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埔族戶籍 恢復「熟」字註記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高市平埔族戶籍開放恢復註記,即日起,高雄市民本人或直系血親於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寄留簿及除戶簿種族欄記載「熟」者,得申請將該記事補填於現戶個人記事內。

民政局長曾姿雯表示,這項作法僅協助民眾尋根歷史註記,未涉「原住民身分法」之身分認定及證明。民眾可依個人意願申請,並可委託他人辦理,戶政事務所不主動也不強制註記。

日治時期戶籍簿種族欄「熟」的記載,如熟蕃人或平埔族填「熟」

縣 市合併前原高雄縣平埔族屬西拉雅族,為母系社會,分布在原縣境平埔族有「西拉雅本支」(四大社)、馬卡道支族(大傑顛)及大武壟系(即四社平埔),早期因 受到漢人的侵占而遷徙,其中四社平埔由台南遷入甲仙、六龜、內門、桃源南橫一帶,新港社移入內門,而大傑顛由茄萣移至旗山,最後銷聲匿跡。

原高雄縣曾於九十八年四月由各戶政事務所初步普查,平埔族人數約一萬四千多人,其中以六龜最多(平埔族三八五三人)、其次為內門 (平埔族人數二八八八人)、第三為甲仙(平埔族人數一四○九人)。

因地緣關係,分布區域緊鄰著台南市及屏東縣,為民眾尋根,以記錄西拉雅族本人或其直系血親尊親屬日治時期種族欄身分事實,縣市合併後由高雄市、台南市及屏東縣政府共同來推動此項註記服務。


文史工作者游永福(左一)與 5名黃家後代子孫一起重演歷史,眾人復刻當年約翰.湯姆生的拍照場景。記者徐白櫻/攝影 影/六龜平埔族人穿越時空 古裝體驗百年前濕版攝影 | 高屏離島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影/六龜平埔族人穿越時空 古裝體驗百年前濕版攝影 | 高屏離島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9AQ8YN
英國攝影家約翰.湯姆生1871年來台探險,替南台灣平埔族留下珍貴影像,其中兩張是高雄六龜接待家庭。一群愛好平埔文化的人士今天穿上傳統服裝,齊聚黃宅前重現當年拍照場景,並由濕版攝影師郭建良以玻璃底片拍照,重現150年前的拍照場景,花一上午時間完成兩張照片。參與者說,曝光時間長達8秒,不能動、好緊張,古人拍照真辛苦。
距今150年前,英國攝影師約翰.湯姆生在馬雅客醫師邀約下來台,他在打狗(高雄)登陸,沿途經過台南、高雄、屏東等地,拍攝50幾張照片,人物多半是平埔族人。
研究湯姆生文化的文史工作者游永福說,百餘年前技術不如今天,湯姆生要帶著笨重器材翻山越嶺不容易,經過他多年田野調查,擔任六龜接待家庭的黃家位於荖濃聚落,黃家後代對歷史感到驚奇且有興趣。
一群追尋湯姆生歷史的人士今天「重演歷史」,黃家後代戴頭巾、穿平埔族服裝,齊聚在荖濃黃家古厝廟埕等待照相,攝影師郭建良則化身「湯姆生」,帶著笨重的濕版照相攝影箱出現。郭在現場搭設簡易行動暗房,先在玻璃板上塗抹火綿膠,5分鐘後從暗房取出放入攝影箱當底片。
「我從1數到8,大家都不能動」郭建良一聲令下,參與拍照的游永福與 5名黃家後人配合著攝影師指示完成拍照,照片拍好後放入暗房,最後取出用水搖晃顯影,歷經兩次才拍出滿意照片,一上午時間完成兩張照片。
參與拍照的黃照霙說,古人照相好辛苦,她等待攝影師曝光時很緊張,不能動只敢眨眼睛,心想先人當年拍照是否也抱持同樣心情等待拍照,特別的拍照體驗。
影/六龜平埔族人穿越時空 古裝體驗百年前濕版攝影 | 高屏離島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9AQ8YN
六龜平埔族人重演歷史,複製當年約翰.湯姆生的拍照場景。記者徐白櫻/攝影 影/六龜平埔族人穿越時空 古裝體驗百年前濕版攝影 | 高屏離島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