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竟無職災保障
2017-12-03 06:00
推文到plurk
◎ 張凱翔
加入農保的農民,從事農務工作時遭遇雷擊、蛇咬、噴藥傷害、耕耘機絞傷,或往返農地途中車禍等直接間接工作傷害,農保本身竟然沒有職災保障,一百多萬的農民,若碰到職災死亡,遺屬可能只領到喪葬津貼約十五萬,應該是台灣最低的職業災害死亡金額,合理嗎?
勞保局說,農保的保費只有月繳七十八元,本身就是破產在經營,不可能再增加給付,也不能納入勞保給付,否則,會拖垮勞保財務,是嗎?
以現行勞保區分為普通事故跟職災事故,二者財務結構是獨立,職災事故再區分執行職務的職災費率,跟全行業統一的上下班通勤災害事故費率。如果,開放自營農保農民,單獨加入勞保職災事故保險,現階段先求保障範圍,先以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病審查準則,暫行準用農保農民,保額,以基本工資計算,暫行參考勞保農林牧業費率百分之○.二三,月繳保費約四十八元,由農會併入農保保費收繳,除非農民自己選擇以書面向農會表示不加職保,否則一律納保,施行之日起農保農民即刻就有如勞工的基本職災保障,職災醫療,職災傷病給付,職災失能給付,職災死亡給付,擴大對農民的實質照顧,這是德政。
勞保局擔心財務問題,放心啦!所謂的職災,在勞保局嚴格審查下,多數是屬於意外才給付,而這發生機率,其實勞保局都有資料可查,因為目前農保的喪葬津貼也是由勞保局承辦,只要統計最近十年的農保喪葬津貼,附上的死亡證明中,有幾張是相驗屍體證明書,其中再深入調查是否跟執行農務有關,這就有意外死亡實際發生機率,何來無法精算?
(作者為中華民國勞務士協會首屆理事長)


觀點投書:大溪高中職災,不是一場意外!
楊國楨 劉念雲 2016年12月25日 06:25 風傳媒

大溪高中鷹架倒塌(畫面翻攝)
冬至夜,桃園市大溪高中圖資大樓工程崩塌,活埋了五名鷹架上的營造工人,重演了工安「意外」。這是2016年台灣最重大的職災事件,看在工傷者的眼裡,是營造業長年積習不改、明知故犯的後果——趕工、偷工減料、勞務轉包都不是新議題,而是必須嚴加究責的人為事故。

第一、趕工是常態,更是蓄意殺人

趕工是所有營造工人共有的經驗,也是多數營造業工安事件的核心問題。透過媒體報導,工人預見傷亡的證言歷歷在目:「每次公司都要他們趕工,雖然知道有危險,但為了賺錢他們也忍了下來」、「(工頭)很了解灌漿工程進行時,相關的硬體應有的標準,這次早就說下方板模支撐力不夠不能進行,工程公司硬幹才會出事」(引用蘋果日報12/22採訪現場工人報導)。

但在官方的勞動檢查過程中,除了依照目前職業安全衛生法規按表操課的檢查裝備、現場硬體設施外,或是等到職災發生時才到場調查罹災原因,卻並未貼近勞動現場現實。雖然大溪高中在事發後聲明「工程符合預期進度」,但若工人說法為真,那麼為了符合工期而強行施作灌漿,在板模下方居然只用鷹架支撐,如果不是偷工減料節省成本,就是包商為了強趕施工進度、隱匿工法缺失,工人再怎麼小心,都避不了這場劫難。

大溪高中鷹架倒塌(畫面翻攝)
大溪高中鷹架倒塌(畫面翻攝)
第二、營造業層層轉包的惡質文化

巨佳營造承包大溪高中工程,再轉包企業社,究竟外包了多少人力與勞安成本以履約施?台灣營造業的點工、雜工薪資低,十之八九為未加保身分,或自行投保於職業工會。工人沒錢,自然默許了包商不加保,或接受派遣至各個不熟悉的工地,也讓建商迴避了職災保護責任。這群低薪高風險行業的工人,不分族群,都是層層轉包制度下的必然犧牲者,即使根據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規定,勞保應針對未加保死亡勞工逕予給付,但不消發生職災,平日的勞動條件保障也破洞百出。

每回參與營造業職災工人與包商的職災爭議調解,缺席的總是大名鼎鼎的大包商,以及發包工程的政府事業單位。我們與一身工作服、指甲裡帶著工地塵土的小包工頭,枯坐在會議桌的兩頭苦苦相逼:「要嘛抓去關、要嘛工程行倒了換個牌重來,要過年了,我一樣拿不到工程款,再逼我就去自殺好了」。小包工人在第一線承受趕工進度、以及偷工減料隨時造成災變的壓力,但真正有權力控管勞安條件、協調工期,並且能調度資本落實勞安的,是那些缺席的大型建商!

======================================

死亡率是5倍!營造業不安全行為多 重大職災居各界之冠
中央社 2016/04/15 19:10:00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建築工人 https://www.flickr.com/photos/seeminglee/8229325926/in/photolist-dKD24E-6ngxc9-5go8hw-5Q5K2v-eedJk8-dxcrTL-dBf1ja-JUHzd

▲圖/攝影者See-ming Lee, flickr CC License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今(15)日表示,營造業的重大職業災害居各業之冠,分析主因是營造業員工多有站在不安全的位置或沒有佩戴安全裝備。

根據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資料,營造業的重大職業災害居各界之冠2000年至2014年營造業的死亡千人率仍較製造業或全產業高出4、5倍之多,以2014年為例,營造業的死亡千人率為0.136,全產業及製造業僅為0.027及0.023。

近期勞安所分析600多件的建築工程墜落災害,發現多數勞工有立於不安全位置及未穿戴適當安全防護具等的不安全行為。勞安所說,例如勞工常為作業的便捷,短暫在不安全的區域站立、攀爬且無任何安全防護具等。

勞安所指出,由於營造業基層勞工多屬工程層層轉包下的臨時性雇工,且四處流動,教育訓練困難,導致勞工對安全行為的認知不足,已經成為降低職災最後不得不面臨的關鍵因素。

為了要降低營建業的職災率,勞安所和明志科技大學合作,共同研商開發營造業行為安全評估及改善技術,包括利用手機APP軟體進行安全行為評估之工具及資訊系統架構、行為安全觀察的流程及各單位需配合之管理措施等。

勞安所強調,未來將與各工會合作,擴大辦理營造業勞工安全行為促進輔導及教育訓練,讓高流動性的營造業勞工能透過工會得到安全行為所需的知識及認知,並將行為安全評估工具及改善技術推廣至事業單位,以有效預防及降低災害發生。

---------------------------------------------

2015-04-13  08: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中捷運吊梁意外釀成4死4傷的慘劇,「誰下令鬆開鋼繩?」目前已成為台中地檢署的偵查重點,已查扣施工計畫、規畫和日誌比對。

  • 台中捷運吊梁意外釀成4死4傷的慘劇,「誰下令鬆開鋼繩?」目前已成為台中地檢署的偵查重點,已查扣施工計畫、規畫和日誌比對。(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台中捷運吊梁意外釀成4死4傷的慘劇,「誰下令鬆開鋼繩?」目前已成為台中地檢署的偵查重點,已查扣施工計畫、規畫和日誌比對。(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聯合報》報導,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張曉雯說,5名工人因站在鋼梁內,隨著鋼梁被吊掛到空中,造成鋼梁翻落時,鋼梁內的工人避無可避,她指出,工人應以另種管道上去,雇主沒做必要安全設備與措施,已經明顯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

檢方表示,意外的過失責任有許多單位需負責,將詢問受傷工人、吊車司機和證人,同時包括台中市府和台北捷運局人員,至於是否傳喚台中市長林佳龍,檢方說「不排除」。

中捷意外 鋼樑擺橋墩 一根螺絲都沒鎖

2015-04-13

檢批像「小孩子玩積木」

〔記者楊政郡、葉冠妤/綜合報導〕台中捷運吊樑意外造成四死,台中檢方昨發現,曲型鋼箱樑與橋墩連結的螺絲,連一根都沒鎖,只靠吊車的鋼纜支撐,結果又誤鬆鋼纜,鋼箱樑無支撐力,立即翻身跌落地面;檢方痛批施工過程看不到技術、安全及嚴謹度,好像「小孩子玩積木」,簡直是玩命。

  • 檢方調查台中捷運吊樑意外,發現鋼箱樑雖擺放兩端橋墩上,但竟連一根與橋墩連結的螺絲都沒鎖,結果吊車又誤鬆鋼纜,造成二○九公噸重的鋼箱樑無支撐力,翻落地面。(資料照)

    檢方調查台中捷運吊樑意外,發現鋼箱樑雖擺放兩端橋墩上,但竟連一根與橋墩連結的螺絲都沒鎖,結果吊車又誤鬆鋼纜,造成二○九公噸重的鋼箱樑無支撐力,翻落地面。(資料照)

台中地檢署檢察官楊仕正、柯學航勘查發現,曲型鋼箱樑擺在兩端橋墩上,竟連一根螺絲都沒鎖,難怪會滑落,不排除傳喚監造的北捷、遠揚營造、中國鋼鐵結構等公司高層人士說明。

工人「騰空」組裝鋼箱樑

意外發生前,中鋼結構工務所所長杜芳明等人指揮現場工人,在地面先組三節一百五十多噸鋼箱樑,由賴弘偉的兩百五十噸吊車吊起,另一節約五十多噸鋼箱樑,則為鄭姓司機的兩百五十噸吊車吊起,由工人在空中組裝成四節後,將兩端放上橋墩。

檢方調查,鄭某將鋼箱樑放定位後,吊車先撤除,二○九噸鋼箱樑只剩賴的吊車用兩條鋼纜支撐,導致「偏心」;賴供稱,當時對講機有人說︰「可以放纜繩!」他就先放掉一條,不料鋼箱樑搖晃,另一條支撐不住而扯斷,鋼箱樑立即翻身跌落地面。

未固定就鬆鋼纜導致意外

而「曲型鋼箱樑」應設置臨時支撐點(彎曲處),如以鋼纜吊掛充當臨時支撐點,理應在鋼箱樑到兩端橋墩定位後,立即鎖上螺絲,可是檢方到橋墩勘查,卻發現完全沒有上螺絲痕跡,是否螺絲孔對準過程出現偏差,無法迅速完成「假固定」(先上螺絲但不鎖死,方便微調)工作。不論如何,橋墩上的鋼箱樑兩端,都未上螺絲固定下,還有人下令鬆掉吊掛的鋼纜?令人質疑。

另外,兩名工人站在鋼箱樑上,另五人在鋼箱樑內,鋼箱樑從地面升上四樓高,工人「騰空」完成鋼箱樑組裝,檢方痛批這是拍電影才看得到的場面,看不到工程該有的嚴謹及安全。

檢方並懷疑,賴姓吊車司機聽到下令鬆掉鋼纜,是否是聽到此部分組裝完成的回報,卻誤以為可鬆掉鋼纜,此部分了解中。至於是否有人下令賴鬆掉一條鋼纜,檢方將等受傷工人清醒後釐清。

-----------------------------------------------------------------------

勞動檢查馬虎 勞工安全不保

推文到plurk
2015-04-12 06:00
◎ 翁瑞宏
勞動檢查係一個國家落實勞動法令的重要措施,目的在於督促事業單位建立必要之安全衛生機制,防止職災發生,藉以保障工作權益,維護勞工安全與健康。不過,從本次中捷意外可看出地方政府在現今勞動檢查的質量是相當地薄弱,也凸顯出中央與地方勞動檢查之權責混淆。

台中捷運工地。(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依照現行的勞動檢查,權力歸屬中央政府,地方僅有直轄市政府獲得部份授權。對於勞動檢查的行政作業,中央政府主要為制定政策與作業規定、督導相關業務與提供必要協助,負責執行安全衛生與勞動檢查的實際任務則由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所屬之北、中、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 (過去的勞動檢查所)執行。
在地方,北高兩市在過去即獲得中央授權辦理勞動條件與勞工安全衛生檢查業務,但其他縣市僅能依照勞動基準法規定來執行勞動檢查,縣市政府負責勞動檢查之權責單位為勞工局(處)或社會局(處)。
然而,全台的勞動檢查員人數不到四百位,這要如何支撐起上千萬計的工廠與工作者的勞動條件檢查呢?也因此,已為直轄市的台中市根本未能建立起完整的勞檢權力與機制。
再者,台中市僅獲授權針對工業區內勞工人數兩百人以下的工廠進行勞檢,其他有關公共工程、危險工作等勞檢權力則握在勞動部之手。
台中市的勞保職災給付千人率為5.67‰,為五都中最高,亦高於全國平均值3.72‰,過去台中的主政者即坦承問題的原因出在「人力不足」。台中市成為直轄市之後,已經成立勞動檢查處,但是目前勞動檢查員僅有十八名,亦即每十萬名勞工僅有一.三八名勞檢員,是五都設有勞檢處當中最低的(高雄五.二二,台北四.四八,新北一.九四),低於歐盟建議的一.五名。
因此,台中市應設法補充勞檢人員數目,建立勞動檢查機制,加強勞動檢查以保障勞工安全。此外,為了防範與減除職災發生,中央應將更多的勞動檢查資源與權力下放地方;地方如台中市政府也責無旁貸須建立完善的勞動檢查能量,以落實勞工安全與健康之保障。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

工安事故 不動產交易推登載

 

台北市今年推出職災地圖與工安好宅圖,未來可能與地政局房價資訊連線。(圖:擷取自台北市勞動檢查處網站)

〔記 者宋小海/台北報導〕台北市勞動局今年推出「職災地圖」,至今已經有三件新建工程重大職災登錄,而近四個月來,北市即發生六起營繕工程事故,勞動局本週已 發函地政局,並要求不動產仲介同業公會等機構,將工程職災列為不動產交易「權利告知書」登載項目,未來也將與地政局房價資訊連線

業者憂 以後到處是凶宅

房 子營造時有工人死亡可以算是另一類凶宅。」日前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曾做以上表示,而昨天勞動局邀請六十八家營建相關業者、一百二十三人參加「職業災害與工 程品質及不動產價值關係研討會」,席間也有從業人員質疑,是否幾年之後北市到處都是凶宅?或是大樓其中一區發生工安意外,卻整棟大樓民眾都向建商求償?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林子欽表示,工安事故是「潛在有可能造成價值減損」,如同住家附近有加油站一樣,把影響不動產因素加進來,在觀念上有可能運作,但實務上仍要由估價師進行。

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副理事長詹勳敏表示,發生工安事故對不動產價格造成的影響,應交由市場認定,可以預期未來正、反雙方都會尋求估價師協助,在法庭主張自己意見。

勞局長:揭露資訊不評價

勞 動局長陳業鑫則舉例,如同中古車曾發生事故也會影響價格,即是「汙名價損」,在司法實務已獲承認,但勞動局並不對事故進行評價,只是將事故資訊揭露,消費 者與建商都可各自提出證據說服法官。陳業鑫也說,營造人員並非不想做好勞工安全,卻常迫於建商、業主壓力虛應故事,因此既然建商最關心獲利,那麼「蓋豪宅 就要零工安事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