出生的時候,地上就出現了九眼井。井裡的水彼此相通,如果汲取一眼井水,那麼另外八眼井水就會隨之波動(《水經註·漻水》)。
在古書的記載中,神農氏有時候是「三皇」之一,有時候又叫「炎帝」,歷史上爭議很大。有一種說法是,神農氏是上古部落首領的名號,因居住在南方,又名炎帝,大約傳續了十七代,曾經是天下共主。其中有一位,就是後人熟知的種五穀、嘗百草的炎帝神農氏了。
這位神農氏,是少典之子,與黃帝是兄弟,他們同是華夏民族的人文初祖。神農氏對人類的貢獻,首先是發展了農業。
《繹史》援引《周書》記載,在神農時代,天降種籽,神農氏就開始製耒耜、種糧食,就把它們種在田裡,開創農業文明。《拾遺記》的記載更為傳奇,說有一隻紅色的雀鳥飛到炎帝身邊,銜來九穗的禾苗。炎帝把這種稻穗種在田裡,收成後人吃了不僅能飽腹,還能長生不死。
神農氏不僅教人耕種,還發明了麻布製衣、陶器、琴瑟等,定曆法、通貿易,留下了許多寶貴的文明。
【紀元播報】歷史上瘟疫:神農嘗百草的祕密  https://bit.ly/2X7N7cc


【歷史上的瘟疫】神農嘗百草的祕密
文/蘭音【歷史上的瘟疫】神農嘗百草的祕密 | 炎帝 | 大紀元 https://bit.ly/2KAMOj2
神農即炎帝,他不僅為政是帝王之聖賢,開創了農業、飲食文化,中醫和中藥也是他所奠基。圖為神農氏像,出自明仇英《帝王道統萬年圖》(公有領域)
圖為神農氏像,出自明仇英《帝王道統萬年圖》。(公有領域)
【歷史上的瘟疫】神農嘗百草的祕密 | 炎帝 | 大紀元 https://bit.ly/2KAMOj2
更新: 2020-04-23 7:21 PM    標籤: 歷史上的瘟疫, 神農, 神農嘗百草, 炎帝, 瘟疫
神祕的中華神話,零碎的隻言片語,或許正暗藏著歷史的真相。
神農嘗百草,是家喻戶曉的神話故事了,相傳神通廣大的神農氏,曾經試遍百草滋味,確定其藥性,竟然一天就中了七十次毒。那麼,這個神奇的故事背後有什麼深意呢?
神農氏乃炎帝
氏,是上古時期對各類神祇的敬稱。神農氏,就是華夏文明走向農耕時期出現的一位大神。他頭上長著兩隻角,生得牛首人身的奇異模樣(《帝王世紀》)。他出生的時候,地上就出現了九眼井。井裡的水彼此相通,如果汲取一眼井水,那麼另外八眼井水就會隨之波動(《水經註·漻水》)。
在古書的記載中,神農氏有時候是「三皇」之一,有時候又叫「炎帝」,歷史上爭議很大。有一種說法是,神農氏是上古部落首領的名號,因居住在南方,又名炎帝,大約傳續了十七代,曾經是天下共主。其中有一位,就是後人熟知的種五穀、嘗百草的炎帝神農氏了
這位神農氏,是少典之子,與黃帝是兄弟,他們同是華夏民族的人文初祖。神農氏對人類的貢獻,首先是發展了農業。
《繹史》援引《周書》記載,在神農時代,天降種籽,神農氏就開始製耒耜、種糧食,就把它們種在田裡,開創農業文明。《拾遺記》的記載更為傳奇,說有一隻紅色的雀鳥飛到炎帝身邊,銜來九穗的禾苗。炎帝把這種稻穗種在田裡,收成後人吃了不僅能飽腹,還能長生不死。
神農氏不僅教人耕種,還發明了麻布製衣、陶器、琴瑟等,定曆法、通貿易,留下了許多寶貴的文明。
神農氏對人類的貢獻,首先是發展了農業。圖為清 陳枚《耕織圖冊·一耘》。(公有領域)
神農嚐藥
「時多疾病毒傷之害,​​於是神農乃始教民播種五穀⋯⋯嘗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一日而遇七十毒。」(《淮南子》)
嘗藥,是神農氏最受稱道的經歷了,也散見於其他古籍的記載。《釋疑》說神農氏是「玲瓏玉體」,即身體是透明的,能夠看清五臟六腑,因此他不僅可以觀察草藥對人體的效用,還能夠及時解毒。除了親口品嘗,神農氏也有法器相助,《搜神記》說他有一根赭色的神鞭,凡經抽打過的草藥,他立即能辨別出它的毒性和寒溫藥性,因而有了「神農」的尊號。
關於嘗藥的地點,《述異記》也有記載。山西太原神釜岡上,有神農氏嘗藥的鼎;成陽山上有神農氏鞭藥處。今天大陸的湖北省西北部的神農架,相傳就是神農氏當年搭架採藥的遺址。
出於治療疾病、毒傷的需要,神農氏便開始嘗百草尋找解藥。不過《淮南子》的記載還是太簡略了,若再進一步追溯,我們會發現,神農嘗百草的真實目的,竟然是為了尋找治癒瘟疫的良方。
現存最早的漢族史詩《黑暗傳》,就記錄了這段沉重的歷史:「當時天下瘟疫廣,村村戶戶死無人,神農治病嘗百草,勞心費力進山林。」詩歌還講述了神農氏嘗藥的艱險過程。他吃下藥草後,不幸中毒後腹痛難忍,急服解藥祛毒。如此堅持下來,他辨別出七十二路毒神,找到還陽草救活了百姓。神農氏嘗藥不止一次,他在位一百多年間,疫病時常爆發。每次,神農氏都不忍百姓為病痛折磨,就親自到深山老林中,親自嘗藥,用自己的神力拯救蒼生。
除了毒草對身體的傷害,神農氏尋藥的過程也充滿了苦難和考驗,但他也受到上天的保佑,遇難成祥。比如他在山中無吃無喝,烏鴉就飛來告訴他,大樹上有充飢的果子;遇到吃人的獅子,他就勇敢地戰勝並收服它,馴化成幫他一起試藥的「藥獅子」;遇到難以攀緣的高山,他的腳邊就突然出現一根千丈長的藤條,成為製作雲梯的工具。
最終歷經千難萬險,「神農嘗百草,瘟疫得夷平。」
神農氏像,出《Portraits de Chinois celebres》(歷代帝王聖賢名臣大儒遺像),18世紀繪製,法國國家圖書館藏。(公有領域)
瘟疫從何而來?
遠古時代的華夏,盤古開天闢地,女媧按照自己的模樣造人。那時的神州大地上,神和人是共存的,有造物神,有風神、雷神、雨神,還出現了許多半神半人的英雄人物,是一個瑰麗傳奇的時代。而掌管疾病的,也有一位神明。
《山海經》記載了一位居住在玉山的女仙:「西王母其狀如人,豹尾虎齒而善嘯,蓬髮戴勝,是司天之厲及五殘。」郭璞注曰:「主知災厲五刑殘殺之氣也。」西王母就是一位主管災疫和刑法的神明。這段記載也說明了,瘟疫是由神控制,從天而降的一種可怕的災異
當時發生了什麼大事,導致天降大疫?雖然年代越久遠的記錄就越零散,不過有件大事流傳甚廣,那就是黃帝大戰蚩尤,一統華夏民族。蚩尤是神話中的負面人物,長得野獸的形象,好戰嗜殺《龍魚河圖》說他「誅殺無道,不仁不慈」蚩尤不服行仁政的黃帝,帶領九黎部族作亂。天下人都說,蚩尤不死,整個天下的國家或部落都要被他毀滅了。
蚩尤帶給人類的,不僅是戰亂的災禍,更嚴重的是人心的變異。《尚書·呂刑》中說,蚩尤開始叛亂的時候,牽連到平民,到處都是賊寇劫掠、爭名奪利、虛偽詐騙的亂象。由於蚩尤的蠱惑,百姓善良的本性被蒙蔽了,他們失去了純真美好的心靈,背離了神。
據《國語》記載,在炎帝之後的少皞時代,因為九黎亂德,民神雜糅,人神共存的秩序和法則打破了。祭祀失去法度,百姓褻瀆盟誓,穀物也得不到神靈的降福,於是禍亂災害頻頻出現。或許神農氏時代的瘟疫,就是神對人道德敗壞的一個懲戒。
北朝佚名壁畫,縱70厘米橫78厘米,甘肅酒泉丁家閘北涼墓。(左起儀器):細腰鼓,長笛,阮咸琵琶,古琴。(公有領域)
醫病更醫心
瘟疫降臨時,神農氏以君主之尊,承載萬民疾苦,懷著仁愛無私之心,不辭辛勞以身試藥。此外,神農氏更注重心靈的淨化,從根本上袪除瘟疫的災難。
比如,神農氏發明琴瑟以及古樂《扶持》《下謀》,能夠道天地之德,表神農之和,具有教化人心的力量。《路史》說神農氏製作了精美的瑟,可以調和元氣,消弭慾望。揚雄《琴清英》開篇也提到:「昔者神農造琴,以定神,禁淫嬖,去邪欲,反其真者也。」
古時候,樂與藥相通,人們彈奏雅樂,能夠穩定心神,擯除雜念邪欲,達到修養正氣、返本歸真的境界。當整個社會道德回升時,人們就不再肆意作惡了,也會反思和懺悔罪過,瘟疫也就自然而然消失了。
瘟疫是災難,也是一種警示。在人類文明誕生之初,古人就告訴了我們,瘟疫從何而來,以及應對它的正確方法。@*#
【歷史上的瘟疫】神農嘗百草的祕密 | 炎帝 | 大紀元 https://bit.ly/2KAMOj2

2020-04-26_1111132020-04-26_1112002020-04-26_1111522020-04-26_111140


主祀神明 ─【神農大帝】

  據古文獻記述:盤古開天闢地之後,有「天」「地」「人」三皇,【神農大帝】即上古時候的人皇,世稱「炎帝」,是中華民族的始祖之一;在民間又有「五穀先(仙)帝」、「藥王大帝」、「栗母王」、「田祖」...等尊號;廟祀神像造型多為:頭角崢嶸,袒胸露臂、腰圍樹葉。赤手跣足,手持稻穗,十足表示出上古時代,開天闢地後的原始裝束。

 「帝王世紀」中記述:『神農氏,姜姓也...人身牛首,長於姜水;有聖德,以火德王,故號炎帝;史籍記載炎帝(生於紀元前三二二0年)在位一百二十年崩,葬於今湖南長沙。清朝雍正時期,詔令各府州縣擇地設「先農壇」,以紅質金字作先農之神位,年年由地方官率農民致祭,天子亦在京城舉行「祈農」之祭,每年農曆四月廿六日為聖誕日。

  【神農大帝】之一生可謂充滿神奇,其自幼稟賦優異;及長,不僅斲木為耜,揉木為耒,教民 農耕之法;又親嚐百草,辨其良惡藥性,共得三百六十味草藥,分寒、熱、溫、平四等及甘、辛、 鹹、苦、淡、酸六味,可治四百餘種疾病,後世遂將此著書立說,稱為「神農百草經」,人民自此 不畏疾病之苦,而中國之醫道亦自始而立;此外,神農更訂定「日中為市」創立市集,並制定「權 度量數」為物之輕重、長短、多寡、損益及價值貴賤之衡量標準,使人們得以無爭議的互通財貨, 建立經濟制度,此為中國最早的商業社會型態。

  【神農大帝】製農具、教耕稼、種五穀、嚐百草、作燈火、制訂權度量數,將百姓的生活漸漸 導入文明社會,著實對中國文化有莫大之貢獻,所以農民、藥商、糧商、醫師皆奉之為守護神或祖 師爺,而一般百姓對其感恩的謨拜,更是歷千萬代而不衰。
     
    財團法人中和廣濟宮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中和路 95 號 電話:(02)2249-9862.(02)2247-2432
財團法人中和福和宮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廣福路112號 電話:(02)2249-5338.(02)2245-7375

    版權所有 © 2010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5%92%8C%E7%A6%8F%E5%92%8C%E5%AE%AE

-----------------

山西傳發現黃帝爭戰蚩尤用兵符
2016-03-03_1512402016-03-03_151312  
2016-03-02 19:14 中央社 香港2日電 

陸媒報導,中國大陸山西省高平市羊頭山戰國百里石壘古長城遺址中發現的石片,傳出可能就是古代炎帝和黃帝爭戰蚩尤時的兵符。 圖/擷自新浪網
分享
陸媒報導,中國大陸山西省高平市羊頭山戰國百里石壘古長城遺址中發現的石片,傳出可能就是古代炎帝和黃帝爭戰蚩尤時的兵符。 圖/擷自新浪網
分享
陸媒報導,中國大陸山西省高平市羊頭山戰國百里石壘古長城遺址中發現的石片,傳出可能就是古代炎帝和黃帝爭戰蚩尤時的兵符。

新浪網今天報導,高平市長平之戰研究會副會長李俊傑與研究會會員於2011年11月5日前往羊頭山考察戰國百里石壘古長城遺址時,無意間發現一塊形狀特別的石片。

這塊石片四邊都有人工打磨過的痕跡,而且石刃非常鋒利;石片兩面都有數十條紋飾,一面條形紋飾多,並有20個大小不等、深淺不一的「星星圓點」,另一面只有條形紋飾卻無星點。

李俊傑當年曾就這塊石片諮詢晉城市旅遊文物局文物科科長張建軍,對方認為,石片名為「石鉞」,距今約7000至5000年,是原始社會高等級將領使用的指揮兵器和王權的象徵。

報導提到,在發現石鉞後的4年中,李俊傑與學者不斷研究,今年春節,他們總結認為,石鉞上的「條紋」、「圓點」和「形制」與眾不同,疑似為一塊炎帝與黃帝征戰蚩尤時的兵符。

根據資料顯示,炎帝是中國上古時期姜姓部落的首領尊稱,號神農氏黃帝(西元前2717年至2599年)則是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

---------------------

風不調雨不順 美濃拜農神

2016-01-31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過去半年台灣氣候異常,從暖冬、不正常降雨,到日前的超級寒流,衝擊農民生計,可謂「風不調雨不順」,美濃區農會農民節首度集合幹部、農民計千餘人,在五穀宮祭拜農神,為地球祈福,希望農曆新年後,大家都有好的收成。

  • 千餘名農民聚集在五穀宮前,祭拜神農大帝,祈求新的一年風調雨順。(記者陳祐誠攝)

    千餘名農民聚集在五穀宮前,祭拜神農大帝,祈求新的一年風調雨順。(記者陳祐誠攝)

  • 美濃農會連續七年舉辦農民節,擺出蘿蔔、紅豆、稻米、番茄等在地農產,祭拜神農大帝。(記者陳祐誠攝)

    美濃農會連續七年舉辦農民節,擺出蘿蔔、紅豆、稻米、番茄等在地農產,祭拜神農大帝。(記者陳祐誠攝)

為慰勞農民一整年辛勞,美濃農會連續七年在過年前舉辦農民節,於中潭五穀宮前辦桌宴請產銷班員,今年席開一百四十五桌,並提供電視、洗衣機、冰箱等摸彩大獎。

受到氣候影響,美濃農民今年收成普遍不佳,農會理事長林華玉、總幹事鍾清輝在開飯前,帶著一千多名農民擺出蘿蔔、紅豆、稻米、番茄等在地農產,祭拜神農大帝,祈求新的一年風調雨順,讓辛勤工作、靠天吃飯的農民,有笑開懷的一年。

鍾清輝指出,去年九月、十月受颱風降雨影響,白玉蘿蔔、木瓜等農產數量、品質都受到衝擊,十二月暖冬又使紅豆、橙蜜香番茄減產,今年一月初的降雨、日前的寒流更造成番茄落果、裂果嚴重,產量大減,農民欲哭無淚。

---------------------------------------

解密中國上古八大姓氏 你的姓氏源自於誰?

姬姓的起源攝像者: 圖/取自網路

姬姓的起源:根據《帝王世紀》的記載,黃帝生於壽山,長於姬水,所以以姬為氏。根據《史記·三代世表》的記載:「堯立後稷,以為大農,姓之曰姬氏。」望族居於南陽郡,即大陸的河南省南陽縣,故姬姓的始祖就是黃帝。我們現在大部分人知道黃帝老祖就是軒轅,但是很少人知道其名字的全稱是姬軒轅。歷史上很多著名人物都是黃帝老祖的嫡系,比如大名鼎鼎的堯帝(本名伊放勳,父姓姬,母姓伊)和大周王朝的締造者文王姬昌、武王姬發。

而周朝結束以後,周朝的王族後代就多以國名為姓,再加上唐玄宗時,為避皇帝李隆基名諱(姬與基同音),絕大部分人為了紀念老祖的輝煌以大周王朝為姓改為姓周,即使後來部分人恢復了姬姓,但是也避免不了姬姓人群越來越少的事實。周氏和姬姓大部分可是同宗同祖的。

姜姓起源攝像者: 圖/取自網路

姜姓起源:《說文》曰:「神農居姜水,因以為氏。」傳說中的炎帝,即神農氏,相傳為中國歷史上最遠古的「三皇」之一。因炎帝生於姜水(今大陸陝西岐山縣),故以姜為氏。因此,炎帝的出生地,也就是姜氏的發源地。姜姓始自炎帝。姜姓自古多為皇族大家,不論是在封神榜中慘遭挖去雙眼的姜皇后,還是同樣在封神榜中大出風采的姜太公——呂尚都是神農氏的嫡系傳人。姜尚因輔佐周王朝得天下而被封於呂,所以才從封地為姓,成為呂尚。

戰國時期,姜姓齊國被齊太公所滅,呂尚的後代分散到各地,有姓呂姓者,也有姓姜姓者,所以呂姓和姜姓也多為同宗同源,是神農氏老祖炎帝的後代。

媯姓起源攝像者: 圖/取自網路

媯姓起源:媯姓為上古時期原始姓氏之一,得姓始祖是舜帝。當舜還是個平民的時候,就有德有望,部落首領堯十分欣賞他的才幹,於是把兩個女兒娥皇、女英嫁給了他,並讓他居住於媯水之邊。媯水,發源於大陸山西省永濟市南部歷山,向西流入黃河。另有一處媯水,發源於今北京延慶縣東南軍都山,向西南流至河北省懷來縣,注入永定河。舜所居之媯水,為源於山西永濟歷山的媯汭河。

媯姓為黃帝支系有虞氏的後裔,帝舜為黃帝曾孫顓頊的六世孫。他繼帝堯之後,登上了中原地區黃帝族系最大的部落首領之位,躋至五帝的行列,成為中華文明的先祖之一。媯姓是陳、胡、袁、田、陸、王、車等等許多姓氏的起源之一。

姒姓起源攝像者: 圖/取自網路

姒姓起源:相傳夏禹之母吞薏苡(薏仁米)而生禹,因姓姒氏。周文王之母為太姒,出自姒國。北魏時,改姒先氏為姒氏。夏朝滅亡後,有些夏朝後裔改為夏姓。姒姓的後代也有改為夏侯姓、禹姓、費姓、辛姓、杞姓、曾姓、譚姓、鮑姓、鄒姓、歐陽姓、司空姓等姓氏的。

贏姓起源:秦的祖先,是顓頊帝的後代孫女,名叫女修。女修織布的時候,有一隻燕子掉落一顆蛋,女修把它吞食了,生下兒子,名叫大業。大業娶了少典部族的女兒,名叫女華。女華生下大費,大費輔助夏禹治理水土。治水成功後,舜帝為表彰禹的功勞,賜給他一塊黑色的玉圭。禹接受了賞賜,說:「治水不是我一個人能完成的,也是因為有大費做助手。」舜帝說:「啊,大費,你幫助禹治水成功,我賜你一副黑色的旌旗飄帶。你的後代將會興旺昌盛。」於是把一個姓姚的美女嫁給他。大費行拜禮接受了賞賜,為舜帝馴養禽獸,禽獸大多馴服。這個人就是柏翳。舜帝賜他姓嬴。嬴姓後人大多已演變為廉、谷、鍾、梁、黃、費、徐、秦、許、江、趙、李、馬、葛、繆、鍾、譚、瞿、金、蘇、英、裴、鄺、曠等姓氏,現在嬴姓人已經很少見了。

姞姓起源:姞姓是中國最古老的姓之一。據《唐書·宰相世系表》所載,南燕國為姞姓,其地亦即燕縣是也(在今河南省延津縣東北),後改為吉。傳說為黃帝之子二十五宗中的一個。今人考證後認為,黃帝的姞姓兒子當古代「五帝」之初「黃帝部族聯盟」中「姞姓部族」的首領,黃帝賜其「姞姓」,他得姓後建立起古老的「姞姓氏族」。隨著「姞姓氏族」的子孫繁衍,其後裔分支為「吉、雍、燕、鄂、密須、闞、嚴、光、羊、楊、孔、尹、蔡、魯、允、斷、敦、逼、郅、雖」等姓氏。

姚姓起源:出自五帝之一舜的後裔,出自媯姓。舜所屬的氏族,居住虞地,因此歷史上稱他為虞舜。後來,堯接受了四嶽的推舉,決定由舜接替自己,擔任首領,並且把自己的兩個女兒給他作妻室,因此姚姓也出自媯姓。西晉末年,羌族首領姚弋仲在亂世中崛起,自稱虞舜之後,合族改為姚姓。

妘姓起源:妘姓祝融八姓之一。周朝的鄅國、夷國、逼陽國都是妘姓。據《說文通訓定聲》記載,鄢、鄶、路、鄅等姓,都是古時的妘姓。祝融的後裔分為八姓,即己、董、彭、禿、妘、曹、斟、羋等,史書稱為「祝融八姓」。到了周朝的時候,有子孫被封在宜城(今湖北省宜城縣),稱為羅國。公元前690年,羅國被楚國所滅,於原地另置鄢國,祝融氏的子孫就逐漸向南遷移,最初遷居枝江(今湖北省南部,長江沿岸的枝江縣),後來南遷至湖南長沙,遂以國名「羅」為氏。


道教神明系列9---神農大帝及其護法陪祀神明 @ weng3309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神農大帝的陪祀神明
陪祀神明多爲左右側的兩位仙童。據傳神農大帝徒兒為安明瑞、安明童等兩人,或統稱為藥童,大徒兒(左脅)為安明瑞俗名陳池,專長於農耕及器具製作,稱五穀仙童,手持火靈葫蘆或赤炎寶劍;二徒兒(右脅)為安明童俗名鄭崙,專長於藥草辨識與煉製,稱百草仙童,手持五色藥籃或試藥金鞭,神格都是為仙靈童子。(以三重先嗇宮)
另有臺北保安宮稱爲五谷神童(左脅)與百花仙童(右脅)。
另有瑞芳青雲殿及大甲鎮瀾宮稱爲五榖仙童(左脅)與製藥仙童(右脅)
另有竹南五穀宮神農大帝,則廟宇屋頂及神像旁有配祀雷,電,風,雨,四大護法神尊。
道教神明系列9---神農大帝及其護法陪祀神明 @ weng3309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https://bit.ly/326ZCq2

2021-04-13_2148322021-04-13_2148082021-04-13_2147591542756640-2789754763 (1)1542756640-27897547631542756639-948933722 (1)下載 (35)1542756639-948933722

道教神明系列9---神農大帝及其護法陪祀神明 @ weng3309的部落格 :: 痞客邦 ::


https://youtu.be/6IGNw0ogkws?start=340&end=439

華人常拜炎帝(神農氏五穀爺),紀念神農氏帶領大家由狩獵吃肉走入農業五穀時代

https://youtu.be/6IGNw0ogkws?start=340&end=439


 

FireShot Capture 230 - 台灣美廟故事 - 貼文 - Facebook - www.facebook.com

神農大帝前總有兩名藥童,分別為大徒弟安明瑞、二徒弟安明童。大徒弟安明瑞俗名為陳池,其得道前相當擅長農耕以及農具的製作,成道後的形象多為手持火靈葫蘆或赤炎寶劍,人稱「#五穀仙童」;而二徒弟安明童俗名為鄭崙,得道前則是專精於藥草的辨識和精煉,成道後的形象則為手持五色藥籃或試藥金鞭,人稱「#百草仙童」#製藥仙童。


什麼!!原來神農大帝也有部署二名神將藥童?!|瘋神說
什麼!!原來神農大帝也有部署二名神將藥童?!|瘋神說 https://bit.ly/3DBkQxh
先嗇宮,是位於臺灣新北市三重區二重埔五谷里的神農廟,廟身被列為新北市文化資產,擁有北臺灣最大的花磚牆,其祭祀圈還作為三重與蘆洲的行政分界。
(圖/先嗇宮神將藥童 來源/網路)
神農大帝為農業守護神,又稱「五谷王」、「藥王」、「五穀先帝」、「開天炎帝」,除了守護農作物和農民外,也是醫藥神,庇護病人早日康復。
(圖/神農大帝 來源/網路)
神農大帝前總有兩名藥童,分別為大徒弟安明瑞、二徒弟安明童。大徒弟安明瑞俗名為陳池,其得道前相當擅長農耕以及農具的製作,成道後的形象多為手持火靈葫蘆或赤炎寶劍,人稱「五穀仙童」;而二徒弟安明童俗名為鄭崙,得道前則是專精於藥草的辨識和精煉,成道後的形象則為手持五色藥籃或試藥金鞭,人稱「百草仙童」。安明瑞、安明童也寫作「安民瑞、安民童」。
(圖/神農大帝 來源/網路)
在神農大帝身旁總能看到安明瑞和安明童以藥童神偶形象出現,但在三重先嗇宮,兩位藥童一躍成了兩位神將,原來是當地的耆老認為神農大帝既然都稱帝了,那管轄範圍和業務都增加不小,若身邊只有藥童似乎有些不合適。在詢問神農大帝後,也確認將其兩名藥童升格為將軍,但安明瑞、安明童雖已升格為將軍,但也保有藥童形象,因此有藥童也有將軍的神偶。先嗇宮廟方解釋,當兩位將軍以藥童形象出現時,代表治病、賜福、播種;若是以將軍形象出現時,則為祛災、避邪、保平安的形象。兩位將軍隨同神農大帝出巡時,手中也會持有稻穗和藥草,和其他神將相當不一樣,下次你也可以仔細看看!什麼!!原來神農大帝也有部署二名神將藥童?!|瘋神說 https://bit.ly/3DBkQxh

2021-11-19_0919402021-11-19_0920152021-11-19_0920052021-11-19_091953


Microsoft Word - 論文封面.docx (hakka.gov.tw)

2021-11-19_092324

Microsoft Word - 論文封面.docx (hakka.gov.tw)


神農大帝
道教神明系列9---神農大帝及其護法陪祀神明 @ weng3309的部落格額 :: 痞客邦 :: https://bit.ly/326ZCq2
神農氏,又稱烈山氏,或稱連山氏,相傳生存年代在夏朝以前,現存文字記載多出現在戰國以後。相傳「神農嘗百草」、教人醫療與農耕,中國人視之為傳說中的農業和醫藥的發明者、守護神,尊稱為「藥王」、「五穀王」、「五穀先帝」、「神農大帝」等。
據說神農氏的樣貌很奇特,身材瘦削,全身除了頭和四肢外,都是透明的(水晶肚),因此內臟清晰可見。神農氏嘗盡百草,只要藥草是有毒的,服下後他的內臟就會呈現黑色,因此什麼藥草對於人體哪一個部位有影響就可以輕易地知道了。後來,由於神農氏服太多種毒藥,積毒太深,最後因為斷腸草(有人說是百足蟲)而身亡。
事跡
教民耕種---相傳是神農氏發明耕種的方法,他命百姓把穀種收集,然後播在開墾過的田土上,以後百姓便照這方法耕植五穀了,神農氏之稱一源為此。
發明耒耜---神農氏首創木製的耒耜,被認為是農業發明之始。
嘗百草---相傳神農氏為辨別各類草藥,親自嘗試,最後試到一種含有劇毒的草藥(傳說為斷腸草或是百足蟲),無法可解,最終便犧牲了生命。神農氏有一條紅色神鞭,名為赭鞭,用來鞭打各類花草,可令到花草的寒、熱等特性顯露出來。
發明陶器---神農氏還發明了陶器,被譽為繼火的使用之後的又一大創舉。
神農大帝的陪祀神明
陪祀神明多爲左右側的兩位仙童。據傳神農大帝徒兒為安明瑞、安明童等兩人,或統稱為藥童,大徒兒(左脅)為安明瑞俗名陳池,專長於農耕及器具製作,稱五穀仙童,手持火靈葫蘆或赤炎寶劍;二徒兒(右脅)為安明童俗名鄭崙,專長於藥草辨識與煉製,稱百草仙童,手持五色藥籃或試藥金鞭,神格都是為仙靈童子。(以三重先嗇宮)
另有臺北保安宮稱爲五谷神童(左脅)與百花仙童(右脅)。
另有瑞芳青雲殿及大甲鎮瀾宮稱爲五榖仙童(左脅)與製藥仙童(右脅)。
另有竹南五穀宮神農大帝,則廟宇屋頂及神像旁有配祀雷,電,風,雨,四大護法神尊
道教神明系列9---神農大帝及其護法陪祀神明 @ weng3309的部落格額 :: 痞客邦 :: https://bit.ly/326ZCq2


據傳神農大帝徒兒為安明瑞、安明童等兩人,或統稱為藥童,大徒兒為安明瑞俗名陳池,專長於農耕及器具製作,稱五穀仙童,手持火靈葫蘆或赤炎寶劍;二徒兒為安明童俗名鄭崙,專長於藥草辨識與煉製,稱百草仙童,手持五色藥籃或試藥金鞭,神格都是為仙靈童子。
神農大帝的徒兒在道教中,與道德天尊的八卦童子及兩儀童子、玉皇上帝的靈寶仙童及玉虛仙童、雷聲普化天尊的吞雲童子及吐霧童子等屬於同一等級。
當安明瑞與安明童等神偶為神童打扮時,屬播種、治病等賜財康,如以將神打扮時,則為消災、驅邪等保平安,各有其特殊意義。

FireShot Capture 231 - 聖農轎班會 - 貼文 - Facebook - www.facebook.com1167634_544521358994142_6092602780698871166_o


2019年12月1日
神農大帝為農業守護神,又稱「五谷王」、「藥王」、「五穀先帝」、「開天炎帝」,除了守護農作物和農民外,也是醫藥神,庇護病人早日康復。
三重先嗇宮藥童升將軍!手拿藥草、稻穗祛災避邪 https://bit.ly/3DBzAfC
先嗇宮藥童神偶。(圖/翻攝自先嗇宮神將會粉專)
神農大帝前總有兩名藥童,分別為大徒弟安明瑞、二徒弟安明童。大徒弟安明瑞俗名為陳池,其得道前相當擅長農耕以及農具的製作,成道後的形象多為手持火靈葫蘆或赤炎寶劍,人稱「五穀仙童」;而二徒弟安明童俗名為鄭崙,得道前則是專精於藥草的辨識和精煉,成道後的形象則為手持五色藥籃或試藥金鞭,人稱「百草仙童」。安明瑞、安明童也寫作「安民瑞、安民童」。
在神農大帝身旁總能看到安明瑞和安明童以藥童神偶形象出現,但在三重先嗇宮,兩位藥童一躍成了兩位神將,原來是當地的耆老認為神農大帝既然都稱帝了,那管轄範圍和業務都增加不小,若身邊只有藥童似乎有些不合適。在詢問神農大帝後,也確認將其兩名藥童升格為將軍,但安明瑞、安明童雖已升格為將軍,但也保有藥童形象,因此有藥童也有將軍的神偶。先嗇宮廟方解釋,當兩位將軍以藥童形象出現時,代表治病、賜福、播種;若是以將軍形象出現時,則為祛災、避邪、保平安的形象。兩位將軍隨同神農大帝出巡時,手中也會持有稻穗和藥草,和其他神將相當不一樣,下次你也可以仔細看看三重先嗇宮藥童升將軍!手拿藥草、稻穗祛災避邪 https://bit.ly/3DBzAf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