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en.dpm.org.cn/dyx.html?path=/tilegenerator/dest/files/image/8831/2007/1754/img0005.xml

2022-07-29_154123

https://en.dpm.org.cn/dyx.html?path=/tilegenerator/dest/files/image/8831/2007/1754/img0005.xml

0 - 2022-07-29T153903.9500 - 2022-07-29T153902.381

乾隆皇帝佛裝像唐卡
乾隆皇帝佛裝像唐卡是一個18世紀的布本設色唐卡,通高168釐米,寬93釐米,畫心縱112釐米,寬64釐米,原屬清宮舊藏。文物特徵
畫面中乾隆皇帝頭戴班智達帽(班智達即學者之意),身着僧衣,右手結説法印,左手持法輪,全跏趺坐在蓮花托寶座上。上方示顯以其修行本尊為主的三座壇城,第二層顯現上師三世章嘉和諸佛弟子、菩薩,下部為17位護法。唐卡底部護法呈一字排列,左起為:六臂勇保護法、大黑天、不動金剛、白勇保護法、四臂勇保護法、紅勇保護法、閻魔尊、吉祥天母;再下一排左起依序為:黃財寶護法、帝釋天、廣目天王、持國天王、尸陀林主、增長天王、多聞天王、大梵天、紅財寶護法。
此唐卡為乾隆中期佛裝像,為宮廷畫師繪製。 [2] 
重要展覽
2020年9月10日—2020年11月15日,該文物在 “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覽中展出。乾隆皇帝佛裝像唐卡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oEuf17
-------------------------------------------------
乾隆皇帝佛裝像唐卡
故宮博物院
名稱:乾隆皇帝佛裝像唐卡
時代:清乾隆
規格:縱117cm,橫71cm
清宮舊藏。
畫中乾隆皇帝身著紅色袈裟,頭戴黃色班智達帽,結跏趺坐三層高墊上,左手託法輪,右手施說法印。其神態莊嚴靜穆,面部描繪清晰寫實。下為大象護衛的蓮花寶座,10朵盛開的蓮花與綠葉組成背光。蓮花座前寫藏文,大意是“文殊菩薩化身,大德法王”。座左邊為普賢菩薩,右為地藏菩薩。頭頂天空正中繪諸佛菩薩黃教祖師25位。座前有蓮花盛開的方形水池,池邊圍坐15位僧人。下界畫大黑天、吉祥天母、降魔閻尊三位護法神。
這副畫著力把乾隆皇帝刻畫成蓮花圍繞、眾神簇擁的文殊菩薩的化身,身著喇嘛服飾以表明他對藏傳佛教的尊崇。此為18世紀內地創作的唐卡代表作
----------------------------------
乾隆皇帝的佛裝像
乾隆皇帝的佛裝像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Q6LvIm
吳 空
乾 隆 皇 帝 弘 歷(1711—1799),是個自命不凡、好大喜功的皇帝,他大興土木,興建別囿園林,到處遊歷,留下許多御題碑刻,一生僅御製詩就達四萬餘首。他又喜愛書畫,宮藏許多古代珍貴書畫中有許多他塗抹的題跋,沒有題跋的也會有「乾隆御覽之寶」等印章。他還自詡「十全武功」,晚年自號「十全老人」。所有這些,都為他樹立了「萬古流芳」的形象。尤其出人意料的是:我在故宮工作時,有一次參觀佛堂,陪伴我的工作人員指著一幅布滿佛像的唐卡對我說:這當中的佛就是乾隆皇帝自己。這不由使我暗暗驚奇。以後隨著研究工作的深入,使我對乾隆皇帝佛像問題有了更多的認識。
故宮收藏的乾隆皇帝佛像畫有七幅,我見到的乾隆皇帝佛像畫就有四五幅。這些佛像大都在宮中收藏,有的懸掛在佛堂上。由於佛堂現在均未開放,所以遊人無法看到。乾隆佛裝像是布本設色。宮廷像布本與藏區布本唐卡含義不同,洋布、細布、絹均稱布本。佛像畫色彩豐富,勾畫工整,畫心長度均在120厘米左右。以早期布本佛裝像為例,畫面上乾隆皇帝居中,身著僧衣,頭戴班智達帽,右手結說法印,左手托寶瓶跏趺坐在須彌座上。最上方顯現其修行本尊的三座壇城。上端為顯現三世章嘉及諸佛弟子。周圍環繞藏傳佛教的歷代先師。下部為護法諸神。
乾隆皇帝晚年朝服像
在藏傳佛教眾多菩薩中,文殊菩薩與觀世音菩薩最受崇信。藏傳佛教認為:達賴喇嘛是觀音菩薩的化身,乾隆皇帝則是文殊菩薩的化身。因此乾隆皇帝佛裝像中就有自擬文殊菩薩的。例如另一幅乾隆佛裝像中,乾隆皇帝著紅色袈裟居中,左為普賢菩薩,右為地藏菩薩。頭上天空正中繪諸佛菩薩及黃教祖師二十五位。乾隆皇帝像下面蓮花座下有藏文,大意為文殊菩薩化身。
乾隆皇帝把自己當成文殊菩薩的化身不僅表現在繪畫唐卡上,他還在乾隆三十三年建成佛堂梵宗樓。與其他佛堂供主神釋迦牟尼不同,梵宗樓主神供文殊菩薩青銅坐像。樓上供密宗佛大威德金剛銅像,在藏傳佛教諸神中,大威德金剛也是文殊菩薩的化身。所以,乾隆以文殊菩薩自況,用意是很明顯的。
不管是塑像也好,繪畫唐卡也好,宮中對此是有嚴格程序的。以繪畫唐卡來說,宮中專門管理藏傳佛教的機構是中正殿念經處,負責辦理造佛像、供噐、法器等,專設畫佛喇嘛畫佛像。宮中還設有主司繪畫的如意館。如意館畫師常與中正殿喇嘛合作繪畫。乾隆佛裝像中乾隆皇帝的頭像就是由如意館畫師而且極可能為義大利畫師郎世寧所繪。畫中其他佛像則由中正殿繪畫喇嘛繪製完成。繪製佛像,特別是重要佛像都有皇帝的上諭或口諭傳旨。乾隆皇帝更是身體力行,連佛像小樣都親自審看,完成後先呈御覽。因此繪製乾隆佛裝像,如無乾隆皇帝親自授意,任何人是不敢擅作主張的。
唐卡中的乾隆佛像局部放大效果圖
唐卡中的乾隆佛像
清代藏傳佛教流行於蒙藏地區,乾隆皇帝篤信藏傳佛教,曾奉三世章嘉活佛為師章嘉為之灌頂說法。章嘉是清代有名的佛學大師,精通漢滿蒙藏梵諸種文字又精於繪畫佛像,他曾在清宮指導了佛堂的修建,佛像的繪製與雕塑。他從八歲進京,直到七十歲圓寂,一直往來於京藏之間,服務於宮廷。乾隆皇帝與他相伴,對藏傳佛教理解很深。乾隆深深了解藏傳佛教對蒙藏地區的影響,通過藏傳佛教的傳播,對籠絡蒙藏上層具有特殊意義。他虔誠信仰佛教與一般百姓不同,歸根結底是要神權為君權服務,告訴天下百姓,他不但是人間的最高統治者,同時也是神界的領袖。這就是他為自己繪製佛像的根本原因。由此聯想到「文革」時期達到頂峯的造神運動,原來也是有歷史淵源的。只不過是把佛像換成了領袖像,誦經和頂禮膜拜變成了「早請示,晚匯報」而已。
(作者為中央文史研究館原副館長)
乾隆皇帝的佛裝像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Q6LvIm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5lnbb6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