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天(梵語:Brahmā,義爲清淨、離欲),又稱大梵天王或大梵天(梵語:Mahā-brahmā(-deva),義爲大梵天;音譯爲摩訶梵)、梵天主、淨天、梵童子(梵語:Brahmā-sanaṃkumāra)、娑婆世界主(梵語:Brahmā sahāṃpati;音譯爲梵摩三缽);「梵」字實際爲音譯,另有音譯名婆羅賀摩、沒羅含摩、梵摩。原是印度教神明,為印度教三主神之一,配偶為辯才天女;梵天職司創造,是智慧之神,被視為一切法的創造者,印度教相信梵文字母是由梵天創造的[1],故又稱造書天。後為佛教所吸收,成為佛教重要的護法神,常在佛教經典中以侍立或請法的形象出現,留有若干陀羅尼咒。祂居住在天界,所居的地方也被稱為大梵天(或曰梵天),是色界天初禪天的頂層天。
概論
佛教認為梵天為娑婆世界之主,名為尸棄(梵語:Śikhin,義爲頂髻),有時也號稱世主(梵語:Prajāpati,義爲眾生之主)、方廣(見於《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祂身長為一又半由旬,壽命一又半劫。祂居住在色界天初禪天的大梵天,所住之宮殿,稱為梵王宮。[2]
傳說
相傳釋迦牟尼開悟時,本來不願意為世人說法,將要入涅槃,後經由梵天勸請,於是決定向世人傳播他所得到的解脫之道[3]。
佛教認為,因為大梵天主自誕生起就獨住天宮,再者娑婆世界存在的壽命和梵天的壽命相當,於是梵天誤以為娑婆世界是由自己創造的。在《大般涅槃經》中,大梵天主說自己是娑婆世界的造世主,釋迦佛問道:「如果世界是由你創造,諸如世界的痛苦、醜陋、不如意處皆是你創造的嗎?」梵天一一回答不是,最後承認世界非我所造。[4]
信仰
四面佛
主條目:四面神
在泰國及中國傣族地區,梵天信仰極為流行,華人稱之為四面佛(應稱「四面神」);形象爲四面各一個腦袋的天神像;據說有保佑人間富貴吉祥的功能,在東南亞有非常多信眾。
密宗信仰
密教將其列為十二天之一,守護上方;或千手觀音二十八部眾之一。密教之梵天形象有四面四臂,右手持蓮花、念珠,左手執軍持瓶,作唵(om)字印,乘七鵝車,戴髮髻冠。並有供養大梵天之修法,稱為「梵天供」。
印度教
主條目:梵天
在印度教(婆羅門教)中亦廣受信仰。
梵天 (佛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SV1iEn


基督教的上帝是大梵天王?-佛教對上帝的詮釋------耶和華、梵天與大梵天王 - https://goo.gl/qWGV2N

大梵天王被佛點化,承認自己不是萬能! @ 佛教大日網 :: 痞客邦 :: - https://goo.gl/3BEAg3
大梵天王(四面佛)- https://goo.gl/4ZkAYZ
--------------------
大梵天的地位,講一句比較秘密一點的,祂就是上帝耶和華,就是阿拉,可以講是猶太教、基督教、天主教、穆斯林、東正教祂們所尊崇的「上帝」,梵天神等於是上帝。蓮生活佛盧勝彥 真佛全球資訊網 - https://goo.gl/uzEgwB
大梵天祂講,「不要猜我是誰,不用猜我是誰,我就是大梵天,就是天下真正的這個天的主人;所有宇宙,所有人類,所有一切的主。」這個口氣就跟耶穌一樣,我就是「主、主耶穌」,我就是「耶和華」,我就是「阿拉」,我就是「大梵天」


梵天亦稱造書天、婆羅賀摩天、淨天,華人地區俗稱四面佛(印度佛教中的大梵天王諸神眾,特指色界初禪天之主,又稱大梵天王),是印度婆羅門教的創造之神,梵文字母的創制者。與毘濕奴、濕婆並稱三主神。
他的坐騎為孔雀(或天鵝),配偶為智慧女神妙音天女,故梵天也常被認為是智慧之神。在印度幾萬座印度教寺廟中供奉梵天的寺廟卻極為少見,現存最有名的專門供奉梵天的地方位在拉賈斯坦邦城鎮普須卡,在印度大多數是把梵天和毘濕奴、濕婆合畫在一起供奉。
隨著印度佛教的興起,後被佛教吸納為護法神之一,在南傳佛教的東南亞,尤其泰國,得到很大的發揮,華人稱之為四面佛,據說有保佑人間富貴吉祥的功能,在東南亞有非常多信眾。
“大梵天”是個仁慈無比“有求必應”的神靈,關於他有求必應的傳說在泰國已經有很多不一一累述,這裡主要是介紹印度方面關於他有求必應的神話傳說,在印度的神話傳說中,只要向他許願無論是“神、魔、人”,他都會應允他們的願望。
如,(1)神方面,被印度教濕婆派尊為宇宙主宰的濕婆,曾向大梵天請求協助尋找格涅沙的頭顱下落,大梵天乃告訴濕婆,在他一路尋找的路上所遇到第一個且頭朝北方的生物,就將它的頭拿來代替格涅沙的首級,濕婆便派遣他的天將四處尋找,最後發現一隻正好頭朝北方的垂死大象,於是等那大象死後取下像頭裝到男孩身上,格涅沙便因此復活成為像頭神,並且成為天將的頭目。
(2)大梵天應閻羅王的請求創造出冥界之神契特拉古波塔
關於魔方面,魔王“黑冉亞卡西普”(Hiranyakasipu)向梵天祈禱許願,梵天應允了他的願望後,從此整個世界都被魔王所統治,最後要由“毘濕奴”化身為“ 人獅那羅辛哈 ”擊敗魔王,把世界拯救回來。
屬性編輯
在宇宙創造之時,梵天創造了十一位生主,據信是人類的祖先。
梵天
梵天
《摩奴法典》說他們分別是Marici、Atri、Angiras、Pulastya、Pulaha、Kratuj、Vashishta、Pracetas、Daksha、Bhrgu以及Narada。他也創造了七位聖哲(Saptarishi),共同協助宇宙之創造。但由於他所創造的生主和聖哲都是從他的精神而非肉體生出來的,因此他們被稱為“心靈之子”。
在《吠陀經》和《往世書》裡,梵天並不常常介入諸神的事務,而且也更少涉入生死大事。不過他曾經逼使蘇摩神(Soma)將所劫持的陀羅迦送還其夫布瑞哈斯帕提。另外梵天又被視為法的創造者。
誕生
梵天誕生說法有三
(1)根據《往世書》的說法,梵天是自我誕生的,並沒有母親。
(2)在宇宙肇始之際,毘濕奴肚臍上的蓮花產生了梵天。這也說明了梵天的名字又叫做Nabhija(意為“從肚臍生出來的”)。
(3)梵天是從漂流在水上的一顆金卵中誕生的,因此梵天又叫做Hiranyagarbha(金卵之意)。最後,金卵的剩餘部份則擴張成宇宙。由於他是在水中誕生的,因此他又被稱為Kanja(意味“在水中誕生的”)。梵天是至高存在“ 梵 ”(Brahman)和陰性能量自性(Prakrti)或幻象(Maya)的兒子
形象象徵
四隻手臂:象征東、西、南、北四個方向,也像徵心靈(右後方手臂)、智慧(左後方手臂)、自我(右前方手臂)、自信(左前方手臂)。
吠陀經:象徵知識。
黃金:象徵活躍在宇宙中,而金臉則代表梵天在創造宇宙時是處於活躍狀態的。
天鵝:象徵辨別力,是梵天的座騎。
孔雀:梵天的坐騎,這只孔雀天生能夠分離牛奶和水,代表每個人都要能夠學會分辨善惡,繼而揚善棄惡。
王冠:象徵最高地位。
蓮花:象徵自然與宇宙中所有存在。
鬍鬚:黑色或白色的鬍鬚象徵智慧,而長須則像徵智慧的永恆成長。
四張臉:四部《吠陀經》
梵天的傳統形象乃四顆頭、四張臉以及四隻手臂,口中不斷地誦讀《吠陀經》。
特別在北印度,他常常有著一綹白鬍鬚,代表他幾近永恆的存在。不像其它印度教神祇,梵天的手中通常沒有任何武器;但他的一隻手握有一支湯匙型的令牌,代表著將神聖的奶油滴入自我犧牲的火柴堆。這意味著梵天是自我犧牲的神明。他的一隻手拿著一個水壺(有時是裝著水的椰子殼),壺中的水代表萬物初始,涵蓋一切。梵天也拿著一串念珠,是他計算宇宙時間流逝的定時器。此外他也拿著象徵神聖的《吠陀經》或與代表純淨的蓮花。
還有個神話傳說講到梵天四個頭顱的來歷。
梵天原來有五個頭,事因毘濕奴問梵天誰是創造宇宙的至高無上的創造者,梵天說“他是創造宇宙的至高無上的創造者,所以毘濕奴也因此應該崇拜他”梵天的話令濕婆大怒,因為濕婆才是創造宇宙的至高無上的創造者,憤怒的濕婆化身為派拉瓦(Bhairava),砍掉了梵天的第五個頭,派拉瓦(Bhairava意為恐怖的殺戮者)。一說濕婆大怒時有一個神靈從濕婆的身上飛出,這個神靈就是南迪(Nandi)南迪砍了梵天第五個頭,砍了梵天的頭後“派拉瓦”或“南迪”犯了殺梵罪,梵天被砍的頭不能離開“派拉瓦”或“南迪”的手以示懲罰,後來“派拉瓦”進了“埃羅德城”(Erode),梵天被砍的頭就從“派拉瓦”的手中落下粉碎,粉碎後的碎片變成了數個“聖湖”(Kapala Tirtham)。
另一個版本中的“南迪”進了聖城“貝拿勒斯”(Benares)後梵天被砍的頭就從“南迪”的手中落下。雖然發生了梵天跟濕婆不和的事,但最終梵天跟濕婆還是和好如初。梵天(印度教的創造之神)_百度百科 - https://goo.gl/xLeBdu
--------------------------------------------------------------
大梵天王(四面佛)二度請轉法輪
本師釋迦牟尼佛成道時,思惟眾生顛倒執著,無法明
白佛法,本欲直接入涅槃,不打算住世說法。大梵天王(
俗稱「四面佛」)立即前往面見佛陀,恭敬禮拜,長跪合
掌,並舉了許多佛陀過去世為利益眾生求法而捨身忘軀的
故事,祈請佛陀住世及說法。佛陀因此觀察眾生,雖然根
機有深淺,但確實已有眾生可因材施教而給予教導,故接
受了大梵天王的祈請,從此住世說法四十九年,廣度無量
眾生。有些人不知道佛教所供奉的四面佛就是大梵天王,
乃至對為何要供養四面佛有所疑惑。須知︰若非大梵天王
「請佛住世」及「請轉法輪」,我等芸芸眾生則無緣聽聞
佛法,將於漫漫輪迴長夜裡沉淪苦海而無所依怙,無法出
離生死。
  大梵天王在佛初成道時請佛說法的事蹟,可能還不及
大梵天王另一次請佛宣說最上大法的禪宗公案更廣為佛弟
子所知。只是在這則公案中,大梵天王變成了法座,而主
角則是佛陀與大迦葉尊者。所以,大家通常只知道「拈花
微笑」的公案,而未必記得請法者是大梵天王。
  在《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第一〈序品〉中,佛陀在
靈鷲山頂,對無量人天及諸比丘宣說︰「不久我就要入涅
槃了,諸位有想要問法的,就隨你們想問的問吧!」當
時,大眾都默然無聲。此時,佛陀示現了種種成就妙相,
如成就妙大方廣佛心真如蓮華等殊勝妙相。在第二〈拈華
品〉開始時,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名為「方廣」,捧著
三千大千世界成就根本的妙法蓮金光明大婆羅華供獻給佛
陀,退下後頂禮佛陀,向佛陀啟請︰「世尊!您是現在住
世的佛陀,自您成佛以來的五十年間,您種種說法教示,
化度了一切根機的各類眾生。如果尚有最上的大法還未曾
說過,懇請世尊為我等與末法時修菩薩道的行者,以及
想要修行成佛的凡夫眾生,演示宣說。」說完這些話,
大梵天王捨身變化成為覆蓋著莊嚴天衣的法座,恭請如
來登上法座說法。
  那時,如來坐在這個寶座上,接受了大梵天王所供
養的妙法蓮金光明大婆羅華,不發一言,只是用手拈著
花。大會中有八萬四千人天大眾,此刻也都沉默。當時
長老摩訶迦葉,見到佛陀拈花對大眾開示佛事,當下心
領神會,露出微笑。佛陀告訴大眾︰「如是!我有明見
佛法真諦、含藏萬法的正法眼藏,開顯不生不滅的涅槃
妙心,乃諸相非相、實相無相的微妙法門。此法門是言
教法門之外,另傳不立語言文字的法門,總持攝持一切
佛法,使凡夫也能依此法門明悟絕待、不可思議的本來
佛性而成佛。現已傳付囑託摩訶迦葉。」
  以上這段就是演示「佛陀拈花,迦葉微笑」——不
立文字,見性成佛——的禪宗傳承第一公案。一般大眾
雖曉得此則公案,卻未必知道請法者即是大梵天王。可
以說︰在釋迦牟尼佛成道時,大梵天王請佛住世轉法
輪,世尊說法轉了三乘法輪,普度無量有情;而在世尊
涅槃前,大梵天王供獻佛陀三千大千世界成就根本的妙
法蓮金光明大婆羅華,捨身為佛法座,請佛轉最上大法
的法輪。此即大梵天王二度請轉法輪的因緣。
  《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第一卷除了〈序品〉、
〈拈華品〉外,還有〈月輪品〉、〈法界品〉、〈六大
品〉、〈降魔品〉、〈往生品〉,十分值得深入探討。


泰國正宗!由無上元老師親臨分靈 四面佛抵台解你的愛情雜症
 泰國正宗!由無上元老師親臨分靈 四面佛抵台解你的愛情雜症 https://bit.ly/3vY4WJs
台北愛侶灣四面佛(圖/擷取自台北愛侶灣四面佛FB)) © 由 NOWnews 提供 台北愛侶灣四面佛(圖/擷取自台北愛侶灣四面佛FB))
隨著世界國際化人口流動大,宗教信仰活動也越來越多元,在台灣也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信仰、宗教,現在拜四面佛不需要專程搭飛機到泰國,台灣也有可以參拜四面佛的地方,在吉林路上的台北愛侶灣四面佛,甚至親臨泰國分靈回正宗泰國四面佛,讓台灣的信徒也能與泰國大梵天王(四面佛)零距離。
台北愛侶灣四面佛(圖/擷取自台北愛侶灣四面佛FB))© 由 NOWnews 提供 台北愛侶灣四面佛(圖/擷取自台北愛侶灣四面佛FB))
愛侶灣在泰國曼谷是一個很有名的面佛廣場,台中通天大道院住持無上元老師,2010親自到泰國參加四面佛的大法會,就當場接到四面佛的指示,祂想要親自來台灣聆聽信徒的祈願。
無上元老師為了圓滿這件事,特地多次來回曼谷與台灣,將泰國曼谷愛侶灣這個地方的四面佛,親自分靈到台灣。
四面佛眼觀四方耳聽八方,四面、八耳、八臂,不同的面各自掌管不同職責,第一面為事業、功名、正財、官司;第二面為婚姻、愛情、桃花、人緣;第三面為偏財、投資、博弈;第四面為健康、求子、平安。
台北愛侶灣四面佛(圖/擷取自台北愛侶灣四面佛FB))© 由 NOWnews 提供 台北愛侶灣四面佛(圖/擷取自台北愛侶灣四面佛FB))
其八隻手所握的各種法器,各有不同的功能與意義,而四面佛就是使用這些法器渡化世人病痛苦難、成就世人心之所願。
經書:代表無上智慧,可求賜予正道與學業。
念珠:代表輪回與修行。
權杖法棍:代表驅除一切魔障。
花瓶:代表解渴,有求必應。
海螺:代表賜福、賜財、賜寶物。
手印:代表庇佑平安吉祥。
法輪:代表消災和收服一切邪魔外道。
如意寶:代表萬事如意,財源廣進。
台北愛侶灣四面佛(圖/擷取自台北愛侶灣四面佛FB))© 由 NOWnews 提供 台北愛侶灣四面佛(圖/擷取自台北愛侶灣四面佛FB))
而台北的愛侶灣四面佛最特殊的點在於,手持法器與一般四面佛不一樣,能量場也有所不同,台北愛侶灣四面佛前面的手持七色香,願以手上的七色香在台灣接引無窮無盡的有緣信徒。
七色香是特殊製程的香,其七色代表人的七脈輪,跟信徒能夠產生相對應,讓台北愛侶灣四面佛與信徒之間的連結更加強大,透過連結清楚感應到信徒所求之事。(編輯:鍾怡婷)
泰國正宗!由無上元老師親臨分靈 四面佛抵台解你的愛情雜症 https://bit.ly/3vY4WJs

AAKK4MS.imgAAKHrKT.i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