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是大非面前 沒有中立
作者:仰岳
康熙南巡圖(局部)。(公有領域)
  更新: 2019-12-06 8:00 PM    標籤: 康熙, 鰲拜, 遏必隆
清朝康熙皇帝(西元1654-1722)在位六十一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他智勇雙全、雄才大略,一生功業彪炳,開啟了康雍乾盛世。他在位期間有一件事一直被後人廣為傳頌,那就是在他十六歲時利用智謀拿下了權臣鰲拜,然而在鰲拜的黨羽們伏法後,接下來他第一個處分的人居然是另一個位高權重的輔政大臣遏必隆,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清順治皇帝英年早逝,依順治帝遺詔,由年僅八歲的三子玄燁(康熙帝)即位,由索尼、遏必隆、蘇克薩哈、鰲拜四位大臣共同輔政鰲拜起先在輔政大臣中地位最低,但是橫行霸道,不斷結黨營私,累積實力,並且手握軍權,逐漸地取得領導地位。
康熙三年,鰲拜羅織罪名殺害了內大臣費揚古一門,之後他又看上了正白旗的封地想強行圈地,不僅同為輔政大臣的蘇克薩哈不同意,也遭到戶部尚書蘇納海、直隸總督朱昌祚、巡撫王登聯等人上疏反對,然而鰲拜又再次編造罪名殺害了這三名大臣。
《青年康熙出狩圖》(公有領域)
康熙六年,年滿十四歲的康熙帝開始親政。這一年大臣索尼因病過世,排名第二的蘇克薩哈上疏請求解職,鰲拜擔心自己也將失去輔政大臣的地位,加上先前圈地受阻,也使他和蘇克薩哈之間產生嫌隙,鰲拜居然列出二十四條罪狀誣陷蘇克薩哈,逼令康熙皇帝將其處死,康熙不准其奏,最後鰲拜一意孤行,矯詔殺了蘇克薩哈。
蘇克薩哈死後,鰲拜隨意任用自己的子姪親信為官,在家裡商議政事後,不請示皇命就實施,與其黨羽班布爾善、瑪爾賽、阿思哈等人肆無忌憚地作威作福,當著康熙的面,隨意呵斥官員,打擊不服從他們的人,甚至請求禁止言官上奏,朝中大臣們敢怒而不敢言,無人能與他抗衡。
大是大非,善與惡的面前沒有中立
當時朝中僅遏必隆的地位勉可與鰲拜抗衡。遏必隆是清朝開國五大功臣之後,早年便隨著清太宗皇太極作戰取得戰功,又於薊州、山東、夏津諸戰役獲勝,被授予世職的軍職,在順治皇帝即位後,他隨清軍進攻武昌擊殺李自成之侄李錦,因累積戰功授議政大臣、領侍衛內大臣,統帥皇宮內禁軍。
起初順治皇帝安排遏必隆為輔政大臣的目的是制衡軍權在握的鰲拜,其地位名列於鰲拜之前。然而遏必隆對鰲拜的作為始終不加勸阻,也未曾上奏彈劾,甚至部分政策還同聲附和鰲拜。康熙皇帝親政後,更特封遏必隆為一等公,加太師職務,此時的遏必隆可算位極人臣,然而他對於鰲拜的惡行卻仍是姑息,也未表態支持康熙皇帝,而是持中立態度。
康熙帝出巡圖(清宮廷畫師繪,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公有領域)
到了康熙八年,年滿十六歲的康熙皇帝決定剷除鰲拜及其黨羽。他挑選體格強壯的少年侍衛入宮假意學習摔跤,暗中習武。鰲拜入皇宮奏事時,看到康熙與少年們玩摔跤遊戲,只當他貪玩,心中毫無防範。到了五月,康熙授命眾少年侍衛在鰲拜進宮時,趁其不備將其拿下。鰲拜武功雖強,但寡不敵眾,只得束手就擒,康熙接著派兵抓拿其黨羽,並列出大罪三十條準備將其處死,後念其乃勳舊之臣,改死刑為革職拘禁,籍沒家產。
在鰲拜遭擒後,康熙認為遏必隆明知鰲拜的惡行,卻緘默不言,只想到獨善其身,有負兩朝皇帝對他的委任,應該一併捉拿候審,於是又派兵逮捕遏必隆。
經康親王傑書調查後,列出十二項罪名彈劾遏必隆,審問中遏必隆不思悔改,反而含糊其辭,推諉責任。康親王認為鰲拜的坐大,主因是遏必隆的姑息,遏必隆看到鰲拜擅殺多位大臣,不加以勸阻,在善惡正邪面前默不作聲,無疑是助長了邪惡的力量。
康親王認為,遏必隆姑息鰲拜、對皇帝無禮、不服從諭令,欺瞞誤國等事項繁多,於審問時又不肯老實回答、罪情重大,應該馬上革職並建議把他處死。
然而康熙皇帝感念其昔日功績,且為開國元勳之後,因此僅是將他革職並關入大牢,一年後康熙帝考量其年老,且未實質上和鰲拜結黨,於是將其釋放擔任宿衛職務。不久之後遏必隆病逝,他的結局比起死於獄中的鰲拜好不了多少。
綜觀遏必隆的一生,他驍勇善戰,侍奉過三朝皇帝,若能制衡鰲拜、起兵勤王,將可成就為一代名臣良將、流芳千古,可惜他選擇了置身事外,緘口不言,最終抑鬱而逝,這也應證了意大利詩人但丁的一段話:「地獄裡最熾熱之處,是留給那些在出現重大道德危機時,保持中立的人。」
在大是大非,善與惡的面前,沒有中立。
在大是大非面前 沒有中立 | 康熙 | 鰲拜 | 遏必隆 | 大紀元 http://bit.ly/36bYOjE


但丁:地獄裏最熾熱之處是故作中立
  今天介紹意大利詩人但丁的一段話:「地獄裏最熾熱之處,是留給那些在出現重大道德危機時,保持中立的人。」  但丁(Dante Alighieri)生於1265年,死於1321年,意大利中世紀詩人,歐洲文藝復興時代的開拓人物,以史詩《神曲》留名後世,被公認為全世界最偉大的作家之一。他是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同時又是人文主義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
  但丁歷時十餘年完成《神曲》,長達一萬四千二百三十三行的古典長詩,故事敍述其經歷:但丁在黑森林裏迷路,危急時獲維吉爾之助,跟隨他穿過地獄和煉獄,後來獲貝緹麗彩親自領導遊歷天堂,最後得見上帝一面;是魔幻、新奇、恐怖、驚險、智慧的奇景之體驗。
  上引這段話,因1963年美國總統甘迺迪在西德波昂的演講中引述而出名,但有人說《神曲》中並沒有這段文字。不管但丁是否真的說過,並不損這段話的意義。
  在重大道德危機出現時,也就是善與惡、正與邪都擺在面前時,人人都沒有中立迴避的餘地,需要做出抉擇,要麼選擇支持善良正義一方,要麼選擇邪惡,助紂為虐。
  但許多人的選擇是「保持中立」,既不公開支持邪惡,也反對激烈抗爭。表面上似乎是置身事外,實際上比公開支持邪惡的人更無恥。因為在重大道德危機面前,是不可以迴避的,迴避或故作中立,是巧妙地為邪惡施虐尋找藉口。因此等待他們的,將是比支持邪惡者更可怕的「地獄裏最熾熱」的火焰
-------------------------------
今天介紹意大利詩人但丁的一段話:「地獄裏最熾熱之處,是留給那些在出現重大道德危機時,保持中立的人。」
  但丁(Dante Alighieri)生於1265年,死於1321年,意大利中世紀詩人,歐洲文藝復興時代的開拓人物,以史詩《神曲》留名後世,被公認為全世界最偉大的作家之一。他是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同時又是人文主義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
  但丁歷時十餘年完成《神曲》,長達一萬四千二百三十三行的古典長詩,故事敍述其經歷:但丁在黑森林裏迷路,危急時獲維吉爾之助,跟隨他穿過地獄和煉獄,後來獲貝緹麗彩親自領導遊歷天堂,最後得見上帝一面;是魔幻、新奇、恐怖、驚險、智慧的奇景之體驗。
  上引這段話,因1963年美國總統甘迺迪在西德波昂的演講中引述而出名,但有人說《神曲》中並沒有這段文字。不管但丁是否真的說過,並不損這段話的意義。
  在重大道德危機出現時,也就是善與惡、正與邪都擺在面前時,人人都沒有中立迴避的餘地,需要做出抉擇,要麼選擇支持善良正義一方,要麼選擇邪惡,助紂為虐。
  但許多人的選擇是「保持中立」,既不公開支持邪惡,也反對激烈抗爭。表面上似乎是置身事外,實際上比公開支持邪惡的人更無恥。因為在重大道德危機面前,是不可以迴避的,迴避或故作中立,是巧妙地為邪惡施虐尋找藉口。因此等待他們的,將是比支持邪惡者更可怕的「地獄裏最熾熱」的火焰。
-----------------------------
但丁(Dante Alighieri)在《神曲》中說過﹕「地獄裏最熾熱之處,是留給那些在出現重大道德危機時,仍要保持中立的人。」(The hottest places in hell are reserved for those who in times of great moral crises maintain their neutrality.
若有一天這個城市死亡…
「他們最先走來捉共產黨,因為我不是共產黨,所以我無出聲;
他們稍後走來捉猶太人,因為我不是猶太人,所以我也無出聲;
他們接着走來捉工會分子,因為我不是工會分子,所以我還是無出聲;
到了他們來捉天主教徒,因為我是新教徒,所以我仍舊無出聲;
最後,他們走來捉我,環顧四周,已經沒有人留下來,可以為我出聲了。」
以上一段「唔關我事,所以我唔出聲,而到了最後,終於無人為我出聲」的故事,來自德國人馬田尼姆拉(Martin Niemoeller),他是一個德國傳教士,雖然也曾被希特勒逮捕而鋃鐺下獄,但戰後他一直沒有以受害者自居,反而深切反省。
馬田尼姆拉的歉疚
他認為納粹所犯下的滔天暴行,不應只推諉給少數幾個人,大家便認為可輕易「甩身」,反而認為應該由整個民族一起承擔,因為面對不公義,如果袖手旁觀坐視不理,本身便是一種不可饒恕的罪行
他說:「我們常常選擇保持沉默,事實證明,我們並不能因此而逃避責任。我曾經不斷反覆地追問自己,如果在1933及1934年間,德國全國境內1.4萬名傳教士都嘗試挺身而出捍衛真理,甚至不惜為此賠上性命的話,歷史是否因此可以改寫呢?我愈來愈傾向相信,300至400萬條無辜犧牲的生命其實是可以挽回 的。現在我們必須為此付出代價。」
1月起,吳志森將被香港電台奪去其烽煙節目主持的崗位。港台搬出一大套冠冕堂皇的理由,美其名是要多讓聽眾發表意見。港台上下,由領導層到工會代表,今次在這個問題上立場頗為一致。
殺氣騰騰、叫人噤聲的香港電台但眾所周知,吳志森一直被左派中人視為眼中釘,傾力圍剿。正如他近日在報章撰文說﹕
「去年12月至今,愛國左報指名道姓批判我的文章,多達70篇。打手們都仔細監聽我的節目,反覆閱讀我的文章,再斷章取義,進行批判。多了這批讀者和聽眾,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但他們希望的事發生了,目的達到了,今後會清閒多了。」
所以,港台今番舉動,很難不讓人不產生相關的政治聯想。我只能說,對於港台的朋友,我從未試過像今天般感覺陌生。
但我想,吳志森有一點是錯了,就是前述這些人不會變得清閒,因為他們很快便會找來新的目標,例如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
吳志森之後,矛頭轉向成名?
粗略一查,在過去短短10日,愛國報章便有4篇點名針對成名的文章,最新一篇是周一劉夢熊所發表的〈成名是科大副教授還是極端職業政客?〉。
就讓我節錄這篇文章的部分內容,讓讀者一開眼界﹕
「科大校董會應研究成名的所作所為,是否褻瀆師德和影響學校形象,是否應容忍這樣的所謂教授繼續誤人子弟?」
「有評論批評他『言論之激進、政治立場之極端,恐怕連激進反對派政客也自嘆不如,綜觀成名多年來的言論,他根本就是戴着學者頭銜的長毛,只不過是利用學者的身分去鼓吹激進路線』,這批評完全符合事實。」
「成名是『法輪功』的兩大媒體《大紀元時報》和《新唐人電視》的常客,令人搞不清他是科大副教授還是『法輪功』成員。」
「成名扮演極端職業政客的出位言行罄竹難書,令人質疑他是科大副教授還是極端職業政客?」
這類指控,稍為有常識的人,都會知道其橫蠻無理,不用我多費唇舌。
不錯,劉夢熊確是在趙連海等問題上說過幾句「人話」,而讓他甚至受到吹捧,但到了一些關鍵位,他便很快「歸隊」。這些殺氣騰騰、叫人收聲的文章,展現出他與知識分子的真正差距。
袖手旁觀是一種罪行
我跟吳志森和成名在諸如公投、政改等問題上,都有頗為不同的政見,但我認為這些都不重要,因為這是一個開放、多元社會的必然現象。我相信,自己即使與他們政見不同,也一樣要捍衛他們說出這些政見的權利,這是應有之義。
很多人選擇在香港這塊土地安身立命,並不是因為那些高樓大廈,又或者昔日傳說中的「遍地黃金」,而是它尚算寬鬆自由、開放多元的環境。
我記得港大8‧18事件後曾舉辦過一個公開論壇,不錯,就是徐立之有份出席的那一次。當時有一位來自國內的女同學激動的發言,她說內地是不可以因為抗議而集會的,集會只能為了慶祝,如果她們真的有所不滿,宣示的方法只有透過「散步」。她更說,有4個字,是20多年內自己也不敢喊出的,剛剛看到港大同學喊, 她也終於按捺不住,忘情的大聲喊了出來,那就是「平反六四」。
如果有一天,吳志森、成名……,一個又一個都被迫收聲的話,我相信其餘的香港人也都不能獨善其身。如果大家目睹這些打壓和不公義,都選擇冷眼旁觀、明哲保身的話,這個城市將有一天會死亡,死因會是大家的沉默和冷漠。
但丁(Dante Alighieri)在《神曲》中說過﹕「地獄裏最熾熱之處,是留給那些在出現重大道德危機時,仍要保持中立的人。」(The hottest places in hell are reserved for those who in times of great moral crises maintain their neutrality.)
我相信,馬田尼姆拉心裏也會說﹕「監牢裏的一角,是留給那些在目睹打壓和不公義時,選擇無動於中、視若無睹的人。」
梁振英做賊喊抓賊
周二,梁振英高調反擊,批評有傳媒集團天天針對他,並以失實報導抹黑他,更指報導是有動機的,讓他感到困擾,大量虛耗他的精神和時間。
先不說梁拒絕說清楚哪些地方報導失實,聽到梁這番憤慨和控訴,再想起前述吳志森等,以及國內備受宣傳機器打壓的異見人士的遭遇,真的讓人有點哭笑不得。
在房屋、最低工資、民生問題上,梁振英總能滔滔不絕,侃侃而談,但到了諸如六四、大陸異見人士等人權課題上,梁總是選擇緘默,說沒有補充。梁從政了近30年,曾當過特區籌備委員會副主任、行政會議召集人、全國政協常委等,位高權重,與那些備受打壓人士可謂天壤雲泥。試問過往他又有沒有為遭受打壓的異見人士以及人權公義等課題仗義執言過半句?他又有沒有為吳志森等的遭遇伸張過正義呢?今天,到他反過來要為自己討回公道,試問,他又認為自己會能夠得到多少人同情呢?
香港的傳媒當然不是納粹,但梁振英在慨嘆不公時,卻宜多一點馬田尼姆拉式的自省。
普世價值: 死因會是沉默和冷漠 http://bit.ly/38nBd1i
------------------------
但丁·阿利吉耶里(義大利語:Dante Alighieri,義大利語:[ˈdante aliˈɡjɛːri],1265年-1321年9月14日)全名杜蘭提·第·阿利吉耶羅·戴爾·阿利吉耶里[註 1],也就是著名的義大利中世紀詩人但丁[1]。他是現代義大利語的奠基者,也是歐洲文藝復興時代的開拓人物,他的史詩《神曲》留名後世。他在義大利被稱為至高詩人[註 2]以及詩人[註 3],是義大利語之父。[2]但丁是歐洲最偉大的詩人,也是全世界最偉大的作家之一。
但丁、佩脫拉克、薄伽丘是文藝復興的先驅,被稱為「文藝復興三巨星」,也稱為「文壇三傑」。
生平
但丁出生在義大利的佛羅倫斯一個沒落的貴族家庭,[1]生於1265年,出生日期不清,按他自己在詩中的說法「生在雙子座下」,應該是5月下旬或6月上旬。5歲時生母去世,父親續弦,後母為他生了兩個弟弟、一個妹妹。
但丁的生平記錄很少,但為他寫作的人很多,有許多並不可靠,他可能並沒有受過正式教育(也有人說他在波隆那及巴黎等地唸書),從許多有名的朋友兼教師那裡學習不少東西,包括拉丁語、普羅旺斯語和音樂,年輕時可能做過騎士,參加過幾次戰爭,12歲訂婚(1277.01.09和Gemma Donati訂婚),20歲(1285)結婚,他的妻子生了6個孩子,只有4個(3男1女)存活。
佛羅倫斯但丁博物館門外的但丁雕像
當時佛羅倫斯政界分為兩派,一派是效忠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吉伯林派,另一派是效忠教皇的圭爾佛派[3],1266年後,由於教皇勢力強盛,圭爾佛派取得勝利,將吉伯林派放逐。圭爾佛派掌權後1294年當選的教皇卜尼法斯八世想控制佛羅倫斯,一部分富裕市民希望城市的獨立,不願意受制於教皇,分化成「白黨」,另一部分沒落戶,希望藉助教皇的勢力翻身,成為「黑黨」。兩派重新爭鬥,但丁的家族原來屬於圭爾佛派,但丁熱烈主張獨立自由,因此成為白黨的中堅,並被選為最高權利機關執行委員會的六位委員之一。
1301年教皇特派法國國王的兄弟瓦魯瓦的卡羅(Carlo di Valois)去佛羅倫斯「調節和平」,白黨懷疑此行另有目的,派出以但丁為團長的代表團去說服教皇收回成命,但沒有結果,果然卡羅到佛羅倫斯後立即組織黑黨屠殺反對派,控制佛羅倫斯,並宣布放逐但丁,一旦他回城,任何佛羅倫斯士兵都可以處決燒死他,從此但丁再也沒有能回到家鄉。
1308年盧森堡的亨利七世當選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預備入侵佛羅倫斯,但丁給他寫信,指點需要進攻的地點,因此白黨也開始痛恨但丁。1313年亨利去世,但丁的希望落空。
1315年,佛羅倫斯被軍人掌權,宣布如果但丁肯付罰金,並於頭上撒灰,頸下掛刀,遊街一周就可免罪返國。但丁回信說:「這種方法不是我返國的路!要是損害了我但丁的名譽,那麽我決不再踏上佛羅倫斯的土地!難道我在別處就不能享受日月星辰的光明嗎?難道我不向佛羅倫斯市民卑躬屈膝,我就不能接觸寶貴的真理嗎?可以確定的是,我不愁沒有麵包吃!」[4]。
但丁在被放逐時,曾在幾個義大利城市居住,有的記載他曾去過巴黎,他以著作排遣其鄉愁,並將一生中的恩人仇人都寫入他的名作《神曲》中,對教皇揶揄嘲笑,他將自己一生單思的戀人,一個叫貝雅特麗齊(Beatrice)的,25歲就去世的美女,安排到天堂的最高境界。但丁於1321年客死他鄉,在義大利東北部拉韋納去世[5]。
但丁的作品基本上是以義大利托斯卡納方言寫作的,對形成現代義大利語言以托斯卡納方言為基礎起了相當大的作用,所以也是對文藝復興運動起了先行者的作用。
作品
西蒙·所羅門所繪的《但丁與貝特麗絲的初會》
《神曲》(La Divina Commedia)描述但丁在地獄(Inferno)、煉獄 (Purgatorio)及天堂(Paradiso)遊歷的經過,一開始是由古羅馬詩人維吉爾引導,後來是由他的心上人貝緹麗彩·坡提納里引導(貝緹麗彩·坡提納里也是但丁的詩集《新生》的主題。)。天堂的描述對現代人而言相當的生動,而其他部份表露神學上的細微之處,需要讀者有相當的耐心及知識才能理解。其中煉獄篇是三篇中最抒情的,其中也穿插著大量的詩,天堂篇的神學性最強,也有最美麗及最欣喜若狂的內容,其中有些是但丁承認他無法表達(例如,當但丁看到神的臉時「當時的情景是他無法敘說的。」天堂篇 XXXIII, 142)。
由於嚴肅的目的,文學地位及其範圍,《神曲》成為義大利文學發展的一個重要基石。但丁比其他早期的義大利作家更了解義大利方言,也知道需要有創造一個統一的文字及語言,超過當時拉丁文的的限制。在這個層面上,但丁是文藝復興的先驅,在平民文學上可以和早期的古典作家相比。但丁對古羅馬的了解,以及他對古羅馬一些異教層面的欽佩,也影響了十五世紀。諷刺的是,在他死後的幾世紀後,《神曲》不再受到文人墨客的歡迎,太中古時期、太粗糙及悲慘,也不是文藝復興時期大家期待看到的文學。
但丁將他寫作《神曲》用的語言稱為「義大利文」,主要是以托斯卡尼的地區性方言為主,但也加上拉丁文和其他地區性的方言。他特意希望包括一般人、神職人員或是其他詩人都可以讀他的史詩。為了創造史詩的結構及複雜的目的,但丁創作了義大利文。在法國,義大利文有時會戲稱為「但丁的語言」。但丁用平民語言出版《神曲》,和傑弗里·喬叟及喬萬尼·薄伽丘一起成為早期不使用拉丁文出版的先驅之一。這項突破使得更多文學作品可以針對許多的讀者出版。不過和喬萬尼·薄伽丘、約翰·密爾頓或阿里奧斯托不同,但丁在浪漫時期前不是全歐洲著名的作者。在浪漫時期時,但丁和莎士比亞一樣,是標準的「原創天才」,設定自己的規則,創造有地位和深度的角色,超過以往的作家,也不是其他作家可以模仿的。在十九世紀時但丁的名聲越加穩固,在1865年時.他已成為西方世界最偉大的文學家之一。
De vulgari eloquentia, 1577
但丁其他的作品包括《饗宴》(Convivio)[6],是他最長的詩及寓意評論的選集,政論文《帝制論》(Monarchia)[7]是以拉丁文寫作的政治哲學集,在但丁死後被教廷大使Bertrando del Poggetto譴責及銷毀[8][9],拉丁文論文《俗語論》(De Vulgari Eloquentia)[10]是平民文學的研究,《新生》(La Vita Nuova)[11]則是訴說他對貝緹麗彩·坡提納里愛的故事,她也是神曲中最後的拯救。《新生》中包括許多但丁用托斯卡納語寫的情詩,這是當時的第一個。
評價
但丁位在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的雕像
英國作家安德魯·諾曼·威爾遜:「但丁是歐洲最偉大的詩人,還可以說他是中世紀最偉大的詩人。但很多非義大利籍讀者避開他的作品,由此他們失去了獲得最偉大的美學、想像、情感和智力體驗的機會。」,「首先,你只需要知道,他有兩個志向,一是成為偉大的詩人,這一點他成功了。其次,他有政治雄心。他12歲時按照13世紀的習俗,由父親做主,與傑瑪·竇那蒂訂婚,但他在作品中對妻子隻字未提。」[12]
T·S·艾略特:"莎士比亞所展示的,是人類感情的至廣;但丁所展示的,是人類感情的至高和至深。"[13]
恩格斯:「封建的中世紀的終結和現代資本主義紀元的開端,是以一位大人物為標誌的,這位人物就是義大利人但丁,他是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同時又是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
但丁·阿利吉耶里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38nGqGj
-----------------------------
地獄形似一個上寬下窄的漏斗,共9層。第一層是靈薄獄,生於基督之前,未能接受洗禮的古代異教徒,在這裡等候上帝的審判。在其餘8層,罪人的靈魂按生前所犯的罪孽(貪色、貪食、貪婪、憤怒、信奉邪教、強姦、欺詐、背叛),分別接受不同的嚴酷刑罰。
地獄之門上的銘刻: 「這裡直通悲慘之城,由我這裡直通無盡之苦,這裡直通墮落眾生. . .我永存不朽,我之前,萬象未形,只有永恆的事物存在,來者啊!快將一切希望揚棄!」(Inferno III 1-9)
地獄過道:騎牆派的亡魂在此受苦受難,他們跟隨著一面永遠無法停止的無主旗幟四處飄蕩,一邊受可怕的牛虻和馬蜂叮蜇。其中包含撒旦叛天使沒有表達鮮明立場的天使。
這時將目光放遠一點,看見大河河畔聚集著無數亡魂,這條河名為阿刻戎河(Acheron),亦名苦難之河、禍川。船伕卡戎(Charon)在此將安葬的亡魂送到對岸的冥府。
I.靈薄獄
未受洗者,「他們沒有犯罪‧‧‧他們生時基督教未立,無從向你所信仰者回歸,有慾望而無希望,鬱鬱不樂但沒有痛苦。」 另外還特別提到那些:「才能超卓,卻要在地獄邊境徘徊」者,有詩人荷馬、賀拉斯、奧維德、盧克萊修、維吉爾;有英雄,例如與阿基裡斯齊名的特洛伊王子赫克托耳、伊利亞德中的埃涅阿斯和凱撒大帝;也有哲人,像柏拉圖、蘇格拉底、亞里斯多德…等,其他才能超卓者還有希波克拉底、歐幾里得、西塞羅、托勒密…。
接著但丁和維吉爾來到第一層和第二層的交界,並見到冥界的判官米諾斯(Minos),生前為克里特國王-(希臘神話中所提),執法嚴明,死後因而成為冥界判官。他的面前,亡魂一個個聽候裁奪,依罪孽輕重發配,被米諾斯的尾巴擲入深處。
II.縱慾
「地獄的颶風吹颳不已,用狂暴的威力鞭戮陰魂。」在此見到諸多英雄美人如:愛上埃涅阿斯的迦太基女王狄多、埃及豔后克麗奧佩脫拉、海倫與帕裡斯、阿基裡斯、崔斯坦與伊索德. . .。最後看見保羅與法蘭西斯卡,「他們一起,在風中似乎飛的輕靈而悠遊。」,並且聽法蘭西斯卡講述這個淒美的悲劇。
- 「愛慾,不容被愛者不去施愛。
猛然藉此人魅力將我擄住。
你看,他現在仍不肯把我放開。
愛慾,把我們引向同一條死路。」(Inferno V 103-106)
- 「有一天,我們一起看書消遣,
讀到蘭斯洛(又名蘭斯洛特,是亞瑟王圓桌騎士中的一名)如何遭愛情桎梏,
那時,我們在一起毫無疑懼。
那個故事,好幾次使我們抬頭相望,
因而視線交錯,使我們面色泛紅忽變。
不過,把我們征服的只有一處。
那一刻,就決定了我們的命運。
當我們讀到那微笑的嘴唇,如何為她的情人所吻。
他,我永恆的伴侶,向我靠攏。
全身震顫著,親吻我的嘴唇。」(Inferno V 127-136)
III.暴食
守衛為凱洛貝羅斯(Cerberus),地獄三頭犬。神話中職責為看守冥府之門不讓活人進入。觸犯此罪的人將受寒冷且滂沱不絕的凶雨、冰雹、與汙水暴淋,於臭氣肆虐的惡泥中痛苦翻滾。
IV.貪婪
守衛者為財神普魯托斯(Plutus)(並非希臘神話中的冥神黑帝斯,常有人把他與古羅馬時期的普魯托混淆,普魯在拉丁文及希臘文中,皆有富有的意思,因此到了古羅馬時期,普魯托也擁有掌管財富的神職。),傳說宙斯為了讓他施財時不分善惡而將他雙眼弄瞎。貪婪分為揮霍與吝嗇,兩種人推著巨石互撞,重複到永遠。
V.憤怒
兩人來到第五層,看見一道無名的湧泉,其源頭為斯堤克斯河(Styx)(也名為冥河,並非日本那條),又作悔恨之河、誓川。在希臘神話裡,眾神常在此河立誓,違反誓約者將九年無法說話。憤怒分暴怒與慍怒;前者刑罰為相互肉搏,撕咬皮肉;後者浸在黑沼斯提克斯河下發不出聲音。
前進間,兩人來到狄斯之城(或譯狄斯之牆,The walls of Dis)外,看見斯堤克斯河引渡的船伕弗勒古阿斯(Phlegyas)駕著小船而來,兩人登船,越過斯提克斯泥沼,來到狄斯城牆外,卻遭到復仇女神和蛇髮女妖梅杜莎的阻擋,幸有天使降臨,並為他們以神之棒將城門開啟。
VI.異端(也有一說是分裂者)
進入狄斯之城後,但丁和維吉爾來到了地獄的第六層,在這裡異端者將站立在墳墓中,下肢受烈火灼燒的刑罰。其中有古希臘哲學家伊比鳩魯,因不相信靈魂不滅之說,主張靈魂隨肉體見滅,與基督教義相悖,受中世紀神學家聖奧古斯丁猛烈抨擊,故在此被打入異端。
VII.施暴
守衛為米諾陶洛斯(Minotaur),克里特島的牛頭怪。第七層暴力之罪依施暴對象的不同分三圈,分別是對他人,殺人犯和擄掠者;對自身,自殺者和敗家者;對上帝、自然及技藝,瀆神者、雞姦者和放高利貸者。以對上帝、自然和技藝者施暴的罪孽為最深重。
第一圈:殺人犯和擄掠者在一條名為弗列革吞河(熔岩之河、火川,Phlegethon)的沸騰的血河中受刑,由人馬克倫(Chiron)等看守。若有亡魂不守本分或欲逃避刑罰將被人馬們用弓箭射穿雙眼。
第二圈:自殺者和敗家者因生前不愛惜自己的身體或是家產,死後將化作樹在妖鳥之林中受妖鳥Harpies的啄食之苦。
第三圈:瀆神者、雞姦者和放高利貸者在燃燒的無垠沙漠,降下的大片火雨中受刑。
來到第七層的最末,眼前出現一懸崖,維吉爾用但丁身上的一繩索為餌,自深淵中喚出怪獸格里昂(Geryon),但丁對他形象的描繪預示著第八圈的詐欺之罪。「代表詐欺的骯髒形象. . .他的面龐是一張義人的面龐,表皮由善良的外貌包裹,其餘卻全是毒蛇的軀幹和心腸。」(Inferno XVII 7-12)
VIII. 欺詐
Malebolge,共有十囊。
淫媒、誘姦者:被妖怪用帶刺的皮鞭鞭打。
諂諛者:泡在一堆糞便中。
神棍:身體倒埋在一個小坑洞,腳掌著火。
預言者:眼睛長在背後,看不見前方。
汙吏:沸騰的瀝青中折磨和黑魔鬼的虐待。
偽君子:穿著鍍金的鉛衣,為虛偽的重量所苦。
盜賊:跟毒蛇合體(人蛇形互換)。
獻詐者:被焚體的火焰包裹,吐著火舌。
挑撥離間者:肢體殘缺內臟外流。
作偽者:受病痛的永遠折磨並散發腐爛惡臭。
IX.背叛者
分為四界。
該隱界:出賣親屬者。
安忒諾耳界:出賣祖國(所屬團體)者。
多利梅界:出賣客人者。
猶大界:出賣恩人者。猶大、布魯圖、卡西烏斯分別為撒旦的三張嘴啃咬。
煉獄篇(Purgatorio)
神曲中煉獄的結構
煉獄共7級,加上淨界山和地上樂園,共9層。生前犯有罪過,但程度較輕,已經悔悟的靈魂,按人類7大罪過(傲慢、嫉妒、憤怒、懶惰、貪婪、暴食、色慾),分別在這裡修煉洗過,而後一層層升向光明和天堂。在淨界山頂的地上樂園,維吉爾隱退,貝德利采出現。
此外,在煉獄贖罪的亡魂不同於地獄篇裡的罪者,他們是有機會藉由贖罪通過天堂、受罰的過程不是永恆的。在滌罪的過程中,若世間有人替亡魂禱告亦可以縮短他們需受罰的時間。當亡魂進入煉獄山之門後,臉上共會被刻上七個「P」字,每往上一層即可消除一個「P」,而通過層層考驗、愈往煉獄山頂就會愈平緩以攀爬,因為亡魂以滌清下面之層的罪過。
至於煉獄山的七級(不包含淨界山和地上樂園),每一層都有固定的書寫格式,以下將列點說明:
1.皆先出現品德正面(與該層罪過相反)之例子,以幻象、壁畫、或亡魂罪者歌頌等模式出現,接著旅人但丁與維吉爾才會碰見該層罪者闡述自己之過錯。
2.在進入下一層前,皆有守門的天使給予祝福歌頌詞、並消除亡魂臉上的一個「P」字。
3.皆先進入平台,爾後由該層罪者為其指路。
4.時間點皆為三的倍數、夜晚無法前進。
神曲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RAz0JV


澄社評論〉總統不能自制 國會不能自律

黃國昌

馬英九以踐踏憲政秩序的方式發動九月政爭,遭受社會輿論及公民團體的強烈抨擊,連許多國民黨內的重量級人物都發言痛批。奇特的是,不僅國民黨立法委員對此涉及憲政的大是大非噤若寒蟬,負責監督制衡行政權的國會,迄今更是沒有打算採取任何憲政手段解決此憲政危機的跡象。

國 會議長涉嫌為長期交好的在野黨黨鞭關說司法案件,在任何有資格被稱為尊奉民主法治的國家都是一件醜聞,都無法為公民社會所接受。縱使在馬英九既違憲又拙劣 的政治操作下,此爭議得以暫時被置於次要的順位,但若涉案的政客奢望可以乘亂脫身,恐怕也是低估台灣公民的智慧。可悲的是,舉著「權力分立」、「國會自 律」的大旗聲討行政權違憲濫權的國會,除了柯建銘立委承受不了內外交逼的壓力,做出不具有正式啟動程序效力的「自請移送紀律委員會」政治動作外,到目前為 止,沒有看見任何打算發動「國會自律」的跡象。

民進黨立委大打「馬英九違憲亂政」,面對柯建銘是否還適合繼續擔任黨團總召的問題,則是「能 閃就閃」、「有苦難言」;民進黨黨中央對於是否應啟動黨內調查及紀律程序乙事,更是絕口不提。民進黨所據以起家的「改革形象」、「進步價值」,至此可謂已 世俗化到幾乎蕩然無存的地步。國民黨立委更是不遑多讓,夾在馬王之間,情勢混沌不明,最佳策略就是大打迷糊仗,憲政危機絕對不碰,關說疑雲也最好不談,營 造「以和為貴、拋棄爭議、繼續向前」的氛圍,突然開始訴諸民生議題,要大家忘了過去這段時間的「誤會」!

一個只會和稀泥的國會,不僅難以有 效制衡已經失控的總統,也無法贏得公民社會的信賴與尊敬。「馬英九是否違憲干預國會自律事項、國會應如何應對」以及「王金平及柯建銘行為是否涉及不法、國 會是否應議決將兩人移付懲戒」是已經開議的立法院無可迴避的兩大議題!國會如何應對、如何自處,台灣公民都睜大眼睛在看!

(作者為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但丁神曲地獄篇:進入此門者當捨去一切希望

2022-04-22_130504Sandro_Botticelli_-_La_Carte_de_l'Enfer2022-04-22_1300322022-04-22_130022

神曲中第一個進入地獄的活人是埃涅阿斯,見地獄第二章-地獄之門地獄之門上的銘文是大有來頭的,因為地獄是早就為路西法的叛變準備好的。而這個銘文就交代了地獄存在的時間:“TO ENTER THE LOST CITY, GO THROUGH ME. THROUGH ME YOU GO TO MEET A SUFFERING UNCEASING AND ETERNAL. YOU WILL BE WITH PEOPLE WHO, THROUGH ME, LOST EVERYTHING.”見地獄第三章中銘文的第一節“lost city”就交代了當時天使叛變的事件,從那時開始地獄就存在了,而裡面的那些靈魂一直就遭受著懲罰直到永恆。這裡連用三個“through me”,暗指了詩人的整個旅程將分為三段,是對整個神曲世界結構的映射。同時也引出了下節的三位一體,並與之相照應。“MY MAKER, MOVED BY JUSTICE, LIVES ABOVE. THROUGH HIM, THE HOLY POWER, I WAS MADE— MADE BY THE HEIGHT OF WISDOM AND FIRST LOVE, WHOSE LAWS ALL THOSE IN HERE ONCE DISOBEYED.”見地獄第三章中銘文的第二節這裡不僅告訴你地獄是誰創造的,還告訴你為什麼創造。地獄的創造者是聖父代表著“holy power”,即絕對的力量,任何反對他的力量也只是他的一部分力量;而“wisdom”就代表了聖子,他將根據法則對所有的罪行進行審判;然後就是“first love”代表著聖靈,他將根據聖子的審判來執行相應的懲罰。這裡不僅道出了上天三位一體的本質,同時又和天堂-人間-地獄的結構呼應起來,天堂的絕對正義,人間所犯的罪,地獄的懲罰。除了這些銘文還告訴了什麼呢?告訴了你就算是地獄也不是誰都可以進的。“FROM NOW ON, EVERY DAY FEELS LIKE YOUR LAST FOREVER. LET THAT BE YOUR GREATEST FEAR.    YOUR FUTURE NOW IS TO REGRET THE PAST. FORGET YOUR HOPES. THEY WERE WHAT BROUGHT YOU HERE.”見地獄第三章中銘文的第三節這裡“they were what brought you here”,告訴你正是你所在人間犯的罪將你帶到了這裡,暗示了有罪必罰,這裡有罪必罰不是簡單的犯了罪會得到懲罰,而是根據你的罪行來給予相應的或相反的懲罰,這裡就引出了但丁地獄中的結構是根據有罪必罰的原則來設置的。而那些什麼都不信,沒有一丁點信仰,既不選擇為惡也不選擇為善的那波該怎麼處置呢?第三章後面就交代了那波人或者天使將呆在地獄之門之外,陷入無窮的黑暗,直到他們作出選擇為止,而唯一的選擇就是進入地獄之門,這裡就暗指不做選擇就是一種選擇,根據但丁的道德觀念,不做出道德選擇的人是最可鄙的,那麼他們也就沒有歸宿,哪怕是萬惡的地獄。同時也就道出了你的道德選擇決定了你在世上存在的意義。那麼我們再回過頭來看,“進入此門者將捨去一切希望”,表面上是表達了地獄永恆的狀態,即進入地獄將永遠無法得到救贖,也永遠遭受著有罪必罰的懲處,無窮無盡,當然也就不用抱著希望了。而更深層的意思是說,正是你所相信的選擇將你帶到了這裡,那麼你也應該做好了準備,為你所選擇的希望而放棄一切。可以說第三章開頭地獄之門上的銘文是很有講究的,既是地獄的法則也是整部神曲的濃縮
“由我這裡,直通悲慘之城。由我這裡,直通無盡之苦。由我這裡,直通墮落眾生。聖裁於高天激發造我的君主;造我的大能是神的力量,是無上的智能與眾愛所自出。我永遠不朽;在我之前,萬象未形,只有永恆的事物存在。來者呀,快把一切希望棄揚。”這幾行是刻在地獄之門上的文字,猶如第11章是刻在墳墓之上的文字。開門見山,一再重複,有雷霆萬鈞之勢,彷彿地獄在說話,有“地獄之門常開”的意思。與《埃涅阿斯紀》第六卷“冥冥狄斯,期門日夜常開”主題想通。以上摘自黃國彬先生所譯版本。至於為何說“把一切希望棄揚”,這句話是對進入地獄的鬼魂所說,而並非對但丁所說,按照《神曲》的介紹,但丁應該是第二個進入地獄的活人,第一個是基督。所以說,地獄之門上的話,不可能特意為活人說,況且但丁進如地獄是由上帝授權,最後是要上天堂永享福祉的,不至於喪失希望,所以說這句話確實是對“下地獄”的人說的。下了地獄,經受無盡折磨,自然是喪失了一切希望。
但丁神曲地獄篇:進入此門者當捨去一切希望.求解讀? - 知乎 https://bit.ly/38YpY44
---------------------------------
地獄形似一個上寬下窄的漏斗,共9層。第一層是靈薄獄,生於基督之前,未能接受洗禮的古代異教徒,在這裡等候上帝的審判。在其餘8層,罪人的靈魂按生前所犯的罪孽(貪色、貪食、貪婪、憤怒、信奉邪教、強姦、欺詐、背叛),分別接受不同的嚴酷刑罰。
地獄之門上的銘刻: 「這裡直通悲慘之城,由我這裡直通無盡之苦,這裡直通墮落眾生. . .我永存不朽,我之前,萬象未形,只有永恆的事物存在,來者啊!快將一切希望揚棄!」(Inferno III 1-9)
地獄過道:騎牆派的亡魂在此受苦受難,他們跟隨著一面永遠無法停止的無主旗幟四處飄蕩,一邊受可怕的牛虻和馬蜂叮蜇。其中包含撒旦叛天使沒有表達鮮明立場的天使。
這時將目光放遠一點,看見大河河畔聚集著無數亡魂,這條河名為阿刻戎河(Acheron),亦名苦難之河、禍川。船伕卡戎(Charon)在此將安葬的亡魂送到對岸的冥府
神曲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RAz0JV
-------------------------------
來者啊,快把一切希望揚棄  https://bit.ly/3k1wXeV
地獄之門全文
意大利文中文
Per me si va ne la città dolente,由我這裡,直通悲慘之城。
per me si va ne l'etterno dolore,由我這裡,直通無盡之苦。
per me si va tra la perduta gente.由我這裡,直通墮落眾生。
Giustizia mosse il mio alto fattore;聖裁於高天激發造我的君主;
fecemi la divina podestate,造我的大能是神的力量,
la somma sapienza e 'l primo amore.是無上的智慧與眾愛所自出。
Dinanzi a me non fuor cose create我永遠不朽;—在我之前,
se non etterne, e io etterno duro.萬象未形,只有永恆的事物存在。
Lasciate ogne speranza, voi ch'intrate來者呀,快把一切希望揚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