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養路燈 吉安18個月省錢逾219萬
2015-05-16 08:17:20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邱立雅、游婉琪/花蓮報導

新城鄉公所是花蓮最早發起認養路燈的鄉鎮,仿效「點光明燈」概念,將認養人或企業的名字貼在路登上。 記者游婉琪/攝影
分享花蓮縣吉安鄉有1萬2千多盞路燈,數量高居全縣各鄉鎮市之冠,鄉公所自民國102年11月起推動路燈認養,迄今被認養1285盞,為鄉公所省下219萬1200元的電費支出,也有效減輕鄉公所的部分財政負擔,效益最明顯;而鳳林鎮、光復鄉、新城鄉等也都積極推動路燈認養,為鄉庫省錢。
吉安鄉近年來人口迅速增加,建築與交通蓬勃發展,路燈需求越來越多,目前全鄉1萬2千多盞路燈,每年電費和維修費用高達1500多萬元,負擔沉重,因此,鄉公所於102年11月推出「亮出愛心、點亮吉安」路燈認養活動,獲得許多民間團體響應。

至目前,吉安鄉內的路燈已被認養1285盞;最主要的是台灣土地開發公司認養416盞,吉安鄉農會、勝安宮等都認養超過百盞;驪山老母慈雲宮號召信眾點亮馬路光明燈,認養150盞路燈,還有企業及個人參與。

吉安鄉公所建設課吳印浴強調,每年上千萬元的路燈電費,對鄉公所實在是沉重的負擔,因民眾每年都有點光明燈的習慣,因此102年底推動認養路燈活動每盞路燈每年認養費用只要800元,鄉公所會開收據,認養者可依所得稅法列舉扣除所得稅

吳印浴強調,全鄉路燈電費加維修費,每年約1500萬元,鄉公所非常感謝各界參與認養,也歡迎更多鄉親認養路燈。

「認養大戶是兆豐農場。」鳳林鎮公所路燈認養成效也相當亮眼,其中,新光兆豐農場1年認養10萬元電費,並包辦新豐坪大橋的彩色燈光電費,鎮公所希望透過路燈認養能節省每年百萬元的目標,目前已節省50萬元;而鎮公所除在部分路段探取隔盞亮燈的節電措施,也陸續將傳統水銀燈換成省電耐用的鈉光燈,電費跟LED燈差不多,維修成本更低。

光復鄉公所採電費認養,最大認養戶是光豐農會與保安寺,光復糖廠也認養廠區周圍路燈,每年約可省近10萬元。

花蓮最早推動認養路燈的新城鄉公所,從民國93年實施,每年為鄉公所節省100萬元經費。鄉公所建設課技士黃新屏說,鄉內共有3520盞路燈,平均每年約3分之1被認養,包括軍方、地方人士、企業,連外縣市民眾也參與;鄉公所除認養1盞路燈送1張電影票,也會在路燈燈桿貼上認養者的姓名

醫院廟旁 竹市路燈認養…當光明燈

2015-04-29 08:40:47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有民眾在廟宇、醫院附近認養路燈,以「光明燈」形式為家人祈福。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你注意過路燈上的名字嗎?新竹市府開放路燈讓民眾認養,標示名字表彰熱心公益。有人認養廟宇、醫院附近路燈,視為「光明燈」為家人祈福,還有律師事務所認養法院旁的路燈,讓出入法院、愁眉苦臉的民眾看見「光明」,也打響名號。

新竹市有3萬6000盞路燈,每年維修費與電費約4千800多萬元,近年半數以上路燈換成LED,省電又省錢,總支出約2000多萬,卻也是一筆龐大開銷。

新竹市從2000年開始推動路燈認養,歡迎民眾認養,每盞燈1年約1000元,雙燈式路燈認養費以2盞計算,市府開立繳費證明,供認養者依所得稅法列報費用或扣除額,也依照意願,在路燈下標示認養者名稱。

有些不願意曝光的民眾就寫上「善心人士」,有的則寫上親友名字,當作光明燈來祈福,甚至還有事務所、公司行號寫上名稱,打響知名度。

市府工務處統計,每年獲認養的路燈約300盞,大多是個人認養,廟宇、醫院附近的路燈都是最先被認養的,推估屬於「光明燈」效應。

工務處指出,市府財政拮据,公有道路路燈持續開放認養,目前僅有100餘盞獲認養,歡迎踴躍認養。認養可洽工務處養護科(市府中央路側門進入後左轉地下室)辦理;或電洽(03)521-6121轉294或295。

-------------------------------------------------------
美濃路燈認養基金 回饋家鄉

    By 林雅惠, www.chinatimes.com
    查看原始檔

老王定一尊 深藍鐵票投得下去,您怎麼看?

美濃人認養路燈基金2年前納入高市政府後,鄉親認為沒有回饋家鄉,認養人數遽減,美濃善心燈名詞幾乎走入歷史,在鄉親積極爭取經美濃區公所協調,市府允諾下周起由美濃區公所代收認養專款並將錢回饋當地路燈。

美濃區公所在2003年負債1億多元繳不出電費,路燈電費欠700多萬元,當時民代提議由鄉親認養善心燈,時任鎮長鍾紹恢通過後實施,不到半年4800多盞路燈被認養完畢,700多萬元欠費2年多還清,鄉親為回饋地方持續認養。

美濃路燈認養基金在縣市合併後納入高市政府,鄉親認養意願隨之低落,里長曾連署要求市府設立「美濃善心燈認養專款專戶 」將捐款回饋地方建設,但遲遲沒下落,區長謝鶴琳多次與市府溝通終達成共識。

謝鶴琳說,美濃人2012年認養路燈基金達415萬,隔年業務移轉市府後,認養基金遽減到3萬元,去年乏人問津,基金為0。

里民表示,市府雖有路燈認養辦法,意義不同,美濃人認養路燈是回饋地方愛鄉表現,旅外鄉親、里民回饋家鄉會認養善心燈,可說是全台最成功案例。

--------------------------------------------

認養路燈 神明公仔跟你回家 羅東民眾16日起認養1盞燈 將獲贈Q版公仔還可免費點中山公園福德廟光明燈

  • 2013-09-13 02:28
  • 中國時報
  • 【王亭云/宜蘭報導】

     羅東鎮公所推廣路燈認養活動滿10周年,16日起民眾以1000元認養1盞路燈,除了可免費點中山公園福德廟平安光明燈,還有機會獲贈限量珍藏版Q版神明公仔(右圖,王亭云攝),有「福、祿、壽、福德、文昌」5尊神明,邀大家一起做公益。

     鎮內路燈將近6000盞,1年用電量達810萬元,今年電費預估將漲,羅東鎮長林姿妙與公所一級主管,12日到中山公園福德廟祈福,林姿妙表示,認養路燈善心最重要,希望藉由福德廟光明燈,與神明公仔的祈福能量,擴散民眾熱心公益的風氣。

     「照亮自己,也能照亮他人!」去年路燈認捐盞數為1980盞,期盼獲得民眾響應,適逢路燈認養活動10周年,羅東鎮公所此次特別推出,「福、祿、壽、福德、文昌」5尊神明Q版公仔,分別帶來「福氣、爵祿、長壽、平安、功名」願望,每尊小公仔還附有筊杯,讓民眾隨時擲筊。

     羅東鎮公所3年前結合中山公園福德廟,認養者即贈平安光明燈1盞,今年報名認養者,將再贈神明Q版公仔1尊,1次認養5盞將可獲贈「神明來賜福」5尊合體1組,限量珍藏送完為止。

     有意認養路燈的鄉親與企業,9月16日起至鎮公所服務台辦理登記繳款,或以匯款方式辦理認養,詳情請洽各里辦公處或鎮公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