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頭目吃香喝辣爽過生活? 過來人闢謠揭真相
原住民頭目吃香喝辣爽過生活? 過來人闢謠揭真相 https://bit.ly/30DeuPW
《阿查依蘭的呼喚》劇照。(圖/牽猴子提供)©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阿查依蘭的呼喚》劇照。(圖/牽猴子提供)
台灣首部以女頭目為拍攝對象的紀錄片《阿查依蘭的呼喚》,貼身記錄排灣族大後部落女頭目廖莉華的生命故事。片中除了帶大家認識排灣族的傳統文化,也打破以往我們對於「頭目」的想像,在很多外界人的既定印象中,頭目除了德高望重外,可能也會有不少能吃香喝辣的機會,但廖莉華頭目不僅要為自家生活奔波,也必須肩負部落文化的存續,生活與部落事宜兩頭燒,她更直言:「過去頭目高高在上,如同皇帝一樣,現代的頭目要謙卑再謙卑。」
魏郁蓁導演邀請觀眾一同進戲院感受廖莉華如此不凡的生命故事。(圖/牽猴子提供)©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魏郁蓁導演邀請觀眾一同進戲院感受廖莉華如此不凡的生命故事。(圖/牽猴子提供)
導演魏郁蓁歷時7年的籌備與拍攝,不同於以往頭目優越的地位,在政府的政策下,頭目被要求不得再接受族人的供養,必須經濟獨立。廖莉華的父親為了一肩扛起家計重擔,出外從事鐵工,最終卻因病猝逝,廖莉華30歲時就被迫提早面對頭目身份的壓力與責任。過去也曾逃避頭目身分的廖莉華,在祖靈殷切的呼喚下還是回到部落,傳承這份重要卻逐漸失落的部落精神資產,片中除了能看見頭目展現的勇氣,也明白這榮耀的身分,其實是現實與血淚的堆積。
《阿查依蘭的呼喚》帶大家認識排灣族傳統文化,也打破以往對於頭目的想像。(圖/牽猴子提供)©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阿查依蘭的呼喚》帶大家認識排灣族傳統文化,也打破以往對於頭目的想像。(圖/牽猴子提供)
魏郁蓁導演說:「從莉華頭目身上,我看見了村長的影子,一樣穿梭在村落間與部落裡為族人處理事務,不同的是村長有報酬而頭目沒有;村長是民選而頭目是世襲;村長會換人,但頭目是個永無退休的頭銜,沒有說累的權利。」魏郁蓁更語重心長地直呼:「廖莉華頭目忠於本族文化,以排灣文化為榮,為排灣文化受難而不畏苦,這份榮譽是頒給她的,她受之無愧。」
《阿查依蘭的呼喚》紀錄一位單親媽媽廖莉華頭目的生命故事,她努力扛起難以負荷的重擔,單親的壓力、頭目的責任、族人的期盼與祖靈的呼喚,成了她人生中最苦也最美的憶念。《阿查依蘭的呼喚》將於11月26日上映。原住民頭目吃香喝辣爽過生活? 過來人闢謠揭真相 https://bit.ly/30DeuPW

2021-11-19_2228472021-11-19_2229022021-11-19_222855


BB1g3GpP.imgBB1g3GpM.imgBB1g3uLc.img

比神力女超人還神!排灣族女頭目是她 血淚故事首搬大銀幕
 三立新聞網 27 分鐘前
比神力女超人還神!排灣族女頭目是她 血淚故事首搬大銀幕 https://bit.ly/3tSMIrU
記者蔡依芳/綜合報導
歷經七年的籌備與拍攝,台灣首部以女頭目為拍攝對象的紀錄片《阿查依蘭的呼喚》,貼身記錄排灣族大後部落女頭目廖莉華,那美麗而強韌的生命故事,片中直擊排灣族神聖的紋身儀式,刀片鑽開皮肉,鮮血沿著描繪好的圖紋溢出,廖莉華咬著紅布仍痛到飆淚,導演魏郁蓁也透露:「真正決定拍攝女頭目廖莉華的故事,關鍵是2009年的八八風災。」劇組人員當時去探望受到災損的大後部落,看到廖莉華忙碌卻鎮定的模樣,雖然深陷困境,仍始終在忙其他族人的事,一肩扛起千萬斤的重擔,驚人的堅定意志讓導演直呼:「她比神力女超人還神、比驚奇隊長還驚奇!」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阿查依蘭的呼喚》紀錄排灣族女頭目廖莉華,美麗而強韌的生命故事。(圖/牽猴子提供)
《阿查依蘭的呼喚》紀錄一位不會說母語的排灣族女頭目、一位單親媽媽-廖莉華的人生故事。30歲那年面臨父親過世與繼承部落頭目的責任,她在祖靈深切呼喚下回到家鄉,卻迎來一場場人生風暴。今(26日)舉行試片,曾拍攝原住民題材的《太陽的孩子》導演鄭有傑看完大讚:「這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的一部紀錄片!不管你是什麼族群,想必都能感受到頭目那強烈想回家的心,真的很難得有這樣的紀錄片。」而先前就聽説過廖莉華故事的崔永徽導演表示:「很佩服她這麼堅韌的毅力和生命力,為了排灣族文化而堅持著。」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廖莉華30歲那年即扛下繼承頭目的重擔,紋身儀式讓她咬著紅布仍痛到飆淚。(圖/牽猴子提供)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繼電影《聽見歌 再唱》以布農族合唱團真人真事改編,上映後好評不斷,導演魏郁蓁也希望透過《阿查依蘭的呼喚》帶觀眾一睹排灣族的頭目繼承、紋身習俗等傳統文化。導演魏郁蓁透露:「真正決定拍攝女頭目廖莉華的故事,關鍵是2009年的八八風災。」雖然深陷困境,廖莉華仍始終在忙其他族人的事,一肩扛起千萬斤的重擔,驚人的堅定意志讓導演直呼:「她比神力女超人還神、比驚奇隊長還驚奇!」本片入圍2020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更在歐洲攝影獎、日本頂級獨立電影獎、土耳其伊斯坦堡電影獎等國際影展取得佳績,也在貝殼放大協助下於2020年底發起群眾募資,邀請民眾一同參與重建失落的部落文化計畫,成功募集超過200萬元,吸引上千人對原住民議題的關注。《阿查依蘭的呼喚》將於5月21日在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及高雄等地上映。
比神力女超人還神!排灣族女頭目是她 血淚故事首搬大銀幕 https://bit.ly/3tSMIrU


 繼承頭目的廖莉華遵照排灣族習俗舉行紋手儀式,刀片來回刮開皮膚的痛楚讓她掉下眼淚。 (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女頭目離鄉多年重回祖靈懷抱 「不會母語」的她得先面對皮肉苦 https://bit.ly/3f27XCF
台灣首部以女頭目為拍攝對象的紀錄片《阿查依蘭的呼喚》,為導演魏郁蓁首次執導的紀錄長片。她貼身記錄排灣族大後部落女頭目廖莉華強韌的生命故事,片中直擊排灣族神聖的紋手儀式,只見刀片鑽開廖莉華的皮肉,鮮血沿著描繪好的圖紋溢出,身為女頭目,廖莉華咬著紅布強忍痛楚,仍忍不住飆淚。
排灣族的頭目是世襲制,由家中長嗣繼承,身為長女的廖莉華從小成績優異,父親送她到平地念書,護專畢業後當了護士。不料30歲那年,廖莉華的父親溘然長逝,不多久丈夫也提出離婚,雙重打擊讓她有意回部落重新開始。 
然而,那時頭目家屋已因風災夷為平地、祖靈屋亦頹圮多年。百廢待舉,加上必須養家,她只好留在外地工作,僅部落有事情才返鄉處理。後來,她常夢到祖靈的呼喚,才下定決心回老家。
魏郁蓁表示,她身為頭目,但不會說母語、不了解部落傳統習俗,也沒有象徵地位的頭目家屋。返鄉後固然有族人支持,亦不乏質疑聲浪。此外,頭目是無給職,廖莉華平常必須去工地工作、撫養3個小孩,儘管處境艱難,她始終樂觀豁達地面對一切,是很好的人物故事。
《阿查依蘭的呼喚》導演魏郁蓁透過鏡頭帶觀眾一睹排灣族頭目繼承、紋身習俗等傳統文化。(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 Mirror Media 《阿查依蘭的呼喚》導演魏郁蓁透過鏡頭帶觀眾一睹排灣族頭目繼承、紋身習俗等傳統文化。(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
回憶八八風災現場,劇組人員看到廖莉華忙碌卻鎮定的模樣,雖然深陷困境,仍一直忙著族人的事。對此魏郁蓁說:「廖莉華在部落、傳承、信仰、工作和家庭間忙得團團轉,一肩扛起千萬斤重擔,堅定的意志令我深深佩服,堪稱台版神力女超人。」
《阿查依蘭的呼喚》記錄不會說母語的排灣族女頭目廖莉華的人生故事。她30歲那年面臨父親過世與繼承部落頭目的責任,她在祖靈深切呼喚下回到家鄉,卻迎來一場場人生風暴。原訂本週五(5月21日)在台上映,日前因疫情升溫臨時決定延後上檔,檔期未定。
女頭目離鄉多年重回祖靈懷抱 「不會母語」的她得先面對皮肉苦 https://bit.ly/3f27XCF

2021-05-20_0823392021-05-20_0823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