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中沒人讓位給行動不便者,你該怎麼辦?」台師大研發出針對大學生的基本素養進行調查,利用影片情境題型審查大學生是否懂得「做人」;此外,試題也測試大學生對感情的處理方法。而這項測試系統不僅能測試大學生是否具有基本素養的表現,也能讓測試者檢視自我素養。

一般調查測驗都以「非常同意」或是「非常不贊成」等選項,但台師大現在研發出一套利用情境影片的測試方法,讓大學生選擇該用何種方式處理問題,雖然仍有固定答案的基本認知題型,但也有沒有標準答案的情境測試。

其中就有一題影片情境題問及,當你在捷運中發現行動不便人士沒有位子坐時,該如何說服不讓座的陌生人讓位?不僅測試大學生的基本素養,也分析大學生在面對問題時,該如何有效說服對方。而大學課程分組所面臨到的困境,分組總會遇到偷懶遲交,卻顧慮於同是組員,要該如何解決?

此外,大學必修學分之一的愛情題也入選,如果另一伴要出國,但自己很滿意現況,更沒有出國的意願,這時候要將如何處理生活愛情難題?是以未來理念不同分手、繼續等待、放棄工作跟另一伴走,或是一起討論後再決定?

台師大透過生動影片動畫,以溝通合作、美感素養、科學思辨、資訊素養、創新領導、問題解決、公民社會、終身學習與生涯發展等9大素養為試題主軸,結合通識課程設計,測試現今大學生基本素養,更能藉此結合課程,加強與改進公民素養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