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紀事》(古教會斯拉夫語:Повѣсть времѧньныхъ лѣтъ,Pověstĭ vremęnĭnyhŭ lětŭ,俄語:Повесть временных лет,Povest' vremennyh let)也稱《古史紀年》、《原初編年史》、《古編年紀》,是中世紀基輔羅斯一部描述東斯拉夫人早期歷史的著作。本書根據拜占庭的編年史、西、東斯拉夫的文學作品、官方文件以及口頭文學等史料彙編而成,現存最早的版本為公元1377年的手稿。一般認為本書的作者為基輔洞窟修道院的僧侶聶斯特,現代有部分學者認為該書是一部綜合作品集。[1]本書第一版記載至公元1113年,之後經過了兩次增修,分別增補至1116年及1118年
往年紀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eTca9Z
-----------------------------
對東歐人來說,《往年紀事》是一趟尋根之旅。現今東歐諸國林立,看來文化相近,卻暗藏衝突糾紛。這本書敘述的是位於今日小國烏克蘭首都基輔的故事,卻能證明遠至瑞典、伊朗的歷史文化。常以領導人自居的俄羅斯,在這本書裡找不到身份地位,卻能變成繼承者代表,製作成新一代動畫電影,難道這份歷史遺產只屬於他們?
  對於非東歐人來說,這是一段異地風情的歷史之旅。華人習慣祖先的多項智慧發明,不知道造紙、印刷技術之前的生活多困難。熟悉歐美的宗教和語言,卻鮮少瞭解語言文字和基督教徒在東歐有何不同發展。下回走訪俄國,看到折磨人的澡堂就不足為奇了。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聶斯特(Нестор,?-1114)
  中世紀基督教正教士,生於十一世紀中,歿於十二世紀初。生平不可考,主要經歷於基輔的彼修拉修道院,以編著《往年紀事》聞名。另著有〈費歐多西傳〉(Житие Феодосия)、〈包里斯與格列伯傳〉(Житие Бориса и Глеба)。
博客來-往年紀事:勞倫特編年史譯注 https://bit.ly/3eKRAIK
-----------------------------------------
往年紀事:勞倫特編年史譯注 - 三民網路書店 https://bit.ly/3kjJfgq
《往年紀事》是俄羅斯歷史上很重要的一部歷史著作,約成書於十二世紀初,作者涅斯托爾是基輔洞穴修道院的修道士
它是俄國第一部完整的編年體通史,記載了從傳說時代到西元1110年間東斯拉夫人及羅斯國家的歷史,著重介紹了留里克稱王和奧列格建國等古代羅斯的重大史實。 它的重大價值在於這是東斯拉夫人自己完成的首部歷史著作。
該書的譯者是王鉞,該書由甘肅民族出版社於1994年6月出版。
涅斯托爾,12世紀烏克蘭作家,基輔佩切爾修道院僧侶。 1113年,其彙編完成烏克蘭歷史上最早的編年史書之一《往年紀事》。 該書運用傳說、神話、英雄歌謠等民間口頭創作的文學形式,敘述了斯拉夫人的起源、生活和古羅斯王公間的內訌。 該書原文已經散佚,現存該書是從一些較晚的編年史中合成的(14—15世紀)。
《往年紀事》是關於基輔羅斯的重要而著名的編年史,寫於12世紀初。 史學界一般認為該書作者是基輔城的佩切拉修道院修士涅斯托爾(Аоссоо)。 基輔佩切拉修道院修士涅斯托爾這部編年史的原本失傳,流傳下來的版本有三種。 第一種版本大約是1113年由涅斯托爾撰寫的。 第二種版本是由維杜比茨修道院院長西爾韋斯特爾(Сил破解висport市中級人民法院)於1116年編寫的,收在《拉夫連季編年史》中而流傳下來。 第三種版本是基輔佩切拉修道院大約於1118年修編的,收在《伊帕季編年史》中。 一般認為第一種版本最接近原書。 上述《往年紀事》中關於基輔羅斯建國記述的影響持續數世紀而不衰,一直到18世紀始終被看作對史實的追述或傳說。 [1] 
目錄
前言
第一卷 傳說時代
第二卷 斯拉夫人的起源
第三卷 羅斯的建立
第四卷 奧列格的征戰
第五卷 伊戈爾遠征希臘
第六卷 斯維雅托斯拉夫的武功
第七卷 雅羅波爾克之死
第八卷 弗拉基米爾的業績
第九卷 斯維雅托波爾克的暴政
第十卷 「智者」雅羅斯拉夫
第十一卷 伊茲雅斯拉夫的統治
第十二卷 弗謝沃洛德統治時期
第十三卷 斯維雅托波爾克時期的內憂外患
附:
摩諾馬赫的訓誡
摩諾馬赫的書信
摩諾馬赫的祈禱文
第十四卷 補遺
留里克王朝世系表
主要參考書目
內容簡介
風俗習慣,以及斯拉夫人之間及其與非斯拉夫人之間的關係;書中著重記述了古羅斯國是如何產生的,古羅斯建國后在國內外發生的一些重大事件,羅斯人個貸王公為建立統一國家所作出的努力和實行的政策;古羅斯國與鄰近國家,特別是拜占庭、波蘭之間的政治、經濟和文化聯繫;與草原遊牧民族的交往和衝突;書中還敘述了古羅斯皈依東正教的經過和基督教在俄國的傳播與發展,等等;這是一部研究9世紀至12世紀初古羅斯國家歷史、東歐國際關係史和俄國東正教的珍貴資料。
往年纪事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louVVe


http://140.112.142.79/publish/pdfs/43/43_04.pdf

2020-11-11_0736332020-11-11_073439394px-14_2_List_of_Radzivill_Chr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