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蚊」學者姚瑞中再公布100座蚊子館名單!
By Lazyweb, www.businesstoday.com.tw查看原始檔
今年是地方選舉年,各縣市建設成果被外界仔細檢視。國內「蚊子館」研究權威學者、師大美術系兼任副教授姚瑞中特別選在這個敏感時機,出版《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抽樣踏查第六輯》,揭露他最新發現的一百座台灣蚊子館。名單尚未公布,已引發外界關注和期待。
《今周刊》曾在1097期封面故事〈為何台灣淪為蚊子館王國?〉中,與姚瑞中合作,深入調查台灣閒置空間生成八大基因。此次,也率先獨家取得這一百個新發現的閒置公共設施名單。
若以分布區域來看,台灣二十個縣市中,除了嘉義縣之外,都有新的蚊子館被姚瑞中團隊發現。其中,台東縣境內有十個,為數最多,包括台東縣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馬蘭榮家太平分部、台東縣大鳥國民小學大竹分校區、東縣台東市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西入口服務站)、台東縣大鳥傳統市集等。
(台東縣大鳥國民小學大竹分校 / 攝影王寶婕)
(台東縣馬蘭榮家太平分部懷德樓 / 攝影王寶婕)
若以設施類型來看,以「文教設施」類最多,共十七座;「觀光遊憩」類居次,共十四座。值得注意的是,「工商園區」類,這次只有新發現了桃園市觀音區大潭濱海特定工業區、彰化縣員林鎮自行車產業園區、嘉義菸葉廠等三座。
✽八年「打蚊」成果,累積超過七百八十件
姚瑞中解讀,「近年來政府已開始正視閒置空間議題,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甚至明文列管,使得浮濫編列巨資興建工商園區的習氣有所改善。但受到少子化影響,愈來愈多中、小學廢校,再加上校園通常占地較廣,管理不易,反而未見減少趨勢。」
姚瑞中從二○一○年起,在其任教師大、北藝大、北教大的美術課程內容中,啟動蚊子館踏查計畫,八年來共有三百多位大學生加入「打蚊子館軍團」行列,走遍全台各角落,以照片真實記錄,前後揪出近六百座蚊子館,揭發政府濫建、浪費的習氣;因為「有圖有真相」,在台灣掀起一波蚊子館反思潮。若加上今年即將推出的一百座,「打蚊子館軍團」揪出的蚊子館總數超過七百八十座,為數驚人。
二○一六年,姚瑞中在出版《海市蜃樓》第五輯後,曾表示這個計畫讓他太過勞累,將專注於創作上,不再繼續出版。但二○一七年,政府公佈編列高達八千餘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引發朝野論戰,讓他憂心各縣市政府恐又將藉由「競爭型計畫」的形式,撰寫浮誇、不實的企劃書,爭取巨額建設補助,而重蹈過去覆轍,所以他「心一橫」,乾脆食言,再度帶領學生出擊。
在這次的踏查中,讓姚瑞中印象最深刻的案例是官方文件標註「已活化」,但活化方式弔詭的個案。例如,位於台中市的「大甲第一公有零售市場」。
他指出,這個市場地下室佔地七百多坪,全部閒置,曾被工程會列管。二○一三年時,台中市政府曾嘗試對外招租,但因為通風不良而乏人問津。二○一六年,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與國營事業委員會共同會勘,決議改為防空避難處所,終於被解除列管。
「但如此一來,與原始設計初衷相悖離,防空避難處所反而又讓此處進一步變為名正言順的閒置空間,活化措施顯得草率和消極!」他說。
因為愈來愈多學生主動加入計畫行列,《海市蜃樓》系列專書也逐輯頁數愈編愈多,第六輯居然達到七百三十六頁!過去一年,學生總共踏查一百六十多處疑似蚊子館設施,經確認後,篩選出一百多座蚊子館、十五座活化不良的閒置空間,但書編出來後,厚達一千頁,裝訂不易,最後只好保留二十餘座名單,未收錄於新書之中。
「我真心希望台灣蚊子館可以就此絕跡,不要再出第七輯了,」姚瑞中嘆口氣說。不過,姚瑞中團隊已拍攝、但限於篇幅未出版的二十餘座名單,也為第七輯留下伏筆。「打蚊」學者姚瑞中再公布100座蚊子館名單! - 今周刊 - https://goo.gl/nRVujW

100_780_01100_780_02100_780_03  


 

DSCN2582  

2013-10-11_001024  

苗縣蓋福建土樓 客家智庫反對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台灣客家,不要土樓!」苗栗後龍高鐵特定區今年1月動工,位在特定區裡的3座古窯早在 2009年即拆除,苗栗縣府預計將於特定區內興建一座福建客家圓形土樓,作為客家土樓遊客中心。台灣客家智庫抨擊,台灣傳統客家建築是客家夥房,而非缺少 台灣歷史脈絡的福建圓樓

恐誤導民眾觀念

台灣客家智庫2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3年前,苗栗縣府為了興建後龍高鐵特定區,陸續拆了代表傳統苗栗磚瓦產業歷史建築的八卦窯、包子窯、四方窯。並 將於原地興建一座仿製中國大陸福建客家圓形土樓作為遊客服務中心。台灣客家智庫擔心,土樓一旦興建,恐誤導未來台灣民眾以為土樓是台灣客家建築。

新寶島康樂隊製作人兼創作歌手黃連煜表示,苗栗的客家居民多自廣東移居而來,和福建的客家文化與建築形式明顯不同,苗栗縣府無視地方文化資產的脈絡,強行移植中國土樓,是荒謬的行為。

台灣地質不適合土樓

台灣客家智庫常務理事陳板指出,渡海來台的客家人與台灣不同族群融合後,發展出台灣的客家文化,像是伯公、廟宇、夥房。苗栗客家庄的在地客家建築即為傳統夥房,從未出現福建圓樓。http://taiwanhakkatank.blogspot.tw/#

他分析,台灣多雨水、地震,根本不適合需要穩定地基、沒有鋼筋的福建土樓。

▲台藝大古蹟藝術修護學系客座教授陳板指出,福建圓樓的建築結構適用於當地穩定的地質環境,若建於地震頻繁發生的台灣將有嚴重的安全問題。(圖文/楊子磊)

就外型來看,北部的客家夥房受閩南建築風格影響,大量使用紅磚、燕尾高翹。反觀福建圓樓考慮防禦功能,僅靠一座大門與幾扇小門出入,無論內部空間規劃與使用建材都與客家夥房差異頗大。

立委吳宜臻指出,客委會在全台客家庄1,192項古蹟歷史建築調查紀錄中,並無圓樓形式建築,客委會客家庄歷史建築的數位典藏紀錄也清楚記載,代表台灣客家建築為夥房或稱伙房。

陳板表示,苗栗縣府拆了古窯又拆了大埔民宅,凸顯該地長期存在城鄉差距的事實,地方政府挾主流民意便可強拆民房。苗栗縣多次舉辦文化資產會議,皆表 示要保留古窯作為苗栗子弟了解在地客家文化的依據,最後仍被拆除。他疾呼,苗栗縣府必須正視苗栗文化,否則未來會有更多類似事件發生。

主辦單位:台灣客家智庫、桃園縣社區營造協會

合辦單位:台灣客家研究學會、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新聞聯絡人:台灣客家智庫籌備處 劉介修 0911-081585

 

門前車馬稀 客家圓樓變鼠樂園

 

2016-07-18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客家圓樓於去年七月實施收費入館措施後,參觀人數直直落,從開館之初每個月超過五萬人次,至今僅剩一萬人次出頭;相較館內的冷清,場館外親水廊道水池畔,卻是鼠輩橫行,記者直擊,約三到五隻大老鼠,於大白天把圓樓周邊親水廊道池畔當成遊戲場,甚爬上景觀橋散步,兩相對照,相當諷刺。

  • 苗栗客家圓樓於去年七月一日實施收費入館措施後,參觀人數直直落。(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客家圓樓於去年七月一日實施收費入館措施後,參觀人數直直落。(記者彭健禮攝)

  • 記者直擊,約3到5隻大老鼠把圓樓周邊池畔當成遊戲場,甚至跑上景觀橋散步,讓人傻眼。
(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直擊,約3到5隻大老鼠把圓樓周邊池畔當成遊戲場,甚至跑上景觀橋散步,讓人傻眼。 (記者彭健禮攝)

  • 記者直擊,約3到5隻大老鼠把圓樓周邊池畔當成遊戲場,甚至跑上景觀橋散步,讓人傻眼。
(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直擊,約3到5隻大老鼠把圓樓周邊池畔當成遊戲場,甚至跑上景觀橋散步,讓人傻眼。 (記者彭健禮攝)

1.6億打造 每月遊客剩萬人

前苗栗縣長劉政鴻於任內花費一億六千多萬元,在苗栗高鐵特定區內,打造一座仿中國客家土樓的「苗栗客家圓樓」,於一○三年十月開幕。客家圓樓先前開放免費參觀,開幕之初曾吸引大批遊客,不到十天就破廿萬人次,當年更被網路票選「全台爆紅五大景點」第二名。

財政困窘 去年7月起收費

現任縣長徐耀昌接任後,為改善縣府財政窘困,公告自去年七月起,包括客家圓樓在內的縣內七大場館,實施收費措施;以客家圓樓為例,小客車停車費每次五十元、大客車一百元,展館票價一人卅元。

收費後,願意付錢看展的民眾明顯變少,也有旅客抱怨館內客家文物展太靜態且太少更新;入館人數從去年七月的五萬四千七百八十一人次,八月就降為三萬六千三百三十一人次,九月約三萬二千人次,依月遞減,除農曆春節績效較好,其餘每個月入館參觀人數愈來愈少,目前已僅剩每月平均一萬餘人次,平日一天僅約二百多人次、假日約一千出頭,鄰近的英才書院等其他景點,遊客也都減少,有縣民擔心恐將陸續淪為蚊子館。

記者前天前往圓樓,更赫然發現約三到五隻老鼠,在親水廊道池畔石縫穿梭喝水、覓食,甚爬上景觀橋,還有幼童見狀追著喊「老鼠!老鼠!」

鼠輩橫行 官員很驚訝

縣府農業處畜產科長鄭忠財得知圓樓周邊有老鼠出沒,十分驚訝;他說,過去不曾接獲反映,老鼠是雜食性動物,飼養水禽的飼料、水禽的蛋或遊客遺留的垃圾,都可能吸引老鼠前往。但由於圓樓周邊水禽多,施放老鼠藥不可行,將與農務科、環保局等單位研商如何解決鼠患問題。

文觀局擬辦活動吸客

文化觀光局客家事務科長何文琪則表示,圓樓團客以台灣在地民眾居多,入館人次減少,除因停車、入館收費,館內展覽內容不夠多元,恐怕也是原因之一,文觀局於這個暑假,除每個週末將於圓樓舉辦夏季藝文表演,也推出懷舊童玩特展,未來還會持續更新,吸引遊客再度造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